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0190625 Soomaa國家公園 (Soomaa National Park) 沼澤和與森林共處


本次的嚮導EDU


感謝一切,我真的太幸運了!

我會安排了在Parnu這個城市停留是為了看當地的森林和特殊的沼澤地形 ,尤其很想很想很想拜訪的是Soomaa National Park,當然類似的地形在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都有,但Soomaa National Park是沼澤面積最大的,我看過一些照片,覺得景色真的美得不可思議。

Soomaa National Park不好抵達,一天只有兩班非直達的公車來回Parnu,而且森林裡錯綜複雜,如果有嚮導帶領會比較好,只是有提供這個森林徒步行程的工作室也只有三間。

三月時看Soomma National Park的網站,發現他們有很不錯的一日森林健行行程,但是需要兩個人才能成行,出發前再寫信詢問,對方都說目前湊不到成行人數,我還在背包客棧上徵求夥伴,但是都沒下文。

原本已經打消念頭,決定到另一條公車可以到達的森林路線,沒下想到就在24號的中午,突然發現Soomaa National Park的Aivar寫信來,告訴我有一位瑞典人剛好也訂了25號的森林健行,所以這樣就我們兩個一起就可以成團了,我知道的時候真的興奮到快跳起來!

這次旅程中有很多意外的變動,但是每個變動都有帶來不錯的意外驚喜,為此我真的非常感恩。 



九點Aivar就來接我,從Parnu市區開車到Soomaa National Park一帶大概需要45分鐘,沿途會經過Tori有名的馬,車上無聊就聊聊天,Aivar聊到旅行,他說他喜歡去俄國旅行(真的很少見),因為語言通,而且鄉下的景色很美,他在18歲的時候當兵,就是被派到莫斯科去駐營,那時還是蘇聯統治的時期。

到了集合點之後,Aaron已經到了,看起來就是一個喜歡自然的大叔,已穿好登山鞋、北極狐的登山褲,還背著望眼鏡,接著一輛Suzuki小吉普車開了過來,今天的領隊Edu下車跟我們打招呼,他真的很酷,身上帶了幾個鹿角做成的項鍊,各色編織的手環,到草帽上插滿了不同顏色的羽毛,腰間還有一把配刀,十足的獵人姿態。

總之此刻我才發現我真的毫無準備要到森林裡,我沒有戴帽子、沒有防蚊液也沒有泳衣,但來不及了,我們必須開始前進了。當然如果準備更完全當然更好,但是Edu卻在森林裡幫我找到很多替代品(除了泳衣以外)。

入口前有一段毫無遮蔽的路,直直射下的太陽真的快把我烤焦,但從這邊開始,就可以開始聽到各種鳥類的叫聲,甚至也可以看到在森林上方盤旋的老鷹,Edu提到以前村莊裡的人都會來這裡撿稻草作為冬天牲口的糧食。

再進入森林前,Edu折了三段橡樹枝給我,他說可以用來遮陽,這三段樹枝真的很好用,除了遮陽之外,我也拿它們來趕走蚊蟲,這些樹枝味道也很香。 這裡也有很多可卡麗峨參,Edu教我把可卡麗峨參的花抹上身上,這個氣味可以驅除蚊蟲,我拿近聞一聞,花的味道也很香,不像一般香茅做的防蚊液那樣刺鼻,森林裡還有許多可以防蚊的植物,味道也都很棒。



沿路也有些可以吃的野花、蕨類或莓果,EDU也會讓我們拿來嚐一嚐,

隨著進入森林內,確實感受到開始有些蚊蟲了,但是森林還是很漂亮,這邊的松木都好高、好筆直,在林間有些水窪,附近還有麋鹿的腳印,很難想像在不久前這邊還有鹿媽媽帶著小鹿出沒,有時地上也有動物的糞便,這是動物們用來標示勢力範圍時使用的。



步行一陣子之後,就要穿上沼澤鞋了,這應該是雪鞋,但道理是一樣的,就是避免雙腳陷入鬆軟的地表,很早之前愛沙尼亞婦女會用樹枝編織類似的鞋子,在沼澤做採集工作。沼澤鞋走路和一般走路差不多,只是尖端的橡皮頭比較硬,穿久會痛,雖然有沼澤鞋,但鞋子還是會陷下泥土中,可以考慮穿登山鞋,我穿一般球鞋,所以整趟下來鞋子都濕了,還好在夏天濕鞋子一下子就乾了(只是很臭)。 



bog shoeㄋ


沼澤區的地底下有巨大的水體流通著,所以地面踩起來很鬆軟,最特別的是最鬆軟的地方是一個高起來的台地,就像是踩在巨大的海綿上一樣,我小時候一直夢想有座地板全部是棉被和鬆軟的床墊做成的城市,現在踩在這樣的沼澤,突然覺得好像美夢成真了。 

沼澤區的松樹長得比較矮,地表有許多綠色的苔蘚,這些苔蘚踩起來更鬆軟。Edu解釋這種苔蘚遇到乾燥天的天氣會打開皺摺,有助於保持水和調節溫度,所以傳統的愛沙尼亞小屋建造時,常常會在木頭地板和夾層間放很多這些苔蘚。 

