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20190628 塔林漁人市場(Balti Jaama )和卡里德奧公園(Kadriorg Park)





今天是在塔林的最後一天,在旅館吃了前幾天午餐剩下的麵包,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超棒的燈塔旅館,在樓下寄了行李就出發了。

今天天氣很好,天空一片亮藍沒有半片雲,我規劃著再去老城區走走,彌補昨天下雨沒辦法好好看看街景的遺憾,接著再到Hotel Viru,下午則是到Kardriorg Park優哉度過下午,我的郵輪會再6:30PM出發前往芬蘭,所以我只要再5:00左又回到旅館拿行李即可。

當然這都是規劃,中間還是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更別提之前機票和預定的tour被取消的事情了,但是旅途就是沒有什麼「早知道」,而且這也不是誰的錯,有些變化反而帶來不錯的結果。




晴天的舊城區

今天是周六,早上十點多多舊城區的人潮三三兩兩,在石頭鋪成的小路中遇到一對坐著碼車觀光的老夫婦,馬車由一批棕色的小馬拉著,車伕試一位身材苗條的女性,穿著馬褲,帶著馬帽,帽子下的辮子整齊到在陽光下發光。

其實我沒有任何目的,就只是走走,打發時間,向路過的小攤販買了一份糖炒杏仁,想著回台灣後可以和同事一起喝茶、吃點堅果。

我也繞到了著名的City Hall,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廣場開始有許多攤位進駐,餐廳的服務生也開始攬客。廣場的攤位滿有趣的,有些工匠直接將機器搬到攤位上,在現場直接做客製化產品,也有很多手工藝品可以選購,整體來說比街上的商店有趣很多。





Hotel Viru Viru傳奇旅館

我在昨天的徒步導覽中聽到Hotel Viru的介紹,這間旅館是蘇聯時期唯一可以接待外國賓客的旅館,尤其是來自離愛沙尼亞最近的芬蘭遊客,這些遊客也間接的帶入鐵幕外世界的資訊,芬蘭遊客至今還是很喜歡選擇下榻在這間傳奇的旅館。

旅館就在舊城區附近,旅館同時也是KGB博物館,只要在旅館櫃檯買票就好了,KGB博物館跟Karosta Prison一樣,都需要有解說員的帶領,才可以入內參觀。前一天我上Hotel Viru網站查詢,想著應該可以參加11:30, 14:30的英文導覽。

在拉脫維亞拜訪Karosta Prison的經驗,讓我以為應該也是去買票就好了,沒想到櫃台人員跟我說英文導覽已經全數售完! 只剩下芬蘭語的導覽還有名額,當下真的有點垂心肝,弱弱的向櫃檯抗: 「可是你們的網站....」

「我知道,但這個票在別的旅館也連賣,所以今天真的售完了。」櫃台那位看似領班的阿姨很抱歉的說。所以拜訪KGB博物館還是得先預定,然後我跟這間博物館就這樣擦身而過了。

塔林觀光區的提琴手




離開Hotel Viru之後,我想想要去哪裡打發上午,而且也到用中餐的時間了,昨天導覽有提到火車站附近有一區由漁夫小屋改建而成的市場,以前是主婦買新鮮魚貨的地方,但現在已經變成綜合性質的傳統市場,可以買到新鮮的農產品和很多有趣的食物,建議在舊城區之外也可以去走走。

打開google map,看來我又必須在穿越舊城區一次,此時我對這些老房子真的有種很膩、很氙的感覺。在路途中,我遇到了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她在路邊演奏了皇后樂團的波西米亞狂想曲,波西米亞狂想曲總長度有六分多鐘,但她細膩的演奏,六分多鐘的曲子依舊讓人欲罷不能,從沒想過小提琴演繹的波西米亞狂想曲這樣的組合,小提琴特有的高音,讓曲子哀傷到亢奮轉折的部分很有味道。

