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嘉義小百岳健行 大湖尖山和鳳凰瀑布



趁著跨年的假期衝了嘉義的大湖尖山和鳳凰瀑布,原本打算一天解鎖這兩個地點的,但是每次假期就會想睡很晚,導致於第一天太晚出發沒辦法到瀑布去,登山結束後回家,隔天又再衝了一次嘉義,事實上這兩個地方完全可以排在一天完成。



嘉義大湖尖山


因為萌生了一點點爬玉山的念頭,因此趁年假想先試試看一些小百岳,順便試試看新買的富強牌登山鞋。我們是跟隨一個人旅行這個部落格的腳步找到大湖尖山的,同部落格主人說的,Google可以導航到大湖尖山(定位點是尖山山頂),不過與他們不同的是,我們是北上嘉義,順著阿里山公路北上,觸口村的入口會在對向,而且路牌也不大,我們第一天就錯過觸口村的入口,還繞了好大一圈路。

進入觸口村的道路之後,一路上會出現紫雲寺的看板,但上面預估的抵達時間似乎沒有什麼公信力,我們這次開的路線不會經過紫雲寺,而是順著主要的道路一直開,然後會抵達一棟中華電信的建築物,我們把車停在那邊,然後用走的到登山口。



從中華電信到步道入口這段路大概是2.5公里,這段路已經開始出現緩坡和斜坡了,沿途我們經過了一些薑田、絲瓜田和住宅聚落,風景很美。這區有有些小工廠,總是有小卡車在山路上來來回回的,因為路很窄會車不太方便,所以開車上去反而麻煩。唯一讓我不太想走路的,就是路上的狗,有些狗沒有被綁住,而且會不停的吠叫,感覺很強悍。






今天真的是一個迷路的日子,我們經過了一個涼亭後開始出現劇烈的上坡,在路上遇到一位開吉普車的先生,他問我們要登山怎麼不從涼亭旁的小路上去呢,他說一般人都是從那邊上去,這是上山的第一個涼亭,往上走會到步道入口,抵達山定後也可以另一側繞下山,這樣下來時就會經過我們現在走的路。

從涼亭爬到這邊這段走錯的路,坡度非常陡,知道自己走錯了,心裡中對自己有一絲憤怒!

第一座涼亭,旁邊的小路通往步道入口

不過還好有遇到吉普車先生,我們折返後,就沿著涼亭旁邊,也是很陡的小路往上爬。這條路看起來也有車子行駛過的痕跡,路的寬度大約也是一台休旅車的寬度再多一點點而已,有些地段是水泥路、不是柏油路,感覺並不是很適合開車,在路的盡頭,會看到一塊大湖尖山的牌子,步道長才800公尺而已。



800公尺都是樓梯,樓梯階是用水泥塊堆成的,順著山勢建築,所以台階高高低低的,階面也很窄,有時候只有半個腳掌寬而已,坡度非常陡峭。階梯幾乎都有扶手,扶手的狀態都還不錯,但靠近山頂那段路,樓梯扶手上有許多大型的黑螞蟻,所以無法使用。扶手似乎是不鏽鋼管做的,但是都已經覆蓋上一層薄薄的青苔和水氣的痕跡,相當融入周遭的風景。

從登山口的第一個涼亭到山頂,共有四個涼亭。第一個涼亭和第二個涼亭間僅隔100公尺,第三個涼亭差不多是距離山頂400公尺的距離。涼亭的狀態維持的不錯,第二個涼亭有垃圾桶可以使用。

一開始這種坡度都覺得好陡,但爬到後來就麻痺了

涼亭#2

樓梯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一直踩一直踩,但還是沒完沒了的在眼前展開,除了雙角直機械性的運動著,似乎也沒有什麼好思考的。一路上兩邊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就是漫不見天日的竹林,和比人高的草叢,有種抑鬱、鬼魅的氛圍。雖然是冬天,但山中還是瀰漫著濕氣,有許多小飛蚊和蒼蠅類的小蟲。

