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20190621 Riga Nouveau Art新藝術建築群




一進入Alberta Street,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建築的風格真的不太一樣,除了都是四五層樓高的房子外,正面的裝飾也相當有趣,但裝飾性又不如巴洛克建築那樣令人煩膩,走過這條街,就迫不及待地希望可以到博物館中了解更多新藝術的歷史。








新藝術博物館位在這條街上,博物館原是K Pekschen的私宅,是由拉脫維亞著名的建築師Konstantin Peksens操刀設計,除了建築物表面外,內部的房間配置、牆壁的顏色等等也都很考究。

不過要進入博物館時卻遇到一點障礙,門居然鎖起來了!但明明在我之前有一對老夫婦才走進去,不知道是不是按到什麼鈕門就鎖起來了,還好有一位員工剛好要進去,就幫我開了門。

入門後是著名的樓梯間,這是好稱全拉脫維亞最美的樓梯間。樓梯間是很美,但卻找不到博物館的入口...後來不得不每扇門都推推看,最後才發現原來博物館的售票亭在某扇門的後方,我在自己的筆記中特別寫到「他們真的很不喜歡開門!」

博物館本身很有趣,在在博物館中,可以看到當年有錢人的宅第長怎樣,甚至連展覽的器具等等,也盡量還原了那個年代的生活場景,當時的生活真的很精緻,除了家人生活的空間外,也有社交的空間,在室內也擺滿了花和植栽。



廚房,穿著古裝的員工是一位老奶奶,在偷喝拿鐵被抓包

新藝術建築主是浪漫國家主義的產物,主要盛行期間是在1900年,特色是在建築的細節上會使用具有國家特色的裝飾,例如當地的花草或是神話。那個年代也是拉脫維亞經濟逐漸富裕的年代,市區內開始許多公共的休閒場所,不過很多建築已經被毀壞了,在博物館內有標示出現在還存在的新藝術建築群,有興趣的訪客可以按圖索驥。

當地花草的飾紋

主人的臥房

超大浴缸

接下來幾天的旅行,我看到路邊許多很可愛的房子,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建築都相當有特色,不管是造型或用色上,主人的個性好像也都反映在建築的外觀,雖然只是一般民宅,但是也讓我停下來照了很多照片。

中午吃了Keba當午餐,終於吃到便宜的東西了,這是我目前吃得最心安理得的一餐。不得不說Riga觀光區的食物除了Lido以外,真的都又貴又難吃。

飯後,走到電車站,坐上11號電纜車,前往Riga市郊的Mezapark,電纜車的車票一趟都是2歐,其實也不便宜。



Nouveau Art Museum 新藝術博物館資訊
地址:Alberta iela 12, Centra rajons, Rīga, LV-1010, Latvia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日,早上10:00-下午6:00 有會因為維修提早閉館,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