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

神人之家 一個回家的故事 觀後感

 



上週末和同事去看了盧盈良導執導的紀錄片「神人之家」,這是一部私密但又普世的故事,盧導用很剛好的重量觸及了命定與和解,劇情不沈悶卻也有足夠份量,即使不熟悉紀錄片步調的觀眾,也很容易沈浸在影像之中。


——— 以下劇透 ———  

神人之家 劇情

鏡頭由盧導的母親提著雙耳鍋,吃力的爬著樓梯開始,伴隨著深沈的喘息聲,那鍋水是每早固定清洗、祭祀家中神壇用的。

初始的鏡頭下,這座神壇更像某種負擔,沒有理由的掌控了一家人的生活。

賭博而失職的父親、因而扛起家中一切的母親、接受鄉里問事卻問不出自己命運的大兒子、不信神並且對家庭感到負擔的小兒子。

祂曾開出一組大家樂的號碼,儘管之後再也沒有後例,神像成為了家人的生活指南,成為賭徒父親的變本加厲的理由。

電影中不斷拍攝到父親咀嚼的動作,那樣規律、沈默、用力的咀嚼,彷彿要凸顯這個男人如何侵蝕了一個家,後來導演父親得了癌症過世,過世前他吃不下,堅持每天下注大家樂卻連一杯加了料的燒仙草都無福消受,但是當他真地離開時,家人依舊泣不成聲,但是同時鏡頭內是那一大片明亮的小番茄田,還有沒有看過海的母親,像孩子般在灰色的沙灘上一步步探險。

「我們去那邊看看。」導演的母親,那位總是負起照顧大家的任務,矮小、總是穿著護腰的女人如此說。


命定與自由

片中導演說他想要化解自己的矛盾,我不知道他說的矛盾是什麼,但我感覺到的是對「命定」的質疑和困惑。如果家人是命定,如果人生失敗成功也是命定,我們該用什麼姿態面對當中的不適和矛盾?求神問佛仿佛讓人得到了一點點掌控— 要不就轉過身不去看那些命啊運吧,但捨去了命運羈絆的人卻是如此孤獨。

片中多次拍著神像往前看的的鏡頭,神像的表情高深莫測,但「直視」就像是一種魔力,在紀錄片後半段,導演時不時也會入鏡,就像是透過鏡頭也再看著自己身為家中成員的自己。

當人們直視了生命中的無能為力、不完美和悲傷,帶著那樣的不圓滿卻不愧對自己的方式活著,似乎就開始修復了彼此的關係,導演的哥哥對他燦爛的笑容,和最後導演與母親去看海,即使家人是一種聯繫,但當中彷彿也看到各自真摯的自尊與自由。


坐立難安的me

看電影前我曾聽某個podcast節目的主持人提到這部電影笑中帶淚,很多地方都以幽默避開了沈重,但整個觀影的過程中,我卻是坐立難安的。

母親在數落父親如何賭博輸掉了人生、桌上出現了什麼神秘數字、每當導演直接問他的母親為什麼要不停地拜拜、當導演問他的哥哥為什麼要相信神,這些直球對決的問題都讓我坐立難安,不停覺得下一刻就是家人互毆的場面,而講到賭博時,我是真的完全笑不出來。

我的父母對各自原生家庭都有很深的羈絆,而自私又小氣的人在家裡是不受歡迎的,因為害怕被貼上自私孩子/大人標籤的恐懼,讓我們都避開真的剝開那些不完美的事,並且坦率地承認(和告訴對方)其實每個人對彼此的不完美都有所貢獻,放下、前進或逃跑也好我們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紀錄片中質問片段,不停地挑動我的神經。看紀錄片有趣的是每個人消化的結果都會不太一樣,坐如針氈的我和一旁不同抽鼻子的同事,我們確實都想到了關於「家」的議題,但是不同的經歷使然,想的內容和反應真的天差地別。在嘉義當地生活過的同事,對於電影中出現的補習班畫面、務農的畫面感觸也很多。



我對鏡頭語言沒有太多研究,但是片中的運鏡故事性真的很強,某些時候我在導演的哥哥身上看到李康生的影子,在導演的母親單獨入鏡時,看到了費尼里或高達的場景,加上純熟的配樂,「神人之家」因為太像非紀錄片,這是一部即使不習慣紀錄片的觀眾應該也可以輕鬆帶入的電影,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小番茄的部分也請多多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