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20190620 另類Riga行程 在地人的Riga導覽



早上是一個很清爽的開始,昨天的頭痛不見了,整個人輕鬆許多。我第一個目的是Riga的中央市場,接著參觀聖彼得堡,然後在聖彼得堡與yellow suitcase的導覽碰面。Yellow Suitcase的行程是在旅館門口看到的,每天都有兩梯次的行程,分別是:

10:00 經典RIGA景點
12:00 另類RIGA景點
每場大約是2.5小時左右,他們也有建築散步行程。

我報名的是12:00的場次,導覽是免費的,但大部分的人都會給導覽員小費,小費從5歐到10歐不等,一般我都給10歐。

這類的服務很多,上網google Free Riga Tour就會有很多搜尋結果出來了,可以再看一下評論決定要選哪一間。

我參加的這間tour是四人的小團隊(免費Riga Tour導覽網址),四位導覽員我都見過了,都很幽默風趣、英文的腔調不會太難理解,滿推薦的!

導覽員今天說的東西我沒有全部寫出來,所以看起來好像沒去很多地方,但其實真的學到很多關於當地的知識,比方說要拉脫維亞啤酒要喝玻璃罐裝的、務必要試試cider(蘋果酒)或是當地藥酒怎使用之類,我覺得很值得。

通常在導覽後,我也會在自己走一次那些景點,再細細看一次那些地方。




RIGA中央市場



今天天氣很好,早早從旅館出門,路上都沒有什麼行人。因為中央市場就在昨天下車的RIGA車站旁邊,所以沒有什麼困難的走到了,雖然我早上去了中央市場,但是下午的行程也有步行到中央市場,就當作先探路吧。

中央市場的建築共有5棟,是由德國人建造的,在市場建立之後,才圍繞著周邊有火車鐵路、電車等等。每棟建築物都有主要的販賣品項,例如海鮮(有許多鮭魚和煙燻的魚類)、蔬菜水果和醃漬品、乳製品和堅果、肉品(肉攤像台灣一樣,會掛半條豬在店鋪後方,中央市場內也有中央冷凍庫統一變動豬隻)、服飾等等。

這是一間販賣殘障人是手工藝平的店家,價格很實惠,而且也多有當地特色的商品,有經過的話可以逛逛

中央市場外的露天攤販更是精彩。現在是莓果的季節,所以有草莓、藍莓、櫻桃,小黃瓜和各種生菜、豆類也都盛產了,還有果乾、乾藥草攤販,只要靠近這些攤販,就會聞到很鮮新的花草香味,家用五金、服飾等等在這邊也都可以找到,

市場內有許多花販,讓市場的一角幾乎像花海一般,白色和紫色的雛菊、粉橘和鮮紅色的橘花也有玫瑰,花很新鮮,被許多蜜蜂圍繞著,連我都想買一束花了。花販不止販售花束,也賣編織成花環的頭冠,買花和園藝用品的人也很多。

買了一袋新鮮草莓,標價是一公斤1.8歐元,真的很便宜,櫻桃大約是一公斤3.5歐。這邊的消費者很在意食品的新鮮,所以幾乎所有攤販都可以告訴你食物的源頭是來自哪裡,夏季時市場了大約有七成的農場品都是本地產的,隨著天氣變冷,本產的農產品比例也會提高,市場內不能殺價,殺價會被視為歧視攤販的行為。

市場內有一小區二手商品販賣區,可以買到蘇聯、德軍的徽章和軍服,另外老式的插座、手機、收音機那一些也都用賣,很訝異的是攤位上居然出現了納粹的徽章,我在看那些徽章的時候,一位老伯過來,指著納粹的徽章,對我說“this is mine”但他的英文不是很好,中間穿插了一拉脫維亞語(還是德語?),隱隱約約聽到他說他是警察之類的,我有點被嚇壞了,但後來想想,也許那是他在哪邊找到的,拿來攤位上販售的吧。

不管怎麼說都有點毛毛的,這些攤位附近也有一兩位很最醉的醉漢,總之就是有點蕭條的地方。







聖彼得教堂



下午的免費導覽的集合點是在聖彼得教堂,在等導覽開始前,我先進聖彼得堡參觀了,因為我有懼高症,上塔還是瞭望台這種行程非必要我不會參加,所以只買了參觀大堂的票(3歐),如果要上塔俯瞰Riga城市的話,票價是9歐。

