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鬼修女:神父與修女大戰活屍的電影


Source: IMDB

這個標題有點失敬,先說聲抱歉,但是這是我出電影院後揮之不去的念頭。週六晚上去看了鬼修女,結果整個電影院只坐滿了八分一吧。確實是沒有什麼後勁的恐怖片,畢竟場景設定、地點設定都太封閉也太遙遠了。電影的運鏡確實營造出很驚悚的氛圍,但是觀看的過程,也會覺得運鏡上為了要嚇人,反而忽略很多人物情感變化的描寫,也沒有帶到角色間互動的過程,整體來說會有點沒層次。

但是如果只是想要被嚇一嚇舒壓的話,鬼修女就是一部超適合的電影啊!

因為看完鬼修女後,心裡還是有很多黑人問號,回家就立刻上查了大家怎麼說,原來這部電影在網路上的評價都不太好,很多人提出劇情不合理的地方、或者更多關於鬼修女的問題,或許不要把這部電影當作安娜貝爾的起源來看,而單純作為安娜貝爾宇宙中一部份故事來看比較好,但就算這樣電影裡還是有很多與安娜貝爾系列不一致的設定。

我覺得網路的提問很多也是我很想問的,另外寫上一些自己的想法,以下有大雷!



Q. 女主角艾琳修女立約是否重要?為什麼要一再提及她還沒有立誓?

如果我是艾琳修女我應該也會被提醒到很煩。在天主教中修女是平信徒(就是一般的教友身份,只是入教會服務),艾琳修女的立誓當然標示她與天主更親近的關係,但並不代表她能進行驅魔,跟是否能受到較多保護關聯性較小。

我覺得電影中安排這個橋段,應該只是要增加一點小法和女主角間的戲份,讓觀眾有點遐想的空間,畢竟當修女的話就沒有任何愛情線了。另外立誓也代表女主角艾琳修女更徹底的認識、接受自小看到的異象,就像電影中說的,她認為從小經歷過的事情似乎得到了解釋,更確信一切安排都是有意義的。

Source: IMDB, 覺得小法帥帥的


Q. 修女們的異象,那些帶著艾琳修女祈禱、告訴她修道院秘密修女是鬼魂還是幻覺呢?

這集讓我很困惑的地方在於....有些情節讓電影變得好像活屍片,為什麼屍體會攻擊人、連暴頭的場情都出現了,再加上後來修女們的異象,整個變得很混亂。

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認為女主角看到的應該是修女們的靈魂,她們的靈魂雖然被困在修道院中,但是還是不停地祈禱,試著降低惡靈的傷害,但因為這是一群隱世的修女,小鎮的人並不知道她們的工作,反而因為不了解,一直將修道院形塑成恐怖、不潔的地方。

如果是修女的鬼魂的話,流淚的原因可能就很多了,畢竟這邊發生太多很糟的事,全體修女的犧牲,孤立無援的艾琳修女之和神父,逐漸被惡靈影響村莊的住民等等(2歲的小孩上吊那段,聽起來就讓人心情很糟)

source: IMDB


Q. 為什麼薇歐娜修女在跟愛玲修女講解歷史的時候,要把門關起來?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一開始神父和修女遇到的“院長”,到底是...? 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鬼修女或者某任已經崩壞的院長?雖然她沒有直接傷害誰,也提醒叫小法離開,但她同時卻要神父修女留宿,也不給兩位一些比較有用的前情提要。

修道院裡面的修女(靈魂)似乎有兩方不同的看法,一方極力想說出秘密並且協助女主角的,另一方認為活人應該快點離開這座修道院。我覺得雙方都是善意,協助女主角的,應該是相信她有能力可以戰勝這一切,要女主角快離開的一行人,應該是怕他們一行人會喪命在這邊。事實上,三個人- 一個驅魔失敗的神父、年輕修女、農夫- 要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打敗一個惡魔真的很難。


Q. 為什麼修女們請女主角在修道院過夜時,要把門鎖起來?

對啊,鎖門應該完全沒用吧,在恐怖片裡最不該的就是鎖門,主角應該隨身攜帶一百個門擋,隨時隨地保持各房間暢通啊。但我還是覺得修女們是好意,我發現主角很容易聽到一點聲音、還是看到一點光就被吸引,可能把門關鎖起來,女主角比較不會亂跑吧(但門還是被打開了...真的沒什麼用)

