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波羅的海三小國:機票、打包、交通、旅費


source: google map

一直和朋友說要去波羅的海三小國,但卻無法成行,今年年初心一橫,決定就衝一發了,考慮八月以後公司有活動,九月又要開始在職進修班的課程,六月看起來是最合適的,為了要更靠近夏天一點,所以選了六月中出發。

雖然大家都會稱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波羅的海三小國,但其實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在語言和文化上是比較相近的,愛沙尼亞則是跟芬蘭、匈牙利比較接近,三個國家本土的語言也跟俄文相當不同。目前年輕一代的本地人俄文已經不是強制教育,很多年輕人不會說俄文,但英文基本上都行得通,中老年一輩除了母語外,則是會講俄文或德文。



波羅的海三小國:便宜的機票

多口機票


一般去波羅的海三小國的行程會由較南方的立陶宛一路玩到愛沙尼亞後出境,或者反過來由愛沙尼亞旅行到立陶宛,避免走回頭路,所以機票也是買多口機票(多口機票是由A地出發、B地入境、C地出境)。

熱門的航線比較容易有便宜的機票,三小國中最大的國際機場偏偏是落在中間位置的拉脫維亞,其餘航線要搶到便宜的票很靠運氣,所以也有不少人選擇由芬蘭或波蘭入境,再轉乘歐洲廉價航班或郵輪前往愛沙尼或立陶宛開始行程。歐陸廉航機票雖不貴,但是要繳機場稅,我算一下找到符合時間需求的機票組合,加起來大概也是落在快四萬台幣的價格。

分段機票+多口機票+郵輪


找了論壇的資料和朋友的建議,我後來機票是分兩段買的。

第一張:高雄小港機場-香港(6月14日出發、6月30日返台)
第二張:香港到立陶宛紐維斯(6月15日,莫斯科轉機)+芬蘭赫爾辛基到香港(6月29日,莫斯科轉機)。

香港-小港,我買的是中華航空的機票,價格約是7000多台幣,香港到立陶宛+赫爾辛基到香港是搭乘莫斯科航空,票價是18,000元左右,所以總價大約是27,000台幣左右。

旅程會是6月14先抵達香港,住一晚之後搭隔天一早的飛機前往立陶宛,回程是6月29日由塔林搭郵輪到芬蘭,接著搭下午的飛機飛到香港,6月30日抵港後,再由香港飛回台灣。

這樣的票價即使再加一晚的香港住宿費和郵輪的錢,還是比直飛,甚至飛到波蘭或芬蘭再轉機便宜,但因為是兩段機票,所以在香港都必須先出境再入境。

不過這樣的風險就是入境、出境香港的時間要抓好,另外也要各個航班沒有太多延誤起飛才行。我這次回程時,香港到小港的飛機因為故障,所以延遲三小時起飛,或許聽起來沒有很久,但是對於一個從前一天就在赫爾辛基機場過夜、又已經坐了兩段航班的人來說,真的很崩潰。


直飛的選項


我查詢機票的平台是Sky ScannerEZTravel(易遊網),如果要由台灣直飛,Sky Scanner有一張台幣32,000(含稅)的機票,起飛時間還不錯,但是開票的旅行社評價很差,有很多交易糾紛,因為就不考慮了。EZFly,我查到最便宜的機票是台幣36,000(含稅)左右,但起飛時間比較差,會浪費一天的行程。


旅行社的評價真的不能鐵齒,透過Skyscnner訂票,按下確認前真的要查一下開票旅行社的評價。我這次回程就遇到芬蘭到香港這段,中間芬蘭到莫斯科轉機這個航班突然被取消了,還好EZFly的人真的很熱心、快速的幫我找到了替代航班,如果是評價不好的旅行社可能就很難說了。

多口機票注意事項

因為買了兩段機票的關係,所以需要抵達香港的時候,都需要出關、領行李再入關一次(回程的時候我預留了七小時的時間),很怕會來不及!另外因為要出境、入境香港,所以要辦港簽。

台灣人入境香港可以辦臺胞證或者申請“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表單填寫方式官方網站也說明的很清楚,我比較容易搞混的應該是“回台旅行證件號碼”這個欄位是要填護照碼。

