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電影 繡花鞋 心得: 等待的意義並不在於歸來




繡花鞋
Blood Stained Shoes
發行日期: 2013-03
導  演: 葉偉民
演  員: 林心如、惠英紅、莫小棋
出品:
星匯天姬(北京)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合肥廣電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紹興盛夏影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 深圳智尚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安徽金牛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以下大雷。





上週日很克難的用壞掉的螢幕看完了這部電影,原本以為是恐怖片,但不管是影片開場、中段、結尾,都沒有到恐怖片等級的恐怖。電影的主軸很明顯: 禮教吃人進而探討女性、家庭、婚姻關係,穿插的人物並沒有特別令人驚奇,大概就是各司其職的揭示某些探討的角度,其中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安排蘇二假死,也就是這個安排讓整個情節變得很不一樣,但是蘇二的"死而復生"到底代表著什麼含意?

電影由一位受過大學教育的女教師何楚君的視角批評上海"墮落"和即浣鄉的"純樸",使爾後發生的一連串指控、謀殺更顯得諷刺。何楚君是片中第一位擁有姓名的女性,其餘兩位以許氏、蘇二帶過,蘇二恐怕也不是真的名字,而來自於家中排行的暱稱。這是第一個主題的呈現,以地方長輩誇讚許、蘇兩位沈家媳婦持家有道急轉直下到指控蘇二因寂寞難耐而通姦帶出了封閉社會的吃人禮教,寡婦貞夫人在聚會的場所大呼: "老祖宗就是律法。"強調了這個善良風俗下,所謂的純樸原來本質是壓迫人性和慾望。



沈宣白自戰場回鄉,與妻子許氏久別重逢,許氏攙扶丈夫從船上上岸才赫然發現丈夫已經失去了一隻腿,回鄉後的沈宣白意志消沉,雖然跟妻子有很多激情的片刻,但是卻始終無法正常的行房,妻子問: 你在戰場的那些年是否有想過我? 沈宣白不答,妻子大怒: 我等了那麼久,卻等來了一個廢人。在鄉等待丈夫歸國的許氏時時刻刻想著丈夫,以此為意志力撐起了整個家業,而丈夫卻未將妻小放在同等的位置。所謂廢人的指責也摻雜著很多複雜的情緒,包含對於丈夫不珍惜身體的怨恨、丈夫遺棄自己帶來的怨恨、和心靈身體上無法被滿足的空虛。或許許氏等待的丈夫是否從未真的回到她身邊? 當她喝醉夜奔的時候,誤將竹林裡的丁師傅當作沈宣白, 或許正反映著真正的沈宣白回鄉後許氏失望的心情,那個丈夫內在已經不是當初一樣的人了。而許氏兒子沈凌夜間殺了丁師傅,在意象上來說,不如說是投射自己想殺死親生父親的慾望吧。

許氏在丈夫歸國後曾經與青梅竹馬有過肉體的出軌,最後雖然希望斬斷情絲卻反而意外殺人。通姦在法律上絕對是違法的,但是諷刺的是由於許氏有夫,對照蘇二的遭遇,許氏並沒有立刻被懷疑,而後來通姦事發之後,居然是因為對鬼魂的迷信才逃過近豬籠的極刑。相較於蘇二,許氏似乎是這套規則中較幸運的人了。然而許是最幸運的,卻是新舊法交接之中獲得了自由,不在是誰的母親、誰的妻子、誰的情婦,而在曠野中喊出自己的名字。

蘇二被判浸豬籠之後,村民立刻抬著她到河邊,其中有一個鏡頭很特別,蘇二年幼兒女在河邊哭喊,兒子的眼睛被遮了起來,然而女兒卻眼睜睜目睹一切,許氏在一旁,卻沒有摀住蘇二女兒的雙眼,而讓她目睹一切。蘇二在水中看見丈夫的影像,她雙腳一踢將豬籠踢開,因而沒有溺死,但卻失去記憶,在村莊附近遊蕩,謠傳蘇二鬼魂殺了兩三個人,而蘇二的兒女相信母親會再歸來,在那個人人自保的氛圍下兩個小孩卻格外平靜,彷彿在等待令人愉悅的重大事件。尚未豎立的墓碑,來不及被寫上的名字(如果要寫,又要寫什麼?),蘇二的死第一層意義是時代的犧牲品,但第二層意義是以死亡作為不在場證明對人們做出審判。

在一場偶然中發現蘇二沒有死、也沒有殺人,蘇二復活後,又再次讓活著的這些借刀殺人者受了一次審判,期間何楚君回到上海,將許氏的兒子接回,意外發現蘇二的丈夫沈宣青的名字已列在死亡名單之中,遺物裡還有一家人的照片為證。回到浣鄉後,何楚君選擇不告訴蘇二實情,蘇二聽到丈夫還活著時,表情相當詫異,但是還是每日帶著孩子到港口等待。就何楚君的觀點,抱著希望的等待才是幸福,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吧,就像蘇二的孩子等待自己母親的歸來,等待本身縮短兩人間的距離,因為等待才能感受到不在場的對方並不那麼遙遠,意義並不在於誰的歸來。然而因為這樣的等待,蘇二永遠是蘇二,港口旁如同鬼魂的、等待另一個鬼魂的女子,最終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相較於被記錄的死亡,以等待為主題的一生也太悲慘、太不公平了。



或許是我還沒到那個層次,所始終覺得沒結果的等待本身是痛苦的,只能解釋為過程中有某種象徵性的意義。我也不喜歡何楚君的腳色,因為她過於平板,並非是這個腳色平板,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的人,滿懷理想,並用那樣的標準評論別人對錯,直傲的希望大家跟進。可是或許以那樣的腳色引領視角是較適合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