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NS Switch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戲裡的朋友們


又要來流水帳了,這兩天終於把<<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的120座神廟解完,打了魔王,也把卡西瓦送回家陪小孩了,寫文上一篇紀錄之後,內心滿滿的惆悵啊....這篇是想寫對遊戲內角色感觸,感覺寫完之後,遊戲也就真的告一段落了。

因為是寫角色,一定會有滿滿~~滿滿~~的劇透,並含部分DLC內容。

本文內所有圖片接取自<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版權由任天堂所有

------ 劇透分隔線 ------


四英傑詩篇

其實我是為了想更了解四英傑,所以才買了DLC,DLC的補充似乎也補足了故事主線的份量,讓角色更加突出,不但補上了公主前往拜訪各位英傑的動畫,也透過日記描繪了每個角色的日常生活,讓我對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DLC心滿意足。


達爾克爾

超級巨大的達爾克爾,臉長得有點像六角蠑螈,可愛可愛

達爾克爾和波爾烏札是我最喜歡的兩位英傑,兩位的技能也幫助我撐過了許多很艱難的關卡,雖然達爾克爾的劇情份量又比波爾烏札少,但我很喜歡他,踏入火神獸時聽到他的聲音叫我一聲兄弟,真的覺得超暖。達爾克爾和鼓隆族都被營造得有點傻氣族群,但每個團隊都需要像這樣沒什麼心眼又熱心的人。

DLC中有提到林克與達爾克爾相識的過程,達爾克爾對林克的欣賞相當直接了當,並且不囉唆立刻請吃飯,自此把林克當作兄弟,在林克成為親衛騎士時達爾克爾也是由衷開心的說「真不愧是我兄弟」。喜歡達爾克爾的原因除了他一直稱呼林克為兄弟讓我好感動外,也因為他的直爽和豪邁。雖然達叔好像滿腦子只有吃石頭,但重義氣又對夥伴有充分的信任,豆子眼配圓圓的身體太可愛,怎麼能讓人不喜歡。

達爾克爾一開始操作神獸並不順利,是在林克的逼迫下才逐步成長的,雖然達叔年紀較長,但他也沒有因為林克的直言直語生氣,反而每天對「兄弟」的讚美爆表,這種真誠的人設真的太迷人了,我喜歡。


波爾烏札

沒有捕抓到盾反的瞬間,一打二的波爾烏札


對波爾烏札的評語就是「帥」和「性感」,比起達爾克爾因為真的少根筋的豪邁,波爾烏札明顯更能感受到每個人內心的情緒,但卻又不會被情緒牽著走,是一個很成熟的人,她的關心既不多泥帶水也沒有枝枝節節,幾乎都是點到為止,收放自如,再加上她超強大的能力和六塊肌身材,組合起來就是超性感的大姐。

從製片回憶中也可以知道波爾烏札跟薩爾達有比較多的私交,對薩爾達有多一份照顧,除了喜歡薩爾達的堅強,或許是因為薩爾達是好朋友遺留下來的孩子,波爾烏札真的很有情有義,能夠有這樣的朋友和隊友,真的會讓人更無後顧之憂的可以放手一博。

更因為認識薩爾達的母親,看過嬰兒時期和喪母時的薩爾達,因此更能用看待一般孩子的方式去看待公主,她也知道林克和薩爾達都還只是孩子,卻已經經歷艱困又孤獨的挑戰,波爾烏札溫柔的介入,沖刷掉林克和薩爾達間的嫌隙,讓兩人可以有更好的合作關係,要不然國王那種強硬的態度實在於事無補(又不是講話大聲就贏)。


這個運鏡、這個構圖!林克不准跪!


在DLC劇情中,波爾烏札順手解決了兩個蓋伊隊成員,帥氣的說:「看在公主的面子上,今天饒你們小命。」真的帥爆了啊,波爾烏札的憤怒carry我無損半滴血的度過野外考驗,穿過兩隻莫多不林大辣辣的走過王宮的食堂,抱波爾烏札的大腿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米法

左邊是還小的希多王子,沒想到長大會那麼高

米法駕駛的神獸露塔是我第一個解的神獸,在解任務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米法暗戀著林克,甚至為他做了定情的鎧甲,希望在戰役之後,可以親口告白。

