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20190618 由Klaipeda前往Liepaja 加上Klaipeda五小時快閃旅行

這次旅行看到最密集的大樓區長這樣@Klaipeda

離開十字聖山之後,前往Klaipeda轉車到Liepaja (這一段是國際巴士)先說明一下交通:


Šiauliai前往 Klaupeda巴士或火車

由十字聖山所在的Šiauliai市火車站火車前往Klaipeda,車程只要一小時半左右,抵達Klaipeda後我沿著指標前往舊城區,一路上都是高大的行道樹,加上今天天起很好,樹葉閃閃沙發光,幾乎有某種它們正叮叮噹噹響的錯覺。 

如果不搭火車,也可以搭巴士,當地人推薦乘坐Ollex客運,但我看Lux Express也有票,兩間應該都是滿舒服的車種,客運公司預估的乘車時間是兩小時。

echolines內部 座位比較小,沒有充電插座或其他設備


Klaipeda前往 Liepaja 巴士班次

車程大約兩小時,Autobus每天都有直達車,但班次集中在上午,Ecolines則是週二和週四下午有直達車,整體來說班次不算多,建議要先訂票,搭乘跨國巴士時,上車前司機會檢查護照,所以需要先把護照準備好。

Klaipeda五小時快閃

為了等巴士,我多了五個小時在Klaipeda閒晃的時間,事實上我覺得五六個小時也滿剛好的。我沒有仔細看這邊有沒有寄行李的地方,但因為這一次我是背背包,所以走起來還滿輕鬆的,拖行李可能會不太太方便,因為街道的路很多石頭。 

這裡是當地人會來海邊城市,但外國光觀客似乎比較少,城市小小的很適合散步,沿著河岸也有許多特色的用旅館。我經過了一個廣場,有許多露天的咖啡廳,這種天氣真的很適合曬太陽,隨意挑了一間店入內詢問,但是那間餐廳沒有販賣輕食,而且菜單只有立陶宛語的菜單,隨即撤退。

我後來找了一間沒那麼新穎的咖啡廳(但店內放了許多茶罐,或許茶才是他們強項),鈿內也有些自製的果汁、蛋糕。 我點了Kibinai和黑咖啡(再一次!),這次的Kinbinai真的好太多了,送上來的時候熱呼呼的,外皮QQ軟軟的。

美食崇拜有時真的會害到觀光客,這趟旅程遇到好吃的東西,很多都是很一般的熟食店做的家常菜,畢竟家常菜是要天天吃,要有一定的美味程度。


坐在靠窗的位置,窗戶是開的,所以可以曬太陽、吹風,而且不會太熱,店內播的音樂很復古,是類似1980年到的英國迷幻的電子樂,有些聽不出來是什麼歌,大體上是有點像The Cure的那種風格,老闆也播了U2的with or without you。

其實我什麼也不想做,只是想一直走著,累了就休息,打開筆記本,把這幾天看到有趣的東西畫下來和做一些小筆記,希望把自己編織進這個城市裡,這幾天的旅程,總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我覺得我沒有在旅行,這是一種很怪的感覺,通常不該發生在自助旅行上,我思索了一下,試著找出原因(好在這種感覺隨著旅行的進行,就逐漸沖淡了)。




離開咖啡館後,繼續往舊城區中,經過了一座和嘎嘎作響的鐵橋,被河邊的大船和大型的充氣遊樂器材吸引了,沿著河堤有許多椅子,我挑一個有遮蔭的位置坐著,看著在河流上踩腳踏車船的一家人,河流上有一群孩子在練習滑獨木舟,有些孩子划得真的很好,有些就跟我一樣,有些手腳不協調,甚至還落水,但相信他們會愈來愈熟練的,那些落水的小孩。





這是一間餐廳

河邊的公園有一座兒童遊樂場,器材的顏色和造型都很可愛,小孩在上面跳上跳下,也有一對男孩在打玩具尺寸的羽毛球,遊樂場是公共設施,但是也有廠商在河邊擺了巨大的充氣流滑梯,小孩玩得不亦樂乎,但小孩媽媽一臉天要亡我的模樣,看起來是累壞了。



