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勇者鬥惡龍11: 尋覓逝去的時光 熟練之作



自從玩了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2之後,就對勇者鬥惡龍系列產生了興趣,雖然這款IP歷史悠久,但因為我玩遊戲的資歷太淺,所以對於這系列作品還很陌生,趁著黑五特價時購入了數位版的「勇者鬥惡龍11:尋覓逝去的時光」花了一百六十幾個小時終於破關,當螢幕出現Fin的字樣,居然有種說不出的捨不得和疲憊感。

不捨和疲憊- 大概總結了我對這款遊戲的感覺:非常棒的劇情營造讓人流連忘返,但同時也有太多收集症引起的作業感和打不完的怪物。

這是一款操作很簡單的遊戲,不需要考驗手腦協調,不需要硬派技巧,各處的指示都很清楚,每個關卡都有防呆的劇情設計,遊戲提示、轉折、過場也都處理得很好,這款遊戲就像是一位熟門熟路的資深老員工,能夠把一切都掌握到恰到好處,即使菜鳥玩家如我,也順順的就把遊戲打完了,對我來說玩勇者鬥惡龍11更像是在體驗一部電影、小說或漫畫。


遊玩體驗

打開遊戲馬上被開場動畫撩起了熱血沸騰,充滿戰鬥節奏的動畫和滂薄的交響樂,真的熱血滿滿,雖然前面也有提到勇者鬥惡龍操作很簡單,但剛開始操作時也遇到很多不適應的地方,比方說看得到卻過不去的封閉地圖,和回合制的打鬥模式(抱歉我真的遊戲新生兒)。

此外雖然玩了一百六十幾個小時,但對勇者是怎樣的人卻還是沒有很鮮明的印象,這或許是刻意的設計,但我認為在這款遊戲中,更適合將勇者角色鮮明地刻劃出來。美術和動畫方面就是看個人喜好了,後期進入遺忘之塔、古洛鎮附近的湖景、度魯達鄉的風景真很漂亮,主要人物姿態也相當生動,但材質和有些視角位置還是有些不夠細緻,怪物的動作和反應也比較呆板。




跟創世小玩家一樣,勇者惡龍11有著充滿轉折和縝密的劇情,還許多玩家津津樂道的配樂,再加上整體操作設計平穩,其實遊戲的體驗還滿放鬆的,因為劇情夠引人入勝,也稍微讓人可以耐著性子打怪,跑地圖。


遊戲中最深刻的部分

回想玩勇者鬥惡龍11的一百六十幾個小時中,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遊戲內不管到哪裡,大家都會認出勇者就是勇者,而且對勇者都非常友善,並且寄與厚望。我(還有大部分的人)都很平凡,每天打卡下班,也不會有人期待我哪天去拯救世界,玩遊戲時偶爾會想背負這種任務的感覺到底是怎樣的?

和曠野之息的主角林克不同,勇者就是一個命中注定的角色,感受不到太多他的「用力」,他不像林克,為了天命捨棄了一部分的自我,他也不像林克那般孤單,相反的反而被很多人保護著(?)、支持著,很像是眾人成就了這個英雄,然後我不太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再來就是卡繆的偷盜技能,原本我想就讓卡繆金盆洗手吧!但不用偷盜真的很多材料都收集不了,所以只好偷了。還有我為了找小徽章砸了貧窮孤兒院的大甕之類,為了解任務讓瑪蒂納穿兔女郎裝給有點色的阿北看…總之有很多小地方讓我覺得很過意不去啊。

我很喜歡在遊戲內搜集武器,在裝備欄位選擇讓角色裝備武器,可以看到武器的模樣,雖然到後期有些武器已經不敷使用,但因為長得太漂亮了,所以還是會裝備起來回味一下。如果能把這些武器實體化,擺在家中展示一定超美的啊,原來我內心住著一位武器收藏家!

