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Asia-Link Sketch Walk 亞洲認同與畫畫的熱情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ALSW.Bangkok2016/

今年11月由Urban Sketchers亞洲會員舉辦的Asia-Link寫生活動,真的重新燃起我對繪畫的愛。我一直很喜歡畫畫,但是其實畫久了真的會疲乏、也不知道該畫哪些題材,我想以畫畫維生的設計師、插畫家等等,有時候應該也會工作疲乏,找不到繼續畫畫的動力。

Asia-Link讓寫生變成一個可以分享、社交和很棒的文化交流活動。到最後並不只是速寫而已,而是把大家串連在一起,不管做什麼事,跟朋友一起總是會比較有趣,我覺得Asia-Link這次的活動就是這樣的感覺。少了學術和競爭,這個活動有更多互動和生氣,我真的非常期待有一天台灣也有機會可以舉辦這樣的活動。


往年Urban Sketchers的年會都辦在曼徹斯特,Sketch Walk規模最大的是美國,對很多亞洲的會員來說要參加這些活動並不容易,這次由Urban Sketcher Thailand和Bangkok Sketchers主辦的Aisa-Link無疑是亞洲分會的一個里程碑,由速寫延伸的議題則是個亞洲文化交流、和曼谷當地文化景觀保存,事實上Bangkok Sketchers也常常支持老社區保存和社區的教育活動。

被殖民、西方文化和傳統文化衝擊、經濟成長與環境保存的困境、多種族間的相處、不同宗教信仰....亞洲國家中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一兩個共同的議題,我覺得亞洲國家彼此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在注視畫面中的老社區時,或者同伴拍下來的照片,我終於很真實的感覺到創作是很有意義的活動,而不只是空泛的事情。

希望我接下來要說的事情不會令人感到冒犯。我已經工作五年多了,做的一直是歐美市場業務和行銷,有時我的工作場所讓我覺得作為一個亞洲人似乎是「不正確的」。

有人會用亞洲來形容他們覺得做不好的東西,如:某人設計是Asian crap或某人個性typical Asian,這些話可能就是來自某些台灣人口中,我覺得非常困擾,因為我認識的亞洲不是這樣的,很荒謬的是,在台灣很多人花很多時間要變得「更西方」,但卻從來沒有好好認識我們的鄰居,我們選擇對亞洲這個概念的態度。

要找出亞洲認同並不是很簡單事,因為這是一個組成很複雜的地區,速寫這件事情讓大家聚在一起,並且有機會彼此了解。這次參與的會員來自亞洲12個國家,有初學者、也有職業畫家,媒材從水彩、水墨、油畫、行動裝置都有,也有來自亞洲各地非常棒的講師。

我原本覺得自己畫不好、不想動筆,但第一天跟著大家速寫時就不小心栽進去了,我也看了很多同伴們的畫,每個人的風格都不樣,真的很有趣,另外速寫人彼此之間也會交換一些自己城市的秘密景點,講述那一些地方的歷史變遷等等,總之,雖然知訊零零散散的,但是收穫真的很多。我沒有參加過其他地區的Sketch Walk,但這次除了吃好、睡好、玩好之外,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絕對沒有浪費的時間。

明天又要上工了,看看這幾天活動的照片,心裡已經開始想念這幾天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