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義大利自助旅行:: 佛羅倫斯(Florence) 新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Novella)


4月3日 佛羅倫斯:新聖母教堂
時間:2個多小時
門票:EUR 4

從米蘭機場搭高鐵到佛羅倫斯後,先到旅館放了行李就前往最近的景點新聖母教堂。新聖母堂位在佛羅倫斯車站對面,Firenze SMN也是由Santa Maria Nouvella的字首縮寫而來。新聖母教堂是建立於1420年,是在原有的聖母教堂的地址擴建,原有的聖母堂是建造於9世紀,因此有了新舊的對比。教堂大門牆面和側邊的城牆有哥德式黑白的裝飾,教堂裡面則有驚人的壁畫和博物館收藏,非常值得參觀。




主聖壇
主聖壇左側是Cappella Strozzi di Mantova,環繞著整個小禮拜堂(Chapel)的是由Nardo di Cione依照但丁的神曲所畫的壁畫,在彩色的馬賽克玻璃光芒的襯托下,祭壇後的壁畫描繪著最後審判日的場景,在上半部有大片的天空,視覺上更顯得真實,在審判中的包含了富人、窮人,表情也各有不同。面對馬賽克玻璃的左側畫的是天使聖人,衣著各有不同並且有不同的姿態,右邊的牆面則是對於陰府和地獄的想像,在天主教中陰府是死者等待被淨化進入天國的階段並非等同地獄,壁畫上方呈現的是陰府和等待升天的人們、下方則是地獄酷刑的場景,這側壁畫磨損的有一些嚴重,但依稀可以看到描繪著開腸剖肚、火烤等等的刑罰,畫家對於惡魔的造型也是極盡能是的描繪,紅色、黃色、灰色的惡魔,有的長著長耳朵和落腮鬍,有些留著刺蝟頭,有些則像是猴子和人的綜合體。我總有一種感覺,也許畫家在畫這些地獄的場景的時候會比畫聖人的那一側更興奮也不一定,可能是一種既是禁忌又是被壓抑著的想像可以噴發的時刻。

Cappella Strozzi di Mantova 右邊是陰府和地獄的場景 Photo by 1/2藝術蝦
天使聖人

沿著外側的走廊走,會經過西班牙禮拜堂(Spanish Chapel),裡面也有相當令人震撼的壁畫。苦架後的壁畫描繪耶穌與兩名強盜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情形,右側的壁畫描繪著聖多明尼肯條例(Dominican order)的勝利。在13世紀傳教士開始積極的前往各地傳教,聖多明尼肯在西班牙和南法傳教相當成功,但他認為應該要有一份規範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傳教的活動和福音內容的條例,因此在13世紀初聖多明尼肯寫下了這份規範,一直到今日還是廣泛地被天主教信仰接受。禮拜堂兩旁的壁畫在人物的描寫上相當的寫實,甚至可以仔細觀察當時流行的衣服花邊。

Spanish Chapel Photo by 1/2藝術蝦
新聖母教堂也有自己的博物館,博物館票價已經含在教堂的入場券中,裡面的收藏有聖人的聖髑、主教的的長袍,另外也有很多由戶外拆下來的壁畫,逛了一趟覺得很棒。

第一次看到這樣以肢體作為造型的聖髑櫃,在日後的旅程中也沒有看過類似的,這樣的設計更毫不避諱的讓人意識到這曾經是某人身上的一塊骨頭,這樣的視覺效果和看到聖髑裝飾在寶箱上的效果是不同的,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設計讓我更能想像聖人活著時的全體,一方面眼前的殘枝更明顯地表現出了死亡。





那時沒有拍什麼博物館中壁畫的照片,雖然看的當下很感動,但是現在卻回想不起來畫面的具體內容,依稀記得似乎有畫風很質樸的創世紀的故事,質樸的風格大概和dropbox的慣用廣告設計風格一樣。有些壁畫的狀態其實已經很糟了,另外有一些則是靠大量修復後才能呈現出一點當時的樣貌,義大利修復古物(古蹟)的技術很高明,並不會為了要“更清楚”而犧牲掉建築或作品本身的時間感。修復古物的目的是什麼?回想台南的歷史建築,好像總在盡責的呈現歷史原貌和(某一類型的)美感之間掙扎,再加上空間裡沒有規劃好的商業活動參一腳之後,很容易變成兩者皆空的情形。

Photo by 1/2藝術蝦
我也喜歡新聖母堂Spanish Chapel旁邊走道的墓園長廊。入口裝飾著族譜樹的壁畫,進入長廊後兩邊是死人的安息處。長廊中間有一個小小的禮拜堂,圓頂是按藍色的,畫滿金色的星星。教堂主要的功能之一包含處理死亡儀式和埋葬,這條走廊可能在新聖母院開始建造時就是原本聖母院的一部份。這邊又稱為地底墓園,因為他的地勢比教堂其他地方還要低。雖然墓園也有壁畫裝飾,但是大部分的壁畫在1966年水災中發生了不可修復的毀損。






附帶一提,我們在新聖母教堂疑似遇見了詐騙團體。這次我們去新聖母堂的時候遇到幾位年輕人把我們攔下來,說明他們正在進行杜絕青少年吸毒的公益活動,請我們幫忙簽名連署(其實我並不在意青少年自己要不要吸毒,但世界上應該也有很多青少年是出於非自願而毒品上癮),因為是簽名連署而已,所以我們就答應了。拿到簽名表格的時候才發現後面多了一個欄位是捐款金額,果然簽完名之後就開始遊說捐款,我覺得不太開心,但因為也不是什麼壞事所以就捐了五歐,沒想到對方居然開始慫恿希望我們能夠捐二十歐,對話發展到這邊我覺得他應該不是真的慈善團體了,因為不告知有捐款目的就要人連署、連署後又嫌捐款太少實在不像慈善團體該有的作風。

這個團體我們在威尼斯又遇到一次,這次是一個約三十五歲的女子,一開始也是說希望簽名連署,我很不客氣地說我們已經捐(被騙)過了,她依舊糾纏不放,用很不是很標準的中文一直喊:捐款、捐款,最後還要我把太陽眼鏡給她,我的太陽眼鏡是路邊攤一支一百五的那種便宜貨,那個女子給我的感覺純粹是要不到捐款開始想嚇唬我們,我沒好氣的說問她憑什麼,最後才結束這場鬧劇。在義大利的光觀景點真的不要隨便停下來,如果這真的是什麼慈善機構的話我也很抱歉,但是這種募款方式也真的有夠爛的了。


Reference links:
http://www.museumsinflorence.com/musei/santa_maria_novella-cloi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