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十月秋季日本九洲行 行程和行前準備 (以及一如往常的碎念)


說真的,日本不是我旅遊的首選,但這次造訪了山區和很棒溫泉小鎮覺得也很漂亮,出發前原本在糾結要去東京還是福岡,現在很慶幸當初選的是福岡,這也是難得一次的家族國外旅遊的機會。

日本是一個很有文化和歷史的國家,也有很多天然的景色,客觀來說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但去日本總是好像少了一些驚奇感,不只是因為文化相近或是漢字的關係,這裡的人們很有禮貌而且很拘謹,一切都很少出差錯,至少像我們這樣很一般的遊客,一切似乎都很好掌控,但相對來說,好像也少了一種離開既有生活步調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以前到一些地方旅行時,回來總覺得自己帶著那個地方的一部分回來了,但是去日本卻很少能有這樣的感覺,不管幾次,我都覺得日本是一個很難觸及和被觸及的地方。

而且我不會說日文,感覺總是有種無法跟當地人攀談的遺憾,也許可以了解對方說什麼又會有不同的體驗吧。


這邊是這幾天的行程日記的連結:



好吧,開場白很長,以下是一些行前準備的資訊:


福岡機場買手機上網SIM卡


第一篇日記有稍微提到購賣SIM卡的方式,因為福岡機場不算很大的國際機場,國內一些常見的旅遊網站販售的日本SIM卡的取貨點都不包含福岡機場。我們又是從小港起飛,可以在小港機場取貨的外國SIM卡根本就是零。建議大家提早上台灣的旅遊網站預訂SIM卡,並且安排台灣寄送。

如果是現場訂購的話,福岡機暢出境後左轉,就可以看到SIM卡的自動販賣機了,有的SIM卡是按流量計費、有些是限制使用天數。在日本購買的SIM卡,需要按照說明書上進行一些設定才能使用,不是隨插隨用哦,SIM卡包除了SIM卡,也有付上可以打開卡槽的小工具。

這次住到的一些飯店的WIFI都滿慢的,還好有買SIM卡可以上網,八天的行程,我購買了七天5G的SIM卡,並在行程第二天才開通服務,流量很夠用。


交通票券


JR鐵路北九州套票


在第一篇「瘋狂排隊的福岡機場和JR北九洲周遊券櫃台」日記中,有提到JR鐵路套票 (北九州版)的購買方式。我們上旅遊網站購買了五日券,實際使用上真的比單次購買便宜很多,只是我們在網路上購買的優惠券只接受在博多車站開通,要花些時間排隊。網路上也有介紹如何先在網上劃位,可以參考背包客棧的文章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是超過五天的行程,在安排行程上,可以把需要搭乘JR鐵路的天數排在一起。在這趟旅程中,我們前面五天大量搭乘JR鐵路到不同的城市,但是後面三天都在福岡周邊,反而是搭地鐵和西鐵居多。

福岡地鐵單日套票


另外在福岡市也有推出地鐵單日無限搭乘券,600日圓可以單日無限搭乘。不過還是要看行程安排,如果一天只搭三趟以下的地鐵,單日券不見得會划算。


別府龜之井巴士套票


我們最後一天才發現原來龜之井巴士有套票!!因為別府市沒有地鐵,到大部分的景點都需要搭巴士,然後又很容易搭錯,如果有套票的話真的會省事很多啊。

一日券票價是900日圓,光是來回由布岳就回本了。
兩日券票價是2400日圓,有包含觀光景點的門票,這也真划算,當初真的失策了。

西鐵柳川泛舟套票


柳川遊船 若松屋饅魚飯 立花家史料館 博多塔夜景」這篇中有稍微提到泛舟公司和西鐵合作的票券,摘要如下:

1. 西鐵、柳川、特色餐飲一日套票:成人5150日圓
2. 西鐵、柳川、太宰府一日套票:成人2930日圓,兒童:1420日圓
2. 西鐵、柳川、Kanpo溫泉旅館 一日套票:成人3170日圓,兒童:1640日圓.

從天神車站到柳川車票單程為850日圓,來回車票1700日圓,船票成人:1600元。
從天神車站到太宰府單程車票為400日圓,來回車票800日圓。

這個感覺優惠不是那麼明顯耶,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嘗試餐飲和旅館,也不知道品質是否值回票價。


結論就是日本真的好愛優惠券和套票,這些資訊車站都會張貼,到現場留意一下應該就可以找到了,不過覺得兌換的方式還滿傳統的,目前看到的好像還是臨櫃和實體的票券居多。

十月福岡天氣和衣物準備


十月初的日本已經有點轉涼了,前一兩天還不覺得,大概第三天時天氣劇烈的轉涼,但白天都還有20-25度之間,晚間大約17-20度。我沒有很怕乾冷,所以覺得還好,覺得一件帽T外套裡面加是短袖就可以,如果到山區的話,明顯會涼爽更多,怕冷體質的人可以多帶背心或外套。

最近好像因為氣候變遷,日本受到很多颱風侵略,我們出發前日本才剛剛送走一個中颱,第一天抵達時天氣是有點濕熱的,真得很幸運接下來的幾天幾乎都是好天氣。


與長輩同行


我們還滿幸運的,蝦爸、蝦媽、素0、組長都是很開明的父母,一路上應該也忍耐了不少我們的任性。

不過畢竟兩家的旅遊風格、喜歡的景點都不盡相同,還有考慮大家體力程度也不同,要安排到盡善盡美的旅程真的很困難。我在旅程中難免也會想,如果我是自己一人或是跟朋友一起來九州會是怎樣呢?行程可會是早上九點出門,一直走路走到晚上十點才回飯店吧,中間充滿亂跑和自以為浪漫的迷路行程,而且可能三餐都亂吃,我可能也會找宿舍式的B&B,一天住宿費超過1200台幣對我來說都好昂貴。

不過每個人的旅遊的方式不同,不能強求大家都要跟自己一樣,在心情上與其說希望長輩配合,不如說更希望長輩們認識已經長大、和擁有自己個性的我們吧,尤其是因為結婚產生連結的兩家人,也很希望兩邊的長輩都可以看到更真實的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其實發現我和林蝦對於和自己爸媽溝通這件事上有很大的落差,在回程時我們討論這件事情,彼此都覺得對方不可思議。

想想我長那麼大,也還沒和素0還有陳組長同時出國過。雖然我一直很在意出國旅行的住宿費,可是莫名的想到小時候素0和組長個別帶我出去玩的回憶,還有最近組長遇到種種跟錢有關的鳥事,突然覺得有點感傷,很豪邁的跟素0還有組長說住宿就算我招待吧(但組長幫我換泰銖沒跟我收錢,又被抵銷回來了,在精明的陳組長面前要當孝子真的有點困難)

----- 分隔線 -----

好啦,拉拉匝匝的都說完了,下次去日本可能就是挑戰四國了。不過在四國之前還有好多地方想去啊。

寫這些日記真的很累,明明就是流水帳,但又想要他看起來對別人有幫助,花了很多時間回想和找資料,我想可能真的是有些熱情,因為很喜歡旅遊,真心希望以後這類的紀錄可以愈寫愈順,內容愈來愈實用,不過同時心中也有些存疑,像我這樣不愛被拍照(沒顏值)、不愛吃美食、也沒有特別有購物戰鬥力的人,真的可以寫出什麼吸引人或對他人有幫助的內容嗎?算了...別問很可怕,每次就抱著先寫一波再說的心情寫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