森林裡有大片的迷迭香(?),跟家裡種植的不一樣,又或許他們就是不同的品種?這邊的迷迭香味道很濃郁,而且葉子顏色也比較深,很深的綠色。這可以拿來泡茶,但據說喝多了會噁心或是產生幻覺。 





當然也有許多野生的藍莓、紅梅、雲莓,雲莓是我第一次吃到,口感清脆,尚未成熟的果子很酸,整體來說有點蘋果的氣味。

在我們的腳下的土軟真的很鬆軟,下方就是大片的水體,在一些洞穴或是溪流渠道上,地下水又會流出來,有時候會有類似這樣的小水坑在地面上,看似只是一個水窪,但深度可能超過一個成年男子的身高。

Edu拿出一個法瑯杯(在蘇聯時期服役時得到的)裝了一些水要我們喝,起初我有點猶豫,畢竟不太確定自己的腸胃跟這邊的微生物能不能和平相處,但想說都來了,就喝吧,嚐起來有點木頭的味道,很像某種藥草茶,據說是因為這邊的水含大量的鐵的關係。 




沼澤有些地方特別軟爛,如果沒有一直移動就會陷下去,Aaron因為比較胖,有幾處真的陷得很深。這裡有一個小小的泥巴湖,類似流沙,如果踩著不動,很快就會陷下去,雖然高度大概只到成人的腰部,但是泥巴產深的壓力會讓人很難抽身。Edu說之前他們還在附近拯救了一隻深陷泥淖的麋鹿,他自己也曾幾次陷進去過,那時就要脫衣服,像蟲一樣慢慢蠕動,才能脫身。 

非常軟的土,看似平靜,如果踩著一直不動就會陷進去

在沼澤台地的底層,因為土壤很濕,缺乏高大的樹木,雖然陽光很充足,但還是長不出太多植物來,大部分都是苔蘚類,有些苔蘚可以適應極端的氣候,在冬天時,野生動物就靠這些苔蘚補充礦物質和營養,我們也吃了其中一種,吃起來有像脫水蔬菜,脆脆的。




走了很久,終於看到了木棧板,這邊應該是Riisa Trial的一部分了,木棧板有經過一些沼澤形成的湖泊,這些水里因為沒有食物,所以也沒什麼昆蟲,只有一些大蜻蜓而已,所以很適合游泳。我用腳稍微探一下水溫,實在不能說很溫...我向Edu說這個水還是太冷了。 

“Look the Nordic man!“Edu大笑,一邊指著已經穿好泳褲的Aaron。我覺得以台灣女生來說,我已經算很不嬌貴的類型了,也很喜歡戶外活動,但是來到這邊真的沒有辦法比,游泳也游不過人家、對森林一無所知,好在體力和力氣還行,要不然在戶外真的就是個大累贅。 

不過瑞典人真的是很猛,這個水溫我沒辦法,坐在棧板上泡泡腳,讓被曬曬太陽還滿舒服的,湖水很乾淨,但或許是因為深度(4公尺)加上底層泥土的關係,水的顏色黑不見底,像是沒影點燈的黑夜。我覺得沒有人阻攔我的話,我可能會在這邊坐一整天,實在太舒服了。 






接著繼續往前走,這一帶的觀光客開始變多了,我們也有登上瞭望台,森林裡有許多鹿、棕熊、鳥類,可是大白天裡真的連影子都看不到,不知道他們跑去哪裡了。離開瞭望台再往前走,地勢開始緩緩下降,這一帶如果遇大雨或積雪融化就很容易淹水。

也差不多到了午餐的地點,午餐的地點是獨木舟的起點,附近也有一個乾式廁所。只能說Aivar他們真的很信任人心,獨木舟就這樣丟在路邊也不怕被偷走,獨木舟掀開來以後,底下有兩個保溫袋和一個很大的野餐籃,我們的午餐也在這邊。

我必須說,這餐真的是我在這趟旅程中吃到最好吃的東西了,比起來Riga那幾天吃的東西真的完全不行,果然真正好吃的東西還是要出自家常菜,我後來問Aivar,這些菜色是附近村落的一位女士幫忙準備的,光是飲料就有放了莓果的水(超聰明,只要喝水也可以同時吃到莓果)、果汁、咖啡(還附有牛奶),主餐有好好吃的麵包和愛沙尼亞的燉薏仁,甜點則是芝麻慕斯搭配紅莓果醬,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忍不住吞口水,不禁懷疑之前在Riga到底都花一堆錢吃什麼了。



據Edu說燉薏仁製作程序很麻煩,薏仁要泡水一個晚上,肉要先醃製好,最後才是把所有的配料一起悶煮,加上奶油,讓口感黏稠。我想Edu可能不是烹飪界的tech savvy,這些過程在台灣有超多工具可以快速進行,也有半成品可以買啊。燉薏仁是放在一個長得像紙船一樣的碗裡吃。

