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屏東 北大武山 沒有攻頂之旅

 



這次沒有攻頂,聽說當天山頂出現了結霜的夢幻風景,雖然覺得很可惜,但也不會後悔當天的決定,整趟的心得就是體力還得再加油,但也享受到另一種在山屋悠閒度假的感覺。

從秋季就規劃了北大武的行程,經過幾輪抽籤原本以為無望抽中山屋住宿了,沒想到居然在11月中時接到中籤通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因為同時間我才打完疫苗第二劑,疫苗的副作用很輕微但是卻很漫長,一直處於想吐和沒力的循環,以致於無法像以前一樣規律訓練肌力和做太激烈的有氧,甚至有點擔心到上山那天身體狀況還是會不太好。


(沒想到讓我身體倍感負擔的不是疫苗副作用,是登山前公司年會吃的便當...)


北大武山 DAY 01

我和蝦在前一晚先住在潮州,隔天和蝦友們在泰武的警察局會合,接著開車到舊登山口的停車場停車,這段路面還算寬,但滿多路段還沒鋪上水泥或柏油。現在警察局沒有強制檢查證件了,但到了新登山口,管理員會非常認真的核對紙本申請書和身分證件,所以申請書和證件還是要帶好喔

今年冬天特別別冷,雖然舊登山口的海拔不過一千初頭,下車時還是覺得一陣寒意,但是一開場的劇烈陡上馬上就讓身體熱起來,什麼毛帽、外套之類火速被收到背包中。因為坡度太劇烈,一向體力很好的蝦居然出現心跳過快、唇色發白的狀況,爬完第一段上坡就停下來做了一次休息。


通往廁所的路就是那麼壯麗雄偉

接下來的路好走很多,雖然有幾段陡坡,但因為舊登山口往新登山口間有一段是車道,雖然因為年久失修高低不平還是比石頭路輕鬆很多,走著走著就到了新登山口,這邊有桌椅、水龍頭(但是水質狀況不穩定)可以煮飯,有一間滿乾淨的廁所,這邊也同時是前往北大武和日湯真山的的山口。

小小休息之後繼續前進,新登山口開始的路段算平坦好走,而且有上有下,所以還算輕鬆,比較窄的路段也都貼心的綁上了網繩。蝦的體力也恢復了,腳程變得很快,反而是我背著大包包開始覺得重心好難控制。一路上的風景都是中海拔的闊葉林,山峰間的陽光非常溫暖(熱),偶爾會看到枯木上的青苔,摸起來也是乾乾的,沒有什麼水分。

在2.5K附近的小空地上休息,這邊很突兀地出現一個水龍頭和洗手台,可以補水和泡茶。在這邊的時候蝦友們已經飛快向前的不見蹤影,讓揹包下肩休息了一下,補充了一點熱量,完全不知道接下來等著我們的路程有多可怕。

到目前為止的路程對我來說很累,但還在理智範圍內,而水龍頭到喜多麗斷崖間約莫2公里左右的路段則是爬到我覺得靈魂出竅,眼前不斷出現的陡上坡,幾乎像鬼打牆一樣,每走一步都像在做單腳負重登階,而且這個階的高度都已經高過膝蓋了,雖然行前就有意識地縮減行李重量,但重量就是重量,連續這樣走個一公里就覺得生無可戀,每一步都非常艱困,腿非常的酸痛,沿途路窄,能休息的地方也不多。


沿路大概都長這樣 哭啊


但風景還很美的,路上有很多漂亮的樹,而且我遇到了兩隻非常可愛的黃喉貂,他們小心翼翼的打量我們,但感覺到我們並沒有要餵食的意思後,就飛快地離開了,北大武山很乾淨,比較少人為製造的垃圾,路邊衛生紙花也比較少,希望這樣的好現象可以持續下去。


畫面中間黃喉貂

不可以餵食山林間的動物喔


上了喜多麗斷崖後是一片白牆,氣溫明顯比山下低了,植物的形狀變得不太一樣,坐著放空休息時,一隻金翼白眉鳥飛到了我身邊的岩石上,他的體型大概比吉娃娃小一點,頭部有明顯的白色線條,牠非常靈巧的在岩石間跳躍,而且離我愈來愈近,正要拿出手機要照相,沒想到旁邊阿北突然手指著那隻鳥對他朋友說:「金翼白眉捏。」...然後鳥就飛走了,為了賠罪,阿北說我沒拍到鳥可以拍他代替,很幽默耶。

