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今敏的perfect blue 「海歸線」長篇圖像小說 - 作為人類的選擇



作者:今敏,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今敏,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夏天無法抵擋的炙熱時看了這本書,是星期六的早晨,心情舒坦了起來,很棒的閱讀體驗,如同一場神遊,因為疫情無法出遠門的發癢,稍微得到一點解脫。

今敏的分鏡一直是身邊動畫人讚不絕口的,在這本圖像小說中除了分鏡之外,每幅畫框中的人物配置、色塊的比例、鏡頭角度都有相當精心的配置。若只閱讀文字,「海歸線」並非一本非常非常出色的小說(畢竟漫畫的對話都相當簡略),但搭上畫面,這本書便營造出相當強烈的力道,不論人物或是海邊的景色,非常能牽引讀者的情緒,造就非常沉浸式的閱讀體驗。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漫畫(最喜歡的是怪醫黑傑克),但大概國中的時候,漫畫變得不那麼吸引我了。讀完「海歸線」後,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大概是國中後,我看漫畫時專注力都放在對白上,基本上是囫圇吞棗,如果要思考畫面構成的邏輯、鏡頭語言甚至用色輕重的意涵,一本漫畫要花上不少時間消化,但獲得的感受也愈多。


---------- 以下劇透 ----------

守護大海的女性人魚讓人類平安出海捕魚,主角洋介也是透過母親的帶領才親近海洋,小說中以母親象徵大自然,讓人類予取予求卻依舊飽含耐心和盼望,與人魚六十年為一期的約定,信物是彌足珍貴的新生命(人魚之卵),回報則是充足的魚獲,人魚在開始的篇章時,總是以海底的影子或記憶中的影子這樣的型態出現; 神社主持與建商訂下的合約,則是企圖快速翻轉村莊樣貌,變且許諾更多熱錢和便利的現代生活,建商的老闆出場時,總是龐大的遮住了整個畫面。這兩種契約的行程和型態也是很強烈的對比。

小說中與大自然衝突的支線是世代變遷。在書中不經意的帶出洋介家的狗雪莉死了,而雪莉的位置被她的孩子繼承,神社主持也是一代傳一代,島上老年的漁夫的兒子要繼承父親的漁船。當文明累績發展已成事實,人類有各種慾望或資源需求時該怎麼辦?這種慾望有時也是單純的,例如洋介的爸爸希望島上有像樣的醫院,可以用現代醫術拯救溺水太太的性命,或是洋介的年輕朋友希望島上更多漂亮的女孩子那樣原始。

故事很忠實地呈現出在各種議題上灰色地帶,這個世界非黑即白的事情太少,反而是灰色地帶提供了讓群體繼續往前的養分,開發並非全然的惡,保護自然傳統也非純然美好而毫無犧牲,在各方真正能體悟各種決定的犧牲時,或許有機會做出更適合的決定。

我覺得海歸線給了溫情又不會太過虛幻的結局,人類最終失去了與人魚的信物,但至少還保留了一點點的自我,一點點回溯我們自己是誰的可能。小說的最後,洋介試著與海浪搏鬥的畫面,人類顯得更加渺小,人作為個體時,很能感受到做決定時的取捨,但是作為群體,要徹底地去想像自己做的決定到底犧牲什麼、獲得什麼卻是很困難的。

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不知道大家看完會有什麼想法?但這無庸置疑的是一本讓人很愉快的圖像小說,就算只是單純欣賞今敏筆下無限展開的海,好像都可以感受到漁村小鎮帶有鹹味的風和泡入海水時的沁涼,透過黑白的印刷,還是可以想像不同時空中海水的顏色和神秘感。我也很喜歡今敏筆下的角色,老老實實地呈現一般人的肉體,更蘊真實風味的美麗和生活感。

在台中歌劇院的Image 3看到今敏的作品,現場翻閱了很久非常喜歡,因此就買下了「海歸線」這本書,很巧也遇到了喜歡今敏的店員,許久不曾遇到有這麼多互動的實體書店,謝謝店員那天包容我在店裡鬼鬼祟祟的逛了兩三個小時。



不重要的註:我從前年也開始上webtoon看漫畫,但我覺得webtoon大部分的作品還是傾向用台詞敘事(一週出一次稿壓力應該很大)雖然畫面和角色都很精美,但是不少作品都少了一點分鏡和場景的張力,而其他連載漫畫有時也是這樣的氛圍。近期喜歡的webtoon漫畫是:生日劫、豬窩(應該快完結了)和魅惑,我比較能進入這些作品的世界。


沒有業配,但如果你想買「海歸線」的話博客來有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