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

叢林裡的高跟鞋 I 侏儸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心得



最近很多兒時電影都拍了續集(透漏年齡是吧),現代驚人的特效以及兒時回憶的雙重夾攻之下,立刻衝了侏儸紀公園,看完之後心得是: 
1. 迅猛龍好可愛(咕嘰咕嘰) 
2. 壞人的動機實在詭異的可以  
3. 女主角上的那雙高跟鞋極度的惱人

對,就是那雙"穿著你會死更快"高跟鞋,並不是因為看著女主教穿著那雙高跟鞋奔跑,自己腳趾也隱隱作痛而已,而是高跟鞋作為一個物品在一片男子氣概的電影裡,似乎有意無意地要戳到職場女性的痛點,身為一個踏入職場不長不短的女性,我覺得侏儸紀世界確實把我帶回了某種遠古的年代。


侏儸紀世界裡充斥著這樣的對比:

A. 愛家的妻子(Karen a.k.a. 兩個小孩的母親)/ 以事業為重的女人 (Claire, 本片女主角)
B. 關心小孩的母親(Karen a.k.a. 兩個小孩的母親)/ 把小孩丟給助理的女人 (Claire, 本片女主角)
C. 沒有獲得愛的發瘋帝王暴龍/ 跟家庭和樂融融的迅猛龍

Claire掌管整個主題遊樂園的預算,對外募資、對內掌控所有人事調動,但又以這個以事業心為楔子鋪成出一場大災難,這個災難毀了一個事業、害了自己的老闆、還差點害死了自己的外甥及遊樂園裡的遊客。

無限制的滿足消費者的胃口其實是產業結構的問題,Claire處理投資者、老闆、公司擴張、科技進步間的矛盾,最後卻也是由這樣一位疲於奔命的女子成為代罪羔羊。即便她處理的是如此棘手的議題,一位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老闆、一位海軍退役可謂商業草包的男主角都可以跳出來指責她,Claire的專業沒有被理解和尊重,女性想求職場上的表現,卻常常被解讀為Trying too hard的消婆(看透這點後,我已當消婆為榮)。


© 2015 - Universal Pictures


因為無限追求事業表現導致眾人生命受到威脅,這種劇情安排很容易讓觀眾跟著Karen一起責備起Claire: "你不是父母,所以你不知道。"不要忘記Karen還補了一句: "總有一天你會有自己的孩子。"彷彿成為父母是天經地義必須發生的事情,電影描繪未經歷為人母階段的女性對生命和情感表現的缺口,即便事業成功,這些女子彰顯出來的是一種片面、自以為是的聰明,顯然未經歷結婚生子的女性有一部分是鬼遮眼什麼都看不到,所以幹了一堆蠢事。但事實上那不是真的,世界上有很多形式的愛,能夠為人父母想必是很特別的人生經驗,但也只是很多條路中的其中一條而已,每一條路有每條路會有的風景,為何有優劣之分?

把孩子丟給助理、不知道小孩幾歲,這些事情很嚴重嗎? 首先必須指出Claire並非這兩個孩子的母親,如果免滅人性一點她大可不顧姐姐離不離婚拒絕姊姊的請託。我不太確定就算是親生母親,在經過疲憊、多重折磨的一天後,是不是暗地裡也會希望有助理幫忙照顧小孩。至於忘記小孩幾歲更是無謂的設計的橋段,為的只是再強化這位日理萬機的女子是如何背棄了自己的家庭,再透過男主角誇張的驚呼邀約觀眾一起譴責她。天底下並沒有完美的父母,不管爸爸、媽媽都會有稍微希望喘口氣的時候、也都會有健忘的時候,我相信爸媽給我的愛不是只是記得我生日而已,拉拔我至今、沒有失心瘋將我掐死已甚是感激。

© 2015 - Universal Pictures

不只如此,為了教育這樣一位Claire職業婦女,侏儸紀世界還給Claire一個懲罰,讓她面對"真正的大自然" - 一個動物靠蠻力弱肉強食、並且所有物種當然要繁殖下去的大自然。對於這位女性來說,她唯一做的準備只是把襯衫的扣子解掉而已,這樣的一個動作既荒謬、又無用。而事實上她做的事確實似乎遠遠不及她的男性同伴偉大,當她的男性同伴騎著重機在人造森林裡跟迅猛龍一起獵捕暴龍時,她待在卡車裡保護小孩,必且只能在孩子對她的"男友"讚美時發出傻笑。對,她確實打下了一兩隻翼手龍、她確實很聰明且勇敢的拿著火炬引出了暴龍,但那雙高跟鞋啊,無論哪個畫面你總很難忽略那雙裸色高跟鞋,那雙幾乎像是Claire腳掌一部分的高跟鞋。

那雙高跟鞋讓你害怕女主角會不會陷在泥巴裡然後被恐龍攻擊、那雙高跟鞋讓你擔心女主角會不會摔個狗吃屎然後變成暴龍的點心,那雙鞋子讓女主角變得可笑、膚淺,但也是同樣那雙高跟鞋,搭配她工作時穿著白色洋裝時非常得體、美麗。那雙高跟鞋提醒著觀眾這是一位女性,這位女性希望體面生存的虛榮心有多致命和華而不實。到頭來,大家都該跟恐龍一樣吃吃喝喝交配度日便好? 那雙極為女性化的高跟鞋,彷彿在嘲笑著著刻板印象裡的女性,就像女主角解開襯衫釦子露出白嫩的胸口時電影院的一陣笑聲一樣

我不覺得男性的生活很輕鬆,事實上活著、並且與生活、社會抗衡就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但女性在面對這類的身分轉換時,卻很困難、非常困難,並且時時刻刻受到更大的檢視。這樣的想法常常浮上來: 有一天當我只是我而不是大家期待中的那個樣子,是不是就不再值得擁有任何東西?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踏入了婚姻甚至有了小孩,我還能用一樣的眼光看待工作嗎? 母性真的是天生嗎? 如果我並不是那麼在乎當一個完美的母親或完美的妻子該怎麼辦? 有一天我在職場上努力過的一切,會不會被他人當作雙高跟鞋一般顯得無知又累贅? 甚至身為女性,我在職場上努力過的,到底有沒有真的被認真看待過? 這些想法就像是躲在深海裡的滄龍,逮到機會時便跳出水面朝我的自尊心飛撲。

PS. 這搞不好會是少數沒有放恐龍圖片的侏儸紀世界電影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