到了喜多麗斷涯就離檜谷山莊不遠了,後來才知道當時的溫度只有5-7度了,但我只穿著一件排汗短袖上衣和刷薄毛長褲還覺得熱,我想像我體內有個瘋狂運轉的小鍋爐,快到有些零件到快脫落,發出嘰嘎嘰嘎的哀號,細胞工人超高速的幫小鍋爐添加爐火,每個都快過勞死。總之我大概是那樣的狀態抵達了檜谷山莊。

沿路遇到蝦友們,我們在山莊合照之後,他們便沿原路折返了,謝謝兩位陪伴。這趟上山莫約是早上8點開始爬,抵達山莊時是下午1點左右。

檜谷有一群應該是來自印尼的山友是最後離去的一批,接著今天入住的房客逐一check in,我們床位四周是一個登山團,偷偷聽一下真的不得了,大家登山經歷都很豐富,裝備也是令人大開眼界,目前山上很冷,但有一位大叔只穿了刷毛外套和一件薄的風衣...難道耐寒也可以訓練嗎?

我體內的鍋爐應該已經停止運作了,所以又開始覺得冷了。和蝦在山莊的走廊上煮了泡麵當午餐吃,有人提議下午衝回喜多麗斷崖看夕陽,但我和蝦兩人已經累垮,這樣一片霧氣感覺應該看不到什麼夕陽吧,我們就用這樣的理由安慰自己,然後安逸地坐在山莊的走廊上讀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現身>>、喝熱茶耍廢,甚至還睡了一個午覺。事實證明,當天真的有很漂亮的夕陽,不過太陽下山時間出乎意料地晚,很多人沒等到大景就折返了,所以真的也是碰運氣了。


午餐

晚餐吃不太下,明明消耗了大量的體力,但卻不太想吃東西,只吃了一點點白飯和青菜,剝皮辣椒雞湯很好喝,辣辣的很適合現在的天氣,但我怕晚上一直起來上廁所,也不敢多喝,廁所位在山莊的下方,整體還算乾淨,有股濃烈的阿摩尼亞味,或許山上天氣冷,所以散發出來的味道不是惡臭,而是昇華(?)成刺鼻的阿摩尼亞味,總共有四間蹲式廁所和一排小便斗,也算夠用了。


晚餐


八點左右大家陸續就寢,現在的我比較不會因為到陌生環境而睡不好了,檜谷山莊的通鋪對我來說已經很舒適,拿出塵封許久的睡袋(睡袋選購紀錄在這邊)和孔雀牌的懷爐上山,因為我下半身沒有特別保暖(只穿著45%羊毛襪和彈性長褲),所以用懷爐暖腳,這樣的組合一度讓我熱醒,起來稍微透透氣繼續睡,夜間聽到小動物翻找塑膠袋的聲音!所以食物真的不要放登山包,否則包包可能會被咬壞(或者夾帶一隻老鼠回家)。

入睡前不知道是不是幻覺或是協作廚房的人正在放歌,戴了耳塞的我卻聽到了原住歌曲的合音,還有一種很低沉的吟唱聲,若即若離的在空間飄盪著,事後我也沒有詢問,就當作一個神秘的回憶吧。


室內


北大武山 DAY02



昨天睡前蝦就有提到他不想攻頂這件事情,他的說法是,他只是來享受在山裡面的感覺,而且很累了所以不想攻頂,我還說至少有志氣一點走道大武山神社那邊吧,沒想到一早起來,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直接放棄攻頂之外,還說我們隨便走走就好,我想早點回家(昨天晚上突然很想念家裡的貓,另一方面也真的覺得身體沒力了,因為持續不想吃東西)。

吃完早餐後,蝦說那五點出發到觀景台看日出,結果他又多睡了半小時,等他的時間我也稍微睡了一下,醒來的時候就點著頭燈繼續讀東野圭吾的小說,還好身邊還有一罐早上泡的熱茶。

