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韓國首爾小旅行 行前準備以及碎念



因為工作真的很煩躁的關係,今年五月的時候就決定給自己一個假期,原本想去波羅的海三小國,但因為找不到旅伴而作罷,改去了比較近程的首爾,感覺首爾的話,一個人前往也很適合。那陣子我剛好看了很多韓國電影,但我完全沒看過韓劇,不迷戀韓國的美妝用品、不走韓風穿搭、也不了解韓國的偶像團體,甚至連綜藝節目也只看Running Man而已,但這趟旅程證實韓國除了買東西、吃東西,還有許多歷史、大自然的景點。


所謂的上班,不就是把時間和精力賣給老闆嗎?世界上沒有比時間更珍貴、更稍縱即逝的東西了,這六天我才又找回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也不用配合誰去變更行程,感覺更加像是為了自己生活。

以下是我的行程,點擊就可以連結到該篇文章,跟出發時預定的不同,但還是玩的很滿足:
韓國首爾小旅 Day 04 Chuu弘大旗艦店、弘大周邊


韓國手機上網SIM卡

我透過KK Day購賣了7天的無流量限制上網SIM卡,這張卡不能打電話,但是因為旅館和景點都有臉書和Line的聯絡方式,打電話的功能並不是很重要。我也有在Skype儲值,如果真的有需要還是可以播打電話。

訂購網址:【韓國上網SIM卡】KT Olleh 3天/5天/7天/10天/30天網卡(桃園機場取件)

當天在桃機辦完check in之後,再到游客網領取SIM卡,instruction mail上面說到北面會客點,但機場裡沒有標示北面是哪邊,繞了一圈才發現他其實離出境、接機區比較近,接機區一邊是新東陽的店面,游客網在另一頭的角落。

領取的SIM卡還有附贈打開micro sim卡托盤的小針和不同SIM卡的轉接卡,真的很貼心。如果你希望到仁川機場再取件也是可以的。

旅遊平安險

因為我有國泰的信用卡,到機場時就辦了國泰的旅平險。國泰保險的小姐很有耐心,也很客氣,覺得整個過程滿好的。國泰旅遊平安險有涵蓋不便險,出發前我有聽說韓國可能會有颱風,如果真的因為颱風滯留的話,國泰會支付額外的住宿費用,不便險也包含去程行李遺失的補助費用。另外拿著國泰的保單到機場台灣銀行換錢,免手續,辦完保險還有小禮物!我選了眼罩,其他像牙刷、束口袋那些也都很實用。

天氣和衣著

八月底的首爾完全不冷,地鐵冷氣溫度也很適中。今年是韓國歷屆最高溫的夏天,體感上比台灣還熱,在首爾的第二天差點被烤成人乾。八月份是韓國暴雨的季節,但這次的颱風到首爾實威力好像都被減弱了,風勢還好,不過也可能只是這次的狀況。

很慶幸自己帶的都是輕便短袖T shirt、短褲,因為實在流太多汗很臭,每天洗澡時都會把上衣也洗一洗,掛在床旁晾乾。另外一定要帶的是帽子和太陽眼鏡,我的太陽眼鏡是便宜貨,居然在高溫的摧殘下開始又點褪色,太陽真的太毒辣了。

涼鞋是我每次出國的好朋友,必帶!走到腳腫或遇到下雨的時候穿都很棒,這次遇到下雨天也都穿著涼鞋度過,在這邊大家在公共場所也會著涼鞋,看起來不會不禮貌。

因為很熱,建議也帶水瓶,韓國的餐廳都可以裝白開水,出門前在旅館裝好開水,用餐時再補裝(有些還有可以加冰塊啊,好高級),幾乎不需要買飲料和礦泉水。

電器

韓國的插座是圓盤狀的,插座有一些深度,所以要有特殊的轉接頭。我帶去的萬國轉接頭居然不能用(無法插入凹槽)。


source: wikipedia

因為我只要充手機和行動電源,所以隔天一早就到地鐵站裡的販賣部買了USB的充電線,我觀察了不同地鐵站的販賣部,最後是在鐘三路地鐵內的販賣部買了一個可以接兩個USB線的插座,一個售價是10,000韓元,覺得很划算。

內容物:插座+一條USB線


行前準備

其實會想去韓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看了很多電影,對韓國的歷史覺得很有興趣。我沒有看韓劇,或許看韓劇也可以了解到很多歷史,但追劇真很累。了解一些歷史再去那些景點感覺會特別不一樣,甚至會有點感動。

台灣真的應該也要多拍一些歷史劇的,如果有關於台灣的歷史劇的話,應該也會吸引很多人來台灣旅遊。

我來首爾旅遊前的片單:

  • 代立軍
  • 南漢山城
  • 獄火重生:池昌洙
  • 暗殺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 1987
以上按照歷史事件的發生順序排列。其他不是歷史劇的:
  • 委託人
  • 下女的誘惑
  • 金錢性權利
  • 黑祭司
  • 哭聲
  • 仿生靈
  • 與神同行

我覺得“哭聲”很棒,可以了解韓國的民俗信仰和文化,另外我也看了“1982年生的金智恩”這本小說,裡面有描述韓國女性在現代社會的狀況,各種關於韓國的社會報導也會看。電影、文字作品外,我對想看的景點也上TripAdviosr和其他人寫的部落格作功課,網友的力量真的很強大,感覺好像多好多私人導遊。

