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韓國首爾小旅 Day 02 景福宮徒步導覽


2018/08/22
我把北村和景福宮導覽都排在同一天了,因為兩個景點也近,省去搭地鐵的麻煩。在兩個導覽之間有些空閒,便到首爾美術館、首爾民俗博物館(兩處幾乎是相連的)外圍參觀。這邊有一個看起來比較像一般人民居住的傳統房屋,另外也有很多可愛的雕塑。北村、景福宮附近有很多出租韓服的店,可是今天氣溫快38度,長袖的韓服光用看的就覺得很熱。


韓屋的外觀

內部,有一個小中庭,幾位大媽在裡面睡覺


外面很多罈子


美術館的石雕,覺得很漂亮



景福宮

依照集合的時間,我到景福宮的售票(入場券一張3000韓元),與導覽員見面。此時是下午兩點,剛好遇到景福宮的衛兵交接,導覽員請我先買票,然後去看衛兵交接的儀式。儀式全程都有廣播,所以不會不清楚在做什麼,但我始終分不清楚是誰交接給誰。

儀式一開始就有衛兵敲大鼓,敲法類似要打棒球那邊的姿勢,接著有樂隊入場,拿著喇叭(長管狀的,也有貝殼製的)、鑼、小鼓等入場,鼓棒末端綁著紅色的毛線球。接著入場的是旗隊和士兵們,紅色的袍子在白色的沙子上真的很耀眼,而且衛兵走路的姿勢真的很好看,背打的好直,我想不管臉長得怎樣,配那樣的走路姿勢就會覺得很帥氣。





儀式結束後開始今天的導覽。導覽員說中文,但是並不是十分流暢,其實過程中他大概一直提起自己中午不如早上的導覽員好,其實我覺得他中文真沒有很差,只是歷史的東西很多字平時真的不常用,而且還有古文呢,對外國人真的會有點困難。

勤政殿

不管怎樣,我們經過了環繞著宮殿的鏡川(現在已經沒有水了),就進入景福宮的勤政殿了。興禮門後大門的石頭有三道,中間那道是國王走的,兩邊則是給官員使用,若官員誤走中間的走道,還要被打五十大板,為了讚頌民主的可貴,決定一定要在中間那道走一下。

上早朝的廣場使用未打磨的石子鋪成,可以防止反射光害,廣場上有石頭,區分正一品但正九品官員早朝時要站的位置。從早上的雲峴宮到景福宮,發現古時的韓國人真很強調每個人的位置,不管是社會地位,還是把抽象的社會地位轉換為實質的標記。



勤政殿東西南北,分別有東邊有老虎的雕像、西邊是龍、南邊是朱雀、北邊玄武,環繞著宮殿月台的柱子上還有十二生肖的雕像,但導覽員說因為豬、狗被視為不潔,所以不在其列。這些雕像真的太可愛了,可是沒時間照相,有些照片是我折返的時候補拍的。韓國的龍,鼻子都比較大、也比較圓,看起來不兇、反而很可愛。




北野武?



思政殿

下面的照片是是國王處理政務的思政殿,後面的日月山圖代表國王的統治和山河國土,在召見大臣和辦公的地方都可以看到。



慶會樓


慶會樓為宴客的場所,第一排成梯型的柱子為寬心柱,國王會在這邊舉行宴會,會有人在此唱歌跳舞。宴會廳的屋頂上裝飾有西遊記的人物,也是宮內裝飾最多的屋頂。在湖水中央開宴席,唱歌、跳舞到通霄,聽起來就很棒,夏天的晚上,應該會有很舒服的晚風從湖面吹來吧。



交泰殿(中殿)

"你知道古代皇后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嗎?”導覽員問我,可是我腦中卻沒有什麼想法,他大吃一驚的說:“當然是但下皇子啊。”這個口氣就好像復刻了三百年前的大臣一般,他隨即又補充:“就是產下一個國家的賢君。”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說法好像讓人比較可以接受,生下一個生命,可以對世界有好的改變(哪怕只是小小的改變),確實是很神奇的事情。但老實說我導覽員問我這個問題時,我腦子空白中後浮現的是外交官夫人在在宴會和跳舞之類的畫面。

交泰名稱來自易經,查了一下:“泰卦卦象為天地交泰,原本在地下的坤陰上行,天上的乾陽下降,天地之氣互相交合而通泰。反之,坤陰若停留在下,乾陽停留在上,則為陰陽窒塞,沒有交流而成否卦。”導覽員先生有解釋,但我當下實在太多困惑在心中,所以沒聽清楚,總之交泰也是跟繁殖有關吧。

