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NS Switch 海賊無雙 4: 角色、關卡、遊戲模式

 

遊戲內動畫 四檔魯夫

入手Switch之後,就打算買一個無雙遊戲抒壓用,因為以前追過一陣子海賊王的動畫,因此就選擇了「海賊王無雙 4」。我是在去年黑五的時候在NS SHOP購入的數位版(數位版沒有支援中文),昨天終於破完劇情模式了,滿滿的感動啊,我都一把年紀的人了,才發現原來我是少年漫畫掛的,雖然很多死忠的粉絲會覺得遊戲裡的一些細節沒做到位以及缺了些重要角色,但我個人覺得遊戲體驗已經不錯了,除了可以回味經典劇情之外,角色、攻擊模式也相當多變,玩得很開心。


整體心得

必須先說明一下:我是很新手的玩家,而且很容易進入遊戲的故事中,所以很容易覺得遊戲好玩。

整體來說就是值得購入啦,買了,哪次不買!

我記得當時海賊王很觸動我的是夥伴一起冒險的情節,這當然也歸功於尾田老師打造出的世界觀和各種超有趣的人物、生物,總之海賊王的世界本身就很吸引人,無雙系列的遊戲如果只是單純打鬥而沒有對角色的認同應該很快就膩了吧,但是選了自己喜歡的角色,玩起來的心態 完全 不  一  樣 。

我似乎比較容易欣賞苦行修煉,突破肉體和精神力極限的角色(可能因為自己做不到),當年迷海賊王時我還是學生,很喜歡索隆這個角色,現在因為玩遊戲重溫了海賊王的劇情,發現多年過後,自己喜歡的角色也有很大的變化。

現在的我更喜歡青雉,懶散正義就是上班族的王道,但他也是很有原則的人,就算不被世俗所理解也願意奉行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世間沒有完美的人,能夠堅守自己的邏輯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帥大叔。


青雉:他有衣服可以換,那個眼罩實在是很實用


鷹眼也是很吸引我的角色,因為他很有生活品味,跟著培羅納在小島上種菜烹飪之類的完全理想退休生活(可惜這次無雙內沒有培羅娜),鷹眼經典台詞就是:don't give your life away, you are still too young。對鷹眼格外有私心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臉一直讓我想到我家的貓。


87%像

我也喜歡法蘭奇,剛接觸海賊王時,法蘭奇應該草帽海賊團中第二個喜歡的腳色,因為他很有趣!但現在看到法蘭奇在水都帶著一群從貧民窟的小弟,像一家人一般的工作、生活,覺得他就是暖男,我也喜歡他對自己打造出來的船的情感,能夠每天下身只穿內褲灑脫的生活這個也很令我敬佩。

畢竟每個人都想變強,如果人生只有變強,似乎少了很多東西,總之大概就是,我比較能欣賞對自己目標內斂,能體會不同人面對的現實那樣的角色了吧,當然可能也跟現在自己上班族的身份有關,嚮往的東西也不太一樣了。


海賊無雙:寶藏模式 (Treasure Log) 


戰鬥畫面:放大絕的鷹眼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劇情模式,但是寶藏模式有比較多操作說明,很適合一開始練練手感和熟悉操作。寶藏模式有分:東海、偉大航道、新世界三種難度,必須每個區域的關卡全破,才能解鎖下個區域,隨著劇情模式的進展,在寶藏模式能使用的角色、服裝會更多,關卡內出現的敵人、友軍的角色,和角色互動也會更多元。

寶藏模式就是搶攻地盤,打敗不同區域的首領和敵人,就可以攻佔下那區,每回合結束後,會依照擊敗敵人人數和解任務的時間給予評價,並依照評價發放錢幣和徽章,錢幣和徽章可以在海圖內幫角色升級。道具和升級都是可以延伸在劇情模式使用的,所以盡量放大絕,愈快把敵人解決獲得越多錢幣和徽章愈好

