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嘉義 石夢谷步道單日健行(情人谷 大瀑布 神木區) 奇幻與濕黏之旅



記得清明節的時候原本想找一天衝石夢谷步道(後來去了旗尾山),但因天氣不佳作罷,這次五一連假天氣很不錯,於是又重起了石夢谷尋找山老鼠計畫。我們六點多就起床,吃個早餐就按照google map給的路線前往石夢谷,途中經過日盛點心(古坑大埔社區活動中心)買了饅頭當午餐。

因為比較晚抵達步道入口,這次腳程有稍微趕一下,但在大瀑布、情人谷、神木區、石夢谷都有留不少時間拍照、用餐(和散熱),總長度7公里的石夢谷步道,我們大約花了5.5小時走完。

預期時間不夠到瀑布玩水,我只帶糧食、1.5公升的水、毛巾、帽子和一些衛生用。山上天氣很悶熱,整趟大概喝了1公升的水(好羨慕可以不用一直喝水的登山客,我一缺水就頭痛),並且一直有補充運動飲料和鹽糖。

雖然很悶熱,但是這裡很多咬人貓和蚊蟲,建議還是穿長袖衣褲,雖然我覺得挺熱的,但怕冷的W在山谷間時卻覺得冷,大家可評估自己的狀況帶薄外套上山。



石夢谷停車場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將google導航定位在石夢谷停車場(是一路北上經石鼓橋由149甲縣道到石夢谷,)google導航會帶你到達賞螢區的停車空地,但這裡離石夢谷還有一段距離。在賞螢區停車空地前會有一塊仙夢谷的箭頭指標,另外面對護欄的方向有一塊關於賞螢季節入園時間限制的紅色告示牌,請往有招牌的入口駛進賞螢區。

賞螢區內有許多有畫著野山動物插畫的石頭,雖然路會比較窄,而且會陸續遇到步行的登山客,但真的一直開到涼亭處就是停車場了,也可以在涼亭附近路邊停車。

為了找這個停車位,我差點想把W打暈後奪車鑰匙離開,我不敢相信有人會耳朵硬成這樣,關於這個不可思議的事件我記錄在下方,今天一整天我最想分享的就是這個爭吵,沒有其他。

石夢谷步道停車處有這兩個顯眼的牌子

停車後從這條路入內

到石夢谷步道入口會看到這個很有用的地圖


石夢谷步道單線是3.5公里,說是O行縱走,其實只有後2K呈現O型狀態,前2.5K前的路段是原路折返的。 


石夢谷O型縱走 入口




停車涼亭處並不是石夢谷步道的入口,沿著對面小路找到仙夢園的指標,沿著水泥鋪成的產業道路走十幾分鐘後才是真正的入口。涼亭停車處和步道入口間途中會經過一座吊橋,吊橋旁也可以停車,不過多走這一段也沒差太多。

石夢谷步道前1.3公里都是Z字上升的樓梯,有些是石階梯、有些是用木樁搭的。石階佈滿了薄薄青苔的樣子很美,雖然是晴天,卻莫名的讓人想起雨中的稻荷神社,在鳥居步道安靜地行走。

前1.3公里的路況都不錯,但就是一直階梯爬升,有些單調和考驗心肺,我最近稍微加入了一點有氧訓練(跑步3000公尺熱身、100卡划船腳踏車),跟上次能高越嶺古道相比,喘的程度好像減低一些,但更明顯的感覺是休息後復原速度變快了,雖然也可能是海拔比較低的關係,但應該有氧訓練應該還是有些效果,穩穩的走大約50分鐘就抵達了仙夢園,中間幾乎沒停下來休息。


1.3K 仙夢園



沿路都是認明仙夢園的指標上山,看到仙夢園的大門時心中有些感激,大門上和入口的路燈都使用形狀漂亮的原木裝飾,比一般山莊更考究一些,但山莊目前似乎是關閉狀態了,坐在這邊吃了午餐,涼亭旁有洗手間但洗手間沒有供水,且有許多飛蚊。


2.5K 前往O環交叉口


這段路上遇到一對博學的夫婦,意外搭上話,大哥介紹下才知道原來對面山嶺開著淺黃色花的樹木是殼斗科喬木,其果實就是冰原歷險記中奎特抱著的形狀類似橡實的東西,我覺得很神奇,很難聯想到原來冰原歷險記中的植物居然也會落腳在天氣這麼熱的台灣。