接著導覽員先生又問我為什麼交泰院的門那麼小,我想到是不是因為都沒有人要來找皇后,所以門做小一點沒關係,結果又把導覽員先生嚇到了,原來正解是怕門太重,女眷門打不開,所以才刻意把門做小一點。我猜他嚇一跳應該是因為我把皇室想得太小氣了。

總之再交泰院這邊,我和導覽員先生陷入了一種尷尬,他似乎也發現把生育這件事情講得那麼理所當然,似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理解,之後的幾站又試圖(隱隱約約的)解釋韓國現在女性的地位也是提升當中,諸如此類的,但因為口氣時在有點僵硬,讓我懷疑這個論調的真實性。


交泰院們雖然很小,但入內後卻是很大的,宮內沒有放置多餘的傢俱,因為怕刺客來的時候,傢俱會變成武器。




交泰殿後面有一個階梯狀的小庭院(真的不大),上面有三座煙囪是用來排除地炕的廢煙的,階梯的平面上有種植花草,取名叫峨眉山,導覽先生說韓國境內就有很多峨眉山。

慈慶殿

由名字就知道是給媽媽住的地方,但門口那隻神獸(?)造型真的有點不太討喜,有點像是阿甘妙世界裡的哇沙米老師。





這是慈慶殿用來排除地炕廢氣的煙囪,牆面上有許多象徵長壽的裝飾,如石頭、烏龜、鶴、大象等等,當然免不了也有象徵多子多福氣的葡萄(這邊導遊先生特別強調:“現在韓國是多女多福氣啊。”)另外圍牆也相當漂亮,裝飾著花朵的圖案,第一次看到裝飾那麼繁複的紅磚,宮殿裡連磚頭這種尋常的東西,都可以做得好精緻。



青瓦台

景福宮的導覽在這邊結束了,除了上述的那些景點,導覽中間也有許多大臣辦公的房間、藏書庫等等,景福宮很大,很多東西可以看。

導覽先生跟我說我可以沿著小徑一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青瓦台了,再沿著原路折返即可。青瓦台就是抱著一個都來了,想看一眼的心態去的,要不然我的雙腿已經將硬到不行,而且因為一直流汗和曝曬,整個人覺得好疲倦。




導覽結束後,我又繞回園區悠悠哉哉(但其實腿快斷了)的拍照,再繞回北村,補拍一些早上沒拍到的路邊風景,接著吃了一碗貴酸酸的義大利麵(早上的年糕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很可憐,所以決定晚上吃好一些),前往仁寺洞的Running Man主題館。


導覽資訊:



  • 請由visit seoul 的網站報名,行程是免費的。
  • 因為是免費的行程,所以滿多人都會草率的預定,但這樣同團的旅客會困擾,如果有人未到,導覽員大多都會在原地等十分鐘以上,如果要取消的話務必提前告知。
  • 旅程適合:導覽有各種英文、韓文、中文、日文可選,適合喜歡歷史和建築的人,覺得石雕很可愛,喜歡看石雕的人也很推薦景福宮。
  • 請穿好走的鞋子,路很平、很好走,但沒有太多遮蔽物,夏天很熱。
  • 沿途有洗手間和一間cafe
  • 旅程大約2.5小時左右


小後記:
導覽時,導覽先生頻頻問我有沒有去過北京的紫禁城,因為景福宮有很多設計都和北京紫禁城類似,我真的沒去過,台灣也沒有類似的宮殿。仔細想想我對中國式宮廷的認識好像也只有N年前看了甄嬛傳而已,而且豆腐腦如我也都快忘光了。

我覺得導覽先生是一位準備很認真的人,中文其實也不差,只是那些古文和卦象之類的東西,用口說的真的不太好懂,還有人名的發音真的不很記憶,他有準備一些書面資料,但是畢竟還是比簡略。

古代皇后的任務是誕下皇子,這個陳述說出來好像就可以明白了,但是為什麼當下沒有想到呢?或許是台灣沒有宮殿、也沒有皇后、國王那些的,最貼近國王、皇后的的應該既是蔣介石和宋美齡了吧,如果是這兩位,會覺得皇后的任務是外交好像也很合理,人的潛意識真是可怕。有點好奇其他一樣沒看過宮庭歷史劇的人對這個問題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

這可能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類似中式的宮殿,雖然住起來好像沒有城堡舒服,但是真的一磚一瓦都好精緻,我也很喜歡之中簡約、平衡的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