米法善良到令人覺得很心碎,還來不及告白便死在神獸中,靈魂被禁錮百年後好不容易再次與林克相會,開口時卻也只能請他拯救公主打敗加儂,不止無法開口說出心意,甚至為了守住神獸等待林克反擊的那天,而無法跟父親道別。雖然是天人永隔,但我覺得一輩子為人設想,無法對林克說出自己的心情的米法很令人心痛,很想對米法說她自己也很重要。

雖然心痛,但是愛情線好像也不該因心痛誕生。我個人的解讀比較像林克也曾經對米法抱持著某種好感,但後來因為成為薩爾達近衛後,產生了更多的情感連結,冊封英傑之後大合照時也可以發現,林克的視線幾乎離不開薩爾達,雖然從林克面癱的表情也無從得知是什麼心情,好在達爾克爾的大擁抱,讓米法也可以靠近林克多一點。

米法欣賞林克高超的劍術和善良的內心,對林克無條件的支持,但薩爾達命運跟林克有更多連結,各自背負無人能替代的使命,更能彼此吸引似乎也更理所當然,我也不覺得林克很渣,畢竟連林克這樣的面癱仔知不知道米法的心意都很難說,只能說這個安排很虐。

雖然兩對CP各有支持者,但林克就是玩家在海拉魯世界的化身,大家就各自選喜歡就好了,不用猜測林克喜歡誰,帶入感夠強的話,玩家本人就是林克的意志啊。


力巴爾

傲嬌鳥力巴爾


在沒有DLC的內容時,我真的完全不明白力巴爾的魅力在那裡,只覺得這隻鳥好煩啊,還緊抓著林克是海力亞人不會飛的弱點挑釁,這隻傲嬌鳥根本就是人身攻擊(後來才發現好像力巴爾真的有傲嬌鳥的稱號),連解神獸的任務的過程他也沒給林克好臉色,真的很想嘴他這麼會還不是被加儂給幹掉。

但是DLC解完力巴爾英傑詩篇之後,就有點對這隻傲嬌鳥改觀了,日記中力巴爾完全是一個苦行憎,打破了射擊大會的紀錄時,心裡想的也只有要如何練習、如何變強,也希望自己為村裡的小孩立下好榜樣,所有的紀錄都只關心著如何精進自己。儘管他對外人總是一副很自大的模樣,但面對自己時卻從來沒有自滿過,這跟很多滿口謙虛實際上卻驕傲到不行的人完全相反,是很難能可貴的類型。

更驚人的是力巴爾真的很強!當薩爾達前往拜訪時,力巴爾飛翔到天際,大迴旋後使出三連射,真的是帥到不行,當下膝蓋一軟,覺得還是讓力巴爾去當主攻吧,我這個曾經摔死在飛行練習場的人是憑什麼...

想到力巴爾居然把苦練這麼久的技能直接大放送給林克,真的覺得傲嬌鳥心地也不壞,回想起解放梅德神獸後,力巴爾酸溜溜道謝,但卻也告訴林克他可以等,等到林克準備好時再一起給加儂一個反擊。力巴爾不要突然說出那麼溫柔的話啊.....


薩爾德公主

不知道薩爾達喜不喜歡貓,遊戲裡好像沒有貓,真可惜


我...我覺得薩爾達公主身材好好,不知道怎麼練的。

我很能體會那種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但卻一直力有未逮沮喪感,薩爾達她想使用古代科技擊敗加儂的替代方案也被國王否定了(被民情操控的國王!),她也試過各種方法要招喚出體內的力量,但因為看不到成果,就被形容為不努力,還被全體國民嘲笑,看到那段動畫時,內心吶喊天啊,她只是個孩子!放過她吧!世界上就是很多即使努力也做不到的事啊。

我不覺得林克是去拯救薩爾達,林克的任務是打敗加儂魔王,我想如果要犧牲公主的話,他應該也會照做,更何況嚴格來說,是薩爾達公主先拯救了大家啊,如果不是她當機立斷將林克送進復甦神廟,林克早就領便當了,若不是她突然原力覺醒,並選擇接下對抗加儂的任務,後續也不會有什麼神獸的復活,英傑靈魂被釋放,大地回歸和平的劇情。他們是一個合作的團隊,不是一個單純救與被救的關係。

我覺得薩爾達公主角色的成功,或許就在於如果她不是公主,還是可以在她身上看到各種可能,依照她的個性和喜好,或許不是公主的薩爾達會成為普爾雅或貝洛利的古物研究助手,也許是厲害的生物學家,不是公主的薩爾達,或許可以更快度過成長其中脾氣古怪的階段,人生也會輕鬆一些,在她身上真的看到很多糾結和無奈。

