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0190623 mid-summer festival 里加(Riga)河畔的夏日慶典



今天晚上是拉脫維亞的mid summer festival,用來慶祝每一年白晝最常的一天(理論上應該是6月21日,但不知道現在是在6月23日)。這天拉脫維亞加家庭會聚在一起,從傍晚開始烤肉,並且會生火,圍著火堆跳舞,很多拉脫維亞人都不避諱地說,這天很多人最後都以性交收尾,所以拉脫維亞特別多三月誕生的寶寶。

這也是無心插柳的行程,因為安排行程的時後發現23號有節慶,但問了很多導覽員,他們都說如果要參加原汁原味的慶典,還是得到鄉下去,他們給我一些地點,大概都是Riga市郊,搭巴士一小內可以到的地方。

原本已經做好當天晚上衝一發鄉下的準備,很巧的和射箭攤位老闆聊天時,他說Riga河畔也會有慶典,建議我留在這邊就好,因為就算到了鄉間,如果你不屬於他們的部落(原文引用:Tribes)也是沒有辦法加入的。


於是從Jumala回到市區後,我先回旅館洗好澡(明天一早還要搭巴士前往Parnu),大約十點多就出發到大教堂的河畔,果然有許多人潮了,許多大人、小孩都在頭上戴了花冠,女人和小孩的頭冠是花朵編織而成的,男人的則是樹葉,今天花店的生意應該很好,但如果沒趕上市場賣花的時間,慶典內也有攤位在販售,也有提供免費的材料要,可以現場編織自己的花冠,只是需要一點練習和基本知識....


這一帶為了慶典已經封街,入場免費,但入口都有管制,檢查是否有帶危險物品。

晚上十點天色還是很亮,只是沒有白天陽光那麼刺眼和炙熱,可以看到Riga的纜線大橋和閃閃發光的河流,道路兩側都搭起了白色的棚子,道路中央總共有兩個舞台,第一個舞台是以傳統拉脫維亞音樂樂團為主,第二個舞台比較大,音樂類型每個時段都不太一樣。



兩旁的棚子販售的大多是賣烤肉、啤酒攤,甚至也有公共的爐子可以帶肉自己烤,完整保留了慶典的要,烤肉味真的很香,而場地中間共有兩座高約一層樓的巨大木堆,上面掛了小花圈,時間再晚一點時,大家就會開始為著這兩座木堆生火。 

傳統音樂的小舞台開場樂手就請大家進入圈圈內,舞蹈通常是兩人一組,有可能會跟陌生人一起,也有媽媽帶著小孩一起跳,舞步都不複雜,大家繞著圈圈,然後互相用右腳碰舞伴的右腳、右肩碰對右肩、互相輕輕地撞頭,然後互相撞屁股,還有很多變化的形式。 

透過舞蹈大家很快的就打成一片了,不同族裔的人圍在一起跳舞,雖然是一個cliche的場景,但這一刻的感覺真的很好。身穿拉脫維亞傳統服飾的男女在人群中帶動氣氛,不得不說,雖然是間單的舞蹈,但他們跳起來特別好看,很有風情,傳統服裝也是的,在博物館看到時不覺得好看,但是穿在當地人身上就是很襯身形和臉蛋,每一位都很漂亮、很帥氣。

第二個舞台的編制很龐大,前面擠滿了人,還有攝影機在拍攝。隨著台上表演的舞曲,很多人也在一邊跳舞了,各式各樣的人在場邊跳舞,甚至走路走著就跳起舞來。 好多爸爸將小孩放在肩膀上,讓孩子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其實整場慶典,印象最深的是參加的人們,慶典中的人們真的讓我感受到生命很奇特的魔力,不管是年輕還是垂垂老矣的情侶/夫妻,在這個白晝最常的一天互相依偎擁抱,朋友們聚在一起吃喝,一起看著夕陽和熊熊燃起的火焰。就算貧窮的人,今天也可以進來天免費的音樂,盡情地挑舞,不用在乎是不是穿了最潮的衣服、是不是跳了最潮的舞步。

能夠一起平安地一起度過這一年真的太好了。

這是我在節慶感受到的氛圍,或許也是年紀有了,現在旅行愈來愈容易想家,在此刻,我也想著我生活中的遇到的人們,親密與否,各有苦衷的用不是自己喜歡的姿態活著也好,但能夠平安的一起度一年真的太好了。

離開時最後聽了一個樂團的表演,雖然不知道樂團的名字,但是他們的音樂我很喜歡,編制小提琴、手風琴、烏克麗麗、貝斯、鼓,唱個時很重視和音,用和音堆疊出高亢、激揚的情緒。

歌聲正在高潮迭起,但太陽已經逐漸落下。也該走了,明天還得趕公車,今晚留在這裡真的太值得了,這也是這趟旅程中第一次我覺得非得自拍不可,希望能確確實實的紀錄自己曾經此時此刻在這裡,還有當下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