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BIALETTI 摩卡壺第一次使用



在波隆那的BIALETTI購入這個兩人份的摩卡壺,壺身有標明是義大利製造的。因為我沒有用過摩卡壺,所以參考JOY的部落格,她詳細的說明摩卡壺的使用方式、以及第一次使用前的注意事項。我之前大部分都使用越南壺搭配手動磨豆機,越南壺很方便,但是很容易喝到咖啡渣,相較之下,摩卡壺雖然需要多點時間煮一杯咖啡,咖啡比較順口,味道也比較好。

摩卡壺使用也不算太麻煩,需要磨好的咖啡粉和加熱的工具(如:瓦斯爐、瓦斯爐、黑晶爐、電爐、電陶爐,不可以使用電磁爐、微波爐),在BIALETTI專賣店也有販售已經含加熱底座的款式。

兩人份的摩卡壺若沒有含加熱底座是20歐,有加熱底座的款式是69歐。在義大利摩卡壺有點像民生用品,所以大大小小的廠牌都有做,買有品牌的壺的純粹是為了安心,我挑的是基本款,把手材質是塑膠的,好清洗、不容易黏膩。



摩卡壺正式使用之前需要先煮三次開水、再煮三次咖啡,煮完的咖啡是不能喝的。摩卡壺構造如下圖,由左到右分別為裝水、咖啡粉、盛裝煮好咖啡的容器。


摩卡壺的構造是利用水加熱後,成為蒸汽後往上衝過咖啡粉,會在最上層凝結,成為一杯煮好的咖啡。

步驟一:煮開水

這個步驟是藉著熱水和蒸氣清潔摩、消毒摩卡壺。將水加到安全閥下方。我用的是飲用水,水太多會使水蒸氣難以往上衝,所以不能貪多。裝好水後再把摩卡壺還原為組裝好的樣子。雖然沒有要放咖啡粉,但是還是要將漏斗裝好,讓蒸汽也可以清潔漏斗。

底座邊緣類似螺絲圓圓的東西就是安全閥,裝好水之後把漏斗也裝回去

兩人份的摩卡壺,用家瓦斯爐用中小火大概煮兩分鐘左右就開始冒蒸氣、並且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後,稍微打開最上方的蓋子檢查是否還有水由底座噴出,沒有噴水就代表已經完成了。

開水煮完後倒掉,等待壺身冷卻以後,再重複這個步驟,總共要煮三次開水。



可以看到使用過一次的摩卡壺就已經開始有出現一些痕跡,壺內也有些黑色的燒痕,還好有趁它嶄新閃亮的時候拍些照片。

第二步:煮咖啡

跟上一個步驟一樣,先在底部的壺中裝水,然後再漏斗中填壓咖啡粉,我大概只填了漏斗的一半,因為煮完也不能喝,加太多咖啡粉會有點心痛。倒入咖啡粉後,稍微用湯匙壓了一下,接著就放到瓦斯爐上煮了。跟煮水一樣,大約煮了2-3分鐘就開始冒蒸氣,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打開蓋子看看,如果沒有在噴出咖啡,就可以關火,將咖啡倒掉,進行下一輪,像這樣煮咖啡共要煮三次。




其實只要城煮水三次、煮咖啡三次,就算完成開壺的動做了。

滿好奇為什麼前三泡不能喝的,因此每一次泡完我都有試喝一下。我使用曼巴的豆子,第一泡的香氣真的很濃郁,煮完咖啡時廚房都是咖啡的香味,但是試喝一口,媽啊,真的很刮口!因為咖啡真的很濃,真的是刮口又好苦。

第二泡就不那麼恐怖了,但是基本上也不太好喝,苦味還是很濃,除了苦味喝不出其他味道。第三泡的時候喝起來有比較溫順一些,是一種很適合加上牛奶的苦味,但是香氣反而沒有第一泡時那麼濃烈。

隔天早上正式使用摩卡壺煮早餐的咖啡,煮完後加水稀釋,這次味道粗獷分明,比越南壺泡的咖啡香又沒有咖啡渣,可能就回不去越南壺了。早餐咖啡用更小的火加熱,所以大概煮了快三分鐘左右,這三分鐘我都不太敢離開瓦斯爐,因為我在開壺過程中發生了一些慘劇...



把手被融化了!

所以我想還是用小火慢慢加熱好了,切記不能加熱太久啊。不過把手被融化這件事情好像還滿常見的,在米蘭的AIRBNB主人家中的摩卡壺把手也是被融得一蹋糊塗,總之大概就是一個拿來用的東西,難免就是會留下一些痕跡,如果是要作收藏(有人會收藏這個嗎?),還是不要真的拿來用比較好。

另外如果家裡瓦斯爐架開口太寬的話,可以上網買瓦斯爐輔助架,PCHome商店街林內YAHOO拍賣都有,送上台灣代理上網誌:BIALETTI台灣代理

2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煮好幾次先飲用呢?我第一次便飲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參考大家的做法啦,可是我現在用了一陣子,發現濾壺內部(最上方的部分)有些很難清掉又很黏的黑色污垢,不知道怎麼處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