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西市場 SIMPLE帆布包 簡單而堅定的夢想之路


最近SKII在YOUTUBE上推出「再次夢想 Dream Again」廣告企劃,他們邀請已為人母的婦女談談自己兒時夢想,大部分的人對小時候的夢想還記憶猶新,卻已隨著生活壓力忘記那份對自我的熱情,讓人卻步還有長大對夢想更深沈的體認:夢想是熱情、是美好,但同時也可能是無盡的付出、消磨、取捨和奔波。在追夢人當中,許瑛芬或許算是比較幸運的那種- 有天份、有家人的支持、也有些好運相助,但若僅是這些而沒有一份堅持和韌性,SIMPLE帆布包的故事或許不會開始。



「其實我的人生很簡單,一直也沒有什麼堅持,只有三件事例外,第一個是念美工科,那個是我知道我一定想做的事,沒有什麼好考慮的。第二個是嫁給我老公。第三個就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瑛芬回答。

瑛芬當天穿著寬領的白色短衫和深藍的寬褲,有種一種時髦又從容的氣質。她原本是家庭主婦,五、六年前孩子陸續上國中、高中,她開始有了自己的時間,想起過去漫長的日子總是忙忙碌碌,卻似乎忘記了在人生中留下一個純然屬於自己的東西。原本就對手作有興趣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認真拜師學藝,打從第一堂課開始,她便很篤定自己將來一定要有一間工自己的作室。老闆的娘家就在正興街一帶,學習縫製包包後,她白天就回娘家車包包到傍晚時才回自己家中,雖然開店的念頭一直都在,但卻對自己的手藝不太有信心,日以繼日的練習下,家中包包成品越來越多。

「我媽媽都會進來看一下,然後就說『幾咧就水捏』(這個很漂亮),給我一點鼓勵,可是她也有點擔心我沒有辦法做到我自己給自己的目標,但反正我就是埋頭做。」老闆說:「我後來覺得如果你有心把一件事情做好,有的時候真的不用想太多,上天自有安排幫助你克服眼前的難題,準備好的時候路自然就開了。」

她告訴我們她學縫製帆布包十個月後就有朋有主動問這些帆布包有沒有做販售,接著還幫她賣出了幾十個帆布包,接單後她依舊是早上到娘家做帆布包,每晚夕陽西下時她開車回夫家,想到售出的作品心裡都有無限的滿足,也開始對自己的作品稍有信心。不過畢竟口耳相傳通路還是不夠廣,生意來一陣子後又停滯下來,因此老闆又重新評估開工作室的計劃,沒想到卻在一開始找尋店點就搞得焦頭爛額,不是簽約前一刻房東反悔、就是被他人捷足先登。

瑛芬從小就在正興街長大,西市場對她來說跟自家後院一樣,市場裡的老店家也都是熟識,而西市場另一邊還有布莊,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西市場沒有在她一開始的店點名單中。「就是因為有布莊,想說都是同行,那時候對自己沒什麼信心,所以還特別避開這裡,我一開始在這邊開店也是啊,每次別人在櫥窗前品頭論足,我就會很擔心他們是不是覺得我的作品有很多缺點。」她又補充:「而且這裡三四年前可不是這樣的,那時候這邊都黑黑暗暗的,幾乎沒有什麼人來,我家人都很懷疑把店開在邊真的行得通嗎。」

但彷彿是上天希望她能接受挑戰一樣,接二連三的簽約失敗後,三年前在泡菜妹介紹下得知西市場這邊有一個攤位要出租,已疲於奔命的老闆心想:「不管了,先租下來再說。」所以SIMPLE帆布包就這樣落腳在西市場了。這個攤位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猴標中藥行,但閒置許久的店面只剩一個空空的黑洞,瑛芬與先生一起動手裝潢,原想將天花板拆掉重建使內部空間更高挑,卻意外發現原來上方還有一層閣樓(西市場這邊的攤位大多有一個閣樓可以放雜物),正好作為布料儲藏室,他們將店面的牆壁漆成清爽宜人的蘋果綠色,用手感十足的木板做為收納架,在櫃檯後方分別是一架工業用裁縫機和熨燙工作區,在熨燙工作區的木層板上還有兩罐玻璃罐裝的蜜餞。當時寧靜的西市場成為一個絕佳的工作環境,工作室成立之初她卯足全力累積作品,每天起床就很期待到工作室車包包,一直做到傍晚才依依不捨的拉下鐵門,她說自己也不清楚這是怎樣的衝勁,但就是每天都很期待開始工作,想知道自己可以做出哪些不同設計、形狀的包款,這或許就是真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有的感覺吧。正式營運之初每售出一個包包,老闆開心之餘還會有種離別的酸楚,這樣情感上的連繫也是手做產品迷人之處。

SIMPLE的帆布包款式如同店名所指,樣式都很簡潔、選的布料也很素雅,多用水洗的摺痕強調帆布原本粗纖維的質感、或者利用顏色拼接做出造型變化,包包上畫龍點睛的水洗皮革背帶也是一個亮點。店內小至一般收納手機的收納包、大至一週旅行使用的行李袋都有,對老闆來說每個作品都像自己的心頭肉,布包都以台灣布或日本進口布製作,雖然說造型簡單,但是版型設計跟街頭較常看到的款式不盡相同,是實用又可以收藏的商品。對瑛芬來說自己的工作是做出一個「美」的包包,她特別在在意料呈現的氣質、顏色,再利用布料原本的特性配合適合版型設計、五金、皮革等做成耐用的布包,或許也是這樣她的作品中都有一種安定、舒適、自在的氛圍。

老闆不諱言自己對於布料的材質還在學習中,除了自己打的版型之外也會參考日系的教學書,對於其他的布料製作、皮革的細節她很放心地交給各行各業的專家處理。「人不可能什麼都會嘛,一行有一行的知識,每個人都不一樣。」老闆一貫的輕鬆從容的說。是啊,每個人都不一樣,上天給每個人開的外掛也不同,悲觀如我或許就是太容易著眼在那些阻礙上,而沒有發現自己能力可以做的事情(即便也不是多偉大的事),當然我也遇過和我完全相反的完全不顧及現實的超級樂(莽)天(撞)派,而瑛芬就是恰巧在中間一個穩定的狀態,雖然目前為止只給自己人生三個堅持,但是卻也是穩紮穩打的順利完成了。

工作室不止是瑛芬的夢想,還帶來對自己的肯定和鼓勵,成功經營起帆布包工作室之後,她也興致勃勃地規劃著下一個想學的才藝:木工、多肉植物、好有很多等著自己挖掘的新生活。了解瑛芬創業的過程後,我覺得很多時候或許不能即刻的完成內心想做的事,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意志軟弱或出爾反爾,相反的是我們要對人生每個階段的課題負責,但是切記把那個理想好好的收藏著,也許有一天我們準備好的時候一切便會水到渠成,而且還會比我們自己預期的更加美好。


更多西市場文章請來這邊
SIMPL手工 帆布包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