而最喜歡的場景大概是最後金色的凱托斯飛向黑色太陽的場景,最終的魔王,長得像巨嬰,聲音也像,而他的堡壘被粉紅色的光芒包圍,有一種既像生氣勃勃又像立刻要死去的魔幻氣氛,黑暗邪神本身並不黑暗,但是令人摸不透的被許多顏色、聲音覆蓋。




以下開始瘋狂劇透


勇者與夥伴們初次認識:羅德賽塔西亞觀光進香團

這段故事的趣味之處在於認識夥伴的過程,跟形形色色的、新認識的角色互動,並第一次踏上羅德賽塔西亞上的各個城鎮,到火焰之里洗蒸氣浴、索提爾城鎮的賭場賭博、怪鳥幽谷踏青(?),總之就是一場愉快的小旅行。

在這段旅程中與日後的夥伴陸續登場:卡繆、維諾妮卡、雪妮亞、施維亞、馬蒂娜、羅結識/相認,也會帶到每個角色的出生背景。其實這邊打怪的感覺很滿充實的(?),看著等級一路往上,輕鬆愉快,開啟前往生命之樹祭壇的道具 - 各色寶珠,也逐一搜集完畢,剩下的就是到生命大樹取得勇者之劍了。

其實我覺得勇者真的也滿傻的,如果我是一個小村長大的棄嬰,我的養母突然跟我說我是萬中選一的勇者轉世,我應該會覺得這是什麼愚人節笑話吧,畢竟一開始連一隻史萊姆都殺不死啊,難道說精彩的人生都要有點傻嗎。


生命之樹與兀加爾的戰役 Part I:被噴散到各地的夥伴

好不容易到了生命大樹時,劇情急轉直下。

先是一行人被已黑化的荷洛斯將軍突襲,又被附身在狄卡爾國王身上的魔王兀加爾擊敗,在一陣閃光大爆炸中一行人昏倒並且被傳送到羅德賽塔西亞各地,勇者就此失去了勇者力量、勇者劍、夥伴,甚至醒來時還變成一尾魚。

真的絕望加上絕望,雖然遊戲沒有呈現出來,但勇者那一刻心裡應該很多自責、自我懷疑和疲憊吧,原本自信滿滿,卻發現原來自己的能力是如此微不足道,原本以為不可能會失去的東西,卻輕易被奪走。

此時狄卡爾的英雄葛雷格四處拯救難民,他將難民引導至伊希村的避難所(勇者的青梅竹馬艾瑪和媽媽也在避難所中),葛雷格結識勇者後,便與入勇者一起尋找走失的成員,先是找到的是施維亞(被村民形容為穿著怪異的惡魔)、接著是完成冥界試煉的羅、惡魔化瑪蒂娜、失憶的卡繆和正在前往聖地的雪妮雅。

在臨時的難民村 國王交付葛雷格任務

此時的插曲是,原本掛在天上的紅色勇者星離地面愈來愈近,引起地面人們的擔心,原本羅希望可以了解勇者星上的符咒,並且一舉殲滅它,但沒想到大家還沒出手,勇者星便被一道紫色的光影劈開,暫時解決了星星墜落的危機,但是在星星下方,卻有一隻奇怪黑色的約奇精靈,眾人得到的資訊只有勇者星上的所印的字樣為「尼茲傑爾」。

等到勇者和葛雷格找回了施維亞、羅、卡繆、雪妮亞後,大家返回聖地尋找維諾妮卡,卻只在大樹間看到了維諾妮卡的幻影和她所使用的法杖,原來在大爆炸時維諾妮卡使盡全力犧牲生命,才讓大家毫髮無傷的降落回地面,而自己只留下了法杖和法杖旁的幻影,讓妹妹雪妮雅可以找到自己生前的最後一段記憶。

默默流下一滴眼淚呀,村民為了紀念姊妹雙賢之一 -- 維諾妮卡的逝去,紛紛剪下一小縷頭髮放進火爐中,讓煙火在夜裡燃燒,一團小小的火球停在雪妮亞手上,這幕真的很淒涼又美麗。

大爆炸之後,玩家有機會操控卡繆、施維亞、瑪蒂娜、羅等角色,可以讓玩家更認識角色背後的故事,施維亞和爸爸的騎士道、卡繆與他的妹妹瑪雅在維京人據點度過的童年,葛雷格和荷洛斯相愛相殺的瑜亮情結(這兩人根本是情侶),甚至可以一睹還沒被怪物摧毀的尤格諾爾王國,和在地底洞穴上演一場兒子超度老爸的戲碼!這也代表時候不要太偏心啊,每個角色的服裝、裝備、各自的道具袋貨品要補齊。


兀加爾的戰役Part II:DIY勇者劍

勇者在超渡了自己老爸的靈魂之後,重新獲得了勇者的力量,此時的勇者剩下的成員透過神民里大樹的記憶,找回了勇者劍的配方,決定打造出自己的勇者之劍重新討伐魔王,打造勇者劍的所需的物件為:奧拉岡(天空古戰場五樓)、火種(神民里)、鍛造場鑰匙(火焰里噴火龍任務)、蓋亞之錘(薩瑪迪王國),每找一樣材料都會經歷一些故事。

