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守護台灣豬肉之萬巒豬腳行和牛角灣溪煮奶茶



最近非洲豬瘟的疫情陷入緊繃的狀態,金門沿岸發現病死豬的訊息真的嚇死辦公室一票吃貨,這次行程就是由一群吃貨組成的守護台灣豬之萬巒豬腳行和牛角灣溪煮奶茶,因為充滿各種個人私心,所以真的沒有什麼安排行程的參考價值。




我們是從永康交流道附近出發,慢慢開大概一個半小時會到萬巒有名的豬腳街,在豬腳街用完午餐之後,開車前往牛角灣溪的路程約半小時。由牛角灣溪折返的路上還去里港採買了餛飩,總之就是一趟一直吃的行程。

這次得遊伴:

  • 新市東東:很苛刻的數學系朋友
  • 鹽行宋慧喬:這是我今天得知的新封號,個人覺得不是很能接受,但因為她開車,只好容忍一下。
  • 魔物少女:長得很可愛,但是內心很殘暴的女孩。
  • 芭辣姐姐:不小心吃光同事芭樂還嫌難吃。
  • 灣里姓杜的:一定要assign工作給她,要不然她會覺得人生失去意義。
  • 茄萣之光:聽說去茄萣國小報她的名字老師都會敬畏你
  • 我:沒什麼好介紹的

總之我們從永康上高速公路,一路上就講了很多沒營養的話,正當覺得因為講垃圾話耗盡體力的時候,就好巧地已經到了萬巒鄉了。

我們把車停在豬腳街附近的第一銀行外面,步行到豬腳街大約只要五分鐘,各位不要再開車進去那條那麼窄的街道了,前進速度奇慢無比、而且還容易撞到人,停在附近的停車格在過去一樣很方便。

隱隱約約記得有吃過海鴻飯店的豬腳,但是鹽行宋慧喬以一個外婆家在萬巒的權威姿態說海鴻擴店太快之後,味道就有點走偏,她個人比較喜歡萬泰,所以今天的守護台灣豬之旅就從萬泰開始了。萬泰除了賣豬腳外,也有賣草仔粿(草阿貴)、千層糕、紅圓仔(感謝陳組長正名)之類的點小心,都是客家風味哦。



今天我們一行有七個人,共點了1.5隻的豬腳、鹹蛋苦瓜、炒櫛瓜、客家肉丸、酸菜肚片湯、白飯四碗,這樣吃下來結帳是1475元。

1.5隻豬腳要用一個大盤、一個小盤分裝,而且真的是裝滿滿的。我好久沒吃萬巒豬腳了,這次吃真的覺得口感好奇特啊,豬腳的皮比記憶中的更Q彈了,而且不管是豬皮或肉的部分,都醃製得很入味,非常下飯!

另外一個覺得很奇特的東西是客家肉丸,盤子裡有勾芡炒過的黃豆芽、蒜、洋蔥,在蔬菜中間有一顆顆大約拇指大的肉丸,肉丸長相很沒存在感,吃進去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感覺,為了確認一下它的味道,我還吃了兩顆,但是現在還是想不起來到底吃起來像什麼了,但洋蔥、蒜、黃豆芽這類脆脆的蔬菜真的是我心頭好。

至於炒青菜類的,我個人覺得都很好吃,鹹蛋苦瓜、櫛瓜都沒有加太多油,櫛瓜使用蝦米提味的方式是第一次吃到,感覺是非常有快炒店風味的櫛瓜料理。




萬泰的服務還不錯,很多生意好的店面服務生比較無暇顧及禮貌,不過萬泰的服務生從帶位到結帳,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上菜速度也很快。另外令人很激賞的是-- 店裡的廁所真的很乾淨!近乎神奇的那種程度,地板很乾淨,廁所沒有異味,就像一般家用的廁所一樣乾淨,另外為了要讓客人好沖水,在馬桶沖水押閥上還加套了比較長的塑膠管,抽水的水量也很足夠,總之就是非常乾淨,讓我對萬泰又大大加分了!

吃完了正餐後,又在萬泰買了幾個草仔粿和芋粿,但是一直沒拿吃來吃,回家吃的時候,覺得皮有點硬,另外內餡好像有薑絲的味道,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喜歡的類型是類似艾糕那樣的(在韓國的望遠傳統市場吃到驚為天人)。

大家在萬泰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補滿了飲料和水,就上車前往牛角灣溪了。實在有點睏,但又不好意思睡,心裡想等一下一定要在溪邊睡覺!

在萬巒豬腳街前往牛角灣溪的路上,已經陸陸續續看到很多保存得很好的老房子,傳統的閩南建築和日式洋房都有,但是數量還不構成聚落。事實上這邊離五溝水、萬金教堂都不遠,之前和陳組長和素0來過幾次,很喜歡這邊的氣氛,尤其是五溝水的閩式建築,不但保存得很好,遊客也不多,可以安安靜靜地觀賞,只是沒想到在五溝水附近的馬路上,也隨處可以見到美麗、狀況良好的老屋。

