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德國自助行:: 行李準備: 衣服 保養品 小雞司 網路申辦



雖然跟很多人比我並不算常出國,但是還是將這次德國旅遊的經驗寫在這邊,希望對於準備前往德國自助旅行的人能有一點點幫助。這篇主要是二三月去德國的行李準備、和德國行動網路申辦的部分。

主圖只是想展現小雞司的意象。
點選blog中德國標籤可以看到這系列的旅遊日記。

行李: 二月底、三月初到德國時要穿什麼? 
其實各城市間溫度也不相同,愈內陸的地方越寒冷,沒太陽又比有太陽的時候寒冷很多,因為要在外行走,室內又有暖氣,所以穿得太厚、太薄都不好。我不太怕冷,科隆白天的體感溫度大約就跟台灣北部寒流時一樣吧,但法蘭克福日間就完全不冷了。晚上的話到處都有點涼意,尤其是在下過雨的傍晚,真的是刺骨的冷。

1. 帽子、圍巾、手套
依據個人經驗,保暖最重要的是頭部和腳,頭部耳朵也要儘可能遮住,要不然會被寒風吹到凍僵,因此第一個放入行李的便是可以遮到耳朵的毛帽,另外我也攜帶了毛線圍巾、Accessorize絨布內裡的豬皮手套,這類可以方便穿脫的保暖小物。

2. 雪靴和帆布鞋
鞋子我猶豫了很久,因為除了保暖,也要考慮好走、好搭配。淺口鞋因為我穿了腳會痛而且也不保暖,所以沒有考慮。W那幾天都穿SANUK的便鞋,好像也還OK,類似的便鞋可能也可以考慮。

最後帶了短筒的ICCASU低筒雪靴和Timberland的黃靴。帶了笨重的Timberland的黃靴主要是因為怕下雨。但是後來我們都沒遇到下大雨的日子,可能二、三月的德國真的不太下雨。如果排除下雨的因素,其實帶雪靴和一般帆布鞋就夠了,這樣行李會更輕便。在法蘭克福的那幾天,穿黃靴和雪靴腳都還會流汗,有點保暖過頭了。

3, 外套
外套我帶了一件防風和基本防水的AIGLE風衣和一件Uniqlo短版的刷絨兩面穿的黑色外套,大部分的日子我只穿絨外套就足夠了,如果有下雨或氣溫比較高的時候,會穿風衣出門。真的讓我冷到穿兩件外套都的日子應該只有去馬爾堡的那天吧,冷死了。

AIGEL的風衣是可愛的郵差綠,材質是為了歐洲秋天設計的,質地很好,可以當雨衣使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口袋,真的很方便。雖然價格貴了一些,但是真的是我買過CP值最高的外套。Uniqlo的絨布外套相當的保暖,是兩面穿的,我喜歡把羔羊榮的那面當作外側,另外兩面都有口袋,也可以放很多東西。

外套、鞋子以上的行頭真的是我衣物中算昂貴的了,平時我不太買專櫃的東西,不過其實那些東西大部分是在英國念書時特價買的,或者在開幕特賣、換季特賣之類的場合購入,雪靴是買二手的。保暖的東西貴一點的好像真的有比較好一些。

一般保暖衣物的話就是路邊攤買的刷絨內裡的合身長褲,背心、保暖衣、毛衣。我帶的毛衣是中等厚度的,而且是寬鬆的款式,裡面會穿背心和保暖衣。另外也有帶一件襯衫,可以單穿或者作為薄外套。其實我不太會搭配衣服,亂穿居多,不要看起來很違和就好。

行李: 保養品
先說一下我不是保養品控,在台灣也只是早晚擦乳液、眼霜就打完收工的人。另外我也不太買太貴的保養品,面膜更是N年沒用過了(所以皮膚一直沒很好,哈哈)。

雖然皮膚很容易出油,但是到乾燥的地方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我這次攜帶了很多油品類的東西,像是Burt's Bee的美顏露(跟媽媽偷拿來的)和Palamer's身體潤膚油。整趟下來臉還是會有太乾、起屑屑的問題,可能是乳液不夠保濕的關係,另外可能要加個凍膜的東西,才不會一覺起床臉被暖氣吸乾。所以有很厲害的保濕用品請盡量攜帶吧!