打造了新的勇者劍後,眾人前往魔王宮殿,打敗了黑化的荷洛斯和魔王兀加爾魔王。

最後的擊敗描寫起來就是如此簡短,但一開始宮殿中的幻影真的讓我毛骨悚然,迷宮裡的怪物都好強,還好一樓有一尊女神像可以補血。

接著一行人搭乘神獸凱托斯回到各自的家鄉,直到受邀前往聖地弔念維諾妮卡,當眾人為了魔王的死大肆慶祝,勇者一行人也在聖地舉杯向已經死去的維諾妮卡致敬。

其實故事在這裡結束也無可厚非,哪一場戰役不死人、哪一種勝利不需要犧牲?維諾妮卡的死亡、葛雷格來不及向愛人夥伴說明自己的心意、失去整個家園的神民孩子,城市失去另一半的男男女女。

大概是所有的勝利其實也都有懊悔吧。

沒想到此刻小機靈卡繆提到,從魔王的宮殿搭乘凱托斯返時,發現了古洛鎮的溪谷有閃亮亮的東西,非常想去查看(不愧是擁有盜賊嗅覺得辣男人),一行人前往遺跡後發現了齒輪,聖地長老認為這個齒輪是遺時間之塔的鑰匙,時間之塔位在天空中的遺忘之地,據說裡面藏著能夠讓時光倒流,尋覓逝去時光的秘密,於是一行人又再次搭上凱托斯,前往神民里和被遺忘之地。




尋覓逝去的時光

時間之塔內,勇者冒著被捲進扭曲時空的風險,使用勇者劍劈開了時光寶珠,返回眾人前往大樹的前一刻,並且拯救維諾妮卡,而且阻止災厄帶來的悲劇。

返回過去的時光並不會影響勇者本人的等級或擁有的道具(夥伴們的等級在後續的劇情中也會被提升回原本的水準),因此雖然是重走一次大樹的劇情,打怪的效率卻變得很快,另外這個時空中發生的事件會和前一個時空的相關連,雖然細節不同,但大致上會有類似的結果。

這次在生命大樹的決鬥中,勇者因為已經經歷過這一切,所以成功阻止兀加爾手下的突襲(是不是有點犯規!)並且取得了勇者之劍,並且一行人也在皇宮中拆穿兀加爾假扮為國王的的陰謀,成功解放狄卡爾國王。

眾人尋找了生命大樹的樹枝,一一拼湊出上一代勇者- 羅許真正的結局。在預言者的開示下,大家才明白兀加爾的真實身份居然是第一代勇者羅許的夥伴烏拉諾斯。

好希望維諾尼卡一直是成人造型


烏拉諾斯因為被黑暗之神影響,在最後一刻刺殺羅許,而預言者則是烏拉諾斯的良心分化而成的分身。羅許的夥伴雪尼卡和尼爾森在羅許死後,藉著神民的幫助下才將邪神封印在星星中,沒想到時間一久後,後人誤以為是代表勇者的勇者星。

由於羅許的死亡,雪尼卡傷心欲絕,走遍千里尋來到時間之塔,希望能回到勇者生前的時光,但她卻無力劈開時光寶珠,勇者之劍掉落在地上時,雪尼卡成為時間之塔的守護者,但也忘記了生為人時的種種回憶。

烏拉諾斯和尼茲傑爾的關係是對立的,兩位競爭者高於世界上一切的權利,其實在遊戲一開始前就有路人不斷的提醒「勇者之星」好像離地面愈來愈近了,但烏拉諾斯化身的兀加爾劈開「勇者星」將尼茲傑爾的肉身毀壞,打壞了尼茲傑爾復活的野望,而到了時光倒轉的此刻,兀加爾被殺死,尼茲傑爾卻因此順利地取回了身體。

總之,勇者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尼茲傑爾居住的黑色的太陽,

解開了誰是誰,誰是誰的誰的謎底之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要討伐的不是兀加爾而已,而是背後最初始的黑暗邪神尼茲傑爾呀。

但在這個時空中,每個角色多少都填補了上一個時空中遇到的缺憾,維諾妮卡活了下來,卡繆也透過勇者劍拯救了變成黃金的妹妹,勇者再一次解救了他爸爸的靈魂,施維亞與葛雷格相認後一起擊敗黃金巨人並且與父親和好,瑪蒂娜與父王的重逢,勇者協助艾瑪重建伊希村,沒有人因為災厄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人。


