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0190626 Viljandi 維爾揚迪市區徒步




今天天氣不太好,我訂了早上7:45由Parnu出發到Viljandi的Lux Express的巴士票,車身是紫色的,跟國際線的白色不同之前由Klaipeda搭到Leipaja是乘坐Lux Express國際線,車上有咖啡和充電座,而且車身很平穩,所以對Lux Express印象很好,但國內線的車種沒有USB插座。 

車站有一些老人要乞討,看了覺得也很不忍,不知道這些人在蘇聯的時代是不是有一份工作?後來人生又遇到什麼樣的故事。

由Parnu到Viljndi只要一個小時又三十分鐘,抵達是外邊正在飄雨,步行十分鐘到今天下榻的Ingeri旅館。今天我終於一人住一間了!而且這間旅館有桑拿,只要提早預約,旅館的員工會幫忙預熱桑拿室,住客可以享受桑拿。

很意外的是,旅館居然讓我提早check in,提早check in外,房間也確實整理的很乾淨了,裡面有兩張床、自己的浴室、衣櫃、電視、陽台,真的太豪奢了,我已經住了十天的合宿,雖然很便宜,但是時時要注意隨身物品、還要配合其他五六個住客的作息,總覺得沒有好好休息到,進到今天住的旅館時,真的有種快落淚的感動,差點就不想出門了,我也先預訂了晚上八點的桑拿。

特別要說的是三小國的人口不多,小旅館櫃檯很多都是兼職,所以check in前一天最好先寫信跟櫃檯確認抵達時間,以免撲空。

Viljandi也有很多森林步道,但我只在這邊待一天,所以安排的路線都是小城內的景點為主,是很鬆散的行程,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這裏,如果要定居愛沙尼亞的話,我可能會選擇住在Viljandi。


Viljandi城堡遺跡和周邊




雖然很想賴在旅館,但是還是出門了,第一個去的就是我被吸引來這裡的原因Viljandi城堡遺跡!選擇城堡作為第一站也很不錯,因為小鎮很多風景和人文都跟城堡有關。

在照片上看到這些城堡的殘骸時就覺得很漂亮,但看到實景時,還是被周遭的地貌和城牆本身的尺寸震懾了,這些殘破的牆壁少說也有五層樓高,聳立在山丘上,俯望著小鎮的河流,和湖水中心的一座小丘。

這些牆的下方應該是水道,有很明顯的河谷地形,但是現在已經沒有水了,而是長滿大片的青草、可卡麗峨參和小雛菊,雨水更加襯托可卡麗峨參獨特的香味。





沒有人能下定論城堡的年代,只能說最早應該在13或14世紀就存在,主要的功能是防禦和醫院,但後來不同的統治者都會在建築上加工或改建,十六世紀Russian-Livaion戰爭時,城堡被毀了,因為沒有特別修復,損壞狀況愈來愈嚴重,十八世紀時城堡失去軍事防禦用途,很多磚瓦也都被居民拿去蓋房子。

在近代城堡遺跡才被保護,這裏也做音樂表演的舞台。 





城堡旁邊有一個很大的木作三角型的建物,乍看不知道是什麼,剛有一群美國遊客經過,偷聽他們的導覽介紹,才知道原來是古早的盪鞦韆!波羅的海三小國還未成為基督教國家時的傳統慶祝中,農民會搭建這種鞦韆,兩邊站(是站的)人後,開始晃,有的時候可以轉一圈,比較厲害的人還可以轉到一半縱身一跳表演特技。 




Estonian Traditional Music Center 愛沙尼亞傳統音樂中心

城堡附近有愛沙尼亞的傳統音樂中心,Viljandi每年六月和七月都會辦跟音樂有關的活動,那時小鎮會變得很熱鬧。我也進去看了,但展覽都是愛沙尼亞語,我看不懂,只能從圖片猜應該是有使用大量的風琴和一些傳統的類似吉他原理的弦樂器,館藏有很多CD但只能外借,沒辦法在館內聽。

和管理員小姐詢問愛沙尼亞音樂是怎樣的,跟拉脫維亞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很喜歡拉脫維亞的音樂),管理員小姐說拉脫維亞的傳統音樂現在都比較偏現代的編曲了,在文化根源上,愛沙尼亞的傳統音樂會跟芬蘭比較接近,但我也不知道芬蘭音樂是怎樣。