當我們由第二個涼亭前往第三個涼亭時,遇到這趟路程唯一的登山客,我們急切地詢問還有多少距離,他告訴我們現在還不到總長的一半。

「然後上去會非常陡哦。」他說,我們簡單打過招呼,他轉身繼續下山的路,但走前還不忘回頭提醒我們:「真的非常陡哦。」

涼亭#3
我們在第三個涼亭時,貪嘴的林蝦就把檸檬蜜餞吃光了,買了1.5公升的水卻還沒喝完,這個高度天空開始起霧了,看起來更加陰鬱。稍微休息一下後繼續與樓梯奮鬥,其實身體並不累,但是看到又是樓梯真的很令人絕望。而且登山客先生說得沒錯,接下來的400公尺都是超級陡坡,有一些路段我甚至覺得眼前的樓梯比較像一道牆,直立在我們面前。

回首來時路(?)

叢林裡應該有很多生物才對,但是在茂密的植物裡根本看不到動物的蹤影,石階上倒是有一坨燒賣大小的排泄物,上面停滿了閃著金屬藍光的麗蠅,一查覺到我們靠近,所有的麗蠅一轟而散,發出巨大的嗡嗡聲。

再往上走,樓梯的扶手出現了黑色的大螞蟻,螞蟻像是嗑藥一樣,集體癱軟在植物的葉子上,伸手撥動一下葉子,他們立刻驚慌地散開。我因為有帶工作手套,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到扶手上的螞蟻,意識到的時候,手上已經沾滿螞蟻的屍體,有些螞蟻也爬上我的褲子和衣服。

就這樣在一個腦袋空空的狀態下,到達了山頂。這是第一次到了一個沒有風景可以遠眺的山頂,我忘記是我腦袋已經太空、還是起霧、還是真的這個視角就沒有太多可看性,總之我覺得沒看到什麼。

到達三角點之後,旁邊有一條有趣的路,標示上寫通往雲台山。很可惜時間已經不太夠了,要不然這條路徑感覺有趣、原始很多。不知道下次有沒有機會試試看?

沒有很興奮的攻頂

下山又是樓梯地獄的開始,因為階面很窄小,所以也無法走得太快,但是最陡的400公尺結束以後,後面就輕鬆了不少。我們就這樣一鼓作氣的走到第二個涼亭,吃點香蕉補充體力之後,繼續往下走。

來時對我們狂吠的狗好像已經回家了,出來時沒有他的蹤影,小卡車還是來來回回的運送某種有點臭的土。薑田上,那些操著不同口音的採將工人已經結束他們的工作,採上來的薑用粉紅色的大尼龍大裝好,兩側尖端綁起來,就像兔子耳朵一樣。

收工的薑田

看一下手錶,我們從登山口上山開始到現在,大約花了一小時又五十分鐘,時間已經四點快五點,今天可能無法去瀑布了,只好先開車回家,隔天再說。

嘉義鳳凰瀑布


隔天我們打包了一下浮板、野餐墊,就沿著昨天一模模、一樣樣的路開上山。鳳凰瀑布比大湖尖山低海拔,但是路標不是很明顯,路標是一個馬賽克拼成的石碑,不遠處有一個公廁,入口其實也非常不顯眼。

一看入口覺得不得了啊,又是階梯!大湖尖山的特產是階梯!這裡的階梯感覺是和大湖尖山的階梯一起蓋好的,風格和材料都很類似,當初在這邊施工應該也很辛苦,因為這一帶的山坡都很陡。雖然是階梯,但是絕對不是逃生梯那種階梯,這邊的階梯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沿路也有很多倒塌的樹木和落石直接堵住去路。據說夏天來時會有很多小黑蚊,我們這個季節去,雖然沒有小黑蚊,但是還是很多小蟲。


入口之後,就是沿著階梯往下走到河谷,單趟的路程大概是30分鐘,我覺得這裡的坡度有比大湖尖山的階梯平緩一點,路上看到很多小蜥蜴還有鳥類,我覺得我好像在草叢中看到了孔雀的尾巴,但有可能嗎?還是只是美好的幻覺。

一路走來都不像有瀑布的樣子,好不容易聽到水聲才覺得安心一些,腳步頓時自動加快。

沒多久,鳳凰瀑布就出現在眼前了!