官網上寫著一張申請書的使用期限是兩個月,可以入境香港兩次,所以像我這樣的機票,只要列印一張申請書就可以了,另外兩次入境都得填入境卡。

另外入境俄羅斯轉機會需要檢查機票和隨身行李,和下一段旅程的登機證,檢查行李比照登機,液體都不能帶,登機證則是要一直帶在身邊。


波羅地海三小國六月底的天氣和攜帶的衣服


我這次是使用60公升的後揹包,搭配我的空肯包Big和一個隨身的尼龍小包,很夠用。出門的時候大行李是6公斤,算很輕了,查了很多天氣的資料,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夏天天氣都滿暖的,唯獨塔林,似乎常常下雨,氣溫也偏低。

這一趟我都只帶長褲和短袖,加一件連帽外套和防風外套,沒有穿搭可言,但是就是很簡便,兩件牛仔長褲、一件黑褲、四件上衣、一件針織洋裝、一雙慢跑鞋,這樣的份量兩週的旅程內只要洗一次衣服。這次沒有帶涼鞋和泳衣是失算,這裡意外有很漂亮的海邊。

今年夏天真的很熱,拉脫維亞、立陶宛白天都可以到27或28度,但因為天氣乾燥,穿長褲也不會悶熱不舒服。塔林的話溫度顯示最高溫是24度,下雨的話會驟降很多,24度的感覺很溫暖,可以穿一般的短袖(甚至短褲),如果下雨的話我會穿防風、防潑水外套,但還是稍嫌有點冷,濕冷會讓我覺得特別冷。

但近年氣候異動真的很大,所以還是得再行前查查資料。

交通

巴士(國內和國際線)


三個國家的巴士都很發達,而且大部分也都可以在網路上訂票,非常方便。國際線巴士上車前會檢查護照,部分巴士公司若要寄放行李在車廂內需要另外收費(大約1.8歐)。建議如果搭長途可以Lux Express或Ollex,這兩間是當地人推薦的巴士,車廂比較高級、舒服。

另外我有搭過Ecoline 的跨國巴士,座位小了一點,但也還可以接受。


公車和電纜車


在都市內可搭乘市內公車和電纜車,班次密集,而且非常準時。塔林交通比較繁忙,其他兩個國家真的地廣人稀,所以巴士、電車都非常準時,可以利用google map查詢路線,通常google map上推估的公車到站時間都很準。

在拉脫維亞的公車,是需要按下車鈴司機才會停車,但在塔林公車是每一站都會停的。公車車廂大多很新,車上沒有異味。電纜車車廂感覺比較舊,但乘坐起來也算舒適,電纜車是每一站都會停。大部分的巴士和電纜車都會有一個小螢幕,上面顯示會停靠的站,和下一個停靠站,所以不容易坐錯。

纜車搭到的價格都是2歐一趟,公車價格每個地方都不太一樣,不過我覺得首都的單程的公車票是有點貴,塔林有一日卡、雙日卡可以買,其他城市沒有留意。如果距離還可以,我會用走的。

火車


火車網絡並不是很發達,班次也沒有巴士來的密集,但是火車品質很不錯,除了Riga近郊的普通車比較舊以外,其他搭到的火車車廂都很新,而且也很舒適,火車票都可以在網站上預定,就不用怕在櫃台語言不通的問題了。

腳踏車


三個國家地勢都很低平,很適合騎腳踏車,如果有時間的話非常建議嘗試一天下午騎腳踏車亂晃,感覺相當自在。


SIM卡和在波羅的海三小國旅遊時有用的app


我這次也先透過KKday訂購歐洲32國的SIM卡,雖然在俄羅斯轉機時不能用,但是在三小國旅行、芬蘭搭飛機都可以使用,我買的是12G的,兩週下來只用了3G左右的傳輸量。

我使用的HTC U11是雙卡機,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把台灣的SIM卡拿掉。因為很多app需要付費的時候,信用卡公司都會要求簡訊認證,換了新的SIM卡之後就收不到了,為了省錢和保險起見,建議可以先在台灣下載好這些app和設定好付費信用卡。以下是我這次有用到的app:


TripAdvisor
主要拿來查景點和定行程,這幾年廣告愈來愈多,但是介面卻沒有跟著提升。因為還是有很多旅行資訊的關係,所以還是下載了。

Bolt
類似Uber的叫車服務,但是很多車會直接烤漆上Bolt的logo在車身上,不知道是不是也有自己的車隊。我覺得介面比Uber好用,10分鐘的車程,費用大約是五歐左右,很可以,而且在波羅的海三小國都通行!強烈建議下載,如果不綁信用卡,司機也接受付現。

