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Nintendo Switch 聖靈之光 螢火與意志 遊戲心得

 


聖靈之光系列在美國的Nintendo eshop上常有打折,即使是原價也不算太貴,卻是一款評價超高的獨立製作遊戲。一開始就被眾多好評和美術設計吸引,購買了數位版後結果發現這種要靠反應的遊戲真的是手殘黨的夢魘啊,我抱著挑戰的心態選了「普通」模式,在角色和我的心都死了一千多次之後,終於還是破關了,可喜可賀!


----以下大劇透,文中圖片皆引用自遊戲畫面 遊戲開發商The Moon Studio----


故事劇情



由於我沒有玩過第一代的遊戲,所以對遊戲劇情的理解由第二代開始。

在遊戲開始時,小精靈奧里(Ori)和古莫古莫(Gumo)、納魯(Naru)一起撿到了一隻翅膀殘缺的貓頭鷹寶寶,並取名為小黑(Ku)。

小黑已經慢慢長大,他因為無法像其他鳥一樣飛行因此覺得很鬱悶,直到有一天在神秘力量的引導下,奧里為小黑找到了一根由小黑母親遺留下的羽毛,大家將羽毛纏上小黑的翅膀後,小黑終於可以飛翔了。小黑開心地載著奧里到森林裡去,沒想到一場風雨吹走了小黑翅膀上那根羽毛,小黑墜落在森林中,與奧里走散。

故事的前半段奧里試圖找尋小黑,但在找尋小黑的過程中,奧里發現森林正在凋零,因為森林深處了光正逐漸衰退,森林裡的生靈正受到黑暗的侵蝕,也在跟種人交談中知道自己身為光之精靈,可以拯救這個世界免於黑暗的侵蝕。

奧里與小黑短暫重逢後,隨即因為尖嘯里克的攻擊再次分開,里奧再次看到小黑時,小黑已經失去意識,為了讓小黑恢復生命,奧里踏上尋找光的冒險旅程。


聖靈之光 遊戲心得

買這款遊戲前我看了一些國外的遊戲評論,眾口同聲的是對遊戲故事線的超高評價,不少玩家甚至玩得熱淚盈眶,大部分的評測網者也認為遊戲操作上同時兼顧動作擬真、角色靈活度,整體體驗很好,不過大部分的評測者也認為這是一款需要花時間、耐心才能上手的遊戲。


操作

這我第一次在Switch上玩2D捲軸遊戲(真 遊戲新生兒),對我這樣新手來說,一開始要了解遊戲的操作和升級機制是有點困難,除了本身玩的遊戲不夠多,我認為跟遊戲引導教學設計、甚至翻譯(與實際操作、故事畫面無法呼應,造成無法理解文意的狀況)也有關。

除了操作不熟悉外,遊戲開始時角色的能力和生命值都有限,讓整體難度更高。大部分玩家大概都會從墨水早沼澤開始,我自己大約是墨水沼澤進度進行到30%左右才開始熟悉操作。累積一些特殊技能後,一切都會輕鬆許多,總之要跨過一個坎才行。

比起馬力歐,<<聖靈之光>>的操作似乎更仰賴一些「韻律感」,雖然這類的遊戲敵人動作和機關都有規律可循,但玩馬力歐時會更專注在機關動作的時間,而聖靈之光則需要更多組合鍵,評估對目標距離和要造成的傷害位置,甚至快速切換不同的技能,確保奧里可以閃過攻擊或成功回擊對手。

我曾經在一些關卡了二十、三十次,那時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耐心,就慢慢試到過關為止,大魔王的動作規律都算好預測(但手跟不跟得上腦又是另一回事了...),某些小怪的突發攻擊和追逐戰為遊戲添加了不少刺激,基本上每次掛掉時,如果有留心機關的設計就會愈做愈順手,自動存檔點適中,但還是希望再多一點存檔點。


畫面顯示、美術、配樂

<<聖靈之光>>在Switch平台上偶有掉幀的問題,遊戲過程中發生過幾次閃退和bug,但自動存擋機制完善,所以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對畫質要求不高,覺得畫面看起來並不粗糙,只是投影在電視時有些細節稍微模糊了一些。

美術設計充滿魔幻的風格,用色濃郁而且使用了很多霓虹燈光的效果,雖然整體看起來很美,但是在一些場景時會讓人看不清楚主角奧裡的位置(畢竟他也是一隻閃閃發光的精靈),有些時候不得不把畫面的對比、亮度調低,操作起來比較舒服。討厭炫光效果、或覺得調整螢幕顯示的玩家可能會覺得有些惱人。

針對不同的情節設計的背景配樂都很到位,在最後一場與尖嘯里克的格鬥時,強烈、節拍緊湊的音樂真的讓這場打鬥更緊張,當完成整個遊戲後,看著幕後工作人員的名單跑過,一邊聽著遊戲的音樂,可以直接回想到遊戲內的場景,算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


故事線

故事線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共鳴。遊戲精緻的美術和磅礴的配樂,確實很像在看一本製作精美的動態繪本,但我真的沒有感受到熱淚盈眶的衝動,或對角色的死亡有太多糾結,也許是因為遊戲操作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所以無法分神感受劇情吧。

但我滿喜歡遊戲的角色設計和故事架構,在<<聖靈之光>>角色沒有善良就長得漂亮、邪惡就長得醜膚淺的二分法,所有的生靈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古怪之處。在這個世界裡也沒有讓人能百分之百痛恨的壞蛋,即使是最大的反派尖嘯里克也有令人同情的過去,在這個世界的「好人」也不會因為善良而無敵。



或許用善良、邪惡並不能劃分故事裡的角色,所謂的善良或許只是能接收美好事物狀態,像是願意為朋友冒險的奧里、追求知識的狒狒、天真的蒙奇族和願意為大家建造庇護所的格羅姆。所謂的邪惡,或許只是沒有辦法跨出過度悲傷的生命,或者處於一個被攫住而無法脫身的狀態,像被附身的蛤蟆庫洛歐克和蜘蛛母親,每個人都有可能同時遊走在善良(光)和邪惡(沒有光)之間。



為了打造充滿光的世界,而殺害了那些被貼上「邪惡」標籤的生命是一個求生下必須做的選擇,很難用善良與否定論,但選擇犧牲自我換來更好的世界,或許可稱為善良的舉動。在遊戲的結尾,奧里的朋友們慢慢凋零,但奧里卻必須活下去,讓所有生靈可以在這個世界生存,可以對未來有所期盼,儘管代價是奧里必須孤獨發光直到連光芒逐漸衰弱。

哎呦,覺得還滿美的,也有些哀傷。


小結

整體說來,我覺得這款遊戲是充滿樂趣的,但不到上癮的程度-- 是很剛好的喜歡。如果抱著趕進度的心情玩<<聖靈之光>>應該會很痛苦,因為對一般玩家而言不少關卡無法一次快速成功,放鬆心情反覆嘗試、觀察搭配一些臨場的反應,玩起來會比較能體驗這款遊戲的趣味。配樂和漂亮的畫面,再加上讓人不得不專心的任務設計,我覺得很適合下班後想清空腦時來玩玩,很能放鬆心情釐清思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