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 2 令人回味的故事線

在茂茂島好好思考人生


過了青春期這麼久才發現原來我是喜歡打遊戲的人(臨老入花叢?)。

自從入手了swtich之後,先是破關了馬力歐奧德賽,不到兩天又購入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2,逐漸搞懂RPG進行的方式,非常迅速陷入了RPG的故事中,全心全意被NPC奴隸,開心的在島上蓋房子。

我是打遊戲會玩到跟角色有感情的宅人,對創世小玩家這樣有較複雜故事線的遊戲當然更是感情投射,以至於遊戲結束的時候倍感惆悵,還好還有數十個小任務沒有解完,跑完故事線之後還可以繼續蓋房子和解支線任務。

遊戲故事線到尾聲的時候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是一列長到不見盡頭的送終隊伍,中間有我遊戲中的打仔夥伴,我試著叫住他,但沒多久他又隨著那列送葬的隊伍,從灰暗的長廊中慢慢離去,夢醒之後,呆坐了許久。

是不是很肖肖?

雖然遊戲裡的房子和任何東西都不會成為真的,但至少在遊戲裡的快樂和成就感是真的。在虛擬世界中追求快樂會很可悲嗎?我覺得生活中沒有任何快樂和成就感更可憐,而且會讓人變得憤世嫉俗,想到這個我不覺得遊戲就是全然的虛假。

我沒有玩過勇者鬥惡龍系列的遊戲,如果熟悉這系列遊戲的玩家玩創世小玩家應該會有更多感觸,據說遊戲裡埋了不少梗。但即使是全新的玩家如我,在破完故事線之後,對故事有很強烈的共鳴,也很喜歡在遊戲裡設計建築物、養動物、打造各種空間,不僅有成就感也相當療癒。


----以下劇透----


玩這款遊戲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連在寫這篇貼文的時候,也反反覆覆意識到自我和遊戲角色的貼合,在虛幻世界中的虛幻,揭開侯格外令人惆悵,故事情節的橋段也安排得很好,就像親身在一本探險小說之中一樣,讓玩家對景色、人物也產生情感,或許這就是好遊戲的魔力?

創世小玩家2故事線滿奇妙的,一開始由我操控的傻黑甜主角就被抓進一艘大船,給一些一點也不可怕的反派哈貢教團餘黨做雜工,後來發生船難後,主角在一座名為空蕩島的荒島醒來,遇到了打仔夥伴席德和一位有點公主病的露露小姐。


拍攝於從監獄島逃出之後 三人的小派對


在荒島上的大木棰仙人白爺指示下,為了招募一起開拓荒島的夥伴和取得開拓需要的素材,主角和打仔席德展開一連串探險(露露不敢搭船),接下來的故事線包含到三個主要大島嶼探險,幫島上的居民創造物品和解決問題。

三個島各有特色,有農業為主的蒙左拉島、礦業為主的奧卡姆爾島、戰爭島穆恩布魯克城,主要工作分別為種植食用農作物、製作武器和採礦、戰爭策略,任務主線分別為:

  • 蒙左拉島:建造生命之樹使蒙左拉島各處可以在長出作物
  • 奧卡姆爾:幫石頭人戈頓恢復金身,並且打造黃金大酒吧引誘並擊敗地底妖怪浮上地面
  • 穆恩布魯克城:建造魔法兵器,和士兵對抗哈共教團的三部隊,擺脫戰爭的宿命。

去這些島需要搭船,一行人很狗屎運的遇到一位被風雨吹來空蕩島的船夫,在威脅利誘下願意載大家一程。


船長


蒙左拉島


蒙左拉島很大,但是怪物比較溫和,而且一旦開始種植作物後糧食就沒有問題了,在這個篇章就開始有夥伴為了戰爭而死掉。結束這邊的任務回到空蕩島,將居民安頓在綠色開拓地開始生產糧食,也前往幾個素材島打怪取得無限素材的資格。