NextBike
NextBike有跟很多腳踏車出租店合作,可以偵測出附近的腳踏車店家,也包跨了路邊類似Ubike的共享腳踏車,租借可以使用app付款(綁信用卡),價格好像會比較優惠。但我使用上有很不好的經驗,明明只騎一小時就還車了,但app卻紀錄我騎了22小時,寫信給客服也都沒有回覆。

拉脫維亞的公共腳踏車只能用這個app租借,只能說on your own risk。


Hotels.com
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Hotels.com的付費狀態寫得很清楚,不會有到現場才發現沒有線上刷卡的情形,客服也超親切,所以很推。

2020更新:
不推hotels.com了,今年武漢肺炎的影響,原本安排在二月底去的韓國旅行取消了,雖然我們買的是不能退費的方案,但是因為疫情真的不是我們願意造成旅行延誤,打電話去詢問是否可以改期或取消,服務人員的說法居然是:「這次先幫你問問看,但你下次不要再用這種藉口。」...我的天,那一天剛好是韓國出現超級感染者的日子,我們也是撐到最後才決定退訂的,卻被當成騙子。另外hotels.com的收據似乎也不符報公帳的需求,現在出差財務人員都建議我們使用別家的訂房服務。


背包客棧
不是app,但是論壇上有很多有趣的遊記可以參考,對規劃行程幫助很多。聽說現在也有app了!

另外也有使用記帳軟體、google map、和google translate,其中google translate不意外地,對這個三個國家語言的帳握度很低。


住宿


這次都是找便宜的旅館,只有最後兩天比較奢侈的住了單人房。Hotels.com似乎比較少東歐的合作旅館,雖然我比較喜歡hotels.com,但是這次也有兩個住宿是使用booking.com訂的。

這次住很多便宜的旅館,連簡陋的歐陸早餐(吐司+牛奶)都沒有附,甚至在一些合宿的的旅館,浴室也沒有提供沐浴乳(更別說吹風機了),好在我有帶夠洗髮精和沐浴乳,但如果沒帶,大部分的旅館也有在賣小包裝的盥洗用品。

如果旅館沒有特別說有24小時櫃檯的話,建議先寫信告訴他們大概check-in的時間,因為有飯店的櫃檯是兼差,即使上班時間也不見得會一直待在櫃檯。

旅費:要帶多少錢


這趟旅行是從6/14到6/29號,連機票、住宿、哩哩摳摳的開銷大約是六萬多台幣左右(得了一種覺得需要買禮物給大家的病)。我從素0那邊購入了約兩萬台幣價值的歐元,但三小國刷卡真的太方便了,連菜市場的小吃攤都可以刷卡,很多店家因為沒有備有很多零錢,所以也喜歡客人刷卡,覺的現金的份量可以再降低一點。

其他打包


非常推薦使用後揹包,因為這邊的舊城區的路都是用大石頭鋪成的,凹凸不平,連開車都可以感受到上上下下的震動,行李箱的輪子會發出很大的噪音,而且對輪子也不太好。而且因為會常拉車的關係,後揹包可以背著走,等候候車的時間就到附近走走,不需要找置物櫃或拖著很吵的行李箱到處跑。

這裡的插頭是F型的,剛好之前韓國買的插座可以使用,大部分的旅館插座很少,另外雖然也是220V的電壓,但不知道為什麼充電起來特別慢,等了十幾分鐘手機才充了2%。

行前說說


我很喜歡準備旅行時找資料的時間,感覺看哪邊都很好玩,反而是真的要出門的時候,會突然覺得一陣麻煩,想到要離開貓那麼久,心裡也會有點罣礙,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期待出門的,我很喜歡在外邊,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情可以期待的感覺。

雖然我的工作環境氣氛很輕鬆,但我也不知道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還是工作其實有許多死角累積的壓力和污垢,我總覺得一年一定要外出一趟,把自己身心都稍微淨空。今年這樣的感受更加明顯,我今年申請了在職進修、又申請了內轉,雖然內轉的事並沒有成功,但中間也看出了很多問題,更重要的是,真的會去想自己下一步要的是什麼了。

總之職場就是很多不舒服永遠無的地方解,雖然也不期待出門一趟,所有的不滿和疑問就可以得到解釋,但是至少可以離開規律的生活,或許見見不一樣的人,自己的心境也會開闊一點。


*這篇是出發前寫的,並且在回程後補充一些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