不管幾次,只要看到瀑布都還是令人很驚艷,這裡的溪水和城市中死氣沈沈的人造河流、或飄滿垃圾的被貶抑為水溝的小溪完全是不同的,瀑布的動態非常有張力和戲劇感,在那道水留下的是深水區,水的色澤是一種如玉般的綠色,淺水區的水也清澈的可以直視水底的石頭。

今天的平地氣溫是18度,山中可能再稍微冷一點,而且沒有太陽。但是我是一個已經穿泳衣、泳褲在外衣裡的女子(昨天也是)(我有換洗),總之我不甘心,決定下水試試看。

旁邊已經陸陸續續了兩組人,一組是來登山的夫妻、另外一組是姊姊弟弟加上姊姊的丈夫和小孩以及弟弟的朋友,前面那組人只是來看看,後面這組人是來釣魚的,他們好像常常到野溪露營或釣魚,一家人都很和善,還送給我們他們媽媽手做的點心,這些事情在山下幾乎是遇不到的,但是在山中人們好像會很自然的親密起來,手作點心真的很好吃,太感謝了。

我問他們釣魚會當食物嗎,他們說不一定,還是小魚就一定會放生,大部分的時也都是放生,我對釣魚真的沒有研究,曾經看過一篇介紹釣魚的報導,裡面也有談及釣魚的道德問題,以及這項運動的本質,簡單來說現在的釣魚活動並不是以打獵的心態,而比較像考驗自己放餌和使用不同工具的能力,但這真的是一項我無法領略的運動。

回到水裡這邊,鳳凰瀑布的水其實滿深的,離岸邊幾公尺處就已經到肩脥骨下緣。而且真的很凍,就想把身體冰到冰箱冷藏櫃一樣,冷到僵硬,在水裡待了幾分鐘後,我試著朝胸口潑水,或者把頭埋進水裡,雖然感覺不那麼冷了,但是有點不太靈活。我有帶浮板,但發現在瀑布的水流下,頭不進水的方式似乎有點困難游泳,而且因為太冷了,很怕腳會抽筋,對自己的水性還沒有自信到那個程度,就作罷了。

掙扎中

林蝦原本說要腳泡泡水,但後來全身都是乾的...一滴水也沒碰到。

我們在石頭上鋪了野餐墊,拿出我們在休息站買的蝦餅和火龍果麵包,用吸水巾把身體弄乾的同時,也喝了一些保溫瓶裡的熱水。等身體乾了一些之後,就穿回原本的運動長褲和大學T,到此時手掌都冰得發白,不過倒沒有覺得冷到快死掉或有什麼不舒服。我覺得冷好像就是這樣一回事,我突然想到一位非常不怕冷的朋友,不怕冷的人其實也感覺得到冷,但是對這種感覺並不排斥。

釣魚先生說大石頭後面還有一座瀑布,可以攀過去看,但沒有繩子無法下到瀑布裡面。我和林蝦 決定爬過去看看,說是爬但其實只是在大石間手腳並用的走來走去,但這樣很好玩,而且感覺也有運動到四肢。在一個凸起的大石上,可以看到下面的瀑布,水似乎很深,在水量豐沛的時期,水流應該會順著石頭間的凹槽往下注入吧。

很帥的背影

實際上沒下水都在旁邊吃蝦餅

看完了瀑布,釣魚先生一行人已經升火了,不知道是要烤魚或是取暖,我們沿著原路走回入口了,上坡當然比下坡更喘一些,但出乎意料時間也是差不多花半小時。我覺得階梯並不難走,但是如果是颱風過後,或許會有很多倒塌的樹木和落石,但為了看瀑布走一些路是很值得的。

回程兩人都累翻了,隨便吃了自助餐之後,就回家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