大樹和流水


後期加入的農民大隊


監獄島

之後主角就和打仔席德為了尋找金屬前往了奧卡姆爾,但是在途中迷航誤入監獄島,做了幾天的監。在虛擬世界裡坐牢的感覺意外真實,身上的行頭都被扣押了,每天糧食只有一顆包心菜,打仔朋友第一天把包心菜讓給主角之後,就被獄卒盯上再也沒飯吃,一天一顆包心菜真的很難活,還要被守衛羞辱人格,想到處閒晃還會被獄卒攔下來,每天種菜完之後,只能在長椅上老實待著。

最後一行人在史萊姆和殭屍夥伴的協助下成功越獄,船長離開監獄島的時候,狐疑地問:「哈共教團不是被消滅了嗎?怎麼還有這麼多餘黨?」,而白爺仙人也說了類似「好好享受你們在這個世界的創造,即使是一片虛幻。」如果不是故事劇情發展,這番話還滿像在衝康我這樣沈迷在遊戲世界裡的宅人的。


奧卡姆爾


黃金大酒吧


奧卡姆爾是很有趣的島嶼,島上居住了一群肌肉男,有三層礦坑可以探險,在地底下還有古老創造師留下來的神殿。原來奧卡姆爾的地底著妖怪,妖怪向黃金石像戈頓求愛不成惱羞成怒,使整個礦區成為一片沙漠,礦坑也變得貧瘠。在這個篇章中,主要的目標是幫助戈頓恢復金身,並且蓋黃金大酒吧吸引地底妖怪前來,與戈頓並肩作戰殺死妖怪,並且恢復礦坑榮景。

順利完成關卡之後,戈頓化身為酒吧的一部分,繼續守護著礦區,主角則帶領奧卡姆爾的肌肉男們回到空蕩島,主角在奧卡姆爾學到更多製作物品的技巧,村落建設大躍進(終於有像樣的馬桶)(但撿肥料的時候還是要把手伸進去...),特別喜歡卡洛這個角色,他像是師傅一樣一直告訴主角各種製作物品的配方,讓人很安心。

因為哈貢軍團不停從海邊上岸襲擊大家,而島上的肌肉男其實是只健身但實際上沒什麼戰鬥力的花瓶,大木槌仙人白爺建議主角前往戰爭島的穆恩布魯克帶一些士兵回來,才可以跟哈共軍團互幹,關於虛幻世界的描述到了穆恩布魯克城時更加明顯了。


戰爭島:穆恩布魯克城



戰爭島是三個島中我最喜歡的,這是一座飄著白雪的島,感覺很冷、很蕭瑟卻很乾淨。一開始主角們的據點就只有國王小小王座間,大家擠在這裡睡覺取暖,還要趁著怪物不在的空擋在雪地裡挖馬鈴薯和建造新的空間,逐步跨大領地。

四周峭壁還殘留部分原始城堡高聳和遼闊的城廓,但都起不了保護作用,哈貢教團的人隨時都會衝進城門內狠狠修理殘存的士兵,打完又撤退,撤完又打,實在很煩,而且城內大家不斷的謠傳城內有間諜,這樣實在很難決定要給那個村民配好一點的武器啊...

這座島的人也是哈貢教團的信徒,哈貢大人命令穆恩布魯克的城民必須不斷的與教團對抗,但是每次哈貢教團都會擊敗他們,對居住在這裡的人民來說,重複著對抗和被打敗的過程就是尊重哈貢教團的方式,這個設定真的很詭異,一直打仗似乎讓席德解放自己內心黑暗面,開始有些脫序,另外這是一個戰爭的島嶼,所以戰爭中會有士兵死去,也有士兵被間諜殺害,在這個島上,主角學會了製作墓碑、棺材和弔唁。

這座島很大,一開始是為了尋找創造師謎題的地點不停的到處亂晃,沒想到居然晃到了一處綠草地。大片草地突兀地出現在覆蓋著白雪的山谷間,草地上長滿了各色花朵還有枝葉茂密的樹木,草地上矗立著達露坦西亞神殿,天空是清澈的藍色,傍晚時佈滿壯麗的晚霞,除此之外這裏既沒有怪物也沒有敵人。