在寶藏模式中有更多角色可以選,除了魯夫一行人之外,還可選擇海軍、七武海、大媽海賊團甚至凱多等等的角色。每回合敵人、隊友、場景都會依照所選的角色不一樣。敵人會用紅色標示姓名,隊友則是用藍色,不確定是敵是友的用黃色,有時候打敗了敵人之後,敵人會投奔你的陣營。

寶藏模式就是很無雙的無雙,拼命打,但也可以思考如何閃躲攻擊或使用組合技,加快破關速度(但同時也要維持擊敗敵人的數量)。雖然說寶藏模式本身沒有什麼劇情,但是有些人物組合就很有火花,比方說在東海的Sophisticate篇章,選擇索隆會搭配鷹眼出戰,鷹眼還會誇讚索隆訓練有成,師徒組合真的太感人了,漢考克和魯夫的組合則會出現調情和吃醋。


海賊無雙:劇情模式 (Dramatic Log)


劇情

我覺得海賊無雙4的劇情濃縮的恰到好處,動畫裡的經典劇情在遊戲中也會用動畫和插畫的方式呈現了,較平淡但很重要的前情提要則是用口白帶過,整體節奏還不錯,雖然刪減了不少內容,但感人的程度不減!看到黃金梅利號(英文居然是Going Merry不是Golden Merry)被燒掉時,眼淚都要掉下來了,法蘭奇的哥哥讓法蘭奇出海,法蘭奇的小弟們向他道別的時候,我也是老淚縱橫。

雖然海賊無雙已經上市一陣子了,但是二手遊戲片比較少見,新品大概都落在台幣1800的價格,所以一開始就申請了美國區的帳號,並且用點數卡的方式購入數位版,一開始以為沒有中文影響應該不大,但沒想到邊打遊戲還要看字幕實在有點困難啊,雖然只有一兩處的劇情行進指示是藏在人物對話裡,但我就想知道他們在幹嘛啊!


海圖



劇情模式未全破之前是不能選難度的,大家都是從普通(normal)開始,每一次破關,會依照擊敗敵人的數量和完成任務的時間,給予獎金和徽章,可以利用這些徽章和獎金替角色升級。升級的部分可以在選擇角色之後,點選海圖(growth map)加值。

海圖有分Begining Map和角色自己的海圖,前者是針對隊上所有人能力的加值(英文名稱這樣我真的無法意會),後者是針對你選擇的角色。加值會同時需要錢幣和徽章,有些稀有的徽章不是很好得到。

  1. 剪刀:攻擊招式,同一招式如果點滿的話威力也會變大
  2. 盾牌:防禦力
  3. 愛心:生命值
  4. 閃電:Stamina Gauge爆發力,快速累積爆發力就可以放大絕或長時間衝刺
  5. 太陽:角色特殊技
  6. 菱形:菱形是可以放置特殊加分技能的空間,加分技能再Special Skills裡設定,有些特殊技能會需要兩格、有些只許要一格。在海圖(Growth map)裡擴增菱形空間,在Special Skills挑選加分技能。覺得加強攻擊力和小量補血的加分技能很實用。

破關

劇情模式有阿拉巴斯坦、水之都、司法島、香波島、海軍總部(馬林凡多)、蛋糕島、和之國幾個關卡,每個關卡又會有3-5個章節不等。一開始愚昧如我根本不知道海圖的存在,一直沒有幫角色升級,沒想到這樣居然還可以打到Enies Lobby的魔王路奇。

不過不升級的話真的很難破關,發現海圖之後立刻點起來,也開始打了寶藏模式(Treasure log),一邊賺錢、徽章,一邊幫角色們升級後,再回頭玩劇情模式。一下劇情、一下單純砍殺,似乎也讓遊戲更耐玩了,這樣兩邊搭配下,在後期的劇情模式中失敗機率大大降低。

