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書店裡的影像詩: 致可能活不長以及可能長壽的草木

書店裡的影像詩
source: 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834


侯季然導演x台灣文學館:舞動文學聲影 在小書店尋找電影靈光

週六時朋友邀我一起到台灣文學館聽侯季然導演的講座,主題是在小書店裡尋找電影的靈光,活動全程約2.5小時,中間以侯導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做骨架,穿插著他的說明和與書店主人互動的分享,當然也有一小段問答時間,主辦單位也很大方的提供了侯導的新書做為獎品。

侯季然導演說話的方式非常溫和,他像是一種透明又富有彈性的膠質,可以填補在每個看法的空隙之間,可以灌入各種色彩,反映在電影上,他以不同的影片手法,呈現每間書店經營人的特色。

對我來說,我在這個系列的影像中看到的不是書店在時代中凋零(或書店的興盛),反而比較是在描述某一些人在一個特定時間點做的事傳遞出去的力量,這些力量來自四面八方、有著不同而多樣的根基,而書店和讀書這件事情,是導演的興趣,也恰好得更襯托出這樣的主題,這系列的紀錄片,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正能量的。



在問答時間中,侯季然導演說了一段話令我印象很深刻,他把各種行業比喻成一片森林,有些千年神木,但也有些花草是注定一天就會死的,但那樣怎樣?如果森林都只是參天古木,是否也太無聊。

乍聽之下或許對於追求夢想的人是一種打擊,不過我想他說的死亡,只是商業上的死亡,並不代表一個人的意志或者目標的死亡。活不長的花草會死,樹木會死,我們會死,這是一樣的; 活不長的花草,作為群體的一份子依舊是照顧了一群生物,在這點上跟長壽的樹木是一樣的; 我們總會機會留下一些不同的印記,這也是一樣的。

「我會一直在錯的位置、做錯的事,直到我回老家。」Mangasick的老闆引用歌詞、對她的書店下了這樣的論述。沒有共同的語言,就無說明對錯,其實我得這句話也說明滿種語塞狀態的無奈。

我很好奇侯季然怎麽剪輯出錄像中的片段,在田野調查後是否已經想像了剪輯後的影片該說怎樣的故事?又或者會在過程中長出新的枝幹,是否試圖使人們試著在某個議題中理解一樣的語言?或試圖把視角由單純的「我」拉到時間軸和不同族群中重新看待事物的意義?(問答時很想提問,但侯導的視線都沒有掃到角落)(想獲得講品的心也是有的)(而且很猛烈)。

整理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二季影片中的書店網址和自己的雜記:


豐田の冊所花蓮縣壽豐鄉民權街7號 974花蓮縣壽豐鄉民權街7號
因為方圓八十公里內都沒有書店,所以店內有一半的書都是非賣品,希望偏鄉的兒童有很棒的書可以看。書店內定期舉辦工作坊,教大小朋友寫詩、畫畫,目前經營人力多以志工為主。

老武俠租書店:目前以線上為主
「全地球最大的武俠小說重地就在台北重慶南路這間老公寓裡。」(by侯導),公寓依照建築風格看少說也有三十幾年的屋齡了,書店在二樓,電鈴也是老式的長方形按鈕的款式,書店老闆在上面貼了一個「小說」的標籤,似乎足以說明這個屋子的一切。他是一位計程車司機,非常瘦、眼神深邃,似乎不吃飯只要抽煙就可以維生,走路時似乎旁邊的人物都會自動快轉,只剩他意外地凸顯,願望是開一間武俠小說博物館。

讀字書店桃園市桃園區 桃二街6號
老闆原本是一位主編,後來開了自己的出版社,因為不知道怎麼賣書,就又開了一間書店做實驗,有時候一天只賣出一本。老闆、員工A、員工B聊天的時候讓我想到公司的老闆和兩位總監,創業的人厭世的點都還滿像的、每天漫無邊際閒聊的風格也很像。好好活下去好嗎?(握著老闆的雙手)

Mangasick漫畫私倉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44巷10弄2號B1,OK福和店斜對面
「老闆之一(黃尖)靠翻譯養活這間書店,他就坐在房子中間,像心臟一樣打出源源不絕的血液。」(by侯導)。這間書店真的很有趣,裡面賣了各種手工、半手工的出版品,老闆也會告訴原作者有哪些人買走了作品,有什麼反映。其實創作真的是一個很孤獨的事情,有些題材也打不進大眾市場,再怎樣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也會被這樣空虛循環打爆,能有這樣的店真的太好了。

