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雲林 古坑大埔社區 意外充滿美食的社區中心



前情提要:五一勞動節的時候我和W衝了石夢谷,我們是由南往北前行,Google地圖帶我們從雲林東側進入嘉義,再經由149甲縣道,經過豐山鄉進入的石夢谷的入口,上路才想到腳程5-6小時的健行,居然沒帶糧食,周遭已經是山區了,為了怕買不到糧食,經過日盛點心的招牌時立刻下車採購。停車之後才發現這裏同時也是古坑大埔社區中心的集會場所,所以兩人逗留了一陣子。



中心裡除了兩位在工作的大姐外,也有來串門子詢問農作進度的爺爺,感覺這裡確實是社區成員中集會、關心彼此的地方。

菜單上有牛肉麵、水餃、饅頭,但能帶上山的只有饅頭了,正有幾個在玻璃蒸櫃裡蒸著,社區中心的負責人張和賢先生剛也也在,就請我們入內喝了冰冰涼涼的梅子汁,一邊聊天一邊等待饅頭出爐。

中心內很寬敞、乾淨,茅草造型的屋頂,白色的油漆牆面,沿著牆是料理台,上方放著好幾個乾乾淨淨的白鐵色中型烤箱,另外還有一台製麵機和幾座冷凍庫,其餘的空間大多是用餐的座位,洗手間則是在外面。我們到時有一位大姐在流理台削芋頭,另一位正在做菠菜麵疙撘。





大姐削好的芋頭絲,就要放到大油鍋中炸,炸到香氣飄逸的時候再加進饅頭的麵團中,我不是芋頭的粉絲,但是炸芋頭的味道真的是會引起食慾的香味。


芋頭絲

而菠菜麵疙撘是使用菠菜汁染色的,麵疙撘做好後,會使用水蛙師的牛肉麵調理包調理,這是是假日的熱門菜色,張先生自己吃素,但也特別推薦了這牛肉麵,原來水蛙師是他的弟弟,很早就去學外燴,還曾經是李登輝前總統的主廚,上過不少料理節目。

在等待的期間,張先生跟我介紹了日盛點心的筍類產品,提到古坑我只會想到咖啡,但我爸媽說從早期,古坑最有名的農產品就是箭筍,張先生的得意商品之一就是醬筍,這是一種長得像豆腐乳的筍製品,可以提味也可以煮湯,據說是民國五六零年代山間的家常必備醃漬品,張先生提到小時候就和父親去溪中電小蝦子,回家後用蝦肉佐以醬筍食用,是當時兒童心中的高級料理。

另外也有販售真空的筍乾調理包,已經經過高溫消毒的調理包拆封後可食,除了調味過的筍乾外,裡面還有香菇,因為原料都是現採現處理,雖然經過高溫滅菌,口感也不會走味太多,筍乾調理包和醬筍都是素食可食的。

他說大埔這裏是山區鄉下,一定要做網購才有出路,另外就是主打在地、新鮮、自然的特色,要不然很難吸引久久才能來的這裏一次的客人,我覺得很有道理,而且也相當務實,所謂的務實某一要件就是誠實面對自己,再提出完善的規劃,我認為能夠做到這點是很厲害的,見過不少天花亂墜的創業夢之後,我覺得這樣的精神更值得學習。

張先生給我一張印有大埔景點的DM,DM封面上面寫著「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張先經營的日盛食品加工廠也貫徹著支持在地的理念。能夠待選擇家鄉安居樂業原本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但事實上就業環境就往往不從人願,多希望夥伴間有些人也有那個機緣成為像張先生這樣的拓荒者,我自己的話應該是沒那個能力了。

等待饅頭出爐的時間說長也不長,與張先生道別前買了一罐醬筍給朋友當禮物,另外也帶了一包調理包回家試試味道。張先生告訴我們每年他們都會跟政府合辦一些體驗活動,如果下次有這樣的活動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參加,雖然要收費,但吃喝、活動等等算下來還是划算。





因為在大埔社區中心停留,所以我們抵達石夢谷的時間比預定的晚了二十分鐘左右,但這真的是一次很有溫度的巧遇,年紀還小的時候總覺得什麼事情都有意義,到了現在才看得清楚有些事情就算有意義也與我無關,那只是他人的意義,但我到如今都如此迷失,如果能像張先生那樣頭腦清楚,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做與不做的框架,或許人生會更豐富一些。

附上DM掃描檔:




古坑大埔社區
古坑大埔社區中心粉絲團
筍友部落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朝陽村大埔路2-3號 (定位日盛點心即可在google地圖找到)電話:05 582 9725
關於日盛點心加工廠的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