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開箱] Dr. Si 巧力杯與Que Bottle伸縮水瓶比較和使用心得 - 2022新增盛食杯


圖文不符,只是想曬貓

2019年我已經使用Dr. Si的巧力杯超過一年了,我個人覺得很好用,一直也想說服阿蝦購入類似的杯子,但在他眼中巧力杯不是一個方便的杯子,所以遲遲沒有下手,直到最近que伸縮水瓶上市之後,他才決定衝一發,雖然剛收到que bottle伸縮水瓶沒多久,但使用起來似乎也很不錯。

2022年因為一些因素,決定讓巧力杯退役,並且買了盛食杯取代,詳情也補充在內文內了。
購買環保杯之前,還是必須先考慮自己的情境,不過有時候也很難一次思考到位,希望分享使用心得可以幫助到一些人買到合適的產品。



我是一個愛喝熱飲的人,所以材質能夠耐熱真的很重要。我經歷過使用450ML的玻璃杯買手搖飲料,被店員要求在現場把多的飲料喝完的窘境,所以那時想找大容量、耐熱環保杯,試過攜帶玻璃環保杯之後,覺得真的太重了,實在無法常常帶著它跑。

阿蝦很在意環保杯會不會太笨重,因此可以折疊這件事情,對他有莫名的吸引力,但是巧力杯的杯蓋設計沒有防漏,裝了液體後沒辦法直接丟進包包,所以不得他歡心。

Dr. Si 巧力杯、Que Bottle伸縮水瓶、盛食杯比較


售價
  • 巧力杯:台幣735
  • que伸縮水瓶:355ml:台幣587。600ml:台幣755元
  • 盛食杯:台幣659 (含運費)
容量
  • 巧力杯:750ml 
  • que伸縮水瓶:355ml和600ml兩種尺寸
  • 盛食杯:730ml
杯身+杯蓋重量
  • 巧力杯:180g
  • que伸縮水瓶:170g
  • 盛食杯:未標示,但是實際拿起來和巧力杯差不多
杯身高度和杯口直徑
  • 巧力杯:完全展開高度18cm,摺疊後8.5cm,杯口直徑9.5cm
  • que伸縮水瓶:完全展開12cm,摺疊後9cm,杯口直徑4.5cm
  • 盛食杯:完全展開高度18cm,摺疊後8cm,杯口直徑9cm

 

 




材質和耐熱程度
  • 巧力杯:杯身、杯蓋白金級矽,杯緣SS304不鏽鋼,耐熱-40°C~250°C
  • que伸縮水瓶:杯身食品級矽膠,瓶蓋304不鏽鋼,溫度範圍-10℃ ~ +120℃
  • 盛食杯:杯身為食品級矽膠,耐熱-40°C~250°C,杯蓋、杯環為PP材質 ,耐熱+120℃ ~ -10℃
杯蓋是否防漏水
  • 巧力杯:無法,巧力杯有兩種杯蓋,但兩種都無法防溢水
  • que伸縮水瓶:可,蓋子蓋緊後可以丟背包,杯緣有一圈帶有螺牙的金屬環,但瓶蓋並不是用璇轉的方式蓋緊,而是用塞的將蓋子塞入瓶口。
  • 盛食杯:輕微防溢漏,但無法防漏水

產地
  • 巧力杯:台灣
  • que伸縮水瓶:中國
  • 盛食杯:台灣


巧力杯和盛食杯比較

巧力杯使用心得

巧力杯畢竟是台灣人設計的杯子,完全懂台灣人買手搖杯的需求!連插粗吸管的位置都設計好了,瓶口也夠大,如果買有加料的飲料也不怕不好清洗。白金矽是廠商開發的材質,由廠商數據看起來耐冷、耐熱的表現比一般食品矽膠好,不過一般日常生活該該裝不到-40°C~250°C的東西吧。





第一次使用巧力杯的時候,要花的時間練習怎麼折疊它,多折幾次杯身也會變得比較好折。巧力杯的一個缺點應該是杯身很軟,有一次我請同事幫忙拿杯子,因為她握太大力杯蓋瞬間被擠飛,飲料一併噴出,也曾放在Gogoro 3的置杯架,然後騎車搖搖晃晃擠壓到杯身之後,蓋子飛出去。目前還沒解決方法,除了小心拿之外,飲料不要裝太滿,或留一點透氣孔好像可以改善。

無法防溢水有時確實比較不方便,但我的使用情境都是午休外出買飲料,所以拿在手上並不會太困擾,廠商有送矽膠吸管和一個防塵袋。矽膠吸管是不錯,但是如果不是搭配環保杯,而是一般外面用封膜機封口的外帶杯時,矽膠吸管無法把封膜戳破啊(好微小的煩惱)。

大致上我個人覺得用巧力杯用來裝手搖飲料已經是超完美解,只是不能做為外出使用的水壺。

以上是我2019年的心得評價,本篇文章更新於2022年,其實更早之前時候就發現了跟巧力杯有類似設計概念的「誠食杯」,杯環和PP杯蓋似乎可以解決掉巧力杯杯身過軟的問題,但因為不想要一直買環保杯,所以一直沒有下手。

後來終於更換杯子的原因有兩個:

  • 杯緣發霉:試過浸泡過碳酸鈉、蘇打水,杯蓋矽膠接合處黑點可以消除,但矽膠和不鏽鋼是接合隙縫處的發黑無法去除,而且隨著使用的愈久,隙縫中發黑的範圍也愈來愈大。
  • 杯蓋噴出的問題太常發生:我不確定是自己變得粗魯,還是產品老化了,除了上述擠壓後杯蓋噴出的問題,好幾次只是將杯子拿在手上,稍微彎腰或側身拿東西,但是杯蓋還是掉落了(杯子裡的液體大概只裝不到一半)。原本想透過飲料杯袋解決,但是巧力杯的杯身太軟和容易溢出的特性,也不太適合使用飲料杯袋。雖然會覺得杯蓋洗洗就好,但有一次杯蓋直接噴在店家廁所地板...心理上的陰影無法用物理的方式洗淨。



盛食杯使用心得

沒有迭代優化的話真的很容易被競品超越。巧力杯已經是不錯的產品,但是誠食杯更加優化,所以具備了上述巧力杯的種種優點,但改良設計後又更實用了。

盛食杯比起巧力杯多了一個可拆卸的杯環,另外杯環、杯蓋是硬質PP做的,平時使用時可以將蓋子鎖在杯環上,比較像是一水瓶的設計,杯蓋上還有小提把,以上三個設計解決了手拿矽膠杯時,擠壓太大力會造成杯蓋噴出的問題,雖然無法完全防漏水,但不要劇烈搖晃的話並不會有太嚴重的溢出,可分解的設計也讓清理變得簡單很多。






杯蓋移除後,杯身、杯環都可以微波(巧力杯是不鏽鋼杯緣,不能微波),雖然目前沒有微波的需求,但或許可能拿來加熱湯或泡麵加蛋之類的?

如果要說缺點,盛食杯的矽膠感覺是比較薄的(可能也反映在價格上了),但折疊方式卻比巧力杯更需要一點巧勁,另外私心是比較喜歡巧力杯的顏色和形狀,盛食杯摺痕會呈現半透明的質感,看了很想拿同顏色的筆塗一下,而且讓人有點擔心耐操的程度。

巧力杯和盛食杯雖然都很輕,但摺疊後高度也都還有8-9公分,是有點體積的,不過我覺得輕量就很棒了,雖然我後來換了盛食杯,但過去幾年真的也很頻繁地使用巧力杯,帶著它出門並不會太負擔。




關於Que伸縮水瓶

這款杯子設想的使用情境應該是外出時裝一些花草茶、白開水之類的飲料,杯口還是太窄了。容量已經有600ml,就算沒辦法把大杯飲料裝滿,差100ml應該也沒什麼遺憾了。杯蓋可以防漏水,如果要插吸管的話必須把杯蓋打開,喝有加料的飲料就會比較麻煩,另外我也有點擔心不知道使用久了以後,杯蓋防漏的能力會不會因為矽膠變鬆而減低。



Que伸縮水瓶本身的包裝就是很簡單的紙盒,很令人欣賞節約風格,拿出水瓶後立刻試試伸縮它,Que伸縮水瓶真的很好伸縮!只要用拉的就可以很快的把杯子拉長,一按壓就可以將杯子縮小,而且整體來說比巧立杯細長,形狀上比巧力杯更容易攜帶,杯伸縮小時也可以使用,因為有螺旋的關係,即使展開來,杯身也不像巧力杯那麼軟,比較不容易捏爆它。

我們有裝水實驗看看瓶蓋是否防漏。裝了水之後,將瓶蓋塞緊,接著瘋狂緊壓和搖晃杯子!






水沒有滴出來啊,很厲害!所以這個杯子除了買手搖飲料,真的也可以當作外出用的水壺。

2022年補充:送給阿蝦這個禮物,已經被他弄丟了...


關於矽膠環保折疊杯

不管是巧力杯、盛食杯、Que伸縮水瓶都是矽膠材質,如果不保持乾燥會發霉。有些巧力杯用戶有抱怨發霉的問題,我檢查了一下我的杯蓋,矽膠接合處似乎有些黑點,好在杯身並沒有發霉的情形。Que伸縮水瓶的杯身也是有接合和縫隙的,如果不注意保持乾燥也有可能會發霉,它的杯口小,清洗更不容易。




另外就是殘味、染色、沾灰塵的問題,這好像也是矽膠類食器的罩門。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喝完立刻清洗,其實不太會染色(我的杯子是黃色的)或殘味,我用巧力杯裝過火龍果汁,老闆都說母湯,但我還是裝了,還好也沒事。最瀕臨母湯的一次,應該是巧力杯裝了混著高蛋白粉的豆漿忘了洗,那個味道真很像有人在杯子吐過。


總之...


如果很常喝手搖飲料真的很值得購入一個環保杯,環保之外,使用也比較安心,大部分外帶紙杯內層有上蠟,回收不易,只能當一般廢棄物丟掉,而且材質耐熱有限。雖然盛食杯有用到塑膠,但是塑膠實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反觀矽膠材質,回收後只能燒掉,如果沒辦法好好使用上一陣子,反而更良心不安。

如果你和我一樣,主要是利用杯子買手搖飲料,而且也只是在飲料店和辦公室間往返(或很快就把飲料喝完),巧力杯、盛食杯真的是很好的選擇,自己用了兩種杯子,會覺得盛食杯的設計又更好一些。

如果是希望可以把水瓶丟在包包或是一瓶多用的話,que伸縮水瓶或許是更適合。雖然矽膠容易有殘味、染色,但只要使用後記得清潔(如果無法立刻用水沖洗,也可以先用面紙擦乾),保養起來其實也不麻煩。



Que Bottle伸縮水瓶購買網址 我在momo買的,但很多購物平台都有賣

一樣沒有業配(誰要找這種沒流量的blog業配),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