沒有帶護手霜是個大失策。這個地方乾得要命,大概第三天的時候我的手就乾的跟老人一樣,指甲邊緣開始脫皮,而且因為太乾的關係,稍微刮到一下,手背就開始流血,非常麻煩,奉勸大家一定要記得護手霜。

另外部分旅館是不供應洗髮精和沐浴乳的,這個我都有自己帶而且很好心的借給臭W,但此人非但沒有跪下來謝恩,還一直嘲笑我差點搞丟行李一事!請大家以後不要借東西給他。

行李: 傢伙們
1. 電湯匙
以前我都覺得我媽要我帶電湯匙實在是一件俗氣到翻天的事情,可是後來發現電可湯匙好用! 旅館沒有熱水瓶的情況下,我們都靠電湯匙燒水泡茶、咖啡、泡麵。

2. 轉接頭+擴充插座
我們只帶了兩組轉接頭,但是W和我的電器產品多到一個爆炸(真的在收納包內呈現炸開的狀態),所以乾脆將轉接頭接上擴充插座,其他的電器只要插在擴充插座即可。

附帶一提,德國電壓220V,使用F型插頭,插座和插頭長這樣。大部分的插座是一個淺圓形的凹陷(如照片顯示),如果轉接頭太方或太大是插不進去的,市面上真的有些轉接頭是做太大的,購買的時候要小心啊。

source: http://germanglobe.com/2011/02/14/german-power-plugs/

source: http://germanglobe.com/2011/02/14/german-power-plugs/

3. iPad
帶了筆電以為自己會辦公,可是其實iPad就夠用了。我們有把大部分訂房、遊記、路線圖的資料存放在EvernoteDropbox中。W是一個討厭實體書的人,他把旅遊書摘要以後,也全部掃瞄到Dropbox中,結合Evernote中大量的google map擷圖,真的沒有迷路過! (好帥啊)(但是卻有車子搭到反方向的事情發生)。Evernote因為是付費會員,所以可以離線瀏覽,隨時要查資料都很方便。真的是救命仙丹,汪洋中的一條船。

網路申辦
這邊說的網路申辦是指行動裝置上網的網路。大約有兩種選擇。

1. 中華電信的國際上網:

優惠內容
7日計量型 (連續168小時)15日計量型 (連續360小時)
用量收費用量收費
小於20MB(含)328元小於100MB(含)1388元
介於20~50MB(含)788元介於100~150MB(含)1888元
介於50~80MB(含)1188元介於150~200MB(含)2388元
大於80MB1188元+
(總用量–80MB)*0.03元/KB
大於200MB2388元+
(總用量–200MB)*0.03元/KB
參考網站: http://www.emome.net/channel?chid=717

中華電信會租借當地電信業者的網路給你使用。

這個服務我們在德國的時候並沒有使用,但是W、我的同事去日本時有辦過國際網路漫遊,網速非常的慢,甚至到了只能傳文字訊息的地步,要利用這個開地圖可能會鬱悶而死。不過那是在日本的情形,如果有在德國使用過中華電信漫遊上網的人也可以分享一下!

2. 購買當地SIM卡
在國外好像無法使用手機當作wifi熱點,如果是買國外的上網包,要特別注意上網包是給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還是給筆電使用的。

一開始我們找到了這個網站,這個網站有幫遊客代為申請當地的SIM卡,SIM卡會搭配上網方案,如果單看價格的話其實是很划算的,除了可以打電話以外,大約只要在加5歐左右就可以享有30天無限量上網,只是超過某個限定的傳輸量後,傳輸速度會變慢而已。那時候找資料滿多人推薦O2的,另外比價後覺得Blau的好像也相當划算。只可惜這個網站的服務費有點昂貴,我們又只待十天,最後並沒有購買。

有背包客棧的版友說出了機場可以在車站販賣機購買SIM卡,可是我們當時找不到販賣機,後來遇到電信行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是不想進去,以至於也沒機會實驗了。

綜合以上...結論就是,我們根本就沒有辦行動上網啊!

不過因為大部分的資料都已經在Evernote裡了,而且如果有存在dropbox的資料,可以在飯店先下載好即可。

另外有幾天我單獨到馬爾堡啤酒廠的時候,因為要聯絡W在飯店會合的時間和報平安,沒有辦法打電話是有點不方便(其實可以打啦,只是很貴),所以那幾天都用傳簡訊的,回到台灣後看電話費也還好。

以上,是兩個宅宅到德國自助旅行的一點心得,接下來還有一點點食宿的介紹,就差不多結尾了,媽媽,我終於把這系列的文章打完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