聊了一陣子後,管理小姐就很乾脆的給我一張公關用的CD,真不好意思,我這個邊緣人無法發揮關公CD得作用啊,為了表示捧場,我也到商店裡買了一張CD和貼紙紀念品,我特別挑了以風琴為主的。 

Viljandi是一個以音樂為名的城市,每年六、七月都會舉報大型的民俗音樂祭(如Viljandi Folk Music Festival),有活動的時候飯店都一床難求,如果有興趣參加這些活動,請務必先訂好住宿。

Estonian Traditional Music Center資訊
地址:Tasuja puiestee 6, Viljandi, 71011 Viljandi maakond, Estonia (在城堡遺跡附近)
開放時間:
會定期舉辦活動,詳請可以到愛沙尼亞傳統音樂中心的網頁查詢,六、七月似乎都有大型表演。

Museum of Viljandi 維爾迪揚博物館


如果希望看多一些城堡遺物或小鎮歷史,可以到Viljandi博物館。Viljandi小小的,但是也有自己的博物館,博展覽也很精彩!昨天去的Soomaa National Park有一部分也位在Viljandi,在博物館中除了展示城鎮考古文物、城堡遺跡外,也有標本室。

我覺得當初在設計博物館擺設的人應該有些惡趣味,我在動物標本的展覽區被放在高處的老鷹標本嚇到了,因為他們的姿勢就像是要俯衝下來一樣,很有攻擊性,另外展示城堡文物的房間,訪客一進去,就會被一個小砲台從側邊瞄準,說明牌上寫著這是以前裝飾性的小砲台。

我在這邊也看到了白背啄木鳥的標本,這是Aaron一直在尋找的鳥類,他說在瑞典境內已經絕種,很可惜我看到的也只是標本,但至少我終於知道原來他們口中的白背啄木鳥和其他各種啄木鳥的長相。旅行中遇到的人似乎會一點點累積起來,縱使在某個時間點分開了,在後許的旅途中卻依舊對話著,就好像某種抹醬的殘跡。

二樓有Viljandi戰前和戰後的照片。戰前Losi Street室城市最熱鬧的街道,有很多商店、工坊、銀行、學校都集中在這裡,Town Hall和水塔(這裡是愛沙尼亞第一個有污水系統的城市)這條街的末端,但戰爭後,建築物都被炸得差不多了,現在這裡很安靜,有兩個小廣場。

博物館雖然不大,但我在裡面花了很多時間,愈看愈是喜歡這個小地方。 


是不是一個很嚇人的角度

城堡遺跡


博物館附近有一座紅色的塔,就是剛剛提到的自來水塔了,這座塔在戰爭時被戰火波及,後來整修時,又加裝了一個瞭望台,讓水塔成為可以眺望這座城市風景的地方。






Museum of Viljandi資訊
地址:Johan Laidoneri plats 10, Viljandi, 71020 Viljandi maakond, Estonia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早上11:00-下午六點


Kondas Naive Art Centre



離開博物館後,前往也是在附近的Kondas Naive Art Gallery,Kondas是一位中學老師,雖然活在蘇聯專制下,但他鼓勵學生創作,在藝術中找尋自由的靈魂,雖然他本人不是繪畫專班出身,但是他繪圖很有趣,另外也結合他對文學、詩歌的想法在其中,Viljandi小城市內各處可見的草莓裝置藝術也是來自於他的創作。 

藝術中心內有很多互動小遊戲,像一些可以自由創作的磁鐵畫板,還有棋盤遊戲等等,造型都非常可愛,也很有趣。

磁鐵畫板,可以自己貼上角色或風景的磁鐵

造型鮮豔的小配件和桌面


這是一間好可愛的博物館,除了Kondas的真跡之外,也有展出Viljandi著名的畫家Juhan Musk的畫作。Juhan Musk出生在1899年,家境貧困,但是努力習畫進入工業設計學院就讀,並且獲得了一小筆獎學金,他利用這筆錢到巴黎進修,那是一個各種畫派百花齊放的年代,Juhan很幸運地學到各種不同的流派的脈絡。

