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進擊的巨人:我覺得結局很不錯呀

 

進擊的巨人 season 4/ Mappa Studio, 原作:諫山剛

雖然與進擊的巨人相見恨晚,但是卻無法自拔地從動畫追到漫畫(還買了進擊的巨人的公式書、手機殼,我是怎麼了)成為巨人粉之後,才知道原來結局的部分引來很多人的不滿。對我來說進擊的巨人的結局也是種懊悔和不捨交雜的感觸,或許對結局憤怒的讀者就是不喜歡結局帶來的負能量吧,但以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這些種種衝突,就讓進擊的巨人與眾不同,成為一部完整又值得重複回味的作品。


------ 以下有雷 ------

看了一些說進擊的巨人爛尾的評論,大概提到前段關於友情、愛情的鋪成與結尾不連貫,巨人之謎的解答太過潦草,欠缺深思熟慮,也有人認為整部作品的完結部分節奏過快,打鬥進攻的部分讓人覺得潦草,少了些角色的互動,當然MAPPA忠於原著的畫風招來一些批評。每個人看法都不同,這些感受沒有出現過在我腦中,所以讀到這些批評的時候真的有點驚訝,又再次思考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部作品。


爆幹哀傷但覺得真實

我一直認為進擊的巨人的主題是關於人類自相殘殺,只要是活著每個人就有不同的立場,就會形成對立,強勢者可以逼迫弱勢者接受觀點,甚至可以直接剝奪弱勢者生存的權利,要如何跳脫出這樣的對立關係?是思想上的自由(進擊的巨人、團長)?還是正義(調查兵團、城牆教、雷斯家族)?還是信任(萊納與他的快樂夥伴)?

不管是哪一種,其實以人類的力量能做到的都還是有限,而且無法免除犧牲,聽起來就爆幹哀傷,但是怎麼覺得有點真實。

可能因為我主觀認為這部動畫不在討論友情、愛情,所以最後的大反轉並沒有讓我感到失望吧。瑪雷國的艾爾迪亞人戰士、帕拉迪島的艾爾迪亞士兵從仇視到為了利益合作,後來透過自白取得理解,這些轉折讓我覺得很精彩,第四季並不是只有打鬥畫面,這些戰士/士兵在戰場上的最後一哩路也很令人動容。

對雙方來說,最後的和解是...只有把手弄髒的人,才能某種程度上的理解別人的髒,如果沒有不得已的戰鬥、背叛和邪惡,或許我們連世界的一小角都無法同理,這是我認為的愛爾迪亞人間的羈絆,還有始祖巨人尤米爾與艾連和米卡莎可以溝通的契機,我覺得第四季的內心心戲份量和深度都很足。

如果最後一季沒有帶來疑問和思考,我認為對作品會是一種減分,也無法貫徹故事中一直探討的「對立」主題。


MAPPA畫風和角色

相較於動畫1-3季,我更喜歡MAPPA相較寫實的畫風,而且我覺得畫面上細緻很多。在我心中能打得人類打仔就不該是竹竿腿和細手臂,另外在動畫中的其他女性角色也有很突出的表現,腦女的漢吉、很有原則的里珂、愛恨分明的尤米爾、樂觀的莎夏,他們都不是為了要襯托女主角而存在的角色,而是各自有各自的專業,是在關鍵的時刻可以左右大局的角色。


漢吉(L)與巨人索尼
進擊的巨人製作委員會, 原作:諫山剛


當然進擊的巨人內有太多經典角色,沒有一個角色是純然白或黑,許多角色的心態和態度隨著故事的推進有改變,維持理想很棒、維持乾淨的人設很棒,但大部分的時候人不可能不為五斗米折腰,也不可能一天到晚打打殺殺都所向無敵,也不可能隨時自信滿滿,那些轉折讓角色有自己的理想、慾望、優缺點,因為那些理想帶來的衝突,還有那些無法被滿足的慾望和等不到的和平,所以每個角色的死亡都令人很難過和懊悔。

總之大概是這樣吧。



另外想吐槽艾連和米卡莎的愛情線,我和幾位同事聊到這件事,女同事都覺得愛情線薄弱到不行,米卡莎對艾連就是像家人一樣的存在啊,但男同事卻覺得我們不懂男孩紙的心,誒,不是啊...盔甲巨人要把艾連帶走時,漢斯先生為了救艾連被巨人吃掉(啊不,我好喜歡漢斯先生),米卡莎已經傷到不能動了,艾連居然還在中二的想要赤手空拳打敗巨人。

網路上有釋出一張圖,是大家去幫艾連掃墓(?),看起來米卡莎後來是跟約翰在一起了,至少約翰在戰場上還是時時刻刻關心米卡莎的安危,情商比艾連好很多,而且守十年寡根本是艾連一廂情願啊...米卡莎已經拯救過艾連許多次,也該放她自由了。

好想知道其他巨人人粉喜歡的角色是誰。眾多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萊納,這個角色因為太溫柔了所以很多糾結,讓我無法不喜歡,變身成盔甲巨人也很帥,我心中的巨人前三名:盔甲巨人、巨獸巨人、賈里亞德的巨鄂巨人(被當胡桃鉗那段實在有點粗咪,但飄逸的金色鬃毛真的很帥啊)。


可靠又溫柔但只打贏城門的盔甲巨人
進擊的巨人, Mappa Studio, 原作諫山剛


雖然大概有一百個人跟我說過這個題材我一定會很喜歡,但我就是耳朵硬!偶然在Netflix點開了進擊的巨人,才發現這真的太精彩了,以後同事說什麼我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