有走完回憶的玩家,不覺得回憶根本是薩爾達和林克放閃大集合嗎?若有解完卡西瓦任務的話,更可以從卡瓦西的師父遺言得知薩爾達公主還真的喜歡林克,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兩人命運類似,而且又常常一起跑大地,遇到惡棍時林克總可以三兩下解決掉,不喜歡也很難吧


喜歡的NPC

卡西瓦

幹嘛說出來啦


我喜歡的大概是卡西瓦,因為他是金剛鸚鵡!與卡瓦西相關的任務大多是神廟任務,在DLC中他也是英傑詩篇的傳頌者,會在每個英傑任務結束後,講述英傑門身前的故事。卡瓦西也是NPC中講話最幽默的,不愧是聰明的金剛鸚鵡,印象比較深刻的事在哈特諾外海「勇者的儲蓄」這個小任務,卡西瓦還直接說勇者這就是在藏私房錢吧,還嗆林克怎麼存款那麼少,在DLC火神篇章,還直言如果沒有塗防火藥自己會變成烤小鳥。

櫻達、桂達、松達

無法不喜歡的櫻達建築公司!每次動工前都會說一些莫名其妙的標語,可能因為櫻達社長本人就超不按牌理出牌,櫻達社長就像是男大姐版的波爾烏札,櫻達很容易被年輕人的衝勁感動,常常講出一些有點太誇張地讚美之詞,但我猜他應該是一位很好的老闆,所以桂達、松達才會對他這麼忠誠,松達連到阿卡萊那麼遠的地方,都還不忘社訓。

原本對於花三千元蓋一座房子覺得很扯(我寧肯去買一打古代箭)但是為了收藏武器還是蓋了,買了DLC之後解完四英傑篇章後,可以把英傑的照片掛在房子裡,掛上去時真的有點感動啊。


特里

特里是在義站附近出沒的商人,可以買一些箭和藥品,但是在驛站買武器會比在村莊買貴,驛站中買武器最便宜的是平原驛站,但五支箭要30盧比,還是比在村莊買貴了10盧比。特里一度稱林克為「萍水相逢的戀人」,特別喜歡獨角仙,不讓給他的話他還會打一些壞主意。對特里的感覺就是親切,每次到驛站附近,就會想起熟悉的音樂,然後會看到背著超大背包的特里,不管有沒有買東西都超熱情。


怪物們:波克布林

我覺得波克布林好可愛喔(除了銀色波克布林外...銀色殺氣太重),有豬鼻子和長耳朵,整體形狀有點像是史迪奇一樣。不只是造型,他們動作特別多,像在野外烤火的時候,幾隻波克布林會比手畫腳的聊天,講到激動處還會站起來跳來跳去,平時也可以觀察到他們在野外打獵,就是一群很認真過生活的小怪。

雖然是弱弱的怪,但是打架的時候也沒在怕的,武器被打掉還會氣到跺腳,有一次在攻打怪物據點時候,體型龐大的莫多布林居然隨手抓一隻波克布林往林克身丟,波克布林依邊尖叫一邊飛過的樣子讓我整個笑翻,莫多布林真的很沒品,同伴居然拿來這樣用。

還有很多NPC都很喜歡,像是卡卡科利村的帕雅、多朗和一直我調情的武器店老闆娘。哈特諾村的服裝店老闆/導遊、普爾亜、旅館馬廄的小哥,谷隆城的阿浣、格魯德小鎮酒吧老闆娘、服飾店老闆、卓垃領地的希多王子等等,都很有趣!


林克

不小心燒掉了什麼


關於林克的回憶幾乎都是透過薩爾達存在希卡石中的照片喚醒的,所有回憶幾乎都與薩爾達有關,有時會有四位英傑,也可以透過大家日記知道林克的身世,從小就是天才小劍士,後來成為近衛騎士,自我要求很高,非常盡忠職守,很能吃、很熱心(只是表情完全看不出來)。

睡了一百年之後,醒來好像變一個人,比一百年前更油嘴滑舌一些,而且不太盡忠職守了,一直在外面亂跑沒那個心去打加儂。

我只能說手殘的我也把林克玩得很殘,絲毫感受不出來勇者的風範,最喜歡偷襲或者偷偷丟炸彈攻擊,在神廟裡又因為懼高很多關卡都走得超慢,在趕路時又因為很怕漏掉東西沒撿東摸西摸(雖然遊戲內沒有什麼不撿不行的東西),完全是走小紅帽到森林採集的路線。每次遊戲裡的角色稱呼林克為勇者的時候,我都非常心虛...看到回憶裡原來林克是可以一打二十的,薩爾達看到現在林克應該會覺得先生你哪位吧。

