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20190618 立陶宛十字聖山 (Hill of Crosses)




今天的行程是在十字聖山走跳,接著下午到Klaipeda搭車到Liepaja,也就是說今天就要離開立陶宛了,雖然跟這個國家之有一面之緣,其中兩天早上的天氣還奇差無比,但這個國家真很可愛,人也都很和善。

十字聖山的歷史


十字聖山的地形是一個小小的丘陵地,周邊有河流圍繞,立陶宛國境內幾乎沒有山丘,為了防禦,所以居民和世斌沿著國土堆了這些小丘。

在1831年對俄國的戰爭時,有不知名人士在這座小丘上放了第一個十字架,紀念上戰場的士兵,居然成為了一個傳統,第一個十字架、第二個十字架、第三個、第四個,逐漸這個小丘成為了十字聖山,直到三十年後的第二次的抗俄戰爭,人們依舊繼續在此處留下十字架。

立陶宛被蘇聯統治期間,因為共產黨嚴禁宗教信仰,蘇聯軍隊將此處列為禁地,並且有計畫性的銷毀放置在此的十字架。雖然如此,很多人會趁著入夜來此處放新的十字架,形成現在的盛況,這裡的風景實在太特殊,教宗若望還曾來這裡進行過講道,在聖山旁有一個涼亭般的建築物,就是為了教宗講道而設置的簡便禮堂。 




十字聖山的交通:火車加上私人嚮導


早上搭了最早的火車由Vilnuis出發(立陶宛火車時刻表請看這邊),由Vilnuis到Sailusai車程約兩小時。火車票是線上先訂好的,月台標示資訊很要清楚,火車上有洗手間,號稱有wifi但連不上,一路上經過很多鄉村,4G網路有時也連不太上。

車上有車掌小姐賣三明治和飲料,火車行駛的很平穩,坐起來很舒適,每個站的提示也都有顯示在螢幕上,只是...火車也太短了,居然只有三節車廂,中途遇上一群去戶外教學的少女們,車廂就塞滿了,建議要先訂票。

這邊的少女也很會打扮自己,不少人都穿了耳洞,但是並不化妝,衣著也很休閒,坐在我對面的兩位女孩是好朋友,其中一位帶了好多接髮用的髮束,她們拿著那一些誒假髮在自己的頭髮上比對,然後幫彼此夾上,看到這幕,突然也好想念在台灣的某幾位朋友。

既然是偷偷摸摸才能來的地方,十字聖山的位置真的也很偏門。其實十字聖山位在的Sailisai是立陶宛的第三大城,但十字聖山附近沒有公共的交通工具,因此規劃行程的時候,決定請含接送的私人嚮導。

私人嚮導的費用其實費用不比計程車貴多少(查到計程車費用單趟車程20分鐘,車資25歐左右,而且回程不好叫車)。嚮導Simon提供給我很多資訊,而且這裡如果沒有搭配歷史說明,其實真的就只是很多十字架的小丘陵,Simon讓這個景點增色不少。


十字架背後


不難發現,很多十字架都是軍隊放置的,除了剛剛提到較早的歷史外,也有紀念二戰立陶宛士兵的十字架,Simon說當時士兵在等待西方援助,也不知道整體的戰況,一直死守崗位,這裡有十個十字架分別代表立陶宛來自不同省份的軍人。 


因為這個城市沒有空軍,所以會將軍用機場租借給歐洲各國的空軍,除了演練外,也有聯盟保護立陶宛的功能。在十字聖山中,也可以看到跟噴射機、螺旋槳有關造型的十字架。

當然也不只是很悲壯的事才能立十字架,當地人結婚、生子或者有喜事額的時候,也會來立十字架。據統計在美國有700,000自稱立陶宛人或後裔的住民,這些人也在十字聖山立了耶穌苦像,耶穌的左右間各有一顆沈甸甸的琥珀,造價應該頗為昂貴,這裡也可以看到各種造型的耶穌像,甚至也有比較豐腴的版本。



在十字聖山放你的十字架


十字聖山是完全開放的,除非要放置3公尺以上的十字架,否則不需搖額外提出申請,我在這邊也撿了兩根樹枝,做了樣一個十字架放著,雖然知道簡陋的手工藝應該禁不起日曬雨淋,但心裡卻很滿足,我放在一根雕著耶穌在骷髏山上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畫面,當時他把瑪莉亞托付給若翰,每當我想像這一幕,耶穌面對死亡時人性的那一面,一直深深的感動我。



很巧的,我在入口看到一個6月9號(9天前)由香港旅客留下來的十字架,上面寫著天佑香港,這趟旅程,縱使不經意,似乎也無法不去注意到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所有的事件,都離我們如此近。


創意十字架


繞著山丘走一兩圈,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十字架,用主機板做的十字架、用工具在做成的十字架、看起來像是從窗戶上及下來的十字架等等。

看來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到現場才想到應該帶十字架來,所就地取材做了各種十字架,或者在地上用石頭排成十字架的樣子,如果真的很講求堅固的話,外面的攤販也有販售十字架。
 

主機板的十字架


衛生紙做的十字架


離開十字聖山後,我選擇先搭鐵路道Klaipeda這個城市,再由Klaupeda搭公車前往拉脫維亞的Leipaja,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看到某位網友寫的遊記,而很想拜訪Leipaja,而立陶宛境內最方便接駁的城市似乎就是Klaipeda了,而且跟今天的行程也很順路,比起一直搭車,我比較喜歡中間有些點可以下車走走。


十字聖山資訊
地址:Jurgaičiai 81439, Lithuania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附註:
與Simon閒聊才知道立陶宛隊酒精飲料很多限制,在晚上不知道幾點後,商店不能賣酒、公共場合飲酒也是違法的,只能在酒吧、餐廳或住所內喝,酒精飲料的價格也比較貴。是說我在晚上還是有看到超市在買賣酒精飲料,或許是under table的交易?他還推薦我一款999的藥酒,但我後來沒找到這個牌子。

立陶宛的法律比較嚴格,東西又貴,通常住南邊的居民都會去波蘭購物、北邊的居民會去拉脫維亞,尤其是禁酒令之後,更多人寧肯跑去其他果消費或度假,反而連累的國內的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