很可惜這樣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在蘇聯時期,被政府要求無償地繪製大量文宣、看板、宣傳品,反而沒時間創作,直到蘇聯解題之後,他的個人創作才又開始風行起來。

印象很深的是Juhan就住在附近的街區,他很多幅畫的事畫自家房子往外看的湖景,天空在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顏色,不同的時候雲對顏色的反射是不一樣的,有些時節植物特別茂密,畫家使用多種素材堆疊出那種帽地的質地,還有許多素描,可以感覺到他對這個小鎮的愛和在當中感受的平和。

看著他的畫,我也很想趕快起程去去湖邊,很想看看今天看到的湖會不會跟Juhan筆下風景有類似之處。


Viljandi Lake



在Viljandi,說「湖」就是那個湖,連路標都只寫著「湖」,旁邊另外標了一條小路通往沙灘,我覺得很奇怪因為Viljandi是內陸的城鎮,為什麼會有沙灘?

沿著民宅往下走,是三小國少有的劇烈坡地,各家的窗台和庭園都種滿了各種植物,走到湖邊時,會有一間存放獨木舟和小船倉庫,今天天氣很冷,但還是有很多家庭出來泛舟,湖水很乾淨,但因為有汽艇,所以還是有些油漬,沿著岸邊有一些棧板,可以從上面跳下來游泳,或是釣魚。

河流很寬廣感覺令人很喜歡,看了許久捨不得離開,天天看這樣的風景,心胸也會變得寬大輕鬆起來吧,很可惜今天的天空是灰白色的,湖水顯得更晶亮黑,但沒有陽光所以沒有畫家筆下的層次和光影照映。

沿著河岸走,終於看到所謂的沙灘了,真的就是一個沙灘,長不到一百公尺、長不到25公尺的小沙岸在湖邊,這邊圍了一些塑膠繩,作為兒童的游泳池,天氣很冷,但是還是有孩子脫光光在游泳,一邊就是救生員小屋。

來這邊旅行一陣子,很少小孩一直盯著行動裝置看,很多大人都會責怪小孩什麼都不做,只喜歡滑手機,但現在的小孩除了手機小小的螢幕外,還有什麼可以發揮想像力的地方?大人忙碌,戶外活動空間不足,小孩被小小的螢幕吸引要怪誰呢? 



晚餐在旅館附近的的Tegelaste Tuba Bar吃的,其實原本也有找幾間特色餐廳,但是發現旅館旁邊這間Bar似乎也很有趣(而且不貴)。入口處貼了一張告示牌,很明確告訴訪客不接受信用卡,在這個連菜市場攤販都可以刷卡的的國家,這樣做真的很另類,另外也不接受刺蝟!請注意不要攜帶刺蝟入場。 

其實不太餓,所以只點了開胃錯豬肉餃子,再搭配小杯的Saku啤酒,食物還OK,但整體氣氛不錯,也有很多人下班來這裡小聚。 


Ingeri Guest House 桑拿



吃飽之後,就是等待旅館的桑拿了,預約制的桑拿是15歐、獨享空間,我只有一個人,不確定多人一起預定桑拿室的話價格會不會便宜一些。

原以為私人桑拿是小房間的,沒想到就是一般的桑拿室,共有三個很大的房間,第一個房間是置物櫃,在這裡脫衣服,在進入第二間公共浴室沖一下澡,接著就是去桑拿烤箱了!旅館的桑拿還是用火爐跟石頭,很棒!

這趟旅程因為一直在發呆,好像也逐漸習慣的那個節奏,在桑拿裡發呆時間一下就過了,這次我沒有按照傳統的桑拿做法,之後到塔林的公共桑拿時,會來試試看。


** 註:

我在塔林住的日租公寓有有網路電視,可以收看免費的節目”Estonian Story“,有一集剛好訪問到由美國到Viljandi定居的作家,紀錄片中拍到了小鎮冬天的風景,作家娓娓道來這裡的人們彼此認識,日常互動的情況。最後一幕,他們一起到了Viljandi的墓園,Viljandi的墓園都在森林中,因為愛沙尼亞人認為人的原始就在森林裡,當人們將死去時,他們說自己將要回去最初的地方,如果我死了,我不知道我要將自己放到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