神殿內出現了披著紫色皮毛的大木錘精靈,他不是一般的大木槌,而是修煉中的大木錘,所以可以和人類講話。

「這個世界是幻影哦,不管是大樹還是金碧輝煌的建築物都是幻影哦。」大木錘仙人這樣說,一時之間不太明白,但是再多聽幾次,突然想到或許精靈指的是萌左拉的生命之樹和奧卡姆爾的黃金酒吧,遊戲中的建築當然都是虛幻的,這樣的對白很值得玩味,很有趣的是,這邊的創造師解謎的謎題也都是以「對稱」、「影子」機關設計,似乎也暗喻幻境亦有來自現實的投射,這麼說來似乎也不全然是假的。

大草地的另一側有巨大建築物的影子,在走近一點才發現是一做非常高大的城堡,站在城堡外的巨人又再次提到這是一個虛假的世界,搭配夕陽的天色,看起來真的很哀淒。

雖然通往城堡的橋路面有些破損,城堡本身也有不少破損的地方,但是整體來說還是很壯觀。令人訝異的是城堡內居然有村民還有小狗。村民說這裡是蘿蕾西亞城,這裡的每一個人似乎都是哈共教團的死硬粉絲,其中一位愉快地對主角說:「王子你回來了啊。」我的主角是女性,莫非是在說席德嗎?

這些居民如機器人一樣複頌台詞一般,雖然以遊戲來說這些NPC確實是這樣沒錯,但是很明顯的這些村民有些異樣,像是被催眠了一樣。往皇宮內走,在一處破損的道具店購買藥草,老闆愉快地說:「好,馬上來。」但遞上來的卻是一推枯草,我嗅到了一點鬼片的味道。

城堡內的王座間居然看到穆恩布魯克的國王!身邊還有許多兔女郎陪他飲酒作樂,他熱切的告訴我們他已經與哈共教團達成協議,關於我們的事情也會向哈貢爭取獲得原諒的機會,我覺得很氣,當下覺得這個臭老頭是不是背叛我們了!但是再問也問不出東西了。

回到穆恩布魯克城,發現國王還在破舊的城內,令我很困惑。與國王交談後,國王也沒有定論只是說或許這裡存在的平行時空,他也問起了公主的安危,並且說了他總覺得在某個地方穆恩布魯克城應該已經復興才是。

噢,我的天,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

城堡內關於間諜的傳聞愈來愈多,幾名士兵被殺死了,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是席德因為在那拉之鏡真無法顯示出自己的影子和殘暴的戰鬥方式被大家懷疑是可疑人士,而被關進了大牢,更諷刺的是大牢還是主角在被利誘下建造的,席德簡直氣炸,雖然我三番兩次想去地窖的大樓拯救席德,但每次都被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守衛阿姨發現。

隨著戰事進行,軍隊不止搭建了防禦工事,也開始使用魔法武器。戰役勝利的時候,城內都會做些象徵性的物品,例如印有勇者羅德家徽的篝火,大家也會開心慶祝,但總是在慶祝的時候國王就又會對主角說一些很難明白的話,國王似乎正努力回想起什麼東西,但卻又想不不起來(不能想到了再跟我說嗎...)

在穆恩布魯克城的最後戰役之前,大家又回到了羅蕾西亞城,士兵們揪出了間諜的真面目,並且殺死了間諜(這裡的遊戲設計處理手法很微妙,我覺得很聰明),城堡內那些宛如機器人的村民逐一消失,城堡成為一座空蕩蕩的鬼城(這種幻象梗每次都對我產生些心理陰影)。

得到寶物後,一行人回到城內蓋出了魔法防禦設施,在釐清間諜身份後,終於可以把席德放出來了,但是這好碰上亞斯特戰役,席德整個不爽到了極點:「只有要打架的時候才會想到我!」雖然聽起來很糟糕,但似乎也不能反駁,畢竟大家吃吃喝喝的時候,他可是一直被關在監獄中啊,主角也很可憐被掃到颱風尾,席德一直放話回到空盪島就要絕交。

亞斯特戰役完成後,大家用大砲放了漂亮的煙火慶祝,國王大放送說城內的兵器和設施都可以搬走!所以立刻用大錘子把這些設備敲下來打包!