聽完了演奏,繼續往前走,大約步行20分鐘就到了市場區,市場就在火車站旁邊,是一個有黑色大黑頂的建築。

塔林:Balti Jaama Turg 傳統漁人市場,現在的文青聚集地


水果、葡萄酒與起司




Balti Jaama市場區外停了一排排的腳踏車,看起來確實都很文青,入口的地方還是農產品居多,我買了一盒櫻桃,旁邊的叔叔買了好幾桶鮮紅的草莓。

市場一樓是半開放的空間,寬款的走道被區分成兩區,聚集了各式攤商和小型店鋪,兩旁則是店面。這裏有些素食餐廳、異國料理、咖啡廳等等,也可以找到寵物用品店、鎖店,另一班的走道,在另一側也有起司攤、煙燻肉、葡萄酒、黑麥麵包等等的攤位,看起來都是家族企業或是自產自銷的個體戶,心裡莫名的有些好感。

更多的餐廳聚集在地下一樓,地下一樓也一間大型超市,二樓則是服飾攤和骨董店,整個市場很熱鬧。

我在這裡吃了挂包,可能很難相信,但我在台灣沒吃過挂包,居然在愛沙尼亞吃了這樣的食物,裡面包了一朵跟我手掌一樣大(也一樣厚)的香菇,用了大量的醬料,老實說味道不太好,有種菸灰的味道,但是果汁味道不錯,嚐起來有薑、檸檬、薄荷的味道。




服務員很不客氣,點餐道取餐的流程也很不清楚,這在愛沙尼亞並不是很少見的,我遇到很多人很好的店員,但我覺得他們的服務業並沒有像台灣那麼發達和有制度。


魚市場內的古董店




飯後我也到樓上的古董區看看,這邊的店家不喜歡人拍照,在展示台上大大的貼著"Buy first before taking photos" (先買在照相!)。我很喜歡看這些老東西,突然想到我爸陳組長一直對俄羅斯很有興趣,我想在這邊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小東西可以送他。

古董區真的讓人眼花撩亂,除了徽章、紙鈔那類的收藏品外,古董店也有賣飾品、衣服(還有泳裝!)、整套的玻璃餐具組、維修工具套裝、復古腳踏車的鈴鐺等等,總之千奇百怪的東西都有,大多的商品都雜亂無章的擺著,有些甚至難以辨識它最初的用途。

軍裝迷可能會喜歡這裡,這邊許多攤位都可以買到軍裝,像是軍人的外套、水手服、軍帽和軍人使用的工具包和背袋,不知道為什麼那些軍服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幾十件的軍服一起掛在牆上的時候,總讓我想到靈骨塔或是墓碑。

最後在一排排的徽章中,看到一個標示著1941-1945的徽章,我問老闆這個徽章有什麼歷史,他說這是紀念二次大戰勝利的徽章,我覺得很有趣就買下來當陳組長的禮物了。結帳時老闆問我從哪裡來,我回答台灣,他喔喔喔地點頭,但我覺得他應該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因為我也不懂,所以對於市場樓上古董的真偽其實一點判斷能力都沒有,舊城區也有一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古董店,但價格不斐。每次到國外買了老物,就會覺得好像偷走了一點對方的歷史,心裡有一種莫名的罪惡感。


塔林:Kadriorg Park 卡里德奧公園



我覺得我的行程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這座公園裡面其實聚集了很多美術館,據說也有很多很厲害的館藏,但我只想在外面曬太陽和放空,今天天氣真的太好了,不過我也參觀彼得大帝在此的住處- 某某人的故居,我好像很喜歡這樣的景點,或許也是某種對歷史的偷竊。

Kadriorg Park 有公車站,一下車就是公園入口了。這個公園很有俄羅斯感,筆直的林蔭大道,修整成方塊形的樹木,還有明顯配色過的花園,一切都很一絲不苟。公園裡的湖,我在早上的新聞台有看到,感覺似乎是報本日天氣時,記者會取的景。

並不是所有的花都是香的,但是玫瑰總是很香,在這邊可以盡情地聞玫瑰的味道,許多人趁天氣好的時候出來踏青,也有人在這裡寫生、野餐。

Kadriorg Palace(卡里德奧宮殿)




我順著指標走到了著名的Kadriorg Palace(卡里德奧宮殿),這裡是彼得大帝和凱薩琳一世的宮殿,建築物外觀充滿巴洛克式的裝飾,外牆漆成柔和的粉紅色,宮殿的正面有一個巨大的花園,所有的植物一樣有條不紊的被安排在園藝家適合的位置。

