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20190622 Riga Ala民俗音樂表演餐廳 (Folkklubs ALA pagrabs)



這間餐廳應該滿多人都有推薦過,實際走訪以後覺得食物好吃,氣氛也很好,價位算合理,在這裡度過了很愉快的晚上。

這間餐廳位在地下室,所以需要稍微找一下,下樓以後還有很長的走廊,入內後空間還滿寬敞的,如果希望可以看表演的話,可以一開始就挑離舞台近一些的位置,我因為是獨行,不好意思佔位,所以坐在吧台。


吧台有三四位員工在忙著,都是男性,女生的服務生都負責送餐,其中一位較矮的員工有很有趣的鬍子,似乎用髮雕整理過,有種木頭假鬍子的感覺,其他員工也都很親切,還有一位長得像拿破崙炸藥的服務生,他正在和一群大叔推薦啤酒和其他各種濃烈的酒精飲料,大叔喝了一口以後臉上的表情很微妙,讓我好想知道那是什麼味道。 

這種地方果然還是和三四好友一起比較好啊,我心裡想。




入座的時候,我瞄到旁邊有一個很熟悉的身影,是早上一起參加tour的美國人,所以就過去打個招呼了。對方不是很熱情的人,但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比較剛好的人,我遇過一種類型的美國人,他們有過分的笑容和令人厭惡放鬆感,遇到那樣的款式我可能還比較頭痛。

他的名字叫Ian,目前在德國念民族文學分析,因為研究的專題滿冷門的,剛好德國某個小鎮的教授有相關的資源,他就從西雅圖來到歐洲唸書了,喜歡烤麵包,因為有種「真的在做什麼的感覺。」他補充:「這是在唸文學時找不到的。」目前除了做研究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打破歐洲室友對於美國人的刻板印象。

這是他的週末小旅行,因為我大學也是念文學,有稍微討論一下各自喜歡念的文學種類和以前看過的電影,突然想到很多大學時期的事情,大家一起討論劇本,一起準備戲劇表演,還有那些難解但又有點幽默的荷馬史詩,雖然我後來還是再唸了一個商科的學位,但是大學的那段時光真的很難忘。

我也格外的想念起幾位朋友,如果他們可以一起在這裡,這趟旅行會更精彩。我也明白他說的那種文學似乎沒有做任何產出的感覺,事實上那種感覺一直到工作都還是一直糾纏著我,總是要工作和創造,或許是人的天性吧?

我點了鮭魚沙拉和淡啤酒,餐廳人滿為患,所以餐點沒有很快到,而大約九點表演才開始,所以和Ian又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我希望他不要誤會這是什麼搭訕。

快到九點時,工作人員陸陸續續的將椅子搬上舞台,並且測試燈光,樂手則在九點再登台。這是三人編制的樂團,雖然介紹上大多說是拉脫維亞的傳統音樂,但現在好像也會演奏西班牙的樂曲,至少我那天去的時候是這樣,而且曲風有調整的稍微現代一點。



音樂很熱情,三個表演者的表情也很值得玩味,應該說他們全身都在表演,而不僅僅是音樂演出而已。演奏的大部分都是快歌,遇到大家都熟悉的歌曲時,群場都一起合音和打節拍,非常熱鬧,跟我想像中的民宿音樂完全不同。

來的客人各種年齡都有,民俗音樂在拉脫維亞的市場很廣,不過中老年人比較放得開,隨著樂曲一首首的表演,越來越多人到舞池跳舞,也沒有固定的舞步,很多人是隨意的擺動手臂和身體,興致來的時候,大家圍成一圈旋轉。一位在金髮上別著紅色玫瑰花且穿著紅色合身洋裝的女士,她的舞步很美,也有幾位跟我一樣手腳不靈活的,也在人群間開心的跳躍。 

大約表演五首歌,樂團就會休息一下,這樣總共唱了三回合以上。我又加點了一份大蒜麵包配啤酒一起吃,這裡的大蒜麵包是麥香濃郁的黑麥為基底,使用高溫的油將麵包間道稍微酥脆,並且抹上含有香草的大蒜奶油,上菜時會附小碟酸奶,我覺得非常很吃,勝過白色的大蒜麵包,一盤的份量很大,我也分了一些給Ian,他很拘謹的用指頭跟著音樂微微打拍子,雖然喜歡獨旅,但是想這樣的場合有人可以聊聊天、討論一下音樂也很不錯。 

已經被吃掉一些的黑麥麵包

Ian想了很久,告訴我他很確定這是西班牙音樂,但他很喜歡這裡,因為大家都在享受自己的快樂時光。看到快樂的人,自己心情也會跟著快樂起來。我跟Ian說因為明天要趕火車去Jamula所以得先走了,希望他旅途愉快,今天真的很開心在這裡遇到他,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是很真心的,我很難想像一個人在充滿熱舞的人群的酒吧中該怎麼辦。


Folkklubs ALA pagrabs

地址:Peldu iela 19, Centra rajons, Rīga, LV-1050, Latv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