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台南安平漁光島 黑豆SUP立式划槳工作室: 趁還沒變冷的時候衝一發立槳吧


黑豆sup立式划槳工作室的教練們和毛姐

雖然標題講的好像秋冬要衝一發SUP,但其實我是七月底去的,只是都沒有把它記錄下來。我這次報名的的是位在台南安平漁光島的黑豆sup立式划槳工作室的立槳SUP課程,遇到的小高教練、Kaku教練都很細心教學,照顧到不同學員的學習狀況,而且完全不藏私,SUP課程後還帶我們體驗了一點點衝浪站板,真的很感謝啊。

什麼是立槳SUP(Standup Paddleboarding)


和衝浪不同,立槳SUP不需要有浪,可以靠划槳前進,所以在人工湖、水庫之類的平靜水域可以玩,在沒有浪的季節也可以玩(當然有浪更有挑戰)。SUP源自於夏威夷,但歷史可以追溯三千年前在歐洲、南美、中國都有發現類似的SUP工具,1900年開始,成為一項很受歡迎水上活動,還衍生出SUP生態旅遊、SUP釣魚、SUP瑜伽之類的運動 ,因為立槳容易入門,所以是很多人第一次玩水上運動的好選擇 (參考資料WIKI)。


事前準備:器材


以下這些器材黑豆SUP立槳工作室有準備,需要自備有括號補充。


板子與槳


SUP使用的板子有分充氣式、和硬板,兩種黑豆都有提供。就像衝浪一樣,上板之前,必須將固定繩綁在腳踝。SUP使用的槳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所以如果真的不小心失手把槳丟出去了,也可以撿回來。

救生衣


黑豆提供救生衣給學員,而且不需將安全繩穿過胯下,穿起來很舒服。


遮陽棚



我們有一起搭一座簡便的遮陽棚,並且鋪上海灘巾,可以放置物品和坐著休息。但因為上課的時候這邊不會有人看管,建議不要攜帶貴重物品。


遮陽用品:太陽眼鏡、眼鏡繩、帽子(自備)


太陽很大,看久了眼睛會酸、也會被曬暈,所以請自備太陽眼鏡和帽子。Kaku教練借給我們幾條眼鏡的浮繩,它長得有點像是彈性布織成的細長軟管,中空的地方可以將眼鏡腳塞入固定,覺得很好用!教練的帽子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我以為所有帽子都可以浮在水面上,但好像不是這樣啊。

飲用水(自備)


這好像沒什麼好說的。


攝影的固定器材(自備)


使用gopro之類的運動相機,可選購能浮起來手持架,要不然掉進海裡就.....再買一台新的吧


防曬(自備)


我是上iHerb購買珊瑚友好 Badger Company, Zinc Oxide Sunscreen Cream ,一次買兩條覺得很價格很OK,使用後真的不太會曬傷。但是我忘了擦大腿了,腿脫皮了一個禮拜,痛死我。


圖片來源iHerb


上課內容


第一部分是海域狀況講解,之前就有聽過很多人勸告,到不熟悉的海域從事水上活動時,一定要循當地熟悉海域狀況的人,因為洋流、地勢等等很多是肉眼看不出來的。

漁光島看起來那麼無害的小島,但出海口海浪沖擊的力量很大,從海灘往外走會有很長的淺灘,淺灘被兩側的U字型陸地包圍,在尚離開U字型開口時,洋流力氣很大,甚至會把人推回兩邊的消坡塊,偶爾也會有遊客在這邊撞破頭,甚至到要到醫院縫針的程度。

今天的浪其實滿大的 ,我們要學的第一件事情是推著板子下水,遇到海浪的時候,壓住板子尾端,不被浪沖得東倒西歪。

教練在海上也可以輕鬆地飛奔到學員身邊

一直轉錯方向呈現厭世姿態
確認大家都OK之後,就坐在板子上,用坐姿或跪姿划一小段路,順便練習控制方向。雖然岸上講解好像很簡單,但划船好像有一個延展的姿勢,我都沒做出來,所以轉彎的幅度和划船的速度都比別人慢。

第一階段的課程大概是這樣,接著會回岸上解說落水時該怎麼辦。兩位教練在岸上示範了落水時如何回到板子上,然後接著大家上板,滑到浪比較小的海域開始練習,在這個時候開始有一位學員出現暈船的症狀。

練習落水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落水居然有點緊張,下水之後不太敢放手,我猜可能是因為沒有面鏡吧,我真的很怕眼睛進水。但總之還是用很醜的姿勢上板了。

大家都試過一輪之後(藝術蝦因為太害怕了,所以沒有嘗試落水,他剛剛還在岸上嘲笑我划船都划反,真的話不能說太滿)小高教練帶大家往更遠的地方划。藝術蝦和另外一位暈船身體不適的同學,先由Kaku教練帶回岸上。我雖然也有點暈,但不太嚴重,而且實在很不想錯過這個行程,就和另一位同學由小高教練帶著繼續往外划。

到了定點後,就要練習站板。身為一個蹬腿可以做到100+公斤15rep的女子,我實在不相信我會站不起來啊,結果我試了兩三次都落水了...我想一定是頭暈的關係(吧),雙腿真的不停地抖,連撐著槳都沒辦法好好站好。但收穫就是,落水的緊張感消失了,真正遇到落水的狀況時反而就不緊張,而且多落水幾次好像就習慣了。

啊啃...真的站不起來

練得差不多之後,小高教練帶著我們往回划,沿路還跟我聊天,我第一次在海上划船、嘶吼著聊天啊,但是教練真的很親切,還好有聊聊,剛好分散注意力,頭比較不暈。

接下來就是玩水時間了!!這個部分不涵蓋在行程內,要看教練當天是否有其他的課程和學員狀況。我們很幸運剛好遇到教練下午沒事,所以他帶著大家用SUP板稍微衝浪了一下。我還不太會看浪況,但站板的狀況比自己想像的好很多!第一次嘗試就幾乎衝到快岸邊了。但衝浪就是要有浪,沒有浪的時候大家也只好在水裡等,但泡在海水裡很舒服。


僵硬僵硬

等浪中

下午因為還有工作要做只好先走,要不然好想留在海邊玩啊。謝謝教練們細心教導、謝謝海邊毛姐、還有很棒的海浪。希望大家也嘗試看看立槳!

資訊:

黑豆sup立式划槳工作室
最小開班人數:2人
每個月第一週不開班

報名步驟
透過粉絲團或Line報名
一. 黑豆SUP立式划槳工作室粉絲頁按讚
二 填表單給予基本資料
三. 完成匯款轉帳

時間: 表訂是兩小時,但至少留3小時比較保險。

價格:
入門課程:一人TWD1200
SUP租版:半天TWD500
紅樹林秘境:一人TWD1800

除了第一個以外,其他兩個活動都需要有SUP基礎哦,店家可能會要求你提供一些證明,請大家也體諒。


照片都是當天教練們拍的,謝謝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