Aaron一直在尋找白背啄木鳥,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白背啄木鳥在瑞典已經絕跡了,他想來這邊碰碰運氣,還聊到某隻灰背啄木鳥去然在衛星訊號接收器上築巢,大叫求偶,啄木鳥的聲音透過接受器的盤子被放大了好幾倍之類的趣事,Edu也如數家珍的說了很啄木鳥的品種,並且告訴我們哪些可能可以在森林裡發現,我又再次汗顏自己對大自然的不了解。

總之這餐我吃得很撐也很愉快,因為真的太好吃了,而且與兩位先生聊天也很愉快。

吃飽以後把東西收好,一樣藏到某個獨木舟底下,Edu即興用野生植物做成樂器,吹了一個不太成曲調的歌。Edu今年應該也有六七十歲了,吃飯的時候他聊到自己原本在Soomaa National Park內工作,蘇聯解體的時候,很多人因為想做觀光的生意,拼命的將房子改建為B&B,他那時也想做一些跟森林有關的產品。

2008年和2013年的的經濟衰退,很多都時興致勃勃要做旅遊業的B&B業者都支撐不下去了,Edu因為還有一份工作,雖然生意失敗,並且賣掉了一些土地,但他還保有房子和一小塊森林,年輕的時候喜歡喝酒,但老了以後反而不喝了,大部分的時候他白天都在森林裡,他說森林就是他的酒精、他的迷幻藥。

Edu和Aaron都一致同意冬天下雪會好很多。
「至少有事情做,而且會有光。」Edu說。
「完全贊同,雪的光真的很有幫助。」Arron表示贊同。

雖然台灣不下雪,但我在曼城居住的那年冬天有下雪,我並不覺得雪有什麼光、對冬天也沒什麼幫助,我告訴兩位我的想法,他們整個大笑,亞熱帶地區全年白天黑夜分布很平均,他們可能覺得要向我解釋雪微妙的幫助很困難。

Edu很喜歡自然和一直活動,他喜歡下雪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他更有理由伐木或做些其他事,若沒有雪,他就關在家裡寫書,他的第一本書是關於人與動物的關係,他認為人類有義務要管理自然,就像每種生物互相食物鏈上的關係一樣,因為一物的消長會連動影響到其他生物,所以有些看似殘忍的事,對他來說只是不得不為之。聽他講大自然,也是不一樣的視野。

飯後開始滑的獨木舟,最有經驗的Edu坐在尾端控制方向,Aaron是個壓艙石的概念,坐在船的中間,我連壓艙石都無法當,只能沒什麼功能的坐在最前面。獨木舟真的是一個好療癒的活動,唯一比較惱人的事,我真的很怕手機掉進水裡,這趟旅程不能沒有手機啊。除了這個小小的擔心外,划船就是關於享受水流、享受風吹來的柔柔的感覺,看著水面的波紋緩緩散開。






海面上很多蓮花,水面下有水草,在一些地方水草特別密,甚至有點划不動槳。岸邊有些小小的洞,據說都是海狸的洞穴,被他們咬斷的木頭則在森林的那一側。我們也經過了很多古老的橡樹,樹枝的形狀很美。

抵達終點後Aivar和他的夥伴已經在岸上等我們了,我大概比他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小時才結束,心中真的很滿足,覺得這趟站行程真的太好了,回程的路上Aivar有點得意的跟我說他在等我們的時候稍微查了一下台灣的資料,他很驚訝原來台灣沒有他想像中的小,又問了一些山的事情。

Aivar今年應該也快五十歲了吧,他有經歷過蘇聯統治的時期,解體的時候,原本都是為國家耕種的農夫們大多選擇繼續務農、或轉型做觀光,Aivar因為家裡就在Soomaa National Park附近,所以選擇了做光觀,他說這比較像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雖然沒有固定的薪水,但他們很喜歡森林,也賺夠了養家活口的錢,目前他也在大學裡講課,主題是旅遊行銷和觀光。

他也提到近期森林被破壞得很嚴重,這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我看來愛沙尼亞已經有很多很多綠地了,Aivar說因為森林地會自己長出樹木,所以人們也不太會把這些地挪作他用,但是砍伐的速度還是有些太快了,他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愛沙尼亞變回以前那樣豐富的地理景觀。

我很想跟他說台灣的狀況,但想想也算了,在台灣不管你用力工作到死,或者決定追求樂活人生,拼了老半天,能喝到乾淨的水、呼吸新鮮的空氣、吃乾淨的食物都有問題。被破壞的生態環境和人文地貌,感覺也回不來了,我們雖然世世代代在這個島嶼生活,但除了破壞和源源不絕地製造、消費產品外,到底還有沒有留下一些讓台灣與眾不同的特色?

Aivar說了很多他想做的事,他也告訴我跟西歐國家比,愛沙尼亞還是被認為是「貧窮的國家」,但是他覺得未來會愈來愈好的。






Aivar他們也提供住宿服務,有興趣可以到他們的網站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