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台南 東區 順味滷麵: 傳統魯麵,飽食!



之前翻閱"淺談古早味"一書(黃婉玲, 台南市政府出版)之中魯麵居然自成一個章節,外頭很多麵店都有在賣大滷麵,應該不能說是道絕種的料理才是,書中提到魯麵烹調方式繁雜,雖然大滷麵很多麵店都有在賣,但真正的魯麵卻已經不常見了,不過也要到真正吃一碗傳統魯麵,才知道這之中的一言難盡。


今天和同事打完羽球後,騎車回家的路上突然想發掘一些沒吃過的小店,所以在東門路的小巷子中亂騎一通,遇到了順味滷麵。順味魯麵位在東門路古都碗棵旁的巷子,騎車經過的時候甚至看不到店名,只見一個路旁的一個白色牌子寫著"關廟滷麵",老闆娘很熱情的說這個真的很好吃,所以就點了一份小碗的魯麵當作午餐。

店裡也有米粉、南瓜瘦肉粥、山藥瘦肉粥、餛飩湯、蛋花湯、乾麵、海鮮麵等,價位當相當親民,最貴的菜色也不過60元,其他的乾麵類也是30、40元這種彷彿時光凍結般的價位。當初以為只是一般外面常見的大滷麵,但是麵煮好後撈上上來,淋上勾芡的湯汁後,蘿蔔、包菜心、木需五顏六色的配料一起浮在湯汁上,再撒上一些辣椒粉,看起來真的太漂亮了。







實際吃起來口味比想像中的清淡,也沒有令人討厭的過度勾芡,湯頭是很甘醇的。湯汁包覆了各種配料,讓所有食材的味道都不顯得突兀,而且所有配料都煮得很透,每口的味道都很平均。像是蘿蔔,雖然切成厚塊,但是咬到中心處還是嘗的到湯頭的滋味,其他菜色像是木須、魚漿等,除了入味外,口感也很有彈性。小碗魯麵中麵和料都頗具份量,到下午也不會餓。

因為沒吃過其他的傳統魯麵,所以也無法比較口味,但至少這碗魯麵吃起來味道不差,原料好像也滿新鮮的、價格也十分合理。第一次看到傳統魯麵,再回想起過去吃的大滷麵,傳統的魯麵不但好吃、也營養多了,打完羽球後大吃一碗魯麵,感覺真的很開心。


關於魯麵:

魯麵最早由章、泉一代的移民帶來台灣,一向都是喜慶的菜色,以往是入厝、作壽、婚嫁才吃的到。在葉石濤的小說中可以讀到有錢人嫁女兒,宴客之後就發魯麵給來幫手的鄰居和親家。而魯麵大多是家中幫傭、街訪的婦女幫忙一起煮的,後來也有請總鋪師料理,總之不是一般勾芡的湯頭加入麵條、木須、肉絲那麼簡單而已。料的部分都要先個別處理過,再混入湯汁中一起煮,放多少料、放哪些料,都會影響魯麵的味道。葉石濤小說中的主角紅柑仔就是從婚宴開始,一直巴望主人家發的魯麵和大餅,當時魯麵除了喜氣之外,更是難得上場的大菜,一家人吃了主人的魯麵,還碗的時候必在碗中放入一小把米,作為回禮,和對新人祝福。

至於為什麼是大滷麵了? 在維基百科中說明 "「打滷麵」講究的是打滷,所謂的打滷就是將各種的配料一一料理過後,再煮成一鍋然後勾芡成滷汁淋在熟麵上。" (打滷麵Wikipeda),並稱後來因為發音混淆而成大滷麵。可是就"淺談古早味"一書中,打魯麵的"打"代表的是打幾分食材的意思,主人家因應赴宴客人的人數、準備滷麵所需要的食材,預估所需要的材料份量就是"打"幾份魯麵。因為是喜宴的菜色,裡面的配料也都有吉利的意思。

順味滷麵
Add: 台南市裕豐街63號
Tel: 06-2364239
營業時間: 10:00 AM- 7:00PM

可團體訂購,素魯麵須提前一天訂購。

其他閱讀:
台南 東區 萬成鮮魚湯: 星期六半邊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