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運動之路 PT02: 第一次踏進健身房上團課

我和我爸,那時剛從又冷又沒什麼東西吃的英國回來,所以看起來很瘦。還沒戴牙套,臉比較圓。

從看Youtube健身影片到決定請健身教練中間經歷了很多時間,也有很多潛移默化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影響其實還是朋友,有相同嗜好的朋友,真的會比較容易養成習慣,我也是先參加了健身房的團課,後來才接觸到專業的健身教練。

我有一位號稱茄萣之光的同事(在萬巒豬腳這集出場過)請了健身教練,覺得她的體力、體態和精神都有很大的改善,但我聽到價格就有點退卻了。後來茄萣之光的教練與他人合資開了健身房,剛開幕的時候有免費的體驗課,她就約我一起參加。


體驗課當天有很多人到場,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都有,體驗項目有柔軟度、有氧、TRX肌力,可以感覺到大家的體能落差其實很大。那時我已經做了一陣子的有氧、 kickboxing的運動,所以在當中應該算體能中上的,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專業的教練,覺得收穫很多,團課一堂300元並不算貴,所以體驗課後就報名了。

這間健身房團課真的沒在客氣的,尤其是心肺的課程,體力不好的人真的可能做到一半就被迫下場休息,可能是因為真的課很硬,所以某些主題的課程學員數一直比較少,有時候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對一的課程了,以下是我當時上了一兩年團課的心得。

我認為健身團課的優點是...


費用比較親民

看過一些廣告傳單,一般團課都落在300-500元之間,相較於單次教練課至少1200元以上的費用,費用低很多,有的時候團課還會不小心變成一對一的課程。

學習實用的基本動作

像是暖身、收操、拉筋、甚至一些TRX的基本動作,其實都可以透過團課學到,這些動作在後來自主訓練也覺得很實用的。尤其是TRX,在家也可以簡單架設,就可以自主訓練了。下面是我在家裡架設的TRX。

TRX是一種可以訓練全身肌肉的器材,我和同事團購的TRX價格是900元,說明書上有提到,可以直接卡在最上方的門縫中使用,但因為我怕門壞掉,所以又買了門框單槓(上拍賣關鍵字打:門框單槓、室內單桿、門上單槓、拉桿等等,就可以找到)。




改善體力和活動度

有氧和活動度的訓練不需要器材也可以做,很適合團體訓練,透過團課可以提升體力和活動度,這個我個人的感受還滿明顯的。

有趣

雖然我不是很外向的人,也不太會在健身房和其他人攀談,但很多人一起上課真的比自己在家運動有趣多了。有一些團課會安排一些競賽和遊戲,感覺是可以讓人開始喜歡上運動的第一步。

主題式的設計

各家健身房的特色課程都不一樣,參加團課是很好的入門,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很強烈的運動目標,如果是要動一動,團課就很夠了(雖然我認真覺得40歲以前開始健身都不能說動一動就自我滿足),也可以學到一些正確的健身概念。

了解每位教練的特色

如果希望請私人教練,也可以透過團課了解每個教練的風格。
很想找一些before-after的照片給大家看,但我發現我真的太少拍照了...勉強有一些

健身前,手臂沒什麼線條

嘗試徒手健身+團課後的手臂,看的到一些肌肉(我是右邊的那位),但就肩膀受傷了

健身房團課的缺點....


教練難顧及每個人的狀況、細部的動作無法微調

就算是已經上過幾次課的教練,團課中也不可能一一記錄每個學員的狀況,而且團課必須顧慮整個班級,如果自己有特殊訓練目標的話,上團課的幫助有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操的課程大家會打退堂鼓,又或者這個社區的健身房使用者年齡都比較大,後來覺得團課的內容真愈變愈簡單。

遇到用心的教練需要運氣

自己上班也會有想偷懶的時候,團隊有非常認真的員工,也就會有老是想要渾水摸魚的人,團課的教練不一定是固定的,想遇到好教練有時候很看運氣。有些教練上團課真的很像動作展示機,像唸稿一樣說學員動作做得很好等等,事實上可能連學員左右腳都踩反了也沒發現。

訓練項目有限

剛剛在優點中有稍微提到,如果真的希望增加肌力,還是得靠重訓比較有效, 但是團課中很難讓大家使用重訓器材- 甚至每個人都一組啞鈴都有點困難,所以能夠做的訓練範圍還是有限。

健身前的腿
這個時期剛剛接觸教練課,自己覺得腿比較有力,好像也比較有形狀

其實我覺得一週兩次的團課真的還不夠密集,那時也是一邊上團課、一邊看著Youtube影片,儘量讓自己維持一週可以運動4天的頻率,確實執行這樣的規劃的時候,心肺和體力都維持在還ok的狀態,下肢明顯覺得變得結實有力,在有運動習慣前常會覺得膝蓋容易酸,但是運動後,這樣的狀況就消失了。

但那時上肢的力氣還是很弱、核心也很需要加強,團課在這方面和Youtube影片一樣,對我幫助不太大,尤其我並不是身體協調性很好的人,有些動作外表看起來是做87像了,但是出力的肌肉群卻不對。印象最深的就是棒式(plank),當時真的撐不了多久,還會用錯力,導致膝蓋痛(腹部沒力所以用膝蓋頂著的關係),這些上課的時候可以跟教練詢問,但是如果沒有主動提的話,團客教練很難看這麼細。

身形方面,因為我沒有忌口,所以也沒有什麼變化,那個時候我也放棄量體重了,頂多每年公司體檢量一下體脂肪,我的體脂大概都在23-25之間徘還,也不算特別低。依照那時運動的密度,我的手臂肌肉大概也只像照片裡的那樣,可能真的要天賦異稟才能上團課、看影片運動就變成金剛芭比,再說就算變成肌肉滿滿的女生也很棒啊,每個人審美觀都不一樣,我個人就滿喜歡拳擊手那樣的手臂。

我上篇有說到我後來因為腳扭到受傷和一些肩膀傷所以停止運動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回到團課真的跟不上,第一堂課除了喘、想吐外,還拉肚子(超丟臉),但那次遇到了一位很棒的教練,討論了一下,才讓我後來決定請個人的健身教練。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