換錢與花費

我找大家說得換了美金,到韓國當地再換韓元,六天行程大約換了2萬3台幣的韓元,另外有攜帶100元美金備用。首爾刷卡很便利,有時連小攤子都可以刷卡,因為我的信用卡回饋還不錯,幾乎是抵銷手續費,所以可以刷卡的時候我都會用刷卡付帳。

我換的2萬3千元最後居然還有剩....這幾天過得真的滿省的,花最多都是在吃上面,因為要找到一人份的食物真的很困難。算一算我這一趟旅程含機票、住宿應該花費是在三萬五左右。

地鐵使用M Pass還是T Money比較好?

M Pass空卡押金是4000韓元,加上7日券是64,500韓元,總共要15,000韓元左右。M Pass一天可以搭乘20趟地鐵。T Money是採用儲值方式,空卡費用3000韓元左右,再到機器儲值。兩者的使用範圍其實幾乎一樣,都是首爾1-9號線地鐵,不包含春川線和其他郊區的支線,另外兩張卡都可以在超商或計程車做小額支付。

M Pass價格:
一日券:15,000
兩日券:23,000
三日券:30,000
五日券:47,500
七日券:64,500
下午五點後購片可以折3000韓元左右。

因為我擔心我會一直搭錯站,來來回回出站的話會被扣很多錢,所以原本要購買M Pass,還好後來還是選擇T Money。這趟旅程搭了最多趟地鐵一天搭乘次數是4次,其他天幾乎只搭兩三趟地鐵,很多時候甚至用走的就到景點了,而且我使用了Transit的app,幾乎都沒有再搭錯車,所以原先真的多慮了。

M Pass必須填表申請才能使用,覺得不如T Money來得簡單,另外我覺得T MONEY好處還有幾個,第一個是退款的地方很多,一般超商就可以退,M Pass要到機場才能退款。另外T MONEY卡片本身的餘額又可以保存五年,M PASS期限後就會失效,使用T Money可以在轉讓給其他要去韓國的朋友使用。除非很多天都要跑長程的路線,感覺還是辦T Money比較實惠。

如果想多了解各種票卡的話,可以參考Imagine Your Korea
KK Day上也有介紹T Money的使用方法

碎念

這趟旅程中,使用到首爾城市公共設施、觀光資源、看到的歷史文物等等,都非常驚艷。韓國跟台灣還是不同的,這是一個單一民族的國家,曾經有擁有一個統治這塊土地至少五百多年的皇室,整體來說人民的認同感還是很強烈的,也會以自己的歷史自豪,我覺得這種情感正向的部分反映在韓國的電影作品、和文物保存之上。

而在台灣,有很長一段時間政權都只是極短的過客,很長一段時間這裡只是個不受人重視的小島,每一個新的政權來到就急著想把過往的所有毀滅的一乾二淨,什麼事情都以得依照統治者架構的“正統性”為考量。

與其說我們要拚光觀,或許當務之急是問問我們自己是誰吧,遊客來體驗的並不是只是買買鳳梨酥、逛逛故宮,真正能打動人心的還是屬於一個場域、獨一無二的氛圍,台灣也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故事、自己的風景,放棄自己的特質和歷史真的是很可惜的。廟會電音、檳榔攤、五顏六色的招牌,這些屬於我們生活領域的東西並不醜,只是被當作不入流的事物被遮遮掩掩著。

當然基本的旅遊配套服務也是該有的,人性化一點的公共設施設計、更嚴謹的資訊設計等等是很不可少的,舉例來說,台灣高鐵的網頁首頁就有36+以上的服務入口,每一頁都是文字為主,本國旅客都已經感到困擾,各何況是不熟悉這樣設計的外國遊客呢?台灣也缺乏一個整合的旅遊資訊入口,要事前規劃行程其實是很困難的,更別提到了當地以後,很多招牌並沒有多語,路牌的英文拼音系統也沒有統一等等的問題。

(題外話,我對桃園機場的接駁捷運就很失望,班次不夠密集之外,出了桃園機場,發現入口的指示寫的“往台北”另一邊寫著“往中壢”....我不覺得大部分外國人會知道中壢跟桃園有關,若要搭乘桃園高鐵南下的外國旅客呢?他們看到中壢會知道跟桃園高鐵同一個方向嗎?另外明明是機場快線,車廂卻很小、放行李箱的位置也很小,從一下機轉成就開始感受到諸多不便。)

與台灣相反,首爾的光觀區特色商品並不多,在景福宮、歷史博物館、刑事博物館的禮品店其實都看不到太吸引人購買的特色紀念品,我帶回的幾張明信片和古畫磁鐵還是在機場才買到的,但台灣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到哪邊都可以買到別出心裁的小禮品。但相對的,韓國的光觀區和老街,也不會有千篇一律的路邊攤,遊客可以很專心的體驗當下的氛圍,台灣則是被很多小攤佔據,其實也很難說這是不對的事,畢竟在海邊來根香腸真的是很不錯,但我們到底希望遊客感受到和最後記得的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