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韓國首爾小旅 Day 02 北村徒步導覽

2018/08/22
Visit Seoul網站上有免費的徒步導覽預定,在出發前我先預約了北村景福宮兩個行程,寄來的通知上說兩個行程的時常大約都是2.5小時。

早上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覺得我應該要八點半起來搭車,可是導覽明明是十點開始啊,一回神已經坐在地鐵上了,也沒吃到民宿的早餐(雖然也只是很單薄的吐司和茶包),帶著曖昧不明的睡意,我又下錯地鐵站了。我應該要在Anguk(安國)站下車,但我卻在Jongno 3sam ga站(鐘三路)站下車了。但是看了一下地圖覺得也不太遠,乾脆就用走的了。


早上的鐘三路站很安靜,幾間咖啡廳才剛要開店營業,穿過天橋發現有幾間樂器行,路邊也有大型的音箱,不知道是不是開放式的表演空間呢?一路上也有也一些古玩店和看起來舊舊的餐館,很意外的是,我居然沒有迷路,非常順利的走到了安國站,自己都嚇一跳。終於可以放心的吃早餐了。



原本進一間連鎖咖啡聽喝一下熱美式,但咖啡的價格真恐怖,最後到了一間小店吃了蛋三明治配罐裝咖啡,罐裝咖啡都是含糖的,大概是近年五年來第一次喝含糖咖啡。



北村徒步導覽- 雲峴宮

路線:雲峴宮 - 北村文化中心 - 中央國高中 - 北村路11街 - 北村路12街 - 北村生活史博物館
時間差不多了,就到雲峴宮集合,雲峴宮就在安國站4號出口出來後Uturn、直走就到了。雲峴宮是高宗父親雲峴君/興宣大院君(國王的父親稱作大院君)的住宅,高宗12歲前也是生活在這座宮殿中,後來與閔妃(明成皇后)結婚,閔妃經歷多次流產和小孩夭折,終於但下後來的純宗,並且動用各種關係,讓純宗未滿週歲時就被立為世子,純宗也是朝鮮的末代國王。

一般人都會到景福宮參觀,但雲峴宮其實也是很漂亮的,這邊保留了木造建築的原貌,未有過多修整,園內種著漂亮的松樹,庭園鋪著乾淨的白紗,非常有味道。正門有一個下馬碑,以前的訪客下馬時可以踩著的石碑,進入後第一棟房屋是男主人的生活空間、第二道是女主人的生活空間,另外也設有二老堂。建築內房間都保持原本的格局,可以看到地炕的結構。

男主人的生活空間,架高的部分都封起來了,以免有刺客躲在裡面

女子的生活空間,左側有廚房,老人的房間在廚房旁,因為比較溫暖

來求官值得人們,若成功可由這個門走出去,不成則由另一邊的門出入

房子內展示的高宗和明成皇后的婚禮福,新郎頭冠上的吊飾是皇子專用


即時現在宮殿範圍已經大大縮小,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同的門,大院君有大院君的門、一般官員有一般官員的門、國王有國王的門,總之規矩真的很多。

雲峴宮一邊還有一棟洋房,原為皇族後裔的祠堂,但現在已被學校收購,平時並不對外開放,我不看韓劇,但導覽員說這裡是拍攝燦爛的鬼怪的場景。

暖炕燒火的地方



北村徒步導覽- 北村文化中心

離開雲峴宮後,往安國4號出口走,過馬路後右轉人行道,看到現代汽車的大樓後再左轉,這邊的街道開始剛一般的道路不太一樣了,木造的房子居多,而且也都是平房,沿路開始出現一些咖啡廳、餐廳、飾品店。

Gyedong-gil 32號有一入口很小的韓屋聚落,可入內休息,另外有一些展覽品可以看。導覽員有特別提到傳統韓國有錢人家用餐的方式,感覺比較像是日本的定食,講究的家庭會搭配陰陽五行,準備各色的食物,本處對外開放,很多居民會來這裡聊天、乘涼。

