2019-07-17

故事工廠 - 明晚,空中見 觀後隨筆


做為一個點閱率極低的blog,唯一的慰藉就是寫了什麼也不太會有人看到,要講別人壞話時也可以稍微自我安慰「反正也不會有什麼人看到」。

一開始看到「明晚,空中見」的廣告時,就對這個題材很感興趣,雖然不至於倒像這齣戲上說的那麼聳動(母女,是最親密的仇敵!),我想每個女性在人生中多少多會為了母女關係糾結。所以我就揪了一個覺得她媽媽跟她有很深的karma的同事一起去看戲了。




該怎麼說,看完以後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是男性寫的劇本啊!」

手冊上映著房思瑜和蔡燦得漂亮的側臉,中間那個紅色的月亮,活脫脫就是一顆受精卵啊,受精卵絕對可以上封面資格,但是看完整齣戲再來回味這顆受精卵,會別有感受。

source: 故事工廠


我覺得這部戲的喜劇部分真的很到位,充滿基於很能觸發現代台灣人的事件長出來的喜劇梗,我很喜歡! 我覺得要讓滿堂觀眾都覺得幽默、好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我看的場次,這齣戲幾乎每個笑點都達陣了。

我也很喜歡舞台設計,旋轉的舞台切成兩個半圓的空間,搭配一些小道具就可以營造出不同場景,加上舞台旋轉的機關,整齣戲看起來居然有種電影切換鏡頭的感覺,一開始這種感覺浮現出來時,確實有點奇妙,但很快也進入那樣的敘事節奏。

再來就是演員了,房思瑜棒棒!!飾演天天的林東緒也很棒,在聲調和肢體語言上都很自然,兩小時的情緒和肢體發揮,詮釋了角色,但是又不會給人太「用力」的感覺。飾演醫生的黃一嘉也好自然啊,那種慢條斯理的聲調,根本就小時候看兒科時的老醫生tone,怎麼可以那麼到位地詮釋全台老醫生。

話鋒一轉,我要講一下我不喜歡的部份。

首先這個劇本真的沒有打動我,因為身為一個女性、別人的女兒,我居然找不太到一個共鳴的著力點,當然不是說素0不曾情緒勒索我、也不是我沒跟她大小聲,只是劇情裡的情緒都太強烈,然後以媽媽是躁鬱症患者解釋這個暴衝波,彷彿一個人自殺還不夠解釋一個人的憂愁。

讓我不喜歡這個劇本的原因,是裡面充滿了對懷孕的崇拜,彷彿生育是女性最大的救贖。

  • 因為選擇不流產,所以在奇異的科幻情節中被孩子拯救的躁鬱症母親(蔡宜君)。
  • 因為堅持不流產,所以覺得已經得到愛的最終形式的母親(蔡宜君)。
  • ABC高富帥先生因為太太不孕,有了藉口外遇。
  • ABC高富帥先生的元配因為不孕外且無法承受人工受孕,所以認賠殺出。
  • 懷孕後因此覺得構成「可以擁有一個家庭」要件的女人(維娜)
  • 最後一幕伴隨嬰兒誕生,一位「完整」歸來的母親(蔡宜君)。


老實說我也沒有仔細去思考這些安排是不是有更多想說的,但是就看戲的當下來說,我覺得這一連串的事件,已經給我一種把「生育」置於「愛」之上,這已經跟我個人的觀念有很多牴觸,與其說是在講母女,給我在贊揚女性生育和賀爾蒙的成份還強烈一些。而沒有經過生產和賀爾蒙洗禮的愛,就是父親流水席般的出現、挫敗的社會結構、或是帶點傻氣的友情,而母愛是漂浮在太空中的虛幻的影子。

也可能是我看習慣電影了,或許一齣戲、一個主題是凸顯議題的設計,而情緒勒索和很多女性「所有都該我負責」的心態,確實也是常見的現象。我認同導演說的,科幻來自人的遺憾,但是看戲過程中確無法對遺憾產生認同,反而是像加了很多調味料,卻失去了餘韻散發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