總之個人因素的關係,雖然是操縱林克這個角色,但卻沒有太多帶入感,遊戲中不只沒有帶入感,反而在很多階段會突然想到如果是林克,而不是由我操控的林克,會怎麼做呢?我猜他應該會把所有小任務都做完,因為他很善良也很喜歡幫助別人。他可能會不太理會克洛洛種子,反正一把大師劍和從人馬拿來的盾他應該就可以打完大半關卡,一擊劍應該是他的愛用武器,愈想愈覺得我跟林克的距離真的不是普通的遠。

只是畢竟也玩了三個月,看久了也覺得林克滿帥氣的,喜歡他的海拉魯服的造型,但覺得最帥的還是雷電套裝了,雖然拿到防雷頭盔,但時不時還是喜歡讓林克穿上防雷的橡膠服。


喜歡的風景


雨後的熱帶森林

在疫情蔓延前其實我真的滿常往外面跑的,出國、爬山、市區散步走跳等等,但疫情之後外出變得好麻煩,也剛好那時Switch到貨了,開始開發虛擬世界的旅行,還好還有遊戲,要不然生活真的會很沉悶。

<<曠野之息>>的地圖真的做得很細緻很美,可以在山頂看夕陽落下,在海邊的懸涯看日出,在極地看極光,在熱帶雨林的瀑布下游泳,甚至可以泡溫泉。因為手殘的關係,一開始不太喜歡騎馬,所以地圖真的是很認真的跑很多次,後來買了DLC為了得到一些裝備,又發現了之前忽略的角落,風景好美好舒壓。

因為夏天很熱,特別喜歡到遊戲裡的雪原,感受一下蕭瑟的氣氛(還可以在雪地間玩踩盾滑行),雪地間也會有山間小屋,有時候桌上會擺著紅酒瓶,角落有木柴堆,非常溫馨,感覺在無人小屋裡過一夜應該會擺脫掉不少煩惱。

海拉魯大地的東南方海邊有漂亮的珊瑚礁,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嚇到了,因為實在太漂亮了,很可惜無法下潛,做那麼美的珊瑚真的會以為下面藏有什麼任務,後來才發現其實南方的海岸很多處都有這樣漂亮的珊瑚群。

沃托里村入夜後海岸上擺攤的商家會點起漁火,相當漂亮,在沃托里山附近還有愛心形狀的湖(那裡有小任務),湖本身沒有太特別,但晚上時湖畔會有飛舞著的妖精,湖畔還有發出淺藍色光芒的潛行草和螢火蟲。

我也喜歡在洞穴裡的神廟,像是利特村的大化石,在門外完全看不出來,但進入山洞後洞裡都是藍色的冰塊結晶,在巨大的化石底下神廟看起來也變得有點渺小。同樣的在飛行訓練場附近有一座隱密的神廟,我覺得在洞穴湖中游泳的感覺也滿棒的。



有時候其實也不見得是那個特定的地點,就是遊戲世界裡天氣晴朗的陽光,或是下過雨之後很迷濛的陽光,讓風景特別迷人,盤點一下喜歡的風景,我好像還是比較喜歡安靜、寒冷的地方啊。

遊戲也告一段落了,我應該不會執意要挑戰大師模式,破關之後更常在YouTube上看大家分享各自破關的方式或有趣的片段,深深覺得這款遊戲還是可以再重投挑戰個一兩次,第一次玩總是比較小心翼翼,但是看完影片發現還有很多招式可試試看,跟大家分享這支有趣的影片,中間有馬把要奉獻給神像的蘋果吃掉的片段(my horse is a dick 我的馬是混蛋)讓我大笑了。

想到遊戲這樣結束還是有點惆悵呢,這幾天還是會在腦中細細品味破關的畫面和遊戲內的場景。9/23任天直面會公佈<<薩爾達無雙:災厄啟示錄>>的DLC訊息,原本沒有再打算購入無雙系列了,但看到預告片裡海拉魯百年的風景,還有四英傑、年輕力壯的英帕、普爾亞、貝洛利,還真的有點心動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