另一個可能,或許鎖門的並不是那位友善的小修女,而是別人,目的是讓艾琳修女待在房間中,然後精神折磨她,這樣想實在有點毛。


Q. 華倫夫婦與神父的驅魔能力比較,華倫夫婦喊出惡魔的名字就驅魔成功,但神父卻一直踢到鐵板,是代表兩者的功力不同嗎?

有一個前情提要,在天主教中,驅魔的能力都是天主給的,有些人的職責就是驅魔,但是驅魔的能力還是來自天主,不管是華倫夫婦或是神父,都只是一個驅魔的容器和工具。

我覺得或許神父不能立刻驅魔,除了惡魔本身威力很強大外,或許也是他心裡有未解的創傷有關吧,例如丹尼爾事件讓他發現自己的自大可能造成的後果。或許在這個時間點,以這樣的方式讓神父面對內心的恐懼,或許以更宏觀的角度看會是更好的安排?


Q 鬼修女的身份如果是一個真的修女?

網路上有看到這樣的討論,我在看完安娜貝爾之後,也以為鬼修女是某位被惡魔附身的修女,或許這樣子安排會更有戲劇張力,但想想好像無法符合電影的宗教架構,畢竟人和惡魔本來就是兩種不同類型、不同等級的東西,如果只是人類的鬼魂或者附身,可能就不需要到耶穌聖血這樣等級的法器、教廷也不用搞那麼久了。

(可能只夠拍一集)

Source: Movie Pop


Q 一些關於瓦拉克好像沒有很強的討論

這一集的活屍片氣息真的很重,連瓦拉克大戰神父修女的方式也相當肉搏。延續安娜貝爾的設定,惡魔要奪取靈魂的時候,一定要在當事人也同意的情況下,所以他一般情況惡魔不會隨意就殺了一個人,而是設計很多圈套,讓人類一步步進入。

但“鬼修女”這次設圈套的戲份少,蠻力殘殺的成分多。電影內少不了恐怖片必備從不知名地方冒出那些嚇人的橋段(而且多到令人覺得煩),但瓦拉克最後居然是用掐脖子的方式,試圖悶死女主角。人的死亡就必須是自願的才行,掐死艾琳修女拿不到靈魂的啊!

Copyright: Warner Bro.

還有好多困惑,但最困惑的真的還是那些跟活屍有關的片段,惡魔是可以控制屍體的嗎?為什麼上吊的小修女的屍體可以移動呢?那晚出現在艾琳修女房間,念珠掉一地的是小修女的靈魂嗎?那為什麼牆壁上的十字架也會倒轉呢?

另外我也好想知道最後那幕戲,那些頭戴麻布袋(看起來是見習中修女?)和沒有臉的修女們,到底是什麼?是數世紀前被犧牲的人們,還是最後抵抗不了而投降的修女嗎?

鬼修女只有一部分被封印回地底了嗎?安娜貝爾的出現是因為修道院的封印失效的關係嗎?所以才會稱鬼修女是安娜貝爾宇宙的起源?

還有最大的問號就是,為什麼凡蒂岡派這兩位神職人員來之前,不先給一些前情提要呢,這兩位可能會喪命,好得也先給個正確的解任務提示吧。


雖然很多問號,但我覺得鬼修女中對於表象和真實的對比,是很不錯的。神職人員被交給的職責和位階是表象的,但是要真的完成結界封印,是取決人的勇氣和決心。陰森的城堡中,那些沒有人想提起的修女們,事實上卻用最大的努力希望修補戰爭留下來的禍害。我也很喜歡艾琳修女在進入修道院後,雖然被嚇個半死,但還是跟每個人打招呼,雖然好像有點刻意,但我認為這也是她對於聖地的尊重,並且不會預設這份神聖會輕易地被搶奪。

有些影評說艾琳修女的角色強過神父太多,這是不可否的事實,艾琳修女戲份多、表現得也很有份量,更何況鬼修女本來是屬於修女的故事,不是嗎?


PS. 關於惡魔的能力,這篇文章中有提到一些有趣的觀點,作者也認為惡魔是無法取走人類性命的,但是他可以誘使人互相殘殺或傷害自己,也有能力操控亡者的屍體。這是一個基督教網頁,不是黑魔法的網頁,請安心服用。


希望有人可以解答或一起討論我對鬼修女的困惑啊,歡迎在花貓臉書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