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電影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 悲憫之心戰勝蠻幹的故事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電影海報


今天衝了電影院看<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非常粗略地說來,我覺得<感染半島>描述的是人類悲憫之心戰勝武力和恐懼的故事,大概是活屍片中常出現的論調,但片中大幅描寫了女性、老人成為英雄的一面,一撇之前韓國電影以男性為主角的視野,讓人耳目一新。

<感染半島>的世界是建立在前幾年上映的<屍速列車>之上,在故事中大部分生還的民眾上了難民船被送往世界各處,成為世界難民,南韓不復存在,只是一個被活屍佔領的半島。疫情爆發後的第四年,一位為了擺脫難民命運的退伍韓國士兵,與黑道老大達成協議,和其他同樣落難香港的韓國人返回首爾取回裝滿現金的卡車。

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這部電影想講述的事情更多,像是政治(如美軍和韓國的緊張關係)、家庭、公平正義,登場的角色也更多元,可以看到由不同年紀、性別、經歷的人,描述自己在瘟疫中獲得/失去了什麼,題材的厚度比<屍速列車>明顯多了很多,活屍海在城市中出動的(昂貴)場景,也跟較小巧的<屍速列車>不同。

不過我覺得電影中有些橋段安排得太生硬了,雖然並不是什麼重大必要的環節,但是太刻意的鋪陳還是會讓人出戲,有些小角色的對白本身設計就很刻意,加上演技不足,觀影過程有些地方會卡關和出戲。


以下有<屍速列車>和<感染半島>劇透。

韓國電影有一種很特別的節奏和氣氛,我非常喜歡!自從看完朴贊郁導演的復仇三部曲,我正式踏入韓國電影的粉絲圈,雖然很喜歡韓國電影,但不得不說在主流韓國電影中,往往是以男性為視角的,女性扮演的妻子、女兒、情人都是等待和被救援的角色。

比較明顯的如<白頭山:半島浩劫>、<黃海追輯令>、<屍速列車>,其他電影如<哭聲>、<駭人怪物>、<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等等也有點這樣的意味,甚至在<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現實生活司機的兒子,在電影內也被替換成女兒的角色,似乎這樣做更能凸顯戲劇張力。

較偏重女性視角的電影中,母性被強調,並且成為復仇或心態扭曲的根基,例如<親切的金子>、<聖殤>、<莫比烏斯>,雖然我覺得<親切的金子>相當好看,但是類似的題材不停的被復述就有點令人煩躁了。

在近期的韓國電影,尤其是喜劇片中,女性的角色也愈來愈多元,<感染半島>中,也加入了兒童、老人的角色,試著說明不同身份的人,都可以有機會作為他人的英雄,在<感染半島>中,出場的角色多元性,大大提升電影主題的豐富度。

以下就是觀影更多的廢話,對不起,我廢話無極限

敏晶/ 李賢貞飾


飾演地方媽媽,在影片開始時時就有出現,但沒想到第二次見到已經從一名慌張無助的母親,成為一個可以開卡車、開槍、丟手榴彈的戰士,李賢貞的聲音很好聽,而且也愈看愈感受到她的美麗,那是一種具有生活感的美麗,出演一位堅強的媽媽一點也不違和。

在丈夫過世後,她和女兒(一位是親生的女兒,另一位應該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以及一位老人逃離了631軍營,成為軍人口中的「野狗」,因為老人已經有點神智不清處,敏晶成為家中主要維持秩序的成人。

在劇中,敏晶的角色是一個冷靜、勇敢、且著眼於當下的母親。不僅是打仔,還是有智慧、有人性溫暖的打仔,她對於過往棄她不顧的人,也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一心希望把握機突破現狀,讓家人平安離開。


政錫/ 姜棟元飾
姜棟元有種很悲苦但高貴的氣質,之前出演的角色都偏斯文(如<1987>中的學生或<黑祭司>裡的見習生),但由他演出帶有創傷的退伍軍人卻是意外適合,畢竟姊姊和侄子在眼前成為活屍,姐夫和自己流亡到香港後一事無成,性格中帶點軟弱,這個角色看起來就是有些抑鬱。

在電影介紹中提到政錫因為受不了金錢誘惑而接下返回朝鮮半島的任務,但我看起來卻比較像是出於某種愧疚,正因為懷疑自己在救難船上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又看到姐夫淪落為難民後過得極為痛苦,才加入黑幫行動,重返半島取回鉅款。