聖彼得教堂是德國式的教堂,融合了早期和晚期的建築風格,教堂內部高挑,營造肅穆的氛圍。教堂現在比較像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沿著只是方向參觀,依序展覽著風景油畫、教堂的雕像和燭台、墓石、和一些在戰爭中被摧毀的建築的殘骸。

蠟燭好像是Riga在16世紀時重要的出口產品


Yellow Suitcase Walking Tour


差不多到集合時間,兩位導覽員真的拿著黃色的行李箱出現了,感覺很促咪。我參加的是Alternative tour,所以帶的景點比較偏向當地人生活的場域。今天的導遊是一位很可愛的女生Leah(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拼音,唸起來跟Riga滿像的),她有橘色的頭髮和非常藍的眼睛,穿著芥黃色的吊帶裙,帶著一頂墨綠色的棉麻漁夫帽,帽子上鑲布蕾絲,靠近後腦杓的部分,做了一點開叉的造型。

在導覽開始前,Leah再三交代拉脫維亞人開車和走路的習慣都很不好,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避免危險,另外拉脫維亞的公共空間是禁菸和禁酒的,雖然很多人打破這個規定,不過這些行為確實是可以被罰款的。

我心裡想他們真的應該來台灣看看,才會見識到什麼叫bad walking and driving habits,之前丹麥的實習生來這邊,足足一個月才敢過沒有紅綠的馬路呢。

Riga中央市場


當地著名的菜色 煙燻魚乾

是的中央市場又出現了,第一站就是Riga中央市場,雖然早上來過了,但有導覽解說一些當地人採買習慣和建築物的歷史,對市場又有另外一種了解,即使Riga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車站周邊也有許多現代化的百貨公司或超商,但是中央市場仍然是很多人踩買食物、日用品的首選,這裡我真的百來不厭。

拉脫維亞人很在意食物新鮮度,Leah說他們在學校的時候,就會學習如何辨別蘑菇的種類,有些菇生吃有毒,但煮過後就很安全美味、有些菇是絕對不能碰,一般家庭幾乎都知道如何醃漬蔬菜或做煙燻魚。對我來說這很難想像,因為Riga是一個大都市,但大家的生活和大自然還是很緊密,這兩種型態並存真好。

就像台灣有農民曆一樣,拉脫維亞也有自己的月曆,並且是以生產糧食的活動標示出月份的,比方說採集香菇的月份、狩獵的月份、捕魚的月份,在每年白天最長和黑夜最長的時候,拉脫維亞人也會有慶祝活動。

白天最長的日子,拉脫維亞人會群聚在聚在火堆徹夜跳舞,老一輩的拉脫維亞人會換上傳統服裝,跳舞後大家去洗桑拿,並且裸泳祈求青春永駐。黑夜最長的那天是拉脫維亞的萬聖夜,大家會穿成恐怖的精靈或鬼怪,挨家挨戶抗議要食物。


勞工局




在勞工局這站,導覽員主要說的是關於拉脫維亞的經濟狀況,拉脫維亞的月平均收入是700-750歐元(查證了一下2018年的資料),但是因為當地老年人口很多,需要有大量的退休金支出,大部分的人三分一之一的薪水是繳稅使用,另外三分之一是花在飲食上,若是在市區租個兩房的公寓,一個月的房租大概是400歐元(不含水電),整體來說在拉脫維亞要存錢是很困難的。

雖然人均收入並不比其他歐洲國家高,但是衣服、外食價格卻是差不多,我在這裡吃外食的經驗,最便宜的就是keba了,一捲是2-3歐,但平價的義大利麵等等,一份大約也要5-10歐,其實相當驚人的。Leah說很多當地人也會去成衣店,花20磅買一公斤的衣服,這跟我們的消費習慣非常不同。

因為存錢不易和退休金機制不完善,所以很多拉脫維亞的年輕人都選擇移居國外工作,國內低階勞工缺工嚴重,而且生育率也愈來愈低,聽起來跟台灣的狀況是有點類似的。

但很奇怪的事,勞工局前來來往往的都是名車....