過了仙夢園後我們漸漸擺脫樓梯了,這是很潮濕的山,地山的落葉被黏糊糊的泥濘黏在土壤中,有些路段聞起來的氣味不好,有點像是沼氣的味道,此時山頭也開始飄來濃霧,天氣轉陰。


2.5 K 環狀道路開始!情人谷、神木區要選哪一個




因為想看瀑布,對我來說當然是先去大瀑布和情人谷!但在路上遇到許多登山客大都跟我們相反方向,但我覺得先走情人谷(下坡地形)再爬升到神木區,對自己比較輕鬆。

看到交叉路口的路牌後,還得再走1.25公里才會到大瀑布,這段路比較陡,有些路段有鋼筋搭建的護欄、但有些地方是連拉繩都沒有,比起前面的階梯路段需要更小心,路上隱隱約約可以聽到水聲,不停地往下走,大瀑布才出現在眼前。


很陡的下坡

第一眼注意到的是如用刀切過一般平整的高大山壁,從那之上倒掛下瀑布急流 落下後正好打在兩塊尚未被磨平的石塊上,形成對比的是溪邊裸露圓潤的磐石,形狀就像兩條巨大的魚膘,幾顆散亂的巨石,讓水流匯集一個小型池塘,這裏水質很乾淨,淺水區有許多蝌蚪。

瀑布的水流聲很療癒,躺在岩石上休息一下,吃了午餐剩一半的饅頭。


大瀑布下的小池塘

離開大瀑布後往上走不久就抵達情人谷,可以看到大瀑布上游的其中一個源頭,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奇怪的經驗,有種太快揭露的措手不及,瀑布上流那麼平靜也很讓人訝異,用形容人的詞彙來說,大概是端莊吧。

大瀑布上方

情人谷的小瀑布(?)


3K後 石夢谷神木區




我們從情人谷(3K)繼續前行,這段路也是拚命上坡,而且坡度還不小,劇烈陡上的地方都架設了金屬樓梯。很明顯的感受到周遭環境更濕潤了,石壁上長滿了更厚的苔蘚和松蘿,只要用手掌稍微擠壓一下,就會滲出冰冰涼涼的水,在松蘿間有像唾液一般的昆蟲卵。

山間有令人哀傷的景象,巨大的樹皮被趴開後,赤裸的行躺在路徑旁,許多巨大樹木只剩下一小節形狀如煙灰缸的基底,有些有著正方形的的切口,應該是被一小塊、一小塊鋸掉後拿走了,也有很巨型樹幹因為不明的原因被丟棄在路邊,逐漸爬滿了藤蔓、青苔和松蘿,像是年久失修的墳頭。




或許是這一帶的潮濕和臭氣,我一直覺得石夢谷並不是一座很歡迎人類的山林(這只是我無理感覺)。

我想到來時在高速高路上目睹一隻小鳥被汽車撞飛,小小的身體製造了一個小小的拋物線,掉到中線的車道,無能為力的我們可能還碾碎了牠的身體,在山間村落又遇到辦喪事的人家,白紙上毫無矛盾的印上黑色「奠」字讓人無法忽視,今天出門時,總有些不祥的氣氛,那些被鋸掉的樹幹亦是如是,關於死亡,就算再怎麼豁達,站在這頭對視時,還是無法對死亡感到舒適。

很慶幸盜伐者還來不及趕盡殺絕,樹林間還是留著幾顆巨大的神木,在濃厚的霧氣間看到灰色的影子直衝白蒼蒼的天空,還有想盡辦法要在這個植物茂密的林間活下去的藤蔓、樹木,大家各自扭曲成不同的形狀,相偎相依的不停想往上爬。

越往前行松蘿的植批愈來愈茂盛,松蘿在岩石上、在樹幹上,一切都是毛茸茸的,我們腳底的土壤也愈來愈鬆軟、粘膩,樹根盤結交錯愈來愈扭曲怪張,路面出現了幾道裂縫,像是迷你的峽谷,兩側都是輛綠色的青苔。

路中突然一層薄薄的水流,輕輕滑過岩石,在岩石上造成磚紅、深色的苔蘚,跨過之後,又是一片松蘿和樹枝交織的景象,這裡實在是太夢幻,試著拍幾張找片卻拍不出這樣的奇幻感,這裏如果突然出現龍貓還是地精也不讓人意外。






3.5K石夢谷




石夢谷這個名字取的真好,因為這裡的地形和景色真的夢幻(雖然蚊子可能馬上會把大家拉回現實),剛踏出茂密的神木區,一大片平坦的岩石地形寬廣的在眼前展開,另一頭隱隱發光的是石鼓溪的上游。

該怎麼形容這裏的水流,有些地方就像只是不小心翻倒了水瓶,水流在岩石表面有氣無力的流了出去,但是在流動的路徑中卻又會出現很深的壺穴和小水潭,壺穴是由水流帶動石頭反覆摩擦而鑿出的洞穴,有些洞穴很深並且往內凹,看不到底,不過這裡都是活水,水流很清澈涼爽,稍微洗了一下臉,試著讓濕熱感退散。

W在這裡變成捕蚊燈,蚊子瘋狂地撲向他,托他的福我很安穩地在石夢谷觀賞風景,似乎戴帽子也有驅蚊的功能?



