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運動之路 PT01: 陪伴我的Youtube健身影片



記得第一次上教練課,教練問我的健身目標,我毫不猶豫的說希望可以力氣變大,反而沒有什麼增肌減脂的概念。每個人開始健身應該多少有些原因,不管是健身還是拳擊,我的原因都是跟旅行有關,我覺得有好的體力和力氣,才能讓自己玩得盡興,也可以為自己的行李和安全負責。

其實從請教練前,就有斷斷續續的運動習慣,跑步、看健身影片、看書等等的方式我都世用過,後來因為一些契機才請健身教練。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運動天分的人,雖然小時候有打籃球、羽球、體育課長跑的成績也還可以,但是我動作老是卡卡的,協調性、反應都不是很好,之後上教練課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自己對身體的控制力不夠高,很多動作要反覆練習才會找到正確的施力點。不過好在身體沒有什麼舊傷,體重也還在正常範圍內,所以看看影片或看書做運動時,沒有特別的禁忌。

雖然跟真的健身熱愛者比,我對健身的愛可能還沒有那麼狂熱,但我希望能寫一系列文章紀念這個過程。


YOUTUBE健身影片時期


因為我雙頰很凹,所以大學到碩班期間,我都是會被同學歸納成比較瘦的那款。可惜偽瘦子好景不常,成為上班族的第一年開始開始感受到體重在上升,就決定開始運動。

當時運動的方式都很就地取材,除了上Youtube找了很多健身的影片,另外就是在公司跑步機和參加公司的瑜珈課,盡量維持每天半小時的運動習慣,週日固定休息。期間因為重新學了游泳,也會安排假日去游泳。我覺得當時對自己真的太好了,跑步才跑半小時,速度也沒有調很快,半小時跑3K,以當時的年紀來說真的太鬆散了。

後來換了新工作,自己買了一台跑步機,持續看健身影片和跑步交錯的運動方式,但比較少去游泳了,以下是那段期間陪著我的運動Youtubers。

Billy Blank Tea Bo



這是比較早期的健身影片,超喜歡這位充滿活力的教練,Billy曾經是美軍的教練,他會武術,肌肉這麼發達的男子,柔軟度居然這麼好,實在很驚人。

他的運動結合一些武術動作,會需要很多肌力,有些對初學者來說滿困難的,一開始看Billy的影片時很多動做的做不來,弄到全身痠痛。另外因為Billy一開始是以賣健身DVD起家,他的Youtube頻道沒有太多完整版的示範(至少我看的那時候)。

他的DVD有附贈彈力繩,配合DVD的內容,他的Youtube影片也常會使用彈力繩、或瑜伽球那些的器材,雖然Billy會說空手做一樣可以,但空手實在沒什麼效果。

Billy的影片會請很多人一起運動,很有團體活動的趣味感。

Blogilates (不推)



一開始是同事推薦的,Blogilates由Cassey主持,最有名的是皮拉提斯的示範,她除了每日運動的排程外,也有菜單飲食建議,我只看健身的部分,但後來並沒有很認同這位Youtuber健身的做法,就沒繼續追蹤下去了。

我不認同她的起始點是看到她穿楔型運動鞋健身...雖然那時我也不太了解運動這回事,可是至少還認得正常運動鞋。Cassey的影片很容易入門,但動的肌群範圍都太少了,而且時間也不夠長,心肺還沒有做到熱起來,影片就結束了。

每次只針對小部分的肌肉訓練對協調性的幫助不大,加上這個主持人實在在抓馬,不太對我胃口。

Jessica Smith TV





推薦我Blogilates的同事後來又推薦給我這個,我很喜歡Jessica,除了影片自然多了以外,有的時候她的鬥牛犬也會露臉。

Jessica在一些影片中有提到她原本是芭蕾舞者,後來考到許多健身教練的執照,開始製作自己的健身頻道。Jessica的影片包含10分鐘的旅館有氧、kickboxing、芭蕾有氧和一邊間歇運動都有,也會標示動作難易度,對於剛接觸有氧的人來說相當友善。大部分的運動只需要一張瑜伽墊,可以視情況加上輕重量的有氧啞鈴等等,另外她也考慮到很多人是在家做運動,所以有很多是可以不穿鞋做的,這樣比較不容易吵到樓下鄰居。

我很喜歡Jessica帶動的方式,她說明得很清楚,因為Jessica的一邊的髖關節也受過傷,所以她很能體諒有人因為年紀、受傷或各種因素沒辦法完成動作,大部分的示範也會有low impact的版本(就是減低關節負擔或是不需要那麼強的肌耐力的版本),在過程中也會一直鼓勵觀眾。

也是透過她的影片我才認識kickboxing。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是會看Jessica的影片,還會邊做邊跟Jessica對話,感覺很像老朋友。

Fitness Blender






Fitness Blender算是很紅的運動頻道,不管在Youtue搜尋Cardio、HIIT、kickboxing都可以在前面幾個結果中看到它的蹤跡。頻道是由一對夫婦Daniel & Kelli經營的,但我個人覺得兩者示範的運動其實不分男女都可以做。

Fitness Blender的影片都有倒數計時的進度條,另外還會計算消耗的卡洛里,影片的背景通常為全白,感覺是比Jessica有更專業的編輯團隊。我曾經用Fitbit對照影片上的卡洛里消耗數,因為已經做了一陣子有氧,可能身體習慣了,實際消耗的卡洛里都在影片標示的下限甚至更少,如果時間拉長一點才會更趨近影片估算的數值。

Fitness Blender有很多影片是不需要器材的,不過如果要盡興地的話,還是有瑜珈墊、啞鈴(會需要稍微有點重量的,女生至少準備到一邊5KG的重量),比較可以達到一些效果。我很喜歡這個頻道的HIIT,感覺很剛好,不會累倒出現人生跑馬燈,但絕對會喘的。

