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西市場:笛笛紅豆餅 我覺得能說出人生沒有後悔真的很猛啊

圖:1/2藝術蝦 文:Afra

笛笛紅豆餅的攤子上貼著手寫的價目表,林林總總大概有十幾種口味,攤子前面還放了別人寄賣的滷味,店面不大,但收拾得相當整齊,因為這裡的紅豆餅原料新鮮實在,在網路上一直低調的被討論著。



笛笛紅豆餅的麵糊使用麵粉、雞蛋以特殊比例調製,經過充分的混合、鬆弛製成。這樣的麵糊烘烤成的紅豆餅皮外部香脆、內部卻如海綿蛋糕般鬆軟濕潤,可以吸收內餡滋味,因為餅皮夠厚實,雖然是脆皮紅豆餅但是包冰淇淋也沒問題。店內熱銷口味除了紅豆、奶油外,還有黑芝麻湯圓口味,使用整顆桂冠湯圓做內餡,因為製作費時,僅接受接單預訂。麵糊和十多種口味的餡料都是老闆親手做的,為了確保製作過程衛生,原料都是俊龍老闆在家裡做好才帶過來的。

「十多種料,光備料就累死了。」俊龍老闆說,他今年五十歲,皮膚黝黑、身材壯碩,穿著一件合身灰色排汗衫,俊龍老闆又稱西市場的特力屋,傢俱壞了、電器換零件等等,都可以找他幫忙。說實在的,老闆的風格確實比較偏特力屋一些,很難想像他在鍋爐前細手細腳的煮麵糊、熬紅豆餡。

「別看我現在這樣,我以前很秀氣,還常被誤以為是女孩子。」老闆特別澄清,我們死命要求他拿照片給我們看,他才從手機裡翻出了一些舊照,照片中的年輕男子身型削瘦、留著飄逸的及肩長髮,頗有七零年代港片中小生的氣質。俊龍老闆年輕時待過舞團、模特兒,也是當時西餐廳少數的男性領檯(替客人帶位的服務生,算是餐廳門面)。

「我十九歲那年出了車禍,直接飛摔到別人車窗上,那時幾乎是毀容,眼睛還差點瞎掉。我現在的人生真的是那個時候才開始成形的。」他摘下眼鏡,眼窩周圍佈滿了粗細不一的疤痕,那是俊龍老闆人生第一次轉折。

車禍後俊龍老闆不擔任模特兒,也從餐廳的領台退下,領班讓他調到後台學習調酒,他很爭氣的考了一張調酒證照,之後他待過不同的工作:卡車司機、室內設計、餐廳等等,最後在餐飲業落腳,事業還算平順,原本以為車禍後的人生總算也穩定下來了,沒想到因為協助朋友週轉,又讓他狠狠跌了一跤。戶頭空了,過去辛苦工作的成果似乎歸零,在他不知道何去何從時,太太帶了一盒脆皮紅豆回家,紅豆餅餅皮的口感、香甜的內餡陪伴老闆度過苦澀,成為老闆重新立足的契機。

每個人總是會有一些天賦,好比才華或美貌甚至好運氣,這些特質似乎讓人生順利一些,但原來這些天賦也是可以輕易被命運奪走的。俊龍老闆說現在這一帶選擇多了,生意其實會受到一些影響,口味太多備料也是麻煩,可是有些老客人又會一直來問:「老闆,那個XXX口味怎麼沒有了?」十幾種口味好像除掉哪一種都不行,偶爾又會煩惱要不要退休等等,但卻沒有聽他抱怨過一次命運。當時受俊龍老闆資助的朋友,俊龍老闆後來找到他了,但再也沒提起錢的事情。「我出車禍後休養了半年,看了很多武俠小說,可能是因為那樣,所以有點嚮往那樣的豪氣,錢再賺就有,但不忍心看朋友人生被毀掉。有些事情遇到了就是人生際遇,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不會有覺得後悔嗎?」
「不會,我可以跟你說,我的人生真的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


看看大家有說笛笛餅有多好吃
其他西市場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