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4

墾丁學潛水的超級流水帳



因為帛琉的海底世界真的太美了,所以回來以後一直把學潛水這件事情掛在心中,沒想到後來休假安排和換工作之類的事情讓我計劃足足晚了一年才實現。因為身邊沒有朋友想學潛水,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到墾丁開始潛水之旅,好多人聽到都嚇一跳(大部分會給的評論是:一個女生自己去嗎??)(是的,女生自己旅行真的沒有問題)。我其實覺得一個人旅行也不錯,一個人旅行的話也會在旅途中交新朋友,如果這個過程有本來就認識的朋友一起就會更有膽量,跟旅伴一起或自己出門我都喜歡。

DAY 1
我報名三天兩夜的課程,但提早一天到墾丁。一路開車南下,到高雄南邊開始下了大雨,雨勢大到能見度不到2米吧,戰戰兢兢的開到了屏東天氣突然又放晴了,一路上大樓消失了、商店也漸漸消失了,開始出現大量的檳榔樹和椰子樹,我好喜歡往恆春的路上旁邊有大海、右邊有山丘的景色,天空由濕潤的金色,逐漸轉為絲絨般的粉紅色。


到了潛店後先放行李,我訂的是潛店的背包客的宿舍房型,平日一晚只要400元,房間設備很舊,走道上有廁所的氣味,但還好女生宿舍的味道是沐浴乳的味道。房間天花板和牆面都很輕隔間,浴室清潔度、牆面也都該維修和除霉了。每間店的強項和定位都不一樣,我的感覺是這邊很多老練的潛水客專門為了潛水而來,所以住宿品質和服務不是最強項,我住的又是最便宜的房型,雖然一開始入住會有點驚訝,但是一時半回兒就習慣了,每個人對住宿的接受度不一樣,像我的室友就覺得房間很乾淨,她還會把鞋子脫在房間外面。



再到7-11買晚餐,一邊看Notron Graham脫口秀一邊吃,吃飽後突然有點煩躁因此沒有接續看Doctor Who,但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突然發現牆壁上有很多壁虎爬來爬去在吃蚊子,我沒有近距離觀察過壁虎進食,所以想說機會難得看一下好了,蚊子對壁虎的存在好像很遲鈍,大部分的時候壁虎慢慢接近,然後一口就把蚊子吃掉,吃的過程還會拚命甩頭,很像是恐龍咬人的姿勢,壁虎也滿有禮貌的會互相禮讓,但禮讓的時候小蚊子就飛走了,看完壁虎之後就回房間洗澡看書。

雖然有點想睡覺,但是心裡想說沒有等到室友就自己先睡去好像不太對吧!還好大概晚上十點室友小花回來了,她是一個超級開朗的女生,小花魅力就是讓發霉的浴室也不討厭了、蚊蟲也不恐怖了、住宿環境頓時上升兩顆星,我覺得她真的是生活很精彩又充實的女生,可是她反而覺得我一個人出來旅行很厲害(初次見面就惺惺相惜也太像在演電影了)。她很熱情地告訴我考照的過程,最後又聊了很多旅遊的事。感謝小花讓我還沒開始課程就已經做好心理建設!

DAY 2
早上和小花和他的兩位同事一起吃早餐,大家聊得很愉快,好可惜他們今天就要走了,留下我一人和證照奮戰。早上也看到了跟我同梯的兩位同學,和其中一位聊天時他很訝異我已經結婚了,劈頭就問我是不是有小孩了(有小孩才結婚),然後又下定論說結婚應該都是腦袋裡已經失去理智了...不否認結婚是需要一點衝動,但既然這是一個選擇就代表我們確實有理智的考慮過很多東西,或許他不想結婚或者希望等到意外生子時再說,但因為很多原因之下那不是我們的選擇,我不太喜歡被評論這些。

第一天課程不會很累,晚上也不需要寫習題,體驗潛水有一位同行的東北女孩,在車上大家聊天才知道原來她才大學剛畢業,所以帶著媽媽一起帶台灣旅遊,體驗潛水結束後看到兩人在等接龍璟的接駁車,因為我也想去墾丁大街所以就順路載他們回去了,很糗的是我突然忘記駕駛座在哪一側,應該嚇死他們了。

送中國的東北女孩和她媽媽到墾丁大街之後在墾丁大街稍微閒晃了一下。對那些逛街的東西真的沒什麼興趣,小吃攤賣的東西也差不多(雖然應該也都不難吃),從小小兵的專賣店逛到麥當勞那頭,再折回來走到福華飯店,一路上買了烤玉米筍、烤干貝、山豬肉、芭樂、綠茶,感覺是很均衡的一餐!因為要開車路邊的調酒也都不能喝(踢小石頭)。



從福華飯店走到小小賓旁的停車場突然聽到有人在打鼓,所以就坐在階梯上看表演。那位鼓手叫劉辰言,是一個setting se很久的表演者,不過開始表演後真的覺得很值得!當然人帥也有關(其實晚上太遠看不清楚,形狀看起來應該是滿帥的吧),但是打鼓的熱情和超級大的笑容真的讓人很感動,大概第五首歌他演奏了回聲要團的“時髦”,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大雨滂沱的簡單生活音樂節,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數一數也好幾年沒有聽表演了,突然覺得有點感慨。廣場前排的都是漂亮的年輕妹妹,非常熱情尖叫和點歌,想當年年輕的我沒有才華、沒有漂亮的外表、又不懂顧及人情世故,就是一直很黯淡的過人生,突然有種時間跑太快我已經有點抓不住的感覺,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再精彩一些,但或許現在這樣任性就是一種不可赦的自私吧。

介紹劉辰言就要用這支影片!