有一集Kelli有分享她自己如何脫離錯誤減肥的方式,慢慢訓練到現在的成果,覺得也很感人,只能說瘦身這件事情真的沒有捷徑,想要捷徑往往會失去更多。

Bodyfit by Amy





我個人覺得Amy的TRX系列應該算目前Youtube上最齊全又拍的最清楚的了。雖然我覺得她帶的TRX動作差異性不大,但好處是幾乎全身都會練到,要完整、確實地做完其實也不簡單。Amy也有壺鈴、徒手、孕婦運動這些主題。

前幾年有和同事合購了TRX的套裝,TRX是一種可以訓練全身肌肉的器材,我和同事團購的TRX一組,在運動之路 PT02: 第一次踏進健身房上團課,這篇文章中間有提到我怎麼在家裡架設了克難版的TRX。

順帶一提Amy是一位剖腹產的媽媽,她的頻道記錄了她從結婚(wedding workout)、到懷孕、到產後各種不同的訓練過程,這也是一般健身Youtuber比較少見的。

其他

另外我也有買圖手健身的書看,當時購入的是大家都很推的"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90天挑戰日誌",動作並不難,但是在還沒有充分的知識的情況下,我大概做了一個多月,就發生肩膀拉傷的情形。


所以健身影片有幫助嗎?

當然有。Youtube和網路資源幫助我踏出運動的第一步,尤其是心肺訓練的部分,持續運動之後,心肺真的明顯比完全沒運動習慣的同事好很多,對於協調性也有幫助(我協調很差,雖然說有幫助可是也不到帶來巨大的變化),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後流汗也很舒壓。

但是健身影片也有些線,我當時大約是一週三到四次的有氧運動,每次30分鐘到一小時,雖然覺得腿有比較結實、小腹有稍微沒那麼猖狂,但其實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很明顯的不同。上面這些健身影片,若不用到器材的單元,很難訓練到上半身(上肢、背部、胸肌這些),到現在我上下肢的程度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在開始按照"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90天挑戰日誌"這本書開始使用徒手健身後,手臂的線條有比較明顯一些,同事說目測看起來就像有在運動的人,感覺滿有成就感的。但要單單靠有氧和心肺運動養出很有感的肌肉線條就很困難了。

自己摸索最怕的就是錯誤動作累積成的運動傷害,我自己的經驗會覺得徒手重訓(body weight workout)或進階的重訓,會需要有人幫忙矯正動作。另外因為是在家裡運動,我一開始都打赤腳,結果腳踝也是有點扭傷,所以還是得準備一雙乾淨的鞋子,專門在室內訓練時穿著,注意暖身和放鬆,可以避免掉一些運動傷害,

對於下班時間較晚的人來說,能在家運動是最方便的了,只要有瑜珈墊和一些簡單的器材,就可以開始,不過要放棄這個習慣也很簡單,有的時候下班很累還要做運動真的也滿煎熬的,而且看影片在家健身是很個人的活動,能帶來的身體改變是也很微妙,能夠堅持下去只因為相信運動是一件值得維持下去的習慣而已,

另外也要小心運動傷害,在看著Youtube影片一陣子後,不知不覺累積下來一些疼痛和一次出國腳踝扭傷事件,讓我的運動習慣停滯了一陣子,在回到教身房上團課後才驚覺體力退步超多。關於健身房的事情,之後會在寫一篇健身之路PT03分享。



以下是補充:

Millionaire Hoy (現在搬家到: https://millionairehoy.vhx.tv/)

以上是我在真的上健身教練課程前會看的Youtube頻道,下面兩個是我後來因為自主訓練和拳擊訓練看的頻道。





可愛的Youtuber! 長相完全是我的菜(之一),一開始會搜尋到這個頻道是因為想找拳擊相關的訓練,Hoy的示範裡面有很多高強度的有氧訓練、裡面會帶到一些拳擊的動作,如果當天想做非常累的高強度有氧,就會打開Hoy的頻道。

某些影片真的會做到快吐出來,但是大量運動後就是很舒爽!

Hoy的示範影片通常不需要器材,但是會需要一些移動和跳躍的空間,他許多動作的活動範圍都滿大的,有時候客廳真的不敷使用,另外因為跟拳擊有關的訓練一定會需要一直彈跳的,有一次晚上跟著Hoy的影片運動就被樓下鄰居抗議了。

不過Hoy好像不再經營Youtube了,有看到他發表一篇聲明,但是還沒有打開來看。真的很可惜。

ATHLEAN-X



健身界暱稱姐夫Jeff所主持的頻道,Jeff本人似乎是飲養師起家,他的頻道應該不用多介紹了,他對於各部位肌肉鍛鍊、飲食各種健身相關的知識提供很多客觀的解說 ,加上他本人的體型,感覺相當有說服力。

Jeff的訴求就是充分利用又現的時間,達到最好的健身效果。我感覺他的訴求比較偏向增肌、健美,他打破了很多健身的舊知識,而且也會指出一些比較不適合新手或沒有人教學下應該避開的動作。

通常想要確認自己的動作、或針對某個部位想要加強的時候,就會求助Jeff的影片,靠著Jeff的影片我調整了自己分腿蹲、硬舉的姿勢,也學了二頭和三頭的一些組合式練法。有時候沒有特定目標的翻閱一下Jeff的頻道,也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知識。

之前看他踢爆高蛋白飲養食品的影片,覺得很有幫助!

2020補充:今年爆出Jeff使用道具槓片(也就槓片上寫的數字與實際重量不符合)的風波,雖然Jeff頻道不是靠舉多重為主,而比較偏知識教育,但是還是讓很多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