我們出發的時候森林裡一片黑暗必須靠頭燈照路,但不多久天色就泛著灰藍色,我想依照我們的腳程應該是看日出無望了,在蝦的拐騙下走了一公里(全長五公里),一度很生氣,對這種陡上的路生氣、對蝦貪睡生氣、對蝦沿路一直講歷史故事生氣,反正我就處在一個很累、很沒能量的狀態。

(而且蝦一路一直放很臭的油屁,明明腳程超前我很多,但我經過的時候還是聞得到他的屁味,他從昨天進山屋以後就一直這樣放屁放個不停。)

所謂的觀景台是一個用防護網圍著個小空間,小到我們差點忽略它,還是GPS離線地圖提醒我們我們才發現原來這裡就是觀景台,這裡可以看到群山延綿的風景,對面的山頂上已經蓋了一層白色的雲霧,很像蛋糕上的裝飾,還有一條從山間高處倒掛而下的瀑布。

我們坐在這邊休息,喝熱茶,我才覺得心情平緩下來了。對啊,爬山追求的不是這種感覺嗎,到底是什麼感覺我也說不上來,但和朋友家人在自然的環抱中休息,感覺真好,暫時跟一堆鳥事隔離的感覺也很好,把自己從一堆定位中切出來,暫時什麼都不要想,只要想著怎麼上山、下山就好了,覺得腦袋也變得清楚了一些。


觀景台

我們在這邊停留了一下才往下走,路上遇到的每位山友都以為我們是攻頂回程了,我們只好一一解釋我們並沒有走完,大部分的山友回我們說自己舒服最重要,就這樣心裡很溫暖的回到山屋,收拾一下大約八點半開始啟程下山。

原本以為下山會快一點,沒想到我們上山跟下山的速度居然差不多啊!昨天為了怕朋友等太久沒有留太多時間拍照或休息,下山因為只有我們兩人,所以悠哉地拍照和聊天慢慢走(蝦還是持續製造油屁)。我們在喜多麗斷崖多停了一陣子,看著雲緩緩沿著山頂流下來,滿滿仙氣,也可以看到山腳下的城市,我們遇到一些超輕裝單攻的山友,這個時間就已經到喜多麗了,他說十一點跑到哪裡算哪裡,我們昨天花五個多小時的路程這位哥只花了2.5小時。



沿路看到協作的員工們揹著大瓦斯桶、一捲捲的水管、食物上山,這邊的路很陡峭,完全得仰賴人力搬運物資,每位協作都已經滿頭大汗,大腿肌肉爆出,真的很辛苦(同時也會覺得大家都是人類,為什麼別人可以這樣,我卻這樣!)協作真的給山友很多便利,但是背後就是很多辛苦堆積而成,有同事提醒不要跟負重中的協作人員說話,因為這樣會打斷他們呼吸的節奏,所以只能用眼神和點頭表示我的RESPECT!

下山最討厭的就是腳踝的痠痛感,這次我換了高筒的富發牌靴子,底很軟很好穿(上次穿了便宜的國外品牌登山短靴,腳底痛到分家),但我鬆鬆的腳踝關節真的很不耐操,走沒幾小時就開始抖抖抖,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比上山輕鬆很多。



我們在新登山口停下來煮午餐,今天的午餐是昨天沒煮完的菠菜、杏鮑菇和乾燥飯、乾燥義大利麵,乾燥飯一包兩百元有夠貴,但是真的滿方便的,也吃了水果和一些豆乾,吃到一半遇到山莊的主人阿志下山準備再運東西上去,接下來幾天似乎會有大團客人,所以才會密集的運物資上去,在對話中才知道原來這一帶沒有電力供給,所以天氣好的時候,登山口的管理員(今天是一位女性),會拿出迷你太陽能板蓄電,有點難想像長期住在沒有電力的地方的生活。

飯後遇到一對有點年紀的夫婦從日湯真山下來,彼此小聊了一下,接著便啟程下山,大約再走1.7公里就到了停車場了,路上的風景很漂亮,天氣比起昨天更好,可以看到樹林間的陽光碎片,氣溫也很舒服,因為快到停車場了心情也輕鬆很多。

大約兩點抵達停車場,又遇到了在新登山口和我們攀談的夫妻,他知道我們沒有攻頂之後很訝異的問我們是去幾天的行程,怎麼沒有攻頂啊,直到我們離去的時候還聽到他們在議論紛紛說是不是體力不好啊還是怎樣,怎麼不去攻頂呢,都去兩天了...早知道就隨便編個謊言搪塞過去了,我只能有些人雖然很愛山,但不見得能理解不同的人喜歡山的方式。順帶一提,似乎是這兩位的車,直接堵住一半停車場的入口...