姜棟元真的好高,有一幕攻堅的畫面,姜棟元好像走兩步就抵過李賢貞在前面跑十步,剪接師是不是要處理一下?😂


浚兒、有珍/ 李蕊、李藝媛飾 

祖孫情是我的罩門

浚兒應該是一名13-14歲的少女,有超高的駕駛技術,可以在小巷子內甩尾,和用各種方式操弄活屍,與敏晶應該沒有血緣關係,稱呼敏晶為媽媽,並且與她有深厚的感情。這個駕駛技術真的太猛了,飛車撞擊活屍,還有母女聯手夾擊惡棍的吉普車,真的超嗨!

有珍大概是5-6歲的兒童,有時候還會鬧脾氣,因為她出生後的世界就是有活屍的世界,所以對她來說活屍好像並不是特別可怕,只是一個不可以靠近的存在,有珍對付活屍很有一套小聰明,拖她的福,政錫才沒有一抵達首爾就掛點。

兩位孩子都有提到,因為有媽媽和爺爺,其實她們並不覺得自己所在的世界很糟,小孩真的很有韌性,雖然兒童體能上不如成人,但是相較於大人,對環境有更好的適應力。因為沒有定錨的過去,又是生在險惡的環境,兩位孩子似乎更著眼在當下,當然更有可能是在媽媽個性耳濡目染下有的價值觀啊。


師長/ 權海驍飾
對權海驍的印象就是在<One-Eye Jack>裡經營事務所的大叔了 。這個角色在中文字幕中,勄晶對他的聲呼為師長,但是在英文字幕卻是commender(指揮官),讓我猜想會不會師長也曾在631軍營中擔任要角,但後來因為與大家理念不合,所以與其他民眾自願離開軍營生活,或許是經歷過太多屠殺,才導致有些精神失常。

爺爺一直守著無線電聯絡外界,沒想到最後真的有聯合國的直昇機在仁川港等著,究竟是巧合,還是真的是爺爺連絡上聯合國的救護兵呢?


黃中士/ 金珉才飾
631軍營中的小隊的隊長,以黃中士為首,他所帶領的小隊相當殘暴,對非631軍營中的人(他們稱之野狗)趕盡殺絕。恐懼、紀律,就是他們壓制與自己有利益衝突的群眾的武器。沒有看過金珉才的其他作品但是他真的把黃中士兇殘又狡詐的神態詮釋好、詮釋滿,大概就是去菜市場會被賣菜阿姨罵的那種程度,不畫眉毛真的是高招!

軍營裡的人都在求生存的邊緣,唯一算得上娛樂的就是捉迷藏遊戲,捉迷藏是讓活人與活屍在競技場對決的遊戲,或許透過這種看似可以操控雙方生死的方式,黃中士和軍營裡的人才可以麻痺對死亡和未知的恐懼吧。


徐大尉/ 具高煥飾
我的感覺是這個角色並不是壞人,只是太懦弱了,懦弱到不敢選擇一個痛快的結局。他也是一個讓我想快轉的角色。


政錫的姐夫/ 不知道演員的名字


我覺得這位姐夫也是很猛啊,不過除了幾次被攻擊都很強的存活下來外,姐夫就是一位平凡的大叔,在瘟疫爆發前有妻小、有工作,但是一但成為難民後,卻什麼都沒有了,成為一個不修邊幅的混混,活在妻小在眼前過世的噩夢中,處處低頭地苟延殘喘。

他是一位凡人的代表,不太能打、又膽小,也無法完全從創傷走過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但骨子裡卻有很重的情義,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無法拋開過去的牽連。在最後一刻他選擇挺身而出救了政錫一命,看到那幕內心真的好感動,畢竟我就是一般凡人啊,看到凡人褪變的那一刻,非常的起雞皮疙瘩。


<屍速列車>的場景預設很有巧思,<感染半島>則是大場面,觀影後的感想大概是開場提到的那樣,我不後悔買票進電影院看,電影本身還不錯,大場面到電影院看也更有感。W嚇到整個人縮起來,太平盛世我是不知道,但如果遇到活屍,我應該是可以撐得比他久一點。


打燈打開的這一幕,整個就是罵一聲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