真的只能看到形狀

聽表演真的很容易打發時間,不知不覺就到九點半了,今天我一個人獨佔宿舍!


DAY3
今天宿舍走到的廁所味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烤魷魚的味道。

兩位同學的術科表現都很好,相較之下我覺得我自己表現得很差,我覺得排水的動作我應該要求教練在岸上多帶著我做一些練習再下水去,就是實際壓著我的面鏡讓我感覺一下那個力道之類的(他應該沒有想到我悟性如此低),深深感覺到有時不是教練會不會教的問題,也應該想想自己有沒有反應出自己的需要(雖然實際狀況可能也不能完全如願畢竟還有其他同學)。上岸之後岸邊居然有兩隻大黃牛,他們也熱到不行的躲到樹叢裡乘涼。課後檢討時一名同學說他剛二級頭被扯掉了,一口咬定是我幹的,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

晚上還有學科考試,所以也是到7-11隨便吃個晚餐就回教室上課,上完課回房間繼續把習題寫完。寫習題的時候今天的新室友也從墾丁大街回來了,是一位非常嬌小的上海女孩,講話很好聽(語調和內容都很好聽啊)。墾丁可能已經過度開發了,對他們比較常旅行的人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海灘上人又太多。聊到年紀這件事情,原來室友才20初頭,她也對於我自己出來學潛水感到很驚訝,她說台灣的女生外表和心態都比較年輕,中國那邊很多女生都二十五、二十六就結婚生小孩了,不可能離開家庭出來自己旅遊。

不知道是因為明天的課程還是因為室友的關係,我晚上睡得很差。我覺得室友看起來像是一個很愛乾淨的女生,這邊的浴室和房間她應該會很挫折吧,不過一切都只是猜測,我也不知道為何要為猜測的事情覺得坐立難安,也有可能是室友說下午時在廁所看到毛毛蟲,五月才經歷過毛毛蟲過敏的我整個有點驚恐。

回來天都黑了

DAY4
今天早上前往考術科的場地前先去釣魚店買秋刀魚,坐在得利卡箱型車裡的男同學已經呈現打赤膊的狀態但還是拚命流汗,我的頭髮也好像剛洗過一樣整頭濕,只能盡量靠窗戶近一點吹風。誠如我上篇所說的,因為昨天練習不太順,今天早上還是很低落。

下水練習完動作之後,在水裡四處閒晃了一陣子才上岸。在淺水區教練希望我們練習BCD口吹,可是我覺得好累,因為沒睡好、沒有好好吃東西、頭頂還有一片烏雲,BCD我在岸上都要吹到肺痛才才充滿啊,現在的我怎麼可能順利充滿它。海流不停的把我打得晃來晃去,又得拉著教練不放...而且教練是一位看起來比我還要瘦的男子,雖然他站得穩到好像人釘在石頭裡,但我還是覺得滿心愧疚,算了...沒什麼尊嚴可說了,已經隨著海浪被沖走了。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選定了學潛水的潛店之後,就不太容易切換,因為學潛水時真的會覺得教練都是救命恩人,不讓他們多賺一些心理上真的會過不去。

上岸後同學又再一次說我扯他二級頭的又踢到他的面鏡,感覺不是生氣而比較像在嘲笑我的動作不靈敏。我覺得依照當天前進的順序(我大部分的時候緊跟教練後面,其他兩位同學在我後方偏下的位置)應該不太有機會拉扯到別人的管子(除非他的二級頭在左邊然後又往上飄),因為看不到後面所以我不太確定有沒有踢到別人的設備。其實練習的時候我也好幾次差點被撞倒或差點被踢到,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先把面鏡或二級頭壓好再調整距離或高度。因為大家都會離教練很近擠成一團,我覺得發生一些碰撞是難免的,只是被同學說一說,我好像是一個不顧別人死活的壞蛋。也許是因為我對自己動作比較沒自信吧,所以也沒有辦法立刻反駁,但是回家想一想真的覺得不太合理,不過如果是真的,也只能說聲抱歉了,大家都很厲害可以臨危不亂處理,人沒事就好。




大家一起對考題答案,完畢之後就算結束課程了,教練人說我做的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糟,只是面鏡排水要多練習(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很好才這樣說)。臨走前跟櫃台先生說我最近應該先不會想潛水了(對,我很矛盾),想不到北上開車的途中想到這幾天的經歷,居然又開始懷念水飄來飄去的感覺,希望下次潛水的機會趕快到來,回家途中覺得很失落,每次從度假區回來都會這樣,雖然回到更舒適、更方便的地方,可是覺得生活也相對變得更複雜了,每次從度假地區回來後,都會有一陣子放空期,除了把這幾天的事情好好消化之外好像什麼也無法專心做。

在外面玩樂或度假的時候對吃東西的慾望都會減少,所這幾天除了第二天墾丁大街的晚餐比較均衡外,其他兩天午餐便當都吃不下,晚餐吃得更隨便或只是喝燕麥牛奶那些,直到課程結束後食慾整個回來了,晚餐先吃個泡菜火鍋,一邊跟我先生講這幾天的經歷,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說服他一起到海底玩。從家中陽台看著腳下的市區,真的又好想念一望無際草原和海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