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韓國首爾小旅 Day 05 仁王山健行和金九先生故居


2018/08/25

如前面所說的,原本要去爬北漢山,但因為颱風所以作罷,為了彌補沒有爬山的遺憾,在週六下午安排了到仁王山健行,市區內就有山、也有河這兩點,也是我很喜歡首爾的原因。

往仁王山的路徑有很多,我做了一些功課,大部分登山客似乎都是從獨立門站上山的,連第一天的嚮導也告訴我或許搭計程車比較方便。但我查到了“mine tsai仁王山的遺憾”這篇文章,決定也由西大門上山,一方面是mine tsai的文章真的很清楚的標示出路線,另外也是因為不想花錢搭計程車。我真的很感謝mine tsai寫的這一系列文章,推薦給對首爾舊城廓有興趣的人參考。

上山的路線就跟Mine Tsai文章說的一樣,不過我是從4號出口出發,與Mine Tsai在同一條路但方向似乎不同。我也去了神秘的守衛拿室拿了地圖,但現在完全只剩韓文版本了。Mine Tsai文章中提到的建築工地,現在是Seoul Health Promotion Center,在他文章中拍到的工地圍牆上也可以看到這個單位的標章。


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我也參觀了金九先生的故居。想了解金九先生的故事,可以參考電影“獄火重生:池昌洙”,池昌洙是金九先生的本名(別號白凡),他因為殺害謀殺明成皇后的日本籍刺客被判入獄,後來逃獄之後,在韓國日據時期成立海外民政府,致力為獨立活動奔走,金九先生也被稱為韓國的國父。

金九先生的故居幾乎就貼著三星醫院,裡面有保留當時起居室、會議廳的模樣,建築物外表示西式建築,內部會議廳是西式會議廳,起居室則是榻榻米。地下室有展出當年獨立運動人士來往的書信,有一封密文居然是直接寫在內褲上的,這樣真的不會被發現嗎?


外媒用字很特別,還是撐金九為刺客

金酒先生的起居室


離開金九先生的故居,劑續沿著上坡走,如果沒有前人的指導,真的不會走到這來,這邊怎麼看都像是一般住宅區,看到舊城牆和公園時心裡才比較安心了,確定自己沒有迷路。




這一路都是非常緩和的上坡路,沿途還有公園、飲水機等等,很多老人家在這邊運動。公園力居然有leg extension和肩推器材,看板上還有簡易的暖身操和拉筋示範,覺得韓國人真的很健康啊。


接著是一座超級長的樓梯,原本擔心上山時間太晚(已經是下午三點),但在這邊看到很多也是剛要上山的遊客,就比較安心了。樓梯結束後,就可以看到超美麗的城牆,沿著城牆走可以看到整片的市區風景和首爾塔,這段路的的景色真的很美,每走一段路就忍不住停下來拍照,我上山時是陰天,厚重的雲層配上充滿歲月的城牆,再襯上現代化的首爾市區,顯得更有故事,這些舊城牆總共服役了五百多年,是世界上少數使用這麼久的城牆。

這段路沒有步道,但是很好走,部分的路有為欄杆和石頭階梯,沿途都有路標、危險路段指示等等,這些設施也很自然的融入風景中。




爬到這邊,看到了一個軍事基地,旁邊有很窄的樓梯,因為我有懼高症,到這邊時確實有點猶豫,但是想想之前在斯里蘭卡的獅子岩那麼不牢靠的鐵梯子都上去了,應該沒有理由要害怕呀,還好最後有克服障礙,因為這裡還不是山頂,真正的山頂還有300多公尺,如果在這邊停住了,就真的錯過山頂的風景了,不過這處視野也是很好,很多人都會在這邊停下來吃點心、拍照。




後面的三百公尺有比較多石階,到接近山峰的地方,有些階梯還滿高的,然後有一些路段可能要稍微用手輔助會比較好踩上去。不過整體而言真的不困難,很多上了年紀的叔叔阿姨也都上山了。

到了山頂,很多人坐在石頭上乘涼,我也坐了一下子,讓身上的汗吹乾,另外也吃了前天在望遠市場買的李子(冒著被店家拒絕的風險,只買了一顆的李子),這邊沒有垃圾桶,所以把垃圾都收進自備的塑膠袋中了。我今天上山時帶了一罐1.5公升的水,現在也差不多喝了一半。


天邊逐漸放晴了,休息以後也準備往下走,原本是循原路下山,但中間突然想到來時的時候有聽到類似薩滿儀式的音樂聲,所以走到一半又折返上山,從旁邊的小階梯繞下去。果然找到一些薩滿的祭壇和看到正在休息的人們。不過這是宗教儀式的場所,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拍照或太喧嘩比較好。

這邊有一個指標寫個仁王山噴泉,但是往下走卻什麼都沒看到有噴泉的跡象,倒是看到了很了很棒的山岩剪影。這兩塊山壁應該也很神聖,因為我在另一側的山頭時,有看到一些人在這兩塊造型特殊的山岩前膜拜。


因為再走下去就沒路標了,我決定折返原路,我猜這邊的階梯也可以通往佛廟區才是。但我對寺廟的興趣不大,就繞著原路下山了。下山時天氣真的很好,有補拍了幾張晴天的舊城牆的照片,但還是比較喜歡陰天版本的。



下山之路我突然像失憶了,好像最後還是跟來時的路有些不同,經過了一些感覺是比較早期的社區,依靠Google Map順利回到大街上。



下山時間是下午五點多了,沿途有些餐廳都還沒開,要不就是只販售多人份的合菜,西大門5號出口站附近的餐廳都很貴,但有很多生意很好的烤肉店生意,如果人多一點的話也可以嘗試。但我只有一人用餐也不想花大錢吃飯,所以最後又折回原路,找到一間都沒人的小餐館用餐,小腿不停的跟我說嗨,腳踝也開始腫脹了,畢竟這幾天真的是一睜開眼就在走路,然一出門就是大半夜才回旅館。

在小餐館點了水冷麵和紫菜飯捲,紫菜飯捲果然沒有菜市場的好吃啊,私以為是因為沒有醃菜提味。水冷麵當時吃覺得還好,但現在想想突然覺得好好吃,很想再回味一下,這間店的泡菜也是不錯。這樣是11,000韓元,很便宜!




不知道是不是中午吃太辣,腸胃突然不停蠕動,還好地鐵站一下去就有廁所了。上完廁所後,輕輕鬆鬆地搭上地鐵,前往弘大。


景點介紹:

仁王山(Inwangsan Mountain)
位置:請參考Mine Tsai的文章,他寫的很詳細!
開放時間:官方網站寫的是全年無休。
預計時數:從西大門站出發感覺2小時內可以上山、下山,含拍照等等。
是否需要裝備:有些人也是穿著登山鞋、背著登山包上山,但也有人穿涼鞋就上來了,如果行李有限制,感覺穿著輕鬆的衣服和鞋子就可以上山,不需要另外準備專業的服裝和道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