因為錯過了一個轉彎,所以我們沒有照導航建議的路線走,而是經過了永康路的鹿寮社區,我們經過了一些公有建築,建築都蓋得很大,在造型上充滿了簡樸的威嚴,跟鄉村風光有種巧妙的速配感,沿著沿山公路行駛,聚落開始變得斷斷續續的,也開始出現了多小型的商家,或許是原住民聚落的關係,這邊路中央會出現聖母瑪莉亞的立像,放在十字路口的神龕上,沿途經過了很多教堂,也許是距離聖誕節還不到一個月,許多人家都掛起了星星。一路上還看到了很多放養的牛群以及和牛群一起生活的白鷺鷥。這邊的田地是不是還沒有引進機械耕作呢?這些牛在樹林間吃草,也有看到大牛帶小牛的景象。

要到牛角灣溪的路上,會經過涼山社區,過了涼山社區的標示之後,路開始變得很崎嶇,中間需要轉彎許多次,尤其在一個大隧道前的那個急轉彎,真的很容易錯過。路邊開始出現了私人的停車場,灣裡姓杜的那車傳來訊息說他們已經到了一個“我覺得不敢再往裡面開的地方”,那裡有一個停車場,可以在那邊會合。

集合地點,接下來的路會比較窄


到達集合地點的時候,大家都很狐疑,這個地方真的是停車場嗎?不只沒有特意除草,甚至還長了彎彎曲曲的樹,雖然掛在樹上的牌子說停車費一次100元,但是不知道要到哪邊繳交,似乎也沒有人在看管。我們停好車後,就繼續前進了,沿路有經過兩三戶人家,他們使用原住民語聊天,在屋外的田地上種植高粱。這邊的看門犬還滿和善的,我們經過的時候雖然他們一直吠,但沒有發出低吼聲,住家的主人叫我們安心通過。


高粱

往裡面走還有一個停車場,覺得旁邊的小字很有趣,汽車和機車的價位也落差太大

在我們右邊就是河床了,現在是乾季,河床的礫石裸露出來,只有一處蓄水池還有一些水。繼續往前走,我們看到一位大叔和一位小男還在封閉的水潭中釣魚。水潭旁邊有看起來很簡陋的看台,用紅色油漆在白色木板上寫著“租用座位20元”,使用洗手間“沖水20元”。正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前進的時候,釣魚大叔扭過身跟我們說要從旁邊小屋的輪胎爬上去,往前走就會有瀑布了。

小屋只是一個小儲藏室,在屋頂上方有垂釣一小段繩子,加上地面上墊著的輪胎,踩著輪胎和山壁上的凹縫,手拉著繩子就可以往上爬了,這邊大概是200公分的高度。上去之後左轉,一直往前走10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一座小瀑布,但我們沒有在瀑布下方煮奶茶,而是到了前方,有比較大的平面。這一路上地面很滑,我穿的鞋子防滑並不是很好,看起來這邊應該很常維持在潮濕的狀態,一些路面有鋪上地毯,防止大家摔倒。


左邊的小房子有繩所可以上去


乾季的瀑布

已經是一月中了,但天氣還是好熱,走一下下就汗流浹背,只想攤平再大石頭上散熱。鹽行宋慧喬和東東負責拿出了小爐子開始煮奶茶,這次魔物少女帶了家鄉的日月潭紅茶茶葉,搭配上高大牧場的鮮乳,想像中應該會是很棒的味道。其實原本還有準備香料和薑片,但是香料放在別台車子上被宋慧喬的爸爸載走了,剩下的薑片又沒有人想吃,最後還是回歸最簡單的奶茶(偷偷覺得真是好險)



明明在煮奶茶卻像是在聚賭


在溪邊也沒做什麼,就大家一起聊聊天,順便撿垃圾。這邊的垃圾不算多,順手撿了ㄧ些瓶子和紙屑。偶爾有一兩隻小飛蟲和蚊子經過,但沒有恐怖的小飛蚊,可能是因為現在是冬天吧(雖然還是很熱),這裡的水看的到水底的魚,但尺寸都很小、看起來都是未成年的小魚,或許是有釣客把大魚釣走了,又或現在的水量對大魚來說不太夠吧,等到春夏,這ㄧ帶的水就會蓋過大石頭,那時候魚也可以比較游泳的游泳了。



我們在這邊消磨了兩個多小時,接著用礦泉水把ㄧ些鍋具洗ㄧ洗後,就順著原路繞回停車場,大家又繞回萬巒買了萬泰的真空包裝豬腳,我也如願的吃到無名粄條的乾粄條和豬血湯,吃飽上車後整個血糖飆升,但是聽說下一個行程是到里港,明明已經飽到肚子炸裂,還是忍不住跟大家一樣買了餛飩來吃。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的豬腳是台南口味的豬腳,也就是白色的豬腳,也是這邊熱門的菜色!





希望台灣豬不要淪陷,大家一起多多位防疫工作把關啊。

萬巒 萬泰豬腳大王資訊

地址: 923屏東縣萬巒鄉民和路32之1號
電話: 08 781 2558
萬泰豬腳大王臉書
營業時間: 周二公休,其餘營業時間早上9:00-下午6:00
有宅配服務,詳情請見臉書

牛角灣溪景點資訊

導航牛角灣溪: MJWX+7V Majia, Majia Township, Pingtung County
乾季去的,水很少,不需要溯溪裝備,但建議穿防滑的鞋子。

里港富記餛飩

地址: 905屏東縣里港鄉永樂路2號
電話: 08 775 5954
營業時間: 周一到周日早上7:00-晚上9:30
對面有停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