另外劇情模式中,主線任務外也會有支線任務,比方說阻止敵人會合或攻佔某區之類的,支線不完成不會影響過關,但是完成的話會讓後續的劇情比較輕鬆,比方說馬林凡多章節,先與不死鳥馬科打敗島青雉,後面就可以避免被青雉、赤犬圍毆的情形。

整體來說就是以舒壓為主,所以關卡不會太難打,反而是看地圖找路讓人有點頭昏。因為有些地形式有高度(山或樓層),光靠平面地圖和紅色的指標,並不是那麼好找,很多次過關時間拉長都是因為找不到路。

角色


個人覺得無雙遊戲就是要挑自己喜歡的角色啊!但在劇情模式中受限於每個篇章可以選擇的腳色,和錢幣不夠無法人人升級的狀況,最常選的還是索隆、魯夫,結果就變成一個用進廢退的狀況了 ,慢慢累積的錢幣和徽章,才有餘力陸陸續續幫不同角色升級,就把草帽海賊團的成員一一都選過一次了。

除了魯夫和索隆外,法蘭奇和羅賓也是很強的角色,法蘭奇的大砲真的很猛,在水之都時被他殺死了好多次,攻擊範圍很廣、力道也很夠。羅賓則是一個兼具可以讓敵人動彈不得和強大攻擊火力的選擇。布魯克跟羅賓一樣,都擁有凍結敵人的能力,但是相較之下羅賓的攻擊樣式和強度都比較大。烏索普因為攻擊速度比較慢,所以有些吃虧,喬巴可以自主補血,彌補攻擊力不足的缺點,我也選過娜美,但是沒有成功破關過。

在寶藏模式可以選的角色就變多了,最常選的就是青雉和鷹眼了,冰河時代用一百次也不會膩,幹掉敵人的時候很酷地說一句:You have to have your own opinion或是 you are too early for this stage,帥慘。我偶爾也會選責羅(Law)、漢考克、羅賓。漢考克是個很強的角色,她的Queen's stomp非常虐,很強的踢技加上寵物蛇(?),攻擊範圍很廣。

其他可以選的角色:CP9 路奇(Luccci)、庫山青雉(Kuzan)、沙博(Sabo)、Ivankov、凱洛特(Carrot)、香吉士的兄弟姐妹、羅(Law)、基德(Kid)、霍金斯( Hawkins)、卡彭貝基(Bege)、 鷹眼(Mihawk)、甚平(Jimbe) , 多佛朗明哥、鱷魚克洛克達爾、女帝漢考克、小丑巴基、白鬍子、不死鳥馬科、艾斯、凱多、大媽、卡特庫栗、香克斯、黑鬍子、食人鬼巴特洛馬(Bartolomeo)、卡文迪許( Cavendish)、 赤犬、黃猿、Fujutora、 Smoker、 塔斯吉。


戰鬥畫面:放大絕讓敵人石化的漢考克


遊戲的小缺點


我覺得動畫品質可以再加強,雖然Switch的解析度本來就比較差,但解析度反而還可以接受,只是遊戲行進中的人物動作還是太僵硬了,很多動作反應太誇大,不夠細緻,第一次看索隆使用阿修羅九刀流的時候整個笑了出來,希望動畫中人物的姿態可以在精細一點。

九刀流第一次登場時,索隆的台詞是:Hardship is nothing, I follow the path of Asura 這個台詞有夠中二,但居然莫名覺得帥

另外就是剛剛提到的地圖,遊戲中其實有平面地圖、方位提示、閃燈等方式提示敵人位置,但我還是常迷路,或者不知道主要敵人在哪裡,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的做法,但希望可在不犧牲地形多元性的條件下,讓玩家更容易找到路。

但整體來說,對於喜歡海賊王的人來說「海賊王無雙 4」是很棒的遊戲,如果海賊王要拍一個精華電影版應該可以參考遊戲的章節設計,工作一整天太累、覺得自己很廢的時候,進入海賊王的世界體驗一下熱血的世界也是很棒!(但無法改變現實生活中還是小廢物的事實)


動畫:給凱多的一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