兩個壺穴

回返




接下來就是回返的路了,霧氣愈來愈濃厚,沿途下了幾滴雨(也有可能是從葉子滴狹來的水珠),我們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居然都沒有帶雨具,所以更加加緊腳步下山。

離開石夢谷後,我們在路上遇到三位大哥正要上山,他們問我們現在上去瀑布還來不來得及,眼前三位大哥除了一位有背包包和著運動鞋外,其他兩位似乎連飲水都沒有準備,腳上也只穿著夾腳拖,因為我們沒有把時間記得很準確,只能說個大概後就與他們分別了,事後想想愈覺得有點擔心。

這一路W走得很暴躁,大概是被那種永無止盡的山路惹毛的暴躁。確實雖然上山是比較喘,也走得比較慢,但下山的時間卻感覺漫長很多。

兩人近乎沈默地一路狂飆到仙夢園的時候才休息,接著又是一陣瘋狂趕路,走到後來也開始覺得腳踝痠痛了,因此看到來時的吊橋很開心,兩人連走帶跑的往下到停車處,算算下山只用了我們當初估算的時間的一半,天色還是亮的,在車上小睡一下後趁太陽沒下山趕緊上路。


我覺得石夢谷的景色真的很棒,而且是一種必須親臨現場才能體會到的夢幻,缺點大概就是太濕熱了,我特別怕這種黏糊糊的感覺,下山後那種潮濕感還是揮之不去,洗了熱水澡後才感覺比較舒服一些,但是能看到這些景色真的很值得,回來看到當天拍的照片還是覺得那裡的景色真的很美。

這次行程我發現我對時間的耐性似乎變薄了,下山時也是、坐在車上等待往返目的地的也是,雖然是假日,但我總覺得心裡還有一些罣礙,一時之間時間感無法調適,但過了久後終於又進行了路程較長的健行,心裡覺得很滿足。


記:古坑大埔社區社區中心

我們由南部出發,google map建議的路線由雲林東邊右轉後進入石夢谷的停車場,雲林開始已經是山區,我們才想到這次出發都還沒準備午餐的糧食,路邊見到「日盛點心店」招牌決定下車買些饅頭再上山,卻意外發現原來這裡也是古坑大埔社區中心,也是「筍友部落」的製作基地,另外寫了一篇關於與大埔社區中心負責人張和賢先生相遇的紀錄。


記:在停車場抓狂 在停車場抓狂 在停車場抓狂

照著google導航的指示,W在賞螢區的停車前停下車,按照地圖上看起來,停車場就在我們的右側、大約再一兩公里的距離。「沒有路了。」面對著前方的護欄,W對我說,我看了一下周邊環境:停車場左邊、右邊都有兩條鋪好好的水泥路、剛剛上來的路上還有一塊仙夢谷的箭頭招牌指著右側,我問他怎麼會沒有路呢。

「地圖上沒有路了。」W堅稱因為地圖上沒有路了,所以就算我們往旁邊的路繼續開,也無法到達目的地,Excuse meeeee? 

眼看離停車場不到五分鐘的距離了,賞螢區停車場還有路牌(W一開始沒看到,看到後也決定忽略),眼前就是一條漂亮水泥路,我認為山區的路很單一,按導航方向繼續向前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但W不願意,他用我的手機(因為他使用的亞太電信沒有訊號,想想W之前還一直虧我不懂換約到亞太省月租費)花了十幾分鐘查資料和反覆查看沒有顯示任何道路的google地圖,整個讓我抓狂。

最後他勉強聽了我的建議繼續網東側前行,沿路還不停碎念(eg. 怎麼都沒人、這個路好奇怪、真的這裡嗎),直到進入賞螢區,向一群登山客大哥大姐確認後,才確定停車場就在這條步道上的涼亭旁,涼亭附近也可以停車,停好車後,我回想一下剛剛的爭執,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