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20190628 歸途




我的機票回程是由赫爾辛基飛往香港,在香港辦理入境領行李之後再出境飛回台灣。由塔林到赫爾辛基這段路,我選擇搭郵輪,並先透過KLOOK先買好Eckero Line的船票。

原先預定班機是6月28號下午起飛,但由於飛機停飛,我必須提早搭上同日早上11:45的飛機,已經厭倦到旅館開行李、又打包的過程,所以決定27號搭傳到赫爾辛基後直奔機場過夜。

由塔林住宿的燈塔飯店步行到碼頭區後,到Eckero Line櫃檯辦理check in,接著就是等上船了了。有些船公司可以透過機器辦理自助check in,領船票之後就可以等入關,入關的閘口只要刷船票就可以過去,並沒有安檢,原本以為上船不能帶食物,所以臨走前將吃不完的櫻桃送給旅館的門房阿姨了,可是到了港口才發現,水果和各種食物都是可以上船的,真可惜,不過至少換得阿姨開心。

碼頭入關後很無聊,只有一間賣酒和零食的商店,大家一起擠在一片空白的候船室,看起來很多人是來採買日用品的,帶了大包小包的東西,甚至有一位太太帶了一根全新的船槳。也有進行跨國旅行的遊客,身上背著大背包,但也有看起來只是搭船來散步,只背了一個比A4還小的尼龍袋的旅客。





以前在北歐旅行時有搭郵輪的經驗,Eckero Line感覺比那時搭的船小,但也算大船了,船身很穩,一路上就像在平地一樣沒什麼別的感覺。

在船上我一直在回想這趟出門前,我還沒想透的問題,或許表情很嚴肅,引起了對面的大叔的注意。這趟旅程我沒有遇到不喜歡的人,但這位大叔應該算是讓我感到有些壓力和不舒服的人。

一開始我們只是聊天,聊到愛沙尼亞時我脫口而出這裡的城市很乾淨、風景很漂亮,大叔是芬蘭人,立刻就說起來愛沙尼亞很髒、那邊的人都是共產主義的死腦筋,我只是一個遊客所以看不到他們不好的那面,還是芬蘭好,芬蘭森林更多,人民受過更多教育,而且又很安全。總之從這個話題開始,他就不停吹捧赫爾辛基這個城市和芬蘭這個國家。

我們又聊到接下來的旅途,我說我明早的飛機,所以會先去機場,這位大叔也很妙,居然開口就問我說:「那妳要不要到我住的地方,洗個澡休息一下再出發,感覺你旅途很長。」真讓人寒毛直豎,立刻拒絕他了。

乘船的途中他有很多好意但是非常強人所難的舉動,比方說硬要與我分享食物,或者一直告訴我如果離席可以把行李放在座位就好,只因為「這艘船是芬蘭的船,到處都有監視器」,而我必須「學習相信外人」,這種愚蠢至極的話,而且他非常堅持我必須再他眼前將他的skype加入聯絡人清單,很奇妙的,這個人的skype帳號和顯示名稱都帶有“赫爾辛基”這個地名,看來真的是以赫爾辛基為傲的居民。

他說下船後會告訴我接駁車要怎麼搭,因為他也是同一個路線,原本以為就是電纜車同路而已,沒想到居然還一路送到火車站,還跟我一起上了火車,說要告訴我車上的售票人員在哪邊,趁開車前盡力地把請他請下車。

他離開前還問了一次真的不需要到他家裡休息嗎,我拒絕了,他一臉委屈的說:「是嗎,那好吧,我只想讓你快樂點,如果你不要我也不能強迫你。」此刻我真的覺得很想打他一巴掌,讓他清醒一點,連他腦內有可以強迫這個選項就讓人很不舒服。

「你很幸運有遇到我。」臨走前他這麼說,成為壓垮我對他這人評價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獨自在歐洲旅行兩週,為什麼一位大叔會覺得我沒辦法從港口自己坐車到機場?該怎麼說這個人,我其實相信他並不是壞人,但我不覺得他的動機真的只是想要幫助一個旅人而已。