回家當天打電動打到睡著,隔天醒來後還是很睏,不停的想睡回籠覺。


新手的Side Notes


12月初冬季 北大武山氣溫和衣著

今年冬天來得比較早也比較冷,12月初的北大武山登山口溫度大約還有10度左右,到了山莊後白天溫度大約是5-7度,入夜後更是直逼零度的低溫,加上山屋附近都是樹林,感覺更冷了,管理員回報白天山頂的溫度也只有2度左右,加上稜線上的風,非常寒冷。

這次在行進間穿的是lative的刷毛緊身褲(聚脂纖維材質),襪子是迪卡儂的45%羊毛襪,行進間沒問題,但下午四五點在山莊休息時,開始覺得下半身會冷。上半身是無印良品的排汗短袖衫,休息時會套上mont-bell的active trail刷毛外套,在山屋休息時再加上Rab的化纖外套(已經停產的Rab Plasma Jacket,使用回收塑膠製成的化學纖維)覺得很暖,凌晨健行時會戴上手套。

帶了毛帽和一般遮陽的帽子,因為山屋和凌晨氣溫很低,但是剛上山後下降到中海拔後又很熱。


檜谷山莊


樹林間的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給我一種幽暗的感覺,下午時分戶外已經開始起霧,山莊室內兩側各有一條大通鋪,頭尾各有一道大門,一側的大門是通往放置飲用水、協作餐點的門廊區,尾端的門則是離洗手台和通往廁所的階梯比較近,室內沒有窗戶,而是用牛奶色的半透明遮光板擋著,床位上方有架子和掛繩,可以放背包和掛食物。

我覺得這樣的配置滿舒適的,而且通每個人也都有足夠的空間放東西,比起上下舖或是另外放置收納櫃的格局,檜谷山莊這樣簡單的設計反而更方便,也可以帶自己的D行扣環吊東西。

廁所在山莊下方,要爬一段短短的坡,共有四間的蹲式馬桶和一排小便斗。整理得很乾淨,但因為不是抽水馬桶,多少還是有一些氣味,記得在這在這邊上廁所時,屁股要對著有洞的那側,這樣沖水時才沖得比較乾淨。


體能

我其實是有健身習慣的人,為了登山也在健身規劃中加入了有氧和慢跑,頻率大改是兩次重訊、一次有氧或一次重訓一次有氧,但是因為疫苗的關係有點打亂節奏。我覺得依照我自己最近的身體狀況,或許單攻到喜多麗斷崖先適應地形,再慢慢把負重練起來比較適合。總覺得當時如果硬著頭皮走,應該也是上得了山頂,但實在不想那樣做,覺得會太累、太不舒服。


身為新手的我,體能不佳,上山的路途耗費大量體力,流了很多汗,補充電解質和鹽分外,喝掉了快1200cc的水,這是第一次登山裝的水快喝完。沿途雖然有水龍頭可以補水,但是登山口的水龍頭流出來白色混濁的水的,建議攜帶濾水器,或者一次帶足單趟需要的水分。


高山症

其實從登山口到山莊過一夜在上山頂,這樣的行程好像已經可以讓身體自然適應海拔,但我還是有吃高山症的藥,當天也有人因為心悸的問題待在山莊休息,更讓我覺得以後登山為了保險起見,還是都吃一下預防高山症的藥好了。


誠徵

誠徵:走路可以變快的方式,我覺得我似乎是在平地就走不快的類型,在山上更加明顯,跪求訓練走路變快的方式,必要的時候可以走快一點。

誠徵:凌晨起登時,不要那麼喘的方法。凌晨起燈時特別容易覺得喘(沒氣的那種),請大家提供訓練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