沿著Gyedong-gil往上走,據說這一代原本是城市的邊緣,因為租金便宜的緣故有很多傳統工坊承租,但後來因為觀光的關係,這一代的房子租金開始上漲,工坊又往城市邊緣外遷,現在入住在這區的多是餐廳,也有少部分是做金工、陶藝、手工包的店。Gyedong-gil的頂端是Choongang(中央國)中學,導覽很興奮的說這也是鬼怪的拍攝場景,但我沒看韓劇,所以也無感。

面對中央國中學左轉是左邊那條路,前面有一攤賣明星海報的小店

看到中學後往左轉,遇到的第一個小路在左轉,就可以到文化中心了,現在正在舉辦傳統拼布展,據說原本這項工藝是為了有效利用零碎的布料發展出來的,最後卻演變成非常昂貴的藝術品。後來查一下,這些拼布正式的名稱是褓子器,用來包裹運送貨品的,這篇blog中有很詳盡的介紹。

文化中心內不能拍照,但可以眺望外面

出了文化中心後,往著名的北村11路走,這裡曾經是宮中兩班(文班、武班)的住所,建築物都相當漂亮,雖然處處都是很好入景的景色,但也充滿了照相的人潮,要照出寧靜的街道需要耐心的等待。遊客的聲音也非常大聲,但是這邊的房子其實是有住人的,沿著街道走向北村12街,這邊用布條掛著“no tourist allowed"的布條、也有其他用韓語寫著的布條。




我大概可以感受到住戶的困擾,沿途走著,看到一些家長直接叫小孩坐上別人家門口的人工草皮照相,還叫小孩要躡手躡腳走上去,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心理,也有些人不停的在別人住家前張望、和拉扯圍牆上的藤蔓等等,我想如果我是住戶,應該也會很崩潰吧。





我覺得現代的遊客(包含我),似乎都有一種影像紀錄的強迫症,我不太喜歡自己被拍攝,但是很多東西如果不拍下來,就會有種以後會遺忘的恐慌。那些喜歡叫小孩去擺姿勢、或者瘋狂自拍的人是不是也是這樣呢?到底想留下些什麼呢?不管怎樣我覺得把“留下自己影像”看得比他人的生活還要重要這件事情,實在有點自私。光看布條其實也不太明白住戶的憤怒的程度,也許像這樣只是拍拍風景、和來來回回走動等等就已經構成住戶的困擾了?

導覽員帶著我走了一些巷子也很漂亮。這邊的牆上就畫著這個韓國代表的革命烈士的噴漆。




畫人像的咖啡廳



最後我們在一個十字路口道別,我請導覽員推薦午餐用餐的地點,她說旁邊的三清洞摩西的年糕很好吃(後來發現台灣也有,但我沒吃過)。

進去以後就遇到點菜難關,看不懂菜單上標示的大辣、小辣,而且後來才發現,炒年糕每次點都是兩然份起跳,我跟阿姨說太多了,阿姨非常自信的跟我比了OK的手勢,一邊說“Small, small"。



結果送上來一個平底鍋跟12寸pizza一樣大,一點都不small,一個口味5,000韓元,所以這邊點辣炒年糕的價格是10,000韓元起跳,其實也不貴,更何況還可一直refill年糕。但一個人吃實在有點太多,口味不是我喜歡的,有點太甜(被台南人說太甜,這東西是不是不太應該),但年糕軟軟的很好吃。

北村文化中心我在8/25又來了一次,為了參加手作傳統工藝品體驗,等到日記寫好再放上來。


導覽資訊:

  • 請由visit seoul 的網站報名,行程是免費的。
  • 因為是免費的行程,所以滿多人都會草率的預定,但這樣同團的旅客會困擾,導覽員大多都會在原地等十分鐘以上,如果要取消的話務必提前告知。
  • 旅程適合:導覽有各種英文、韓文、中文、日文可選,這次很幸運遇到中文很好的導覽員,所以很清楚,適合喜歡文化歷史和特色小店的人。
  • 請穿好走的鞋子,有很多上坡。夏天很熱,路上沒有太多遮蔽物。
  • 沿途有洗手間、可以停下來購買零食、飲水
  • 旅程大約2.5小時左右


但如果真的要比較,我還是比較喜歡Dark Side of Seoul的導覽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