我在這裡看到很多開心的孩子,坐火車遇到外婆帶著孫子小旅行,公園裡父母帶著小孩做各種運動,有些甚至是媽媽和外婆一起,帶著孩子到河邊散步,我想真的要提高生育率,至少要讓養小孩看起來不是一件恐怖又枯燥的事情吧,但在台灣,我覺得連全家去公園這種事,好像都只能在週末發生。

因為沒有特定的目標,所以只是沿著河流走,這座河流在城市內有一個終點,目前也在進行工程,終點附近有一個小丘,可以在小丘上發呆。小丘下方就是貧民窟,貧民的房子跟台灣的貧民區很像,都是用簡單的材料搭建成小空間,再加上一扇鐵門,這樣的房子在首都Vilnuis市區也有看過。

過了鐵橋之後走到了河流的迴轉處,又繞到舊城區,出乎意料的很喜歡這個小城市。舊城區的劇院廣場附近也很多賣紀念品的商家,大部分是琥珀的產品,另外也有手作的陶藝吊牌(動物款式很多)、油畫、織品等。 

我覺得在Klaipeda最好的打發時間的方式,就是逛逛舊城區和周邊的小巷子,然後找一間鄰近河流的bar或咖啡廳,看著河流吃吃喝喝。




下午六點十分的巴士離開Klaipeda,司機人很好,還幫我拿了包包,滿車都看起來像要去度假的人,我一邊偷聽隔壁座位的捷克人和智利男子聊天,一邊欣賞外面的風景,居然看到了好大的野兔在草原上奔奔跑,另外也有棕色的牛和馬,這附近的真的地廣人稀,大概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沒有塞車和停車位的城市。

抵達Liepaja

巴士下車地點有更改,下車要走十幾分鐘才會到市中心。下車時真的有點驚訝,這裡有種費里尼電影蕭條小鎮的氣氛,雖然有店家,但都沒有人煙,房子多是平房,大家在院子晾衣服,看起來有些時代感,但是是可愛的小屋子,很有生活感。 

查了一下Google,在市區搭上22號公車到下榻的旅館。

Liepaja住宿Hostel Breeze




這是今晚住的旅館,一進門就發現跟自己想像的有些落差,晚班的接待小姐人很好,但不太會說英文,訂房網站上說有餐廳,可是實際上卻沒找到(或許是這個時段關閉),房間很舊了,沒有電梯,不過客房都在二樓,所以也還好。

房間很大,這種房間感覺在日本應該會擺上六人床在加一間浴室,但在這邊就是一間房兩張床,我是一人入住,所以空間真的很大,床墊也很舒服,能有自己的空間很好。


還有一半的空間沒入鏡,此時是晚上十點

衛浴是共用的,但男女分開,衛浴設備的設計真的匪夷所思,淋浴間內居然沒有任何置物架,而且只用浴簾遮住,沒有真正的門,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雖然有三間浴室,但很多人進去後就會把浴室大門鎖住,這樣才可以在浴室的公共公開間放心的換衣服。

廚房空間也很舒服,但是餐具粘膩、電器設備年久失修的,茶壺裡的水垢不停地剝落,但也沒有適合的清洗工具,總之只適合用微波食品(但附近的超市沒有賣)。 




這間旅館的優點是空間很大,位置位在市場中心、舊城區、巴士總站的中心點,以前門前就有22號公車站牌,附近有一間小超商,很方便,而且住宿一晚只要760台幣啊。 

隔天一早被海鷗的怪叫聲給吵醒,海鷗的叫聲真的千奇百怪,但共通點就是很大聲又很難聽,整理一下後就到旅館附近的街道上散步,這一代的住戶似乎老人人口居多,在住宅區區中間有小市集,有人在賣草莓、鮮花和鞋子,有一攤賣酸奶的貨卡生意很好。

排隊買酸奶的老爺爺和老奶奶


昨天光顧的超市對面就是墳墓區,一位老太太用著幫浦汲水,用來幫墓園裡的植物澆水,墓園旁邊的道路直直走,就是工作港口了,很多修船的工人在那邊,但外人不能入內。墓園旁停了很多汽車,其中一輛汽車旁邊掉了一個保險套,真難想像這個使用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