小島的另一側裴恩塔,風景真的太美



空蕩島建設和席德破壞天體



回到空蕩島後,又到幾個小島冒險,沒有席德幫忙真的打得有點辛苦,還好收服了一些怪物一起打怪,回到空蕩檔上進行了不少工程,並且成功的使用魔法兵器擊敗了第一次來襲的哈貢軍團,但是打仔席德一直不見蹤影,試著到空蕩島上亂晃找找看,但完全找不到,只知道他應該是在海灘附近,並且與露露談話話就消失了。

除了打仔席德消失外,其實一切都安好,白爺還帶主角到山頂打造屬於空蕩島亡國的旗子,我的主角是以我的貓咪名的,所以就成為紅茶王國了!好不容易設計好旗子,掛在山頂上看起來真得有模有樣的,覺得很得意!

不過就在此時,山頂突然發生大地震,居民一起上山,天空中突然出現了哈貢的聲音,嘲笑島上的建設和大家都不過都是虛幻世界裡的小雜碎,白爺老人家氣到不行,拿大木槌要往哈貢身上槌下去時,就被凍結消滅了!席德搖搖晃晃地從山下上來,但隨後也踏進了地面上異次元的黑洞。

為了拯救席德,主角行李放一放也跟著掉進了異次元的黑洞,前往怪物們口中的怪物應許之地「席德天體」。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動物,所以到怪物應許之地上和一群怪物結交成為朋友真的很開心!因為世界就要毀滅了,在這邊的任務是幫想活下去的怪物們打造方舟,幫助大家逃跑。

這是一沒什麼素材的島,上島的時候不小心挖到一塊「偉大之鱗片」還想說這什麼中二的道具,沒想到在怪物口中才知道這是席德的鱗片啊!席德變成一條龍了!這是殺毀?一切都太詭異了,為了要建造方舟,只好四處尋找席德脫皮遺留下來的鱗片、牙齒、爪子甚至發光眼球,提煉出席德礦、鐵、骨頭等等。用朋友的身體打造對抗邪惡勢力的基地,真的非常非常獵奇。

在島上一直看得到變成惡龍後的席德留下來的軌跡,但是就是找不到人,感覺 很 差 !但是怪物朋友們真的很給力,史萊姆一直從自己身上擠出油來,讓大家有柴火可以煮飯,還有格里姆當工頭指揮大家蓋房子,連三位大神官都加入了創造的行列,而且在這裡打敗的強大怪物可以獲得非常高級的道具,實在很棒。

方舟建造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是要跟怪物們說再見的時候了,老機器人殺戮G為了讓我的(天竺鼠)車車可以飛在天空,自願捐出自己的心臟,雖然他也是快壞掉了,但是應該還是修得好。在敲下殺戮G的心臟前,我四處找了怪物們談話,大家只是一片默哀,真希望有人可以幫我敲出他的心臟,因為實在太難下手了,不過車車無法飛天的話,就無法抵達哈貢的宮殿,不誇張,我覺得敲那一鎚內心非常非常非常痛!