猶太人紀念碑




這區是貧民窟,不建議晚上單獨在這邊行動,但是白天的時候這裡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的小街區。

當時納粹將猶太人集中在這一帶的貧民窟,有一些猶太人被要求走很長的路到市區外的鄉間,他們挖了壕溝後,就被槍決,屍體被丟入他們生命最後幾天挖的壕溝中。

有些猶太人則在這個街區被屠殺,從老弱婦孺開始,很多猶太人沒有理由的就被槍決,很多街坊伸出了援手,藏匿了一些猶太人,讓他們寄居在地下室或屋子內的其他地方,使他們可以躲過屠殺。

現在這邊可以看到紀念碑,還有拘留所的遺跡,可以看到石牆上有代表以色列民族的藍色的星星。

拉脫維亞的歷史上出滿了不同政權,最顯著的就是瑞典、德國、俄國,德國對於拉脫維亞的語言和傳統有很多影響,納粹也曾經統治過這裡,雖然後來被俄國人驅離,但是也揭開了長達快六十年的共產鐵幕。

在Liepaja Prison參觀時,我第一次聽到拉脫維亞自由戰士這個詞。這些拉脫維亞的戰士為了抵抗俄羅斯入侵,選擇加入納粹,但事實上是利用納粹的武器進行獨立運動。這段歷史似乎很多人不知道,也很容易被扭曲解讀為拉脫維亞人喜歡納粹政權。在這一站停留的時候,Leah也有稍微提到這自由戰士的背景。


中央車站 - 歌劇院


這是tour的終點,歌劇院就在獨立女神旁邊,坐在歌劇院的門廊下方,可以看見站立在公園內高聳的獨立女神像。

這裡的芭蕾和歌劇很盛行,而且票價不貴,有興趣的人可以預約,或表演當天到售票亭排隊搶票。原本還很懷疑歌劇和芭蕾到底多盛行,後來在路上遇到好多街頭賣藝的聲樂家。


自由女神像




我在自由女神像周邊繞了一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旅行的關係,變得有點多愁善感,還記得導覽員說他們從來不敢夢想有一天拉脫維亞可以再度成為獨立的國家,但夢想卻成真了,就像一個奇蹟。

雖然與西歐比,拉脫維亞並不是非常富裕的國家,政府運作也有些不成熟,很多人必須外移找工作,但路途中遇到的人,都會說自己的家鄉很美,對於能夠再次獨立心懷感激,並且相信繼續努力下去一切都會更好,獨立、組織自由的國家對他們來說很珍貴,並不是隨便可以踐踏或拋棄的。

自由女神像一直是當地人在過去對獨立的寄託,一直提醒他們有一天將要做自己國家的主人,當然這座雕像一定被外來政權恨得要命,但很巧的,因為它的地理位置並不方便拆除工程,所以就被保留下來了,經過自由女神的雕像時,心裡有些激動。


Bastejkalna Park


晚上還有導覽,為了培養一些體力,我在獨立女神像附近的Bastejkalna Park公園河畔小睡了半小時左右,軟綿綿的草貼著我的背,下午和煦的陽光,不用一下子就睡著了,睜開眼睛就看到綠色的樹葉和乾淨的天空,這一刻真的很直得被印在腦海中。

Bastejkalna Park是沿著舊城區設立的公園,面積很大,拜訪Riga應該很難忽略它的存在。醒來以後,在觀光區裡吃了很貴的晚餐,但事實上我也只是點了漢堡和蘋果酒,挑了這間餐廳只是因為外面的街頭藝人是一位帥氣的大叔,吉他彈得很好聽,尤其是悲傷的曲子,雖然有些歌沒聽過,但是卻可以感覺到很揪心的悲傷。

我旅行中比較不重視吃東西,總覺得時間應該花在餐廳外的地方,但今天在公園裡爬了小丘居然會喘,覺得應該要再補充些營養了,這邊的食物份量真的很大份,所以吃一些些就覺得很膩,而且Riga光觀區的食物普遍來說真的很糟糕。

晚上還要去蘇聯掩體探險!


帥氣的街頭藝人,我遇到他兩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