我不喜歡他一直貶低其他國家的人,雖然我來自跟波羅的海三小國離很遠的台灣,論拜訪的頻率我確實不如這位大叔,但是我看到的人們都很努力生活,對於能夠獨立感到知足,他們享受假日但也很勤奮工作,雖然不是熱情但卻在旅途給我很多幫助,跟他們相處時很自在,大部分的人都是正直的,我反而覺得因為他都只是到塔林醉生夢死,才會不認識真正的愛沙尼亞人。

我也不喜歡那種自以為是的好意,卻無視對方的困擾。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我還是太軟弱了,當下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就應該立刻離開,而不是因為還可以處理,就沒有用更激烈、明顯的方式,讓他知道我覺得他講這些話、做這些事讓人很討厭、很不舒服,但坦白說當時也有點擔心,如果惹惱這位大叔,下船以後會不會有人身安全的疑慮。

畢竟他也是幫助我搭了車,回台灣後,我有禮貌性的回覆他的skype訊息,告訴他我已經平安抵國。這位大叔居然問我家族或朋友裡有沒有人要結婚,能不能幫他介紹。

好吧,世界上或許有很神奇的緣份,我也不拒絕幫他介紹,但是我個人是不看好這樣種模式的牽線,我甚至也不是真的認識他,又或許他認為因為他來自芬蘭赫爾辛基,亞洲女孩就會接受跟素昧平生的男子交往和結婚?這樣想可能又太黑暗了,他就是一個孤獨的人吧。

其實搭車到火車站這段路,因為上車時滿匆促的,我確定大叔說的這班車可以到車站,港口是末站,應該沒有搭錯方向的問題,但一路還是神經很緊繃,時不時觀察google map,也一直觀察路邊的景色,確定行駛方向是逐漸邁入市中心,周圍也開始出現一些帶行李的旅客才稍微放鬆。

遇見這位大叔,讓我接下來一天內都完全沒有興致和陌生人講話,原本打算在赫爾辛基市區走走晃晃,也因為希望快點離開那個人而打消念頭,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時不時就一直出現。但除了這位大叔外,我在芬蘭遇到的人都很和善。

芬蘭機場入關後有很多躺椅和放鬆的空間,只能用高級形容,但是入關前,只能在外面少得可憐的椅子休息。我要明早九點才能check in,買了一盒草莓、一個冷貝果、一瓶果汁,就坐在機場的椅子上試著睡覺,但真的睡不太著,只能起來看Netflix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有睡意時就躺在椅子上睡覺,但整晚加起來大概也只睡了一個多小時。





六點多又到機場的咖啡廳點了一杯熱茶,整晚除了人吵、椅子狹窄外,我因為擔心行李和安全都沒什麼睡,反而在咖啡廳裡坐著就睡著了,但代價就是用台幣100元買一杯用茶包泡的熱茶。

七點點多機場的人潮又變多了,各種人種都有,check in櫃檯前充滿了各種沒聽過的語言,非常偶爾在當中夾雜了一些英文單字,雖然可能很沒禮貌,但是因為這些語言、服飾、和長相都是我很少看過的,讓人忍不住很好奇地想好好觀察,一方面也覺得自己真的孤陋寡聞。

終於到了九點半,我所搭乘的航班開始開放check in,雖然沒有時間逛逛超美、超舒適的芬蘭機場,但是上飛機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放鬆,還在等起飛就睡著了。

這就是歸途了,等船、等飛機、等轉機、等入境出境、等延誤的航班。或許是旅途中大量放空的副作用,我對時間的感受也變得不太一樣,這些都是我旅程的一部分,即使是歸途也是,我想回家了,可是這些路途是無法省去的,與其說我在等著,那種感覺更像我跟時間一起進行,因為某些神奇的法則,時間和我都停不下來,然後慢慢被推往歸途、推回我熟悉的家。

等待令人煩躁,往往是停滯和無法做什麼的躁鬱,但對時間新的感覺,讓我覺得等待不再那麼難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