告別怪物的時候,主角和怪物們都領悟出破壞與創造是一體兩面的事。

長得很現代的方舟

接下來就是到哈貢宮殿裡找席德了,我是路痴和射擊遊戲苦手,光是駕駛飛車前往哈貢宮殿還要把敵人射下來這種multi tasking的事就花了我超多時間...到哈貢宮殿之後,又一直被巨大吸塵器吸進黑洞裡,闖關了超多次才到見到哈貢本人和已經成為一條惡龍的席德,但哈貢教團的建築物真的很美,不愧是邪教黃金工藝。

上這個島時是沒有帶行李的啊,島上也沒有草藥之類的,所以如果生命值耗盡就真的死了,這邊採用小人偷襲法,花很多時間才打倒了席德,但(善良的)席德清醒後,體內純粹邪惡的成分集結在一起,成為一條真正惡龍,惡龍飛到天空,喔不!又是要開飛車射擊!非常考驗。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怎麼完成的,好幾度生命值都剩一點點,但還是順利地打死了這條肥仔龍,跟席德駕車回到空蕩島。

我很喜歡席德天體上的怪物,在天體旅行的路上除了殺戮G犧牲之外,中間也有夥伴因為受傷失足跌落山谷,但大家不得不前進的時候,最後和失足的夥伴在山丘中重逢覺得很感動,甚至主角也和一開始俘虜她的船長在這裡相遇,兩人變成很好的朋友,船長在駕駛方舟離開後還寫信來,不知道能不能再次重逢。


重返空蕩島


施展神力的一刻


回到空蕩島,大家都很努力撐著不讓自己消失,席德利用他的神力讓島上的幻象成為現實,之後由破壞神成為一名普通的、破壞力很強的打仔。主角也在山壁間發現小了一圈的白爺,到這邊故事線大概就結束了,雖然我覺得是太美化了,或許比較合邏輯的結尾應該是虛幻世界崩解之後,大家連同席德都一起消失,主角孤零零的回到地球上才是。

眾人聊到虛幻世界的事,哈貢為了讓自己被消滅後還保有影響力,因此打造了一個虛幻世界,並且讓惡龍取得肉體成為少年席德,藉著控制席德讓真實的世界毀滅,席德與創造師相遇之後,所遊歷的小島都是幻影世界中的一部分,村民中只有露露、船夫、主角是來自真實世界的人類,所以船夫在離開監獄島的時候才會很納悶在勇者消滅哈貢之後,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餘黨。

見過羅蕾西亞的士兵們比較能接受這個事實,好像也隱隱約約的知道自己所在的世界只是幻影。其中一位士兵就提到穆恩布魯克城之所以必須一直打仗的原因,或許就是讓哈貢在虛幻的世界中細細品味當年戰勝的快感吧。


創世小玩家,好玩的遊戲


第一隻誕生於空蕩島本土的小狗


整體來說我覺得雖然勇者鬥惡龍:創世小玩家2是一款方塊建造的遊戲,但是故事線卻非常吸引人,也有很多層次,在遊戲的虛擬世界中藏著另一個虛擬世界,不管是對白還是情節,再破關之後細細回想還是覺得有些哲理。

故事線跑完之後,就是專心建造空蕩島的時候了。遊戲的自由度很高,可以任意堆疊製造,不過如果要完成支線的小任務獲得徽章,就必須按照遊戲的規範打造建築物,有時候遊戲判定的方式不太合理因此會卡關,必須求助攻略。此外也有素材島、開拓島、釣釣導可以探險。

勇者鬥惡龍的角色設計一向是由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操刀,看久了也覺得很可愛。雖然是3D視角,但是人物的動作和表情變化相對簡單,也沒有太多華麗的攻擊招式,不過這些對我來說不是致命傷,我很喜歡遊戲內的水流和天空的美術,看了心情很好。

我個人很喜歡這款遊戲,遊戲架構和方式相當耐玩,如果是喜歡有故事線,也不介意投入較長的遊戲時數的玩家應該會滿喜歡的,應該可以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目前也還在完成支線任務和開拓新島嶼中!希望之後可以蓋出漂亮的建築物。




3 則留言:

  1. 请问達露坦西亞神殿在哪里呢?没看见其它攻略有提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抱歉晚回覆了,借這個網站的地圖一用:https://www.3dmgame.com/gl/3755075.html,看到南邊有一大片綠色的草地就是神廟在的區域,這個區域是被很高的雪山斷涯包圍,所以不太好找,建議沿著雪山山脊走,神廟應該是在此綠色草地區的東邊傳送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