自己的房間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1號
性別書店,也提供不同性別認同的族群一個放鬆和瞭解自己的地方。老闆提到她看到店內的顧客由原本的緊張到能來這裡放鬆,或由隱藏自己到上街投身運動,她就能感覺這間店是存在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博客書局 - 已歇業
拍攝書店的最後一天,老闆不停的道謝、寒暄,幽默的回答客人各種不捨的告別。導演介紹時一直提到令人聞風喪膽的「長鏡頭」三個字,不過實際在電影裡卻沒有沈悶,越是那樣的平穩,越是想知道老闆心裡的感受,越會專注在他的表情細微的變化,老闆的聲音堅定有力,但是客人的聲音卻是一片吵雜和模糊。在地方開了三十年的店,老闆已經準備好退休了,但是顧客似乎都還準備好跟習慣的風景道別。


刺鳥咖啡獨立書店馬祖南竿復興村222號 (海旁邊)
「就像安哲羅普洛斯裡的角色,就是在霧裡面走著,然後談一些國家或生命哲學之類的問題。」(by侯導)書店主人飄逸著的圍巾、黑色長外套、和一頭灰髮,襯托著馬祖的海景,是滄桑又美好的。我喜歡托爾斯泰走廊的幽默,也喜歡老闆講話的時候,有點回卷的語調。
這間書店我到媽祖的時候曾經經過,但很可惜當天沒有營業。

仁偉書局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三段177號
非常有趣的書局!文青女兒回來接手家裡的傳統書局,櫃台後面是一大排計算機、開學要去學校幫忙量制服、還要跟上小學生時下流行的玩具潮流,這聽起來就像幸福湯屋之類的電影會出現的情節,沒想到就在嘉義民雄上演了。導演說像小津安二郎,可是我覺得這家人的開朗和歡樂程度應該遠遠超過小津可以接受的程度了(是跟他很熟嗎)。

女兒:「總不能讓這邊的人為了買一本笑話大全還要跑到嘉義市吧。」對,我們就是需要這種店家啊!與其開一堆咖啡廳,我希望青年返鄉可以真的帶動更多不同的產業,符合大家食衣住行的需要,大家加油哦 >_。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新竹市清華大學內
我的母校,說真的我對那邊的印象就是一個靠貓當台柱的咖啡屋(可能因為被裡面的店員冰過,導致有這種偏激的想法),沒想到老闆居然都默默行善啊,每週開車到偏鄉送書,跟當地的部落建立起長期的關係,讓孩子感覺的到關心「而不是想聖誕老人那樣,來了就走。」老闆說。

武學書館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3號5樓501室
王家衛拍一代宗師時不停來取經的書店,裡面的拳譜都是可以真打的招數!最妙的是,這間書店下午就會聚集很多人格鬥討論武術和過招。老闆搜集了各種老拳譜,有些老書破損的很嚴重,老闆還是細心的復原,並且出版,他有自己的出版社出武術相關的書籍,對武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老實說我覺得古代的拳譜真的很抽象,裡面的圖示裝飾性太強了,關節的位置、角度等等都很模糊,而且有些還沒有連續動作,可能有很多需要腦補的地方。

小陽。日栽書屋屏東縣屏東市清營巷1號
這一區現在有許多文創工作室和餐廳,這間書屋的主人原本是公家單位的行政人員,後來看到這區的老房子活化規劃,就寫了企劃書,希望能在這邊重拾自己開書店的夢想。在整理完畢後,她邀請了原本住在這間房子的老爺爺來參觀,老爺爺坐在搖搖椅上,對面是一隻玫瑰花,鏡頭又帶到了空椅子上,臨走時老爺爺借了一本孫立人將軍的書,是老闆推薦的版本,騎著摩托車離開這個他青壯年居住的屋子。

成功不是以這些書屋、書店能否繼續生存或者長久的生存衡量,那樣並不公平。在時間洪流中,這些人曾經用自己的力量,留下了一個了不起的印記,願意站在社會看起來「不太對」「有點呆」的那邊讓更多人勇敢,能夠有一隻紀錄片記錄下這些,真的很棒。


台灣文學館:舞動文學聲影
書店裡的影像詩官網,裡面很多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