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

::德國自助行:: 馬爾堡 (Marburg) 大迷路與廁所驚魂


早上W就被大會的巴士載到會場了,我則是安排了去馬爾堡的行程打發一天,W很怕我會迷路,所以先把我查好了火車轉乘路線和馬爾堡市區的地圖。坐車這件事情我很有自信不會弄錯,但是這趟旅程我完全辜負了W的美意,而在馬爾堡大迷路了一整天。

早上一個人前往車站,突然有點開始想念W。這真是一趟奇妙的旅行,因為W一直在身邊,我並沒有一種出遠門的感覺,今天自己一個人搭車,又找回了以前旅行的興奮感,但也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馬爾堡的車站小小的,裡面有一間書店,車站中間有一個booth,賣的是中國湯麵等,傳簡訊和W報平安之後,便開始按圖找路,天氣並不好,加上道路正在整修,其實令人有點心浮氣躁。


第一個景點是伊莉莎白教堂,但我太早到,所以教堂還沒開放。我在外面繞了一圈,突然發現手邊的地圖好像不太夠用,對於我這種路痴來說,地圖一定要夠大張並且清楚標上所有位置才行,看到教堂旁邊有貼一個路標,寫著tourist centre,好像看到救星一般,殊不知為了找到這個謎樣的tourist centre,就開啟了我大迷路之旅。

貨真價實的上坡路

繞了一圈還是找不到令人心碎的tourist centre,於是向兩位青少年問路,事後我嚴重懷疑他們把tourist centre誤以為是city centre,於是幫我指路導向一個陡峭的石磚路大斜坡。那兩位青少年的話,讓我滿懷信心地往上爬,沿途看到很多童話般的房子,每一間都很有特色,而且很多都是民宿,只不過當天店家都因齋戒月遊行而休息,所以街道上有點冷清。

後來終於找到一個規劃中想看的景點: 馬爾堡的市政廳,市議會旁邊有免費的廁所,但進去後卻傳來一陣刺鼻惡臭,廁鎖門縫露出了一截腳掌,一時以為會不會是屍臭,聽到沉重的呼吸聲後確認應該是寄居在廁所的流浪漢,那臭味,大概是垃圾和很久沒洗澡的體味吧。

漂亮的街道,陰天的天然濾鏡









在馬爾堡尼迷路是有點悲慘的,因為馬爾堡的路真的都是山路,而且當天天氣又冷又濕,帶了皮革手套還是覺得雙手快被凍僵了。路邊精緻的小店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決定尋找午餐,現在已經兩點多,我餓壞了,於是下山沿著市區的主要道路行走,沿路都有貼心的區域地圖,似乎那樣的區域地圖就是所謂的tourist centre...

最後我在一間土耳其人開的速食餐廳吃午餐,點了KABAB和橘色的汽水。這大概是我吃過最好吃的KABAB了,除了餅皮的軟度適中外,重點是味道嗆辣又清新的調味粉,疊上新鮮的蔬菜後跟羊肉真的是最佳的搭配。

吃飽有力氣後,我決定今天就迷路到底吧。

隨意地在市區亂繞,沒想到居然有幸遇到齋戒月的遊行,雖然規模不如科隆的壯觀,但是能夠身在其境還是很難得。警察管制著交通,大家很守法的站在馬路兩旁,自動讓出一條通路來,觀眾中也有扮裝來參加的。第一個隊伍駛入後,群眾開始興奮了起來,小孩們開始大聲的喊著Hello(是嗎?或者是類似發音的字),並且等待遊行隊伍丟下糖果、爆米花、企業紀念品等。

德國人真的很Hardcore,遊行不是穿很少的比基尼女郎,也不是充滿裝飾的花車。這些隊伍大概是當地的企業吧?由形形色色的人組成,當地的電影院、清潔隊、電台、甚至也有一家人開著車就出來遊行了。但大部分的人開的是巨大的卡車,光是輪子就快比人高,在車身上會有一些手繪的裝飾。另外撒糖果的方式也是異常的豪邁,如果被那些彩色的硬糖砸到的眼睛的話,我猜應該會直接瞎掉。













我一直看著她,覺得她有快斷氣了的感覺






身為很明顯的外地人,其實不太敢去接那些丟下來的禮物,總覺得在這樣的小城鎮齋戒月的遊行是一個地域性很強的活動。

看完遊行之後又繼續我漫無目的的迷路之旅,中間力圖振作問了一下伯爵堡(方伯城)(Landgrafenschloss)在哪裡,路人回答: "那個很無聊耶,是觀光客要去的地方,不過如果要看法律藏書是可以去一下。" 我連一句德文都不會講,怎麼看法律藏書...而且我真的就是觀光客啊!我想這是天意吧,所以就繼續迷路了,經過了幾所小學校、書店和骨董店,繞著繞著又回到了伊莉莎白教堂,在附近掛著火車招牌的小酒館停下來喝啤酒,順便讓身體暖活一點。

喝完啤酒後便滿足地搭火車回席根了,這就是我不爭氣的馬爾堡一日遊。

盛裝出場的狗兒


後記:
回旅館的路上在超市買了一包我朝思暮想的芝麻葉和蘑菇火腿。有一位穿著西裝褲和毛線背心的老先生由另一名健壯的男子推著輪椅到超市採購,結帳的店員是一位擁有乾燥金髮、身材發福的中年婦女,她畫著深深的下眼線,始終保持著有距離感的笑容。

老人共買了快一百歐的日用品,他想用debit card付款,先是在包包裡翻找了許久,找到卡片後卻又想不起密碼,最後在皮夾中掏出嶄新的一百元鈔票。排隊的人並不像台灣人一般會掩飾自己的不耐,但他們的的表現更像是無奈。如果幸運的話我們有一天都會變成那樣。原本強而有力的雙腿漸漸萎縮、鮮明的記憶開始退色、牙齒開始沒辦法咀嚼某些東西。希望那天到來的時候,我看起來還是有尊嚴的,我希望那時的世界還能體諒我那樣的小老人。

席根延續著馬爾堡的寒冷,我到旅館放了東西之後,就道樓下等待W他們載我一起去市中心的中國餐館。因為飯店沒有真的lobby,所以就坐在外面等,幾個男人經過的時候,似乎一直在判斷著我是不是應召女郎(但不是麻雀變鳳凰的那種,應該比較像是悲慘世界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