討伐尼茲傑爾前的準備

尼茲傑爾的肉身外一層很、闇之衣,需要使用「勇者之劍 改」才能擊碎,因此完成尼爾森地底迷宮的挑戰幾乎是必須的,迷宮內的怪物身上往往有很厲害的素材可以偷取,在最後一關卡的封印的門後還有三個很厲害的寶箱可以獲得武器配方和各種服裝,最著重要的是要完成迷宮挑戰才能獲得最強武器「勇者之劍 改」的配方。

得到配方後到薩瑪迪參加白金盃賽馬、天空古戰場取得奧拉鋼、火焰之里近地幫助女巫讓他的兒子恢復人形取得拉之露,連同向火焰里工匠購買的王者之劍,就可以打造「勇者之劍 改」了。

尼爾森的迷宮是可以多次挑戰的,他共有五個願望,坦白說我對色色的書、改變雪尼雅的髮型和賽馬真的沒什麼興趣(好討厭賽馬),但是如果五個願望都解鎖的話可以獲得超強武器配方- 「英雄之卷 下」,加上在遺忘之地取得的「英雄之卷 上」,就可以打造出給夥伴用的超強武器(武器收藏家之魂燃燃燒起)。

尼爾森迷宮中大家最喜歡的應該是「想要變得幸褔」吧,這裡勇者可以選擇跟艾瑪結婚或是與不同人同居。說到這個,其實我最想同居的人是魁武淑女- 施維亞大姐啊!我覺得跟施維亞在一起一定很歡樂,每天感受他對萬物火辣辣的愛,而且施維亞對事物的熱愛巨大而細膩,他可以同理很多人的感受,這讓我覺得跟他生活應該很棒。

不過我還是選擇了艾瑪...我就是一位被人情左右又沒路用的玩家!因為我覺得不選擇艾瑪的話她實在太可憐了,一直在等著向勇者告白,不過反正結婚的是勇者又不是我,所以就成全艾瑪吧。

回到這個時光中,還有重建伊希村的任務,此時因為有最後的鑰匙,也可以再次造訪很多地方,搜集不同的寶物,順便見見之前碰過面的角色。雖然地圖不變,但是會多了不同的寶箱、寶物,在這個任務的節奏變快了,比較少像遊戲初期那樣需要往返多個地點才能完成的任務,主要的任務安排大多是要讓勇者可以在路途中取得配方、寶物等等。


討伐尼茲傑爾 GO

覺得準備好的時候,就可以騎著凱托斯衝進黑色太陽裡了。尼茲傑爾跟兀加爾是不同檔次的啊,花招超多,而且時不時就可以讓人損血一兩百,這時候復活咒和復活小物就很重要了。在進入黑色太陽前,我也讓所有的角色都升級到90以上,其中有4名等級到99的成員,技能版幾乎都點滿了,小徽章也是收集滿了(雖然對戰鬥沒什麼用)!準備的超齊,要是現實人生中我也有這麼積極就好。

策略上讓每個角色各司其職,不像與小怪物對打時,所有成員都投入攻擊。討伐尼茲傑爾的成員為:葛雷格、勇者、卡繆、雪妮雅,葛雷格除了攻擊外,也可以大量使用仁王立,使用仁王立的時候傷害的數值好像會比較小,在一回合中使用人王立、再由雪妮雅幫大家恢復血量,勇者和卡繆就是主攻,兩位角色都可以使用攻擊全體的招數,將最厲害的招數輪流用幾輪應該就差不多了。雖然中間也是有勇者或卡繆死亡,但是可以透過雪妮雅的咒語或是道具復活。




結尾:下次鳥山明

讓世界歸於平靜之後,勇者回到村莊內,後來又和雪妮卡、維諾妮卡回到生命大樹,他們見到了大樹原本的面貌,是一隻白色的龍(長得非常反派),白色的龍要他們收下勇者之劍,繼續維護世界和平,也暗示每個人都有可能受到黑暗的侵蝕,即便是龍自己,如果哪天被黑暗侵蝕時,也請勇者務必出手解決。

原來是續集的預告嗎!


大概是這樣,我知道把劇情在寫出來一次好像真的很沒必要,但是玩完這款遊戲時,就真的很想要把這些寫下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