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Domestika繪圖入門課程— 練習欣賞錯誤好像是打開創意的第一步


趁著2021年黑五的折扣季在UdemyDomestika兩個網站上購買了繪圖的課程,我本來就是線上課程的愛好者,但跟往年不同的是,這次我決定學一些跟工作沒有直接相關的主題。其中Domestika是我第一次嘗試的線上課程平台,相較於其他平台,這邊有比較多輕量藝術創作類的課程。


我選擇了這兩幾堂:

還有另外兩堂Procreate的教學課程。


自從買了Apple Pencil後,我幾乎只用iPad隨手畫畫,這次上課重新拿起實體的繪圖工具,沒有方便的undo/redo、剪貼、圖層功能,有種體悟...比起追求美,學習畫畫另一面就是學習接受醜陋和錯誤,甚至學習欣賞它們的過程— 不急著評論或改善,就只是那樣欣賞

一直以來我好像很難克服這個關卡,這可能也是小時候明明很喜歡畫畫,後來卻沒有持續下去的原因吧,但這次在講師的陪伴下,似乎有逐漸跨出那一步。我好像比較能克服不斷製造出醜的日常了!以下是來自Illustration Technique to Unlock Your Creativity的作業。

因為我很怕半途而廢,乾脆在交友圈大肆宣傳我想練習畫畫,也會在社群上貼出練習圖,所以這些圖也可以在我的IG看到,後續也會持續記錄另外幾堂課的心得,當作給自己的反饋。


暖身練習一:使用不同的繪圖手法重繪一張你喜歡的圖

我選擇的是Mateao Cerezo的Mary Magdalene (抹大的瑪麗亞)。在找圖的時候被這張圖雌雄莫辦的側臉給吸引了,也很喜歡圖面上神秘的氣氛。


因為那時工作比較忙,又需要出差,所以主要都是用iPad完成,如果用實體的媒材,滿想嘗試拼貼或利用複印做些嘗試。我先畫了線稿之後,在用這張線稿延伸出不同的繪圖,過程中也嘗試不同底色的效果。

每次重新描繪一次輪廓或上色,就會發現更多原圖吸引我的地方,比方說略寬的肩線營造出的中性感,肩膀和身體傾斜的方式、平衡畫面的設計、臉的形狀等等。這個練習真讓我發現臨摹的重要和樂趣,而且希望自己能再用更多喜歡的畫作進行這種練習。


練習二:盲畫

盲畫就是將眼睛閉起來畫畫,示範影片中,老師盲畫了一隻狐狸,因為畫得太漂亮了,經過一些修飾之後就變成非常可愛的角色。但實際上畫的時候….



左一是第一次嘗試,整個造型很出乎意料!右二是第二次嘗試,老鼠的造型比較簡單,中間那張是盲畫再加工,其實好像畫個四五次,出來的形狀就會比較具體了,但好想拿圖給講師請他化腐朽為神奇。

這牛、狗、馬,到底誰看得出來,哈哈哈。

努力想要挽救,但真的無法,只能長這樣了,歪腰腰。


練習三:筆尖練習

這個練習主要是使用沾水筆的使用,利用線條密度、粗細呈現質地,這個練習的方式出乎我意外,畫的過程很療癒,我也很喜歡這幾張圖!只是一張揉爛的餐巾紙,裡面居然包含著像山水風景的角落,深深覺得很驚奇!如果被流放到無人島的畫,可以用這個打發時間。


這個練習應該是要用沾水筆,我有一隻書法尖的英雄牌鋼筆,但是因為筆尖太粗了不太好使,加上我其實來來回回畫了好幾張,有點浪費墨水,所以後來就用贈品原子筆練習了,少了鋼筆的出墨的流線感,還是可以練習線條的配置。  

沒想到這張圖貼出來後,獲得很多親朋好友的關切,意外獲得很多鋼筆的資訊,甚至還有一位大學的朋友說要寄一箱免費的墨水來,謝謝提供資訊的大家!

現學現賣的畫了窗外的風景。




練習四:Final Project 針對同一個主題設計出角色

乍看之下好像很簡單,加上老師展示了他美輪美奐的素描本,給我一種莫名其妙的信心,但實際上開始畫的時候遇到了一些阻礙。

我沒有那麼多媒材可以實驗,雖然家裡已經有滿多畫圖的工具,但是種類集中在水彩、馬克筆,想做一些剪貼,但才發現家中聯廣告單、報紙、色紙都沒有。不過媒材都是小事,覺得沒必要一次準備齊,就先用手邊有的開始畫了。

比較討厭的是很難在同一個畫面中都畫出自己滿意的角色,常常畫到一半就重畫,消耗畫本的速度極快,雖然最後我只完成了一張有幾棵樹的頁面,但是實際上已經畫了很多張,而且也花了三小時的時間來回嘗試,差點要被酒精馬克筆的味道給熏死。



我選的主題是樹,上面那張是最後湊出來,自己還算喜歡的頁面,下面則是在這張頁面完成前的各種半途而廢,族繁難以記載,還有很多畫到紙破掉、調出一坨糊糊的大便色、頁面蠟筆屑一片黑的就不照出來了。




其實每張頁面中,都有一兩樣我喜歡的東西,不見得是角色,或許只是那一次覺得自己的形狀畫的不錯,或兩種媒材覆蓋的效果不錯之類的,喜歡的部分,就沿用到下一次的嘗試中,但也不見得第二重繪的自己會比較喜歡。

一開始選擇主題的時也遇到些障礙,那天是週六,睡醒前我做了一個不是很舒服的夢,一開始原本想用那個主題延伸,但發現抽象的主題還是太困難了,不知不覺又畫了殘缺的動物,但是後來還是決定畫樹木,我一直很喜歡拍各種樹木,但是畫畫的時候卻常常不知道怎麼畫好一棵樹。下面這張則是殘缺動物的草稿。




大概是這樣,或許是因為這次真的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沒訂下很嚴苛的目標,到這個年紀做到不是為了害怕或工作而去學一樣東西,應該是一件值得得意的事情。

雖然我也很喜歡寫東西,但是畫畫的快樂不一樣,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光是看別人畫畫都會覺得很開心,當然如果可以延伸出其他有趣的事情也很好,不過暫時就是畫畫。

就像一開始提到的,這個課程的內容其實並不困難,講師Adolfo Serra說繪圖中沒有什麼是絕對的「錯誤」,他鼓勵大家學習欣賞每一次的經驗,這種乍聽之下很八股的東西,搭配上實作後的體驗,真的會有不一樣的體悟,我也感受得到講師是真心地喜歡自己筆下創造出的角色,很開心的上完系列課程。


Illustration Technique to Unlock Your Creativity 課程介紹

這門課是由Adolfo Serra授課,他的專業是插畫、兒童插畫等等,他教了滿多平時可以做腦力激盪的方式,也分享了他個人使用不同的媒材和構圖時的一些想法,或許對專業的動畫師也會有幫助。這門課每個單元(unit)都會有小作業。由於Adolfo教學經驗很豐富,我覺得講解很清楚,雖然看是示範教學都會覺得很簡單,但其實要由這些內容延展出自己的畫畫習慣,還是滿有挑戰的,最後一堂課的作業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老師是使用西班牙文上課,但有配上英文旁白和字幕,內容並不艱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