在這邊發現了一個很奇妙的噴水池,水柱從人面雕像的左眼噴出來。


Japanese Garden 日本花園




抱著獵奇和看好戲的心態,我也參觀了這邊的日本花園,結果完全感受不到日本的風情。那些湖水和松樹,確實有幾分神似金閣寺,但是植物長得太茂密、太過野性,沒有日式庭院的那種拘謹感,我不是日本文化大師,但以一個拜訪過日本幾次,這邊的日式庭院真的很不日式,比台灣路邊攤模擬日本的相似的程度更糟糕。

兩位園藝人員在人造小島上,還有一位看起來是他們主管的女士,試圖找出松樹正確的角度,我心裡暗自幫他們配音:「所以你覺得這邊要剪掉,會比較日本嗎?還是要把這邊稍微彎曲一些會更日本?」

他們的小船似乎沒綁好,在人造小島附近飄來飄去,他們這種手足無措的感覺,居然讓我覺得有種惡趣味。


The House of Peter the Great 彼得大帝之屋




這是塔林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開幕在1806年,戶外的告示牌說館內保存了當時彼得大帝使用的傢俱和生活用品,讓我很想進去看看,雖然館內確實有許多當時的傢俱,但是屋子的格局都已經被改過了,廚房的結構跟當時不同,用餐區被移位,桑拿室也被拆除了。

彼得大帝很喜歡這一代的海景和山丘,他在日記中特別提到到附近的山丘散步,這棟小屋在1714年建好後,彼得大帝和他的妻子凱薩琳一世曾多次來到塔林,但大多是為了巡視海防和港口工程。直到1718年卡里德奧宮殿落成前,沙皇夫婦造訪塔林時,都是在這邊居住。

以沙皇的身份來說,這棟房子真的不大,也沒有太多浮誇的裝飾,但我可以想像居住在這裡,晴天的時候陽光從書房的大窗戶照射進來,冬天時在起居裡被暖暖的絲綢背包著,夏天時打開房子的大門時,就可以看到大片綠草,那一定很舒服。

博物館內也有展出沙皇家族的畫像,以及當初原訂要設置在公園裡的神話人物胸像(後來因為財政問題,後來並沒有完成這系列的雕像)






彼得大帝之屋資訊

地址:Mäekalda tn 2, Tallinn Kadriorg
開放時間:
10月1日- 4月30日:週三早上10:00- 晚上8:00, 週四-週六:早上10:00- 下午5:00,週日:早上10:00- 下午4:00
5月1日- 9月30日:週一、週二、週四、週五、週六:早上10:00-下午6:00,週三:早上10:00到下午7:00,週日:早上10:00-下午5:00

這麼複雜的開放式間是要逼死誰。

KUMU Art Museum

這個景點在彼得大帝之屋的附近,我只有路過而已,因為時間不太夠所以沒有進去,據說有非常完整的愛沙尼亞藝術品收藏,而且跨越許多年代。


KUMU Art Museum 資訊
地址:A. Weizenbergi 34, 10127 Tallinn, Estonia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其餘時間早上10:00-晚間6:00開放

NOP Cafe and Shop


離開公園之後,我順路去拜訪了一間行前就想去看看的NOP咖啡廳,咖啡廳離公園不遠,大概走個十分鐘就到了,這是一間純素的咖啡廳,不使用動物蛋白和麩質。
我不相信無麩質飲食那套,但是咖啡廳標榜食材都來自當地的農夫或者小型工坊這點很吸引我,在台灣的時候我對這類的餐廳就很有好感,因為食材新鮮,通常做出來的料理也會很好吃,我也很想知道愛沙尼亞當地食菜的味道。
在這邊點了一塊派和一杯咖啡,因為肚子真很餓,所以一下子就吃完了,果醬的味道很突出,派的口感也比較乾爽不油膩。整體來說很好吃,他也有賣各色的蛋白霜和小蛋糕,室內用餐空間很舒服而且有插座。


NOP Cafe and Shop資訊
地址:J. Köleri 1, 10150 Tallinn, EstoniaMo

營業時間:
  • 週一到週五早上8:00 - 晚上9:00
  • 週六、週日:早上9:00到晚上9:00


離開NOP之後,搭上公車,正式開始了歸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