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自強街 Urban Sketcher 台南

大家畫的,我的太簡陋不便破壞畫面
這是端午節過後的第一個週末,許多自強街的老房子門口艾草都還沒有摘下,但卻不敵盛夏酷熱,轉變為蒼白的淺綠色,真的好熱,來參加畫會的大家紛紛喊著,小巷弄中又延伸出另一條小巷弄,老房子一個挨著一個,像是牙齒一般,濕氣、熱氣就在這紅磚小徑上不停蒸煮著。這邊是清朝時,商船入港後進入市中心的要道,靠西門路那端有元和宮、靠忠北路那端有地藏王殿,由北忠路延伸到北華街一代,又有開基隆君殿、白龍庵,現在小小的巷弄,以往是重要的軍事要道,可以直接通到北門的砲台,因此舊名又稱大銃街。



自強街不如附近的新美街那麼多遊客,但是保有一個完整的街坊,而且是不假修飾的。這裡沒有為了遊客而整齊劃好的停車格、沒有隨時在側的小販、也不會有什麼說明看板,地上有時難免會有蟑螂的屍體,而蒼蠅則是炙熱天氣中免不了的、某些排水不佳的地方難免會有臭味,這就是我們誰也沒有辦法置喙、也無法拒絕的生活之難免。這裡的房子風格不同,許多房子正面有面拉門,拉門上用簡單的邊框裝飾,大多是米白和酒紅色的搭配,雖然不少房子都人去樓空了,但是正門上方還掛著商號的匾額,有些比較新的透天厝外表貼了光華閃亮的綠色磁磚,這類房子通常都留一個小庭園停放機車。

自強街散發一種很不一樣的氣質,巷子連著巷子好像怎樣也看不完,來回走了好幾回決定要畫些什麼(受能力限制也不能挑選太複雜的景),在來回搜尋時經過了一間十分驚人的中藥行,中藥行並不大,藥材一包包的裝好上面也寫了藥材名稱,但一袋袋藥材卻從地板堆到天花板那麼高,勉勉強強從中間看到老闆老神在在的在書桌前寫字,不曉得他是怎麼走進去的。另外也發現有些人家的大門後方居然有好大的廟玶空間,似乎是有自己的家廟。畫會的朋友紛紛找到自己想畫的景開始作畫,我最後在一間美容院停下。

我坐下來畫畫的地方是一間美容院的斜對面,門口有不停旋轉的柱子,牆面是灰色和淺藍色色塊組成,邊畫的時候街坊的兩位阿婆和一位大哥在聊天,聊的範圍相當廣,從最近買了什麼藥、什麼藥由誰代言了(阿婆的看法十分中肯:代言費一定很貴、最後都轉嫁到消費這身上)、到蔡英文就職典禮的表現令人驚艷、賴清德當醫生收入不錯、英文很重要、林書豪居然是台灣人等等。乍看之下還好非常天南地北,但其實又隱隱約約有其脈絡。我喜歡他們談及政治人物的口吻,讓我想我外婆在我耳邊叨叨絮絮的日子。阿婆們描述蔡英文時有一種憐惜地口吻,她說:「蔡英文就職典禮,上台講話、還有軍人表演,看起來很有“辦”,想不到呢,小小一粒,真的很有總統的樣子。」小小一粒是臺語裡面用來形容人個頭小的形容詞,通常是長輩在形容小孩子時使用的用語。


自強街巷頭與巷尾各有一間年輕的店家進駐。靠西門路的事堯平布朗尼二店、靠北華街的是穆私家具,這兩間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店家。下次再來介紹吧。





2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寫的文字 太晚發現你這個PAGE 請多多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很開心有人喜歡,最近